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家装的发展状况

2016年过去了,新的一年又来了,去年的家装行业发生了很多事情,但我们还是一直坚守在前方。

前阵子,新浪家居出了一份【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报告,由全国工商联家具装饰业商会家装专委会走访45家优秀企业,听说行程可绕地球一圈。不过报告太长了,希望给大家提供其他维度的思考。

国内家装行业市场体量超过4.2万亿,然而令人尴尬的是,前十的企业市场份额总和占比不到10%,互联网的渗透率也仅为4.0%,即使是中国家装第一股的东易日盛,2015年的营收也才20个亿出头。在这个极度分散,标准化产业化程度低,消费者的需求差异化明显的行业。很多家装公司都抱怨市场越来越难做,但其实我们来了解整个市场,可能你又会有新的想法。

家装行业发展状况

1.中国的装修市场需求是否放缓



通过数据可以看到,新房和二手房销售的刚需持续,带动装修市场的增长。在未来的十年乃至更长时间,即使中国经济发展速度放缓,即使中国的房地产市场逐渐饱和(以目前中国城镇化的进度来看,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才能实现),所以,中国的装修市场无疑在未来最具深度的市场,尤其是天量的二手房装修市场的扩大,这么大的良机还有哪几个行业呢?(PS:买房装修绝对是刚需,至少在中国是这样子存在的。So……好好做吧!)

2.制约家装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根本因素是什么

多年来施工工人的手艺几乎来自于师傅的传授,施工工人的职业技能培训在行业来讲基本是空白(目前已经有人开始往这个方向操作)。全国大部分的家装企业对是施工工人的管理只能停留在项目经理(包工头)层面,很难管理到施工班组长。施工是个手艺活,没有绝对的标准,不同的施工工人的手艺也不一样,效率的高低也不一样,职业素养的好坏也影响着施工质量。另外,施工现场作业人员主要由4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构成,男性比例占比90%左右。年青的技术工人补充严重不足,施工现场劳动力老化日益突出,这也影响着家装行业的发展。总的来说,施工能力对家装行业的发展速度和规模影响影响是比较大的。

3.管理水平是家装行业目前最明显的短板

家装企业的管理更多都体现为个人管理,企业的发展方向、运营模式、人力资源、财务管理等等都是由企业决策人说了算。家装企业如果想把企业做大,除了找到一个好的商业模式和好的团队,也要有先进的管理水平。无论是设计师管理,施工管理,流程管理和成本管理都需要实现现代化信息管理。举个例子:很多家装企业的营销都只能依赖互联网平台的流量,企业本身基于人才和资金很难有自己的营销体系,但这恰恰是家装企业现代化信息管理的第一步。

移动互联网对家装行业的影响

1.目前互联网家装公司生存状况


以上企业有个最明显的特点,也是对传统家装业最大的影响或刺激,你可以看到互联网平台在获客方面的绝对优势(土巴兔可以说是线上获客统治级别了)。当然,以上这些企业你也可以理解为家装公司了,只是他们在获客、供应链和管理方面比传统家装企业占优势,但优秀的传统企业在设计、施工、材料仓储与配送、售后与维护等领域多年的优势,是互联网家装公司无法比拟的。互联网家装,或者说中国家装行业的出路就在:互联网家装平台与优秀传统家装企业的强强联合。你也可以理解为:一个运用了互联网思维、技术和手段的家装公司。

2.消费群体的改变带来的变化

通过数据我们逐渐可以看到80后的装修需求已经占了很大的比例,其中85后又是占比最多的。他们愿意从互联网当中去获取家装信息,也愿意去选择互联网家装公司。反思,我们可以看到家装广告更多为媒体的形式,例如:电台、电视、户外、电梯、报纸等形式,而且这些广告投入占比仅次于人力成本,接近甚至超过物业租赁的重头。家装企业可以考虑从互联网的渠道去获取用户的关注度,但这件事情不是简简单单开个公众号那么简单。互联网本身作为工具,可以帮助你去连接更多的业主,从而产生互动和传播。相信越来越多的业主,会通过互联网去获取装修的信息。

3.互联网时代对家装行业的转变和影响是全方位的

互联网时代对家装行业的影响是积极的,包括运营管理模式、营销模式、施工管理模式和手段、结算方式、展示方式等等,这些改变在家装行业中已经产生并将继续深化。家装产业链涉及设计、报价、施工、材料、监理、家具、验收等众多环节,效率低下。随着互联网的到来,家装企业正逐步走向包括产业链各环节的一站式整体家装服务模式,你可以看到传统家装企业也相继模仿。但在国内70%-80%的是中小型家装企业,那没有整合能力的该怎么办呢?不用担心,既然你们需要,就会有人做。

传统家装公司目前该如何寻找出路

1.家装公司发展需要突破哪些瓶颈


成本的结构改革和成本控制想必是最重要的因素了。目前家装市场认识最为一致的诟病就是价格(成本)了,价格也成为市场乱相的原因,在成本控制问题上不取得突破,家装行业的健康、快速发展就难以实现。当然,有些人可以会反对,成本已经居高不下了,我很难再在成本控制问题上进行优化了。那么我们还有一个可以优化的地方,那就是:提高效率。那效率之后该如何做呢,那就是“榨取”消费者的剩余价值或者其他价值,因为消费者的消费频次不高,只能在装修过程的时间长度中获取更多的价值,例如:软装、装修后市场等等。

2.二手房改造将成为未来重要的市场


对于传统家装企业来说,二手房更适合当前行业特点的市场,即一房一设计,一屋一定制,拆改量较大,个性化需求较多。但二手房装修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施工难度较大,对于新旧材料的结合缺乏经验,单量较少,无规模化优势,这也是目前很多家装企业想在二手房市场有所作为的主要难度。目前,在全国各个城市逐渐出现已二手房装修为核心业务的家装企业,那些能克服二手房装修难度的家装企业会走的更前。

3.支撑:供应链升级

家装行业的材料供应一直以来都是以当地经销商合作为主,材料成本、售中售后服务、产品品种都受到很大局限,而且也是家装市场最混乱,最不透明的领域。对于供应链的打造,一个是要有足够的资金来建设供应链的体系,一个是要有足够的运营管理能力,这样才能提高效率。对于中小型家装企业来说,供应链升级肯定不是自身能够操作的,但不用担心,未来肯定会有互联网公司插足家装企业的供应链升级,而且远远不止专注于供应链,还有供应链金融等等。

未来家装行业会发生什么

1.家装设计师的发展形势

家装设计师的数量庞大,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家装设计师数量高达160万人(一说300万人)。如此庞大的设计师群体,主要是为了适应中国近三十年毛坯住宅大量涌现的需求。其实大部分从事的是以设计为名号,大量时间用于谈单,销售材料等营销工作,真正具备独立设计能力和相应设计水准的设计师数量有限。一个对设计专业素养、设计能力、设计水平有追求的设计师将成为未来的主流,期待看到越来越多真正有设计能力的设计师。

2.整装(产品化家装)是家装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家装可以说是一个综合行业了,涉及的生产过多而复杂,二十多年来的家装生产和交付模式都交给了消费者决定(头疼啊),这本不是家装市场的规律,而是房地产经济爆发式发展的阶段性产物。以前我们太舒服了,例如用什么规格标准的材料,选择什么主材,如何安排施工,这些工作本就是家装企业的职责,但我们却不用做这些事情,这也是之前家装行业很好赚钱的原因之一吧。现在,消费者对“家”产品的整体需求,催动了整装产品的快速回归。拥有整装能力的家装企业才更有能力占领市场,当你跳出原有的框架去思考现在家装行业发展的规律或者趋势,你大概就能更深入的理解了。

3.家装公司与互联网平台(工具)深度合作发展

其实大家都清楚,互联网家装公司干的还是传统家装公司做的事情,本质上也是一个家装公司。你可以看到传统的往线上走,线上的往线下走,尝试新的模式和合作。对于中国大部分家装公司都是中小型企业,在落地提供服务是有绝对优势的,因为装修是本地化、区域化的。那这些中小型公司的供应链升级、运营管理系统等需求,肯定会有互联网公司去帮助他们并满足他们的。或者我们可以把这件事情形容为:新的家装行业。

互联网家装才刚刚开始,还没有谁能独树一帜,看谁能活到最后。


(图文部分来自:新浪家居中国家装发展调查报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