逐步做减法(Progressive subtraction)

#微写作#第75天

昨天听设计原理的课程,当中提到一个重要设计原则叫做progressive subtraction,它指的是一种将产品从最初的复杂设计逐渐进行简化的过程。我们从一些著名品牌的logo变化,比如苹果、星巴克、可口可乐以及诺基亚的logo等等,就能明显地看到这种趋势。

为什么会有这种趋势呢?这背后体现的其实是二八原则思想,也就是说任何一个产品它真正有价值的,被经常使用的功能实际上只占所有功能的很少一部分。优秀和伟大设计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它会花时间来识别出那些没有多大价值的功能和特性,然而将这些功能去掉,与此同时强化那些有价值的功能和特性,把这些真正有价值的部分做到极致。

这实际上是一种典型的试错过程。一般来说,产品在最初设计的时候,我们并不知道哪些功能和特性是用户需要,所以我们需要通过做加法的方式来了解用户,但是随着我们对用户了解程度的加深,我们就能很准确的判断出哪些功能和特性是用户不需要的,这些功能和特性就是需要减掉的那部分。这样我们就能把有限的精力放在哪些最重要的功能和性能上,通过强化和优化这部分功能和内容,来提升用户的体验。

现实生活中,我们会发现,绝大部分产品都违反了这个progressive subtraction的设计原则,他们永远都在做加法,把产品做得越来越复杂,这是因为做加法要比做减法容易太多。减法需要我们花很多时间和精力去了解用户,去思考自己解决的到底是什么问题,什么才是问题的关键。这是一个极其费脑的过程,大部分人是不愿意做这样的事情,而且大家的一种普遍共识就是功能越多越好,产品的更新和迭代就是一个不断增加新功能的过程,却从来没有意识到减法的重要性。

之前有个朋友更我说过这么一句话,原话我已经记不清楚了,但意思大概是,一个人的生活如果很乱的话,那么他的脑子也一定是混乱的。的确如此,外在世界是我们内在世界的一个体现,一个简单好用的产品背后一定有着清晰的思路作为支撑。一个不断做加法的人,他的思路一定是混乱的。那些只做加分而不做减法的公司,他们一定不清楚他们要解决的到底是什么样的问题,也不知道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这实际上就是所谓的“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饰战略上的懒惰”,因为做加法的时候,我们可以用忙碌来掩盖心中的焦虑感,然而这些忙碌是否真的有价值,这后面需要打一个大大的“问号”。

我觉得一个非常好的产品,首先一定要有一个非常清晰的定位,也就是你要帮用户解决的到底是一个什么样的问题;其次,产品设计者要清楚解决这个问题最有效的方式是什么。产品其实只是一个载体,它背后体现的是设计者对问题的理解,以及他所提供的解决方案。产品的设计和迭代过程就是一个不断进行认知升级的过程,对自己最初的假设进行反思,通过用户的行为和反馈来洞察人性,然后将这个过程中的所思所想体系在产品上。

实际上,人生就是一个先做加法然后在做减法的过程。如果我们把自己当成是一个品牌,把自己所做的事情当作是自己的产品的话,那么我们也需要有这种逐步做减法的意识。当然,在我们年轻的时候,我们需要通过各种尝试来了解世界、了解社会和了解自己,但是当我们有了足够了解之后,我们就需要有一个做减法的过程,确定自己专注的领域,这个领域不是指技能或者职能领域,而是要明白你能解决什么问题,这才是价值的体现,而我们为了解决这个问题会需要很多综合技能和全面的知识体系。所以,我们在考虑自我发展问题的时候,不要只想自己能做什么,或者拥有什么技能,而是要思考你能解决什么问题。这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解决一个问题你需要有很强的洞察和思考能力,你能够看到问题的本质,这背后需要很多能力的支撑。事实上,不换一个人拥有怎样的技能、知识,或者高大上的思维能力,最终的价值都是体现在问题的解决上,如果不能解决问题,那么我们就永远只是他人解决方案当中的一个执行工具。

我到底要解决一个什么样的问题,这个问题要如何解决?这便是我接下来做产品设计时需要思考的最关键的问题。我过去所有的知识和技能积累都是为了更好地理解问题的本质,以及拥有更多解决问题的视角。


苹果logo的演变过程


星巴克logo演变过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