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食

文/辛超凡

如果有一天我和我的味觉系统失忆了,请给我三个信号,我大概便会想起自己是谁了,更会想起关于自己童年的往事了。三个信号是巧克力、康辉雪梅以及马可波罗火腿肠。它们是我曾经致爱的三样零食。它们万中无一,于我千般不换。

一、巧克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已经不记得,我是多大时候吃到第一颗巧克力的,但是我却记得,巧克力是以巧克力豆的形式与我初次邂逅的。

巧克力豆有五颜六色的糖衣外皮。撕开包装将它们置于手掌心,就能拥有一大把甜蜜。它们散落开来,像是诸多彩虹色棋子、也像琳琅满目的药片、像色彩缤纷的美梦、更是我童年记忆里最鲜亮的味觉寄托。

我颇费心思地研究了不同吃巧克力豆的方法。可以按照巧克力豆的颜色进行归类:红的一堆、绿色一堆、黄色一堆……,再数一数每种颜色巧克力豆的数量,倘若数量均不一致,我便要开始吃了,吃掉多余的巧克力豆。

拿起一颗巧克力豆,放进嘴里,糖衣上的色彩立即在舌头上融化开来。不一会儿,舌头就染上了颜色。待颜色褪去,巧克力豆露出白色糖皮,薄薄的、又韧又甜。这时可以慢慢含在舌头上等糖皮融化,也可以用牙齿轻轻压开糖皮外壳,柔软的巧克力立马登场了。口腔中呈现出甜中微苦的醇厚芳香。

吃到随性时,不用再按照上面的方法吃了,可以加快节奏,丢一颗巧克力豆入口,随即咬碎,加以咀嚼,便满口甜腻。还有升级大法,同时抓几粒巧克力豆,一同入口咀嚼,那诸多脆硬的糖皮被陆续咬碎,像快乐的小鞭炮在口中鸣放出甜蜜的声响。升级大法我不常用,觉得那样过于放肆,对巧克力豆不够敬重,更不大符合我低调的个性。我还是一粒一粒地吃,但吃得多了,甜蜜的负担就随之而来了,嗓子会被齁得有点疼痛,该停停了,一会再吃。

除了巧克力豆,我更喜欢吃成板的巧克力,也爱吃元宝形状的巧克力。

小时候吃的巧克力,多数是代可可脂制作的,相比更健康的可可脂制作的巧克力,口感更硬脆一些,它不是入口既化,而是可以稍加咀嚼,我更加喜欢口感脆硬的巧克力,不喜欢入口即化的。

对于曾经吃过的巧克力,印象最深的有两个。

第一个,是我十二岁,我老爸在哈市奋斗副食四楼卖家纺。每次途径一楼我都会被各色美食所吸引。有一天,我老爸终于问我想吃什么了,我盯着糖果摊位说,要巧克力。那款牛奶巧克力是按斤称的,每斤二十元。每一块巧克力倒不算大,但够厚够重,买了六块花了六元钱。

正值冬季,我将装巧克力的塑料袋放在室外,低温使它们更脆更硬,如果一块巧克力是一片幸福,那我幸福了六次。

第二个关于巧克力的印象,来自三姨家的艳红姐。我上小学时,在上海上大学的艳红姐来我家串门,带来了一盒巧克力和一袋大白兔奶糖。清楚地记得巧克力盒子是心形的塑料盒子,盖子是透明的,一颗颗元宝形的巧克力裹着薄薄的金箔纸,盒底的吸塑托也是金色的,元宝被整齐地安在盒子里,熠熠生辉。

我妈把这一盒巧克力和那袋大白兔奶糖,放入衣柜深处。每天吃过晚饭,我妈会拿一个元宝巧克力和两块大白兔奶糖给我吃。每天如此,她绝不忘记一天,我吃完也绝不多要,老老实实地守着规矩。

那一小段时间,我天天盼望吃晚饭,吃过晚饭开始盼望那属于我的份额:一颗巧克力和两块大白兔奶糖。

由于巧克力的数量少于奶糖,所以直到有一日,巧克力被吃完了,奶糖还有好多颗,我便一日只吃两颗奶糖了。后来那一日也来临了,奶糖也吃完了,晚饭过后,我没有了期待。

那段巧克力和奶糖的记忆,没有立即离我而去,它们在衣柜里留下了香兰与牛奶的香味,一到两年都没有散去。每每打开柜子,淡淡的香气扑鼻而来,我又想起了吃巧克力和奶糖的幸福日子。

只是有一点还是遗憾的,每日给我拿巧克力和奶糖的老妈,她有没有舍得吃下一颗?我无论如何也想不起来了。

二、康辉雪梅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个给我买康辉雪梅的人,是我老爸。在买零食上,我老爸是个很有眼光的人。康辉雪梅真得很好吃,酸酸甜甜的,吃起来就停不下来。

康辉雪梅现在依旧出现在超市货架上,外包装变化不大,还能看到曾经康辉雪梅的影子。只是现在有两点改变,让我觉得康辉雪梅大不如从前了。

第一,现在每颗梅子都增加了独立包装。虽然独立包装看起来更洋气卫生,却给人不接地气的感觉。况且增加独立包装不利于环保与节约,连梅子的数量也因增加独立包装而大大少于从前。

第二,曾经的康辉雪梅份量十足,每袋只卖2元钱。现在的康辉雪梅份量较少,每袋售价7.5元。可以理解,由于时间久远与通货膨胀,导致价格上调。我偶尔也会买一袋用来十分矫情地回忆下童年,但它给我的感觉已经悄然变化。

但也提醒着我,曾经再也回不去,唯有珍惜现在,眼看未来。

三、马可波罗火腿肠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喜欢吃马可波罗火腿肠还是因为我老爸。

2010年5月,初次从学校来到大庆实习现场,因为实习期间有工资,尽管少也不用再跟我老爸要生活费了。但是来现场正值月底,五月份的生活费仅剩几十元了,阿鑫的生活费也不足百元,好在实习现场供吃供住,被褥与生活用具也由单位负责提供。自己仅需要按情况购置一些洗漱用品和其他零食。

初到现场,发工资还遥遥无期,我和阿鑫加起来不到200元钱,不敢轻易花掉。

记得那时,我装护肤品的瓶瓶罐罐均要见底,就干脆用仅有的两管护手霜代替,我每日都要去现场看进度写日报,被太阳晒得不成样子。又赶上塑料眼睛框上的黑漆被太阳晒至剥落,眼镜框剩下了透明色。尚有斑驳的透明色镜框戴在我黝黑的脸上,巨丑无比,但是我一点都不难过,每天都过得那样充实。

由于我们每天都很忙碌,工作量很大,一到上午十点钟左右,我的肚子都饿得咕咕作响。从十点熬到十一点半的午饭时间,是需要相当大的毅力的。但是没有办法,囊中实在羞涩,舍不得买果腹的零食。

我老爸是像与我心有灵犀一般,那天他抽空来现场看我,给我带来一箱马克波罗火腿肠与十块金丝猴巧克力。这回好了,每到上午十点左右,我的肚子开始起义时,我便回到寝室,翻开床单,在床底下的箱子里够出一根火腿肠,双手反向转动几圈,只听嘭的一声,火腿肠从中间断开,我吃完这两个半截,肚子就不会再闹了。

实习那年,我老爸送来的那箱马可波罗,会永远刻在我记忆深处。我感受到了深深的父爱,同时,它也在精神上支撑着我,走过最艰难的实习期。

我喜欢马克波罗火腿肠的味道,是一种扎实又踏实的味道。

现在的我也时常吃,比如去医院体检抽血感到饥饿时、考试前的能量补充、赶车来不及吃饭时,我都首选马可波罗火腿肠。

零食,是多么美好的食物呈现形式,它与童年相关,与闲适相关。我曾最爱的这三样零食,贯穿于我走过的人生,我爱它们,它们也一直追随着我。一路同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今,所有的90后都成年了 生于九零年代的我们 和以往的70,80后一样 在大家的注目下成长 一路走来 也收获了各...
    流浪16阅读 644评论 0 3
  • 我家里长期有低卡零食的,我是那种嘴巴闲不下来又容易胖的人,所以低卡零食是最好的选择了。 我一般都买日本的这种,不是...
    CinoStar阅读 4,059评论 0 9
  • 一个人伤心是因为自己本身没用。 哪个千万富翁 会因为丢失一百块而苦恼 我会、 因为 我是穷人。 我穷的一无所有、我...
    翰墨轩阅读 457评论 0 1
  • 笑着! 笑着迎接新一轮的曙光, 其实无论是军区时代, 还是战区时代, 无论是被分配到一、二线城市,...
    我是out你是man阅读 134评论 0 3
  • 20173029,今天看到了很多的故事,看到大家的害怕,担心,犹豫,退缩,我觉得大家好可爱,因他们都在扮演他们幼年...
    铭玮阅读 46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