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楼梦》中三条被遗忘的锦囊妙计

原有锦囊妙计,奈何弃置不用!徒唤世家大族,一朝家亡人散各奔腾,空余恨!

幸有末学老鹤,重新捡起锦囊。只为兰桂齐芳,他日光耀门楣擅胜场,又名扬。

一部《红楼梦》,多少人在叹息……

尤其是在贾府抄家落败之后,仔细翻检原著,猛然间却发现了三条被遗忘的锦囊妙计,原本是可以挽狂澜于既倒、扶大厦之将倾的,可惜却因贾府“主仆上下、一味地安富尊荣”,竟被草草的忽略、遗忘了,真真是叫人心塞啊!

其实,贾府的败落,原因虽有多种,却不外是:内部持家不善、落下巨大亏空;外部应对不善、遭遇抄家灭族之祸。

现如今,正是四海承平、国运昌隆之际,海内外富家大族者,正比比皆是;而这些大家族,无一家一族不想永葆富贵、长盛不衰者。

也正因此,仔细检视贾府落败之根由,及何以未能远祸,尤其是在有三条锦囊妙计的情况下,又为何不用,就显得特别重要。

一、秦可卿的锦囊妙计

可卿,可钦也!

第十三回,“秦可卿死封龙禁卫”中,秦可卿临死前,托梦给王熙凤——这个脂粉队里的英雄,早为家族日后的生计留下一步退路:

“趁今日富贵,将祖茔附近多置田庄房舍地亩,以备祭祀供给之费皆出自此处,将家塾亦设于此处。……便是有了罪,凡物可入官,这祭祀产业连官也不入的。便败落下来,子孙回家读书务农,也有个退步,祭祀又可永继。”

此处,真可见出秦可卿的见识远在王熙凤之上,可谓是老成持家、老成谋国啊!难怪秦可卿生前在宁国府里,没有一个人不疼她、不喜欢她的,的的确确是个会持家的人,竟有这般盘算。

原来秦可卿的妙计,就是趁着现在家道正是富贵之时,赶紧的在祖茔附近多买一些田庄地亩、多建一些房舍,一来作祭祀用,一来作家塾里的费用。

万一,哪一天家道中落了,犯了罪,家族产业被罚没入官了,祖茔附近祭祀用的田庄房舍地亩,是不会被罚没入官的,也就是日后家族子弟的口粮、住房都有了,也就不至于冻饿而死!

——这是多么富有远见卓识的一条锦囊妙计啊!

可惜却在日后,被王熙凤置诸脑后,抛到了九霄云外,直接导致贾府日后被抄家之后,余下的族人连一个立足之地都没有。

而作者曹雪芹在家族被抄没之后,就是过着“举家食粥酒常赊”的穷苦日子的,或许就是当初没有采纳这个锦囊妙计,才一至于此啊。

各位看官,特别是现如今正是富贵时候的各位豪门富贵之家,看到这种永保无虞的锦囊妙计之时,还能够无动于衷吗?

二、北静王水溶的锦囊妙计

北静,背景也

第十五回,北静王水溶路祭秦可卿之后,要见一见贾宝玉,等到见了之后,想起自己当年的覆辙——人物出众,家里老祖母、母亲则未免过于溺爱,容易荒失学业,为贾府继承人考虑,提出了一条锦囊妙计:

若令郎在家难以用功,不妨常到寒第。小王虽不才,却多蒙海上众名士凡至都者,未有不另垂青目。是以寒第高人颇聚。令郎常去谈会谈会,则学问可以日进矣。

北静王到底是北静王,能够在初次见面之后,不仅发现贾宝玉是个人才,“将来‘雏凤清于老凤声’,未可量也”,而且也发现了贾宝玉在家庭教育方面存在的严重问题和不足,认定了贾宝玉在家里肯定是过于受宠溺,荒废了学业的。

所以,出于关心,也因为两家世交,这才提议让贾宝玉日后多去北静王的府邸,与那些“海上众名士”多“谈会谈会”,也就是跟着多学习学习。

明摆着就是说,本王(北静王)愿意多多提携、提携你,贾宝玉啊,你可要把握住机会,以后常来我府里啊!

这个机遇,要对一般人来说,那可是打着灯笼都找不着的好运气啊,估计像贾雨村这样出身寒门的官员,削减了脑袋还怕摊不上呢。

可是,后来怎么样呢?贾宝玉有经常去北静王的府邸吗?有跟着北静王好好习学习学吗?有去会会那些“海上众名士”吗?

实际上是,没有!

——不仅自己不去结交朋友,而且还特别看不起官场上那些上进的人,斥之为“沽名钓誉”“国贼禄蠹”!

这就是典型的,特别的不懂事,耍小孩儿心性了!

各位看官,您家里纵然是有百万、或亿万的家私,恐怕也经不起败家子的挥霍吧?

作者借着贾宝玉之口,发表一下自己对那些汲汲于上进的官场之人的鄙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作为富贵人家的当家人,如果真养育有这样的子弟,可谓是家门不幸啊。

您能容忍这样的子弟,这样的耍小孩子的心性、败家毁业吗?肯定不能够啊,是吧?!

所以,假如万幸而遇到类似北静王这样人生路上的贵人时,可千万要教育子弟,好好珍惜、把握机遇啊,万不可错失机遇不说,还肆意的胡说八道!

要知道,作者这样写,只不过是想写出一点点个性出来,但是真养育子弟,则绝不能养成如此离经叛道的个性出来啊!

切记、切记!再大的家业,也经不起不肖子孙的挥霍。

三、花袭人的锦囊妙计

袭人,昔日之人,转眼故人也

第三十四回,贾宝玉被乃父贾政痛打一顿之后,袭人去王夫人房里回话的时候,向王夫人说几句心里话,其中有一句“论理,我们二爷也须得老爷教训两顿。老爷再不管,将来不知做出什么事来呢。”

这话简直是说到王夫人心坎里去了!

王夫人听了之后,便合掌念声“阿弥陀佛”,夸奖袭人说,“我的儿,亏了你也明白,这话和我的心一样。”看来,王夫人虽然不赞同贾政痛打贾宝玉,但是严管一下还是赞同的。

也因此,王夫人愿意仔细听听袭人到底有什么紧要的话要说,所以,袭人才说出了自己的锦囊妙计:

我也没什么别的说。我只想着讨太太一个示下,怎么变个法儿,以后竟还教二爷搬出园外去住就好了。

袭人的这条妙计呢,核心的意思,就是想让王夫人想个办法,将贾宝玉搬出大观园,跟园子里的姐姐妹妹们保持一点适当的距离,是所谓的男女有别,大家多注意一点的意思。

因为众所周知的,贾宝玉这个人吧,“他又偏好在我们队里闹”,就是喜欢在女孩子队里厮混,虽然不像宁国府里的贾珍,弄得“你们东府里除了那两个石头狮子干净,只怕连猫儿、狗儿都不干净”那样,可年纪一天天长大了,也该有个像样的规矩。

否则,不但容易毁了很多宝贝女孩子的清白之身,而且小小年纪的贾宝玉也难免毁伤气血筋脉。

按说,这条妙计,天地良心,的的确确是在为贾宝玉着想,毕竟人言可畏,年纪轻轻地,清白声誉跟生命一样重要。

可惜的是,这样一条好的建议,王夫人当时是认可的,然而日后的事实证明了,这条锦囊妙计也依然是被束之高阁,没有被采纳,贾宝玉依然是住在大观园内,在他的怡红院中,跟着一帮大大小小的女孩子们厮混,外面传出去可能就是“鬼混”了。

所以,到最后也依然是学业无成,这个家族中的“凤凰儿”,不仅在家族出现危机的时,不能挺身而上,反而是无计可施、一筹莫展,白白地辜负了一家子人的厚爱。

——这一点,身为富家大族的家长们,也是不得不引以为戒哦!


大观园里哭贾府——各有各的伤心处!

每位读者,在看《红楼梦》时,都会有自己的心得体会,也自有各人自己的爱恨。但是我每次读到这三条白白被浪费了的锦囊妙计之时,总是百感交集,心中真是有打翻了五味瓶之感——五味杂陈啊!

一部小说,虽然并不能完全照应到现实中来,但是身为现代社会之中实实在在的人,很多教训则不可仅仅当做是小说来看、一笑置之。

因为这些教训,不管是为自己,还是教育子弟,都是特别具有现实意义的。

在此不揣简陋,将其拎出来,草撰成文,实在是希望能够有助于各位当家人持盈保泰,永葆家声不辍、基业长青。

——区区此心,天日可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