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2-09

已近中秋

第7章


一辆吉普车风驰电掣地开过来,停稳后,从车上下来一个穿着搭链衫的人,和颜悦色地向这边走过来,然后问说:“谁找我?”

吴守墨见过崔三叔的照片。他走上前去拱手对崔三叔说:“崔三叔,我叫吴守墨,何子明是我的书法老师!”

崔三叔默默地点着头说:“我师兄前几天跟我说了这么件事情!”

他转过身问刚才那个庄家说:“怎么难为人家了?”

庄家小心翼翼地把刚才的事情说了一遍,当然使劲强调了一下说是自己因为内急才着急要走的,非是不守规矩!

崔三叔依旧是默默地点着头后,小声对庄家说:“加倍把钱给人家,赶紧滚蛋!”他很谨慎,当着这么多人的面是不能应用武力的,况且何子明师兄确实几天前带过信来了,说自己的一个学生过几天要从这个地界上过,有什么事情多给帮助。只是刚才吴守墨在介绍自己的时候说何子明是自己的书法老师,他觉得也不用挑明了说什么了。然后他对吴守墨说:“我知道你要从满洲里出去,这样吧!我派几个人跟着你,给你送出满洲里就行了,也算完成了我师兄的嘱托!”

吴守墨不愿意这样做,只是笑笑回答说:“不用了,崔三叔,也是我们贪玩了些,以后的路上我们不玩这些就行了!”

崔三叔同样笑笑说:“就你们开的那个房车,这一路上还不得惹出多少事情呢!这样吧。你别管了,你们就尽情玩你们自己的吧!不会再出什么岔子了!”说完崔三叔告辞走了。

武进生拿着庄家给的一百六十元钱,什么也没说就回到车上去了,他开始想不明白了,这吴守墨到底藏着多少的秘密呀!他没有坐在驾驶室的座位上,反而坐在了杨曦的旁边。

杨曦到是觉得有些不对了,你不去开车,坐我身边干什么呀!她小声问他:“进生,你不开车了,咱可不能背信弃义呀!那合同上可是你自己保证的!”她这么说着看着武进生,还真的不知道是怎么回事了。

武进生憋着气,瓮声瓮气地对她小声说:“这吴守墨骗了我三十多年了,他懂形意拳!”

杨曦紧蹙着眉头,吴守墨会形意拳的事情,她今天还是第一次听说,而且是听武进生说的,她疑惑地对武进生说:“进生,吴守墨会不会形意拳你去跟他比划一下子不就知道了,还用得着自己生闷气,你真是气从两头生呀,不是唉声就是放屁!”

武进生顿开茅塞,还得是杨曦,关键的时候就是自己的指路明灯。他站起来,带着狞笑的样子走到了正在检查房车轮胎的吴守墨跟前,出其不意地给了吴守墨一拳,当然拳在将要碰到吴守墨身体的时候,武进生还是收了些劲道。

吴守墨被吴进生的拳头打上的时候,心里顿时明白了是怎么回事了,他就势往边上一到,嘴里诶呦着,带着惊恐的样子看着武进生说:“进生,你疯了,我这儿忙着呢!”

武进生狞笑着伸出手去要把他拉起来,嘴里还说着:“我看你能装到什么时候,才能原形毕露。”

吴守墨也伸出手接住武进生的手,诙谐地说:“我露什么呀,再露也是一身的老皮满脸的折子!”

就在吴守墨和武进生一搭手的时候,武进生身子往下一蹲,然后猛然站起,手上一送,吴守墨又踉跄着要倒下。

就在吴守墨已经失去了重心的时候,武进生又是一个健步上来拦腰抱住了吴守墨后,同样疑惑地问:“守墨,你怎么不还手?”

吴守墨气急败坏地说:“进生,我还你个头呀!你这要打得我满地找牙是怎么着?我帮你解了围,你反倒打我是不是?”

武进生真的猜不出来吴守墨葫芦里卖的什么药了。他困惑地看着吴守墨说:“守墨,何子明可是形意拳的大家,你是他的学生,还能是等闲之辈吗?”

吴守墨跺着脚冲着他喊着说:“进生,何子明也是行书的大家你知道不知道呀?”

武进生听着吴守墨这么说着,心里也是服气了!何子明确实一个行书的书法大家,而且他还看过他当场写字。何子明除了写字以外,形意拳也到了炉火纯青的地步,单臂放人就如同探囊取物一样的轻松。只是自己没有机会和何子明老师当面切磋过。可是怎么也没有想到这吴守墨居然还和何子明有着师生的名分,而且还能在关键的时候化险为夷,看来何子明的形意拳在东北这个地界上还是占着重要的位置的。他冷眼看着吴守墨,心说,我先放过你这回,咱们走着瞧,你要是真的有功夫就必须要原形毕露,你要是没工夫,那就擎等着我欺负你!他愤怒地对他说:“把车钥匙给我!”

吴守墨乖乖地捧上了车钥匙后就上车了。上车后,他小声对杨曦和楚无愁说:“合同继续有效!”






杨曦不能让武进生的无理没有说个说法,刚才蹂躏着吴守墨的时候,她还是很担心的。她关心地问着吴守墨:“刚才打疼了吧,进生的手重着呢!”

吴守墨一皱眉头,撇着嘴说:“可不是吗?进生练了那么多年的太极拳了,这几拳肯定把我这胳膊打紫了!”

杨曦一听吴守墨这么说,心里也觉得愧疚,武进生的手有多重,她是知道的。她对楚无愁说:“无愁,要不让守墨把上衣撩起来看看到底紫没紫?要是紫了,后面的重活都是武进生的了,要是没紫也不能冤枉了我们家进生不是?”

楚无愁还是能猜到杨曦的鬼心眼子的,她是想看看,武进生在打吴守墨的时候到底是使出了几分的力气!她假装着急地催促着吴守墨说:“守墨,赶快把衣服撩起来让杨曦看看,真要是被打紫了,咱可得算工伤!”

吴守墨带着羞涩的裸露出了上身。这下子杨曦和楚无楚都惊呆了。吴守墨左胳膊上上紫了那么一大片,像是淤血一样地让人产生了恐惧感。

杨曦刚想用手去摸,猛然想到这是吴守墨,就又缩回了手,几乎是尖叫着说:“进生,你怎么能出那么重的手呀!你看守墨胳膊上这块青紫多吓人呀!我告诉你进生,以后的体力活你都包了呀!”

武进生开着车头都没回地反驳道:“我根本就没使劲儿,吴守墨一天到晚的装神弄鬼,你不是不知道呀!”

楚无愁心疼地喊着回答武进生说:“进生,前面就到服务区了,你把车开进服务区,你好好看看守墨胳膊上的青紫,这不是你打的还能是我打的呀!再说我也没有那么大的力气呀!”这么说完,她的心里面还是愧疚了一下。那块青紫是怎么来的,她当然最清楚了。她在心里批评着自己,不能只顾了自己兴奋而忘记了吴守墨的痛苦!当然她还有更高兴的心情,吴守墨为了自己的幸福是不惜任何代价的。

武进生把车开进了服务区,跑到吴守墨的眼前一看,也傻了眼了,这明明是一大块青紫呀!难道自己手上的功夫真的这么厉害吗?他反反复复地看着吴守墨好生地纳闷,这小子这么一会儿功夫怎么就弄出这么一大片的青紫呢?他看着他,憋住了笑。

吴守墨龇牙咧嘴地看着武进生,也没有埋怨什么,和习武的人能有什么道理好讲的,青紫就青紫吧!他安慰着武进生说:“进生,没事,幸亏是打我身上了,不用赔偿,这要是打在别人的身上,那至少是一个月的退休金呀!”说完,他冲着他做了个鬼脸。

武进生是进退两难。事实就摆在眼前,自己就是跳到大海里也洗不清了。他使劲儿地瞪了一眼吴守墨,又长叹了一声后说:“守墨,从现在开始所有体力活儿都是我干,你好好养着你那块青紫吧!”

又是几天的功夫,车子已经开进了满洲里,马上就要出境了!武进生刚把车停好,准备去办理ATA的车辆出境手续,一个小青年马上上来问他:“哥们儿,你是叫吴守墨吗?”

吴守墨从车上下来,马上接着说:“我叫吴守墨!你有什么事情。”他上上下下地打量着来人。眼前的小伙子也是白白净净的,小分头非常齐整,不像是什么坏人。

来人伸出手来说:“吴老师,崔三叔让我帮助你办理车辆出境手续,你得拿着买车的发票跟我一起去,我在这地界儿熟,你就不用排队等候,直接交钱办理就行!如果那边顺利,最迟你今天晚上就能出境!”

吴守墨和武进生对望了以后,还是决定按着小伙子说的去做,不管前面是惊涛骇浪,也只能是这样了。

楚无愁在和杨曦欣赏这这一路上的照片。她很兴奋地对杨曦说:“杨曦,我觉得这些照片将来可以办一个摄影展,摄影展的名字就叫‘开车去走欧洲看儿子’”

杨曦心中欢喜不已。她搂着楚无愁的肩膀说:“无愁,咱俩把他做成一个记录片吧,你来配音乐怎么样,咱们不能用别人用过的音乐,那样没有创意,咱们要搞摄影展,就完完全全地搞成咱们自己的东西,没准一不小心还能成为最佳纪录片呢!”杨曦看外国电影看的比较多,浪漫的色彩已经注入到了他的骨头里去了。她甜蜜蜜地看着楚无愁,知道她一定能行。

楚无愁从自己的挎包中拿出了那个记事情的小本子,带着羞涩说:“杨曦,其实在你摄影的时候,我已经开始把曲子的基调都定好了,只是我们没有配乐的能力,这可能就不行了!”她很惋惜,她心里也明白就是自己这个音乐的曲调,完全用钢琴弹下来,也一定是很好听,只可惜,她没有演奏钢琴的本事。

杨曦晃着脑袋说:“无愁,不就是配乐器这点小事吗?这根本就算不得是什么事情,我表弟就是开录音棚的,回头我带你去,让他帮助咱们配乐,一点问题没有!”

楚无愁高兴的心都快要跳出来了。她拥抱着杨曦说:“杨曦,你看,咱们从出发的第一天算起,用小号吹起调门,不是起床号那样的调门,是唤醒晨曦那样的调门,用四分之四拍,让小号的声调变得温柔和浪漫些,一下子就能把人的注意里吸引过来,这样开场就能成功!”

杨曦也听得了入了神,她忘乎所以地和楚无愁拥抱着,扭动了起来。突然她面呈痛苦,用右手扶住自己的腰说:“无愁,我腰疼的厉害,可能是坐骨神经痛带的,很难受,快点扶我躺下!”

楚无愁刚才的高兴也烟消云散了。真是乐极生悲。她看着皱着眉头,万分痛苦的杨曦小声说:“杨曦,要不咱们往回开吧!我怕你受不了!”

杨曦马上反驳道说:“无愁,可是不能打退堂鼓呀!咱们这是多么伟大的事情呀!年过半百了还敢开车去欧洲,那是一般人能有的胆量吗!决不能打退堂鼓,我带着膏药呢!一会儿让武进生给我贴上就行了!”

楚无愁看着强忍着疼痛的杨曦,还能说什么呢?





吴守墨拿着已经到手的ATA车辆过境许可证,握着那个小伙子的手说:“回去跟崔三叔说,等我回来孝敬他!”说完和武进生上了房车。

武进生一看杨曦在床上躺着呢,心里一下子就咯噔了一下,这是怎么了?他赶紧站在床边问杨曦:“你怎么了,坐骨神经又疼了吗?”

杨曦娇声娇气地说:“进生,可能是早晚凉着了,把那个狗皮膏药化开了贴上就没事了!”

武进生赶紧去找狗皮膏药。

吴守墨拉着楚无愁走下了房车,顺便对杨曦说:“杨曦,我们先回避一下!”

杨曦痛苦的答应了一声。

吴守墨显得忧心忡忡,他有些担忧地对楚无愁说:“如果这么疼下去,是到不了欧洲,假如一路上都是疼着走的,那么还不如早点就回去了呢?”

楚无愁沉默了一会儿回答说:“我刚才已经征求过杨曦意见了,如果疼的难受咱们就往回开,反正也体验了开房车旅游。可是杨曦坚决不回去,她说一会儿武进生给她揉揉腰就能好!”她也表示着万般无奈,杨曦在武进生的面前就是威武不屈的将军。

吴守墨小声地嘀咕了一下说,出满洲里就进俄罗斯了,天气早晚会很凉,我还是有些担忧。不行一会儿我再和杨曦说说,有病就别硬撑着!

武进生像敬香一样化开狗皮膏药,又向车门处看看,确认吴守墨和楚无愁在车下说话,就让杨曦退下裤子,迅速地将狗皮膏药贴在了杨曦的腰眼儿上。然后把她的裤子提上以后,又开始轻轻地给她按摩起来,直到杨曦说感觉好多了。

武进生喊吴守墨和楚无愁上车走。

吴守墨有些严肃地坐在了副驾驶的座位上征求着武进生的意见说:“进生,要是杨曦的坐骨神经还疼的话,咱们就往回开吧!总不能走一路疼一路呀!”

杨曦躺在床上马上反驳道:“守墨,那可不行呀!这坐骨神经疼已经不是一天两天的事情了,咱们可不能因为屁股疼就耽误了脑袋里的梦想呀!一定要去,有武进生在我身边,我就没有闯不过去的艰难险阻。进生,开车,直插克里莫林宫和革命的先驱们对话去!”她的话气盖山河一般。

武进生心头一震,热血沸腾,打着了车,又大脚轰了两脚油门,心说,这就是咱的媳妇,有我在怕过谁呀!

吴守墨还能说什么呢!他用眼睛瞟了一眼武进生,心说你就是让媳妇一句好话就能飞上天的主儿。

武进生脚下很踩油门,小半天的时间就到了赤塔,入俄罗斯境内的第一个城市。他的眼前发亮,他对吴守墨说:“守墨,我们今天晚上就在这儿住宿吧,你看这儿教堂和白皮肤的俄罗斯姑娘多入你的画呀!”他口无遮拦,心里想着那些白皮肤的俄罗斯姑娘还真是有些一国的风味呀!

楚无愁赶紧补充说道:“其实这里的白皮肤人种应该是布里亚特人种。这种人种性情活波,能歌善舞,当然也激情四射呀!”她在电脑上早就做好了功课。她觉得这个地方必须要停留一个晚上,因为这里的暮色是另外的一种美,浅墨色的云彩包裹着落日的余晖,让天色渐渐地暗淡了下来。她对杨曦说:“杨曦,我估计今天晚上要拍照的黄昏景色要用无人机了,我们一起准备一下吧!”

杨曦立马来了精神,也忘记了坐骨神经疼,和楚无愁开始准备无人机了。

武进生把车开进了路边的汽车旅馆,还不算贵,就对吴守墨说:“守墨,赶紧去画速写去,一会儿天黑下就看不清楚了!”说完他坏笑着转过身去,从车上拿东西进房间。

吴守墨拿着速写本坐在了一个教堂前的长椅子上,看着过往的行人,选择着要画的人物。这个时候一个身材修长的少女,带着墨镜,穿着长袖的体恤衫,牛仔裤从街的那边走过来。

吴守墨觉得这个修长的少女金色的头发,和暴露在外面的肚脐眼儿很入画,他迅速地拿起笔画了起来。她先把少女行走的姿势画好,定好位置,然后在少女的背后画上了教堂的外轮廓图。他很满意这张速写。紧接着他又把少女的姿势改变了,把少女画成向着教堂走去的造型,他更满意了,他把这张速写起了名字‘欲和上帝讲心事!’。就在他很得意自己在异国他乡还能画出这么令自己心满意足的速写的时候,那个少女突然表情严肃地向他走来。

那少女站在他的面前,很认真地说:“先生,您是在画我吗?”一口流利的汉语脱口而出。

吴守墨一下子就惊呆了,这异国他乡居然还能听到这么流利的母语,他吃惊地看着少女说:“你会汉语?”

少女有些腼腆地回答说:“我在哈尔滨学习汉语三年了!我请问你刚才是画我吗?你是画家吗?”

吴守墨点头承认刚才是在画他,并且也承认自己是画家。他笑着回答说:“姑娘,真有点不好意思,没有经过你的同意就画你了!”

少女脸上露出了笑容说:“既然您是画家,我就想请您给我画一张像,当然也不能付给您钱了,因为您已经画了我了!”

吴守墨哈哈哈地大笑起来说:“姑娘,看来你真是在哈尔滨上过学,连街边画像的事情都很门清呀!”

少女莞尔一笑,然后就很端庄地站在吴守墨的侧面,等待着吴守墨为自己画像。

吴守墨换好画板上的纸,开始全神贯注地画着眼前的少女!他边画边想,既然白给你画了像,那就还得再给我当一次模特吧!

武进生把房间安排好后,就出来找吴守墨,一看吴守墨正在给俄罗斯的少女画像,心里就产生了妒忌,心说这吴守墨怎么到哪儿都能找到‘春天呀’!他走了过去,看着全神贯注的吴守墨就想笑。

吴守墨把画像给少女的时候,看见了武进生也过来,他想得调理一下子武进生了。他对少女说:“姑娘在哈尔滨学习三年接触过中国的太极拳吗?”

少女很吃惊地问:“您还会太极拳?”

吴守墨马上摇头说:“我不会,这位是太极拳高手!”说着他一指武进生。

少女笑着对武进生说:“我在哈尔滨学过两年太极拳,我想和老师摸摸劲儿!”

武进生和吴守墨相望着,什么也说不出来,这个少女应该算是中国通了。他走上前去,伸出胳膊正准备推手。

少女很大方地也伸出自己的右手,刚和武进生的右手搭的时候,她马上又把右手撤回来了,双手抱拳说:“老师,不用摸劲儿了,我不是您的对手!”少女确实是学过太极拳的,当她和武进生胳膊接触的那一刹哪,她就感到了有一股泰山要压过来的力道,她听自己的太极拳老师讲过,如果遇见这种力道的人,请马上拜师,那一定是太极高手。

楚无愁和杨曦拿着无人机出来的时候,看见武进生在和俄罗斯少女讪笑着,心想,怎么在这地界上还遇上熟人了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已近中秋 第6章 楚无愁刚才在抓起武进生手的时候,心情着实激动了一下。内心中春风荡漾,仿佛回到了当年一样,但是她还...
    刘老师_9e2c阅读 193评论 0 0
  • 说句实话,我是挺喜欢读书的一个人,从小到大,我读过的书不少,却很杂,也可以理解为很盲目。以前读书往往不求甚解,一味...
    美人瑜zy阅读 339评论 1 1
  • 挡不住挡不住 今年的双十一又又又双叒来了! 每年双11最热血的画面, 就是大屏幕上不断跳动的数字, 1亿、10亿、...
    术述阅读 203评论 0 8
  • 万物皆有脾气 譬如此刻的风 咆哮着、怒吼着, 带着哨音穿过城市的亭台楼阁 一阵过去,一阵又起 楼下的树犹如待宰的羔...
    夏日禾林阅读 212评论 5 3
  • 木那的翡翠原石,有一句话,是这样形容“木那”的:海天一色,点点雪花,混沌初开,“木那”至尊。木那场口分上木那和下木...
    a446f3af2168阅读 9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