盲人老邵

     在乡镇工作时,颈椎不好,常去卫生院按摩。按摩大夫是个盲人,姓邵,家和我们村是邻村。熟了,经常拉一些家常。

 老邵五十岁了。九岁上父母为了他的出路,送他上了城里的盲人学校,学了按摩。他懂盲文,我见过他在诊室用手摸着读厚厚的盲文书。问他读的是什么,他说是中医书,讲经络理论的。

    排队等按摩的时候,我仔细看他的手法,最常用的是大拇指按,也用手掌和胳膊肘。一天按摩十多个病人。用手指按的主要是手上、胳膊上、肩膀上、脖子上、头上的穴位。用手掌按是为了放松后背、腰上的肌肉。用胳膊肘按的主要是屁股上肉厚的地方。病人趴在按摩床上,他用的是全身的力气,还要牵拉,抬腿。下床后,他要背靠背攀住病人的胳膊,猛地腰弯成九十度反身把病人背起来,让人帮忙按病人的双腿。按的劲大了,他就会不由自主的和病人一起趔趄着向前仆。他会不好意思的喘着气笑一笑。一个人做下来,能看到他额头的汗水,能听到他的喘息。遇到人高马大的,他更不好弄。我替他反身背过几个病人,很费劲。

 他告诉我,这一身功夫,都是在盲人学校时候练下的。为了能够自立,必须要练好手法和身上功夫。那时候做俯卧撑用手指撑地,一次要做一二百下,还要在背上躺一个人。手指现在的功夫就是那样练出来的。

 我是颈椎病,除了按摩肩膀脖子的穴位,还要捏胳膊、手上和头上的穴位。最舒服的是坐在凳子上,他身子紧贴着我的侧身,一手按住下巴,一手在头后,左右一扳,脖子“咔咔”两下,然后拍拍肩膀,说好了。感觉眼睛都亮了许多,头也不闷了。

     他病人很多,都是家里情况不好的中老年人,好多人是多年劳累出来的毛病。有些病人一瘸一拐龇牙咧嘴手扶着腰走进诊室,几天后,再见到时走路看起来已经很轻松了。也有专车来接他的,但他上班时间诊室有病人绝对不去。颈椎腰椎这种毛病很难根治,只能缓解,所以好多人来一段时间,轻松一点就不来了,疼的忍不住了再来。也因此好多人成了他的老病友。

 接触时间长了,他给我讲了他的许多烦恼。他今年五十岁了,父母都去世了,只有一个老哥,联系也不多。他希望在村子能有一院庄基地,盖点房,退休后能有落脚的地方。只是现在没有人帮忙给他办这件事。

    他的爱人也有残疾,右侧的手蜷在胸口,右腿也不灵便,说话只张嘴说不清。一儿一女,女儿上了卫校,在医院上班。听同事说长得很漂亮,披肩的长发,高挑的身材。正在谈对象。男朋友的家庭不满意这门亲事,就是嫌弃他们两口子都是残疾人,不好听。儿子正上高中,快考大学了。我在诊室见过,清瘦精干,很懂礼势。小时候让人瞧不起。幸运的是孩子心理素质很好,没有受到影响,还很上进。他感觉对不起孩子,不但给孩子帮不上什么忙,还让孩子感觉低人一等。

 老邵说,他过去每天晚上出去在街道走路锻炼,现在不能走了。车多,街道摊位做完生意遗留的东西多,不敢走了。他从住处到诊室走路,我见过。仰着头,手插在上衣口袋,脚步迈的很低很轻,不紧不慢。绕过花坛,上门诊楼的台阶,左拐才能进诊室,一步不差。这个院子他走了几十年了。他口袋里装着报时器,想知道时间了,按一下,报时器发出几点几分的声音。

 我们算乡党了。放暑假的时候,我爱人到单位,晚上我带她看老邵。他坐在凳子上听电视,很专注。一间房子挤得满满的,做饭睡觉都在里面,我们进去都打不开转身。

 我爱人是教师,颈椎也不好,他执意要给按摩,还趴在他的床上拔了罐。连续一个星期。他是有中医底子的,介绍了几个偏方,还在他的家里熬了中药,让我们拿回家,治疗我爱人身体虚弱的毛病。

颈椎腰椎不好的人,他从不让拍片,做CT。他能摸到颈椎腰椎哪个关节有问题,对应的哪几块肌肉僵硬。我按摩时他给我指点,哪里肌肉长期紧张,就容易劳损僵硬,不通就产生疼痛。通过按摩放松了,就好了,还要注意改变体式,就不会复发。

 他做这个工作很耗体力,每天如此。病人来了,不能让人白跑一趟。所以有时老下不了班,曾经有一天他按摩二十多个病人。当时按摩医院收费是六块钱,基本要按摩三十分钟到一个小时。每次按摩一个病人他都要坐下来喝口水,毕竟五十岁的人了,体力在走下坡路。

 他从上班就没离开过这家医院,所以他朋友很多,都是病友。熟了好多人也爱和他开玩笑。我们单位有一个爱说笑的同事,学他爱人说话咬字不清的声音,他也笑骂这个同事,叫他的外号。有人给他拿些鸡蛋苹果等东西他也坦然接受,给医院该交的费用一分不能少。

 他会捏骨,小孩胳膊脱臼了,哭着进来。他一手按住肩膀,一手拿住胳膊肘往上一推,好了。孩子立刻就不哭了,笑着轮开手玩了。脚崴了,岔气了对他来说手到擒来,小事一桩。

 他也有生气的时候。我的一位同事,在诊室门口,有人问他,他说,我找瞎子按摩。诊室里面他听到了。按摩的时候,他把我那位同事捏的吱哩哇啦喊疼。我问他为什么这样对人家。他说,谁叫他叫我瞎子。

 他耳朵很灵,老远就能听到熟人的脚步声,说话声就更不用说了。你一进诊室他就先说谁谁谁你来了。

  我在那里工作了十年,从没见过他走出医院。他可能一辈子都在这个院子里,不出门。

 我想象不来他们两口子这几十年是怎样过来的,两个孩子在他们跟前是如何长大的。只能看到他每天房间诊室两点一线,能看到他和病友愉快的聊天,哼哧哼哧的在按摩床边给病人按摩,然后腰弯成九十度吃力地把病人反身背起来。

 我离开这个小镇的时候,拿了些水果专门去和他道别。现在离开那里都十年了,再没见过他。听说他已经退休了,医院没有好的按摩大夫,他还留用着。他现在还能背得动病人吗?

 想着,那些病友可能也离不开他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苦难的意义——疾病教会我的那些事儿 第一章、病兆初现 2013年1月,春节将近,人们忙碌而喜悦。南方的冬天并不寒冷...
    王再春阅读 1,709评论 0 2
  • 最不能忘记的 是那漫天的花雨 曾落满你的肩头 凌乱我的眼眸 芊绵的春草 在向晚里窈窕 尽情地摇曳着 无边的绿梢 你...
    烟雨心清阅读 148评论 2 4
  • LM36: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星期一啦,我已经五天没有发过微信朋友圈了,耐心,你真棒。之前几乎每天都想要发朋友圈,想...
    心羽暖姐姐阅读 131评论 0 1
  • “你没她做的好,她已经是作家了,发表了很多文章,你却没有找到自己的定位。”这是去年暑假,一个前...
    N1115丁丽阅读 221评论 0 0
  • 喜欢他的时候就是凌晨了还在等他给你发消息,然后两个人聊着一些外人看起来很弱智的东西,聊着聊着自己已经笑得合不拢嘴。...
    喜欢你时我的样子阅读 35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