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个小孩

文/林小乔   

图片发自简书App

        谁说小孩才可以像小孩,我们每个人都可以像个小孩;谁说只有诗人的心里才存在着一个小孩,我们每个人的心里都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孩。那么,我说这话是有根据的吗?答案是,当然有。

        我的外婆得了脑动脉硬化,有时候说话不清不楚的,像绕口令一样绕不到点上,有时候就会做出一些只有小孩子才会有的行为举止。今天,我听妈妈说,外婆今早对着家里的一只头上长脓包的小白狗(我老爸花了一百块钱买了不到几天的一只小小的白狗,头上的肿块一天天地变大),像对着自己的孩子那样亲切地说:“孩子,疼吗?”这样的话语让我们发笑,我们会很理智地说“这才是小孩才会说的话”,并觉得可笑。但很少有人意识到自己有时候也像个小孩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比如说我,我高兴的时候就会像个吃了糖的小孩,嘿嘿嘿地傻笑着,并用着小孩的语气说话,惹得家人都说我是个“小孩”。当我心情不好的时候,就想着让人来安慰我,给我个肩膀靠靠,会噘嘴闹脾气,哭过了也就不生气了,过后就什么都忘了,一切都和好如初。虽然他们都说我像个小孩,可我就是嘴上不愿意承认,死皮赖脸地“据理力争”说自己是个成年人。有人说我就是喜欢嘴硬,固执,喜欢硬撑,但这就是我,不一样的丑小鸭。

        我觉得这些都没什么,因为我在心里承认自己是个小孩。但我觉得有个人更像个小孩,一个比我小的弟弟,听说都快结婚了(现在的孩子已经发展这么快了??怪不得我们都成了老腊肉了!!),今天我看到他坐在地上,拿着长木条在地上画着一些奇奇怪怪的图案,接着他又站起来,拿着长木条在自己的周围画着一个大圈圈,我想他是想感受“圈地为牢”的“威力”吧,风扬起被他弄起的微尘,他居然在开心地笑着,真的是童心未泯。谁说不再是小孩的人就不是小孩子,就不再有童心?

      如果现在我们的心就已经变老了,那么我们再怎么活也不会觉得年轻。一个心死的人,你又怎么要求ta能够变得有活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老爸,我觉得他就像个小孩,他只会挣钱,对于一些事就不知道怎样着手去做,比如家里装修需要腻子粉,妈妈回县城上班,只能自己去买,他就问那些工人说要买多少斤。事后妈妈觉得可气又可笑,可气是觉得老爸这么大的人了,买东西都不知道是啥,让我老妈恨不得给他一巴掌;可笑的是因为我老爸太依赖我妈妈了,真像个小孩。不过这样也好,有什么事,他都会跟我妈妈商量,两个人的智慧总比一个人的好过。

        人生在世,再不疯狂就老了。一个没有一颗年轻的心的人,在任何时候做事都不会找到乐趣和激情,更不用说能把事情做好。我们每个人的心中都住着一个小孩,关键是我们承不承认这个小孩的存在,接受不接受这样的事实。如果我们承受不了或者接受不了,那我们就会因此感到羞愧,觉得自己不应该像个小孩。但是,我们当成人太久了,也会累的,偶尔活得像个小孩,也许我们就不会觉得生活无趣或者没有意义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让自己活着像个小孩,让自己的心灵能够有足够自由翱翔的空间。即使我们已经年长,但我们的心是放松与愉悦的,即使面对困难与死亡,我们也不会那么恐惧。因为我们像个小孩,我们的心是年轻的!

                                                                2017.8.1  lj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听着 SAM SMITH 的 I'M NOT THE ONLY ONE 幻想着一次美丽的偶遇,然而这繁忙的早上又遇...
    雨霾狸阅读 317评论 0 0
  • 书目:真实的幸福第五章 同时:1小时 问题:只能逐字逐句读 收获: 1、过去不能决定你的未来,不要把自己桎梏在过去...
    方雅2016阅读 116评论 0 0
  • 我出生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从小生长在一个偏远的小山村里。 当时,农村赶上了好政策,我的家乡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
    向往森林阅读 378评论 6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