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圆之夜,相隔四天的生离死别

本文参加[六专题]八月征文《月圆之夜》月圆之夜,谁人未眠

月圆之夜,抹不掉的永久记忆

这个中秋节的夜晚注定成为我抹不掉的永久记忆。公公婆婆相差四天的生死故事,让我猛然间醒悟:珍惜人间亲情,感恩当下所拥有的一切。

2017年8月23日  星期三  晴

夜,静谧沉静。一缕缕缥缈的云雾似有似无地笼罩着浩渺的长空。蟋蟀的鸣叫,给这个寂寥的夜晚增添了一丝丝生机。

此刻的我却无暇顾及夜空的美,胸口被堵闷得越来越难受。唉,那两个难忘的日子,终究还是要来了。瞬间,一切都朦胧起来,眼角有泪滴慢慢滑落,流到嘴边,苦涩、清咸。

八月十三,八月十七,都与中秋节相隔两天的时间。可是,这两天却噩耗不断。八月十三日,带走了我那操劳一生的婆婆;八月十七,又领走了我最尊重爱戴的公公。无处寻找自己的爹娘,我们成了一群可怜的孤儿。

月到中秋分外明,每逢佳节倍思亲。十二年了,每到这个时候,我就忆起了万家灯火、阖家团圆的日子。记忆中,有温馨甜蜜,更有痛失亲人的悲苦与心酸。而最刻骨铭心的一次,莫过于十二年前,陪你一起度过的最后那个月圆之夜。

爹,八月十七日一大早,你在娘离开的第四天,最终咽下最后一口气,撇下身边的孩子,化作一片美丽的祥云,步娘的后尘而去了。

你走得如此突然,毫无征兆地,当所有人在为娘忙活后事的时候,你却突然间晕倒在墙角根。冥冥之中,难道真有上天的安排?

最先发现的侄子慌忙给120急救中心打电话。等医护人员赶到时,我们一起快速把你送到了人民医院。

可是,当那可恶的病危通知书拿到手中,在场的所有人都傻了眼。上面清楚地写着:颅脑内大量积水,已无生还的希望。

我们抓住医生的手,苦苦哀求让他救救你的命。医生告诉我们,你的病属于悲伤过度所致。因原来就伴有高血压、心脏病,娘一走,再突然受到强烈刺激,导致颅内大量积水,就连医生,也再无回天之力。

看着一直昏迷不醒、躺在病床上的你,我的心头如堵塞了一块巨大的石头,眼在流泪,心却在滴血。

泪眼迷离中,再次想起了你和娘。还没从失去娘的悲痛中走出来,医生又无情地给你下了这样一个诊断,这给在场所有人,再次一个沉痛的打击。相差四天的生生死死,让活着的人,又如何接受这血淋淋的事实?

爹,至今依旧清楚地记得,十三、十四两天的时间,你已经不吃不喝,静静地躺了两天。最后一个月圆之夜,你依旧紧闭双眼,张着嘴巴,大口喘着粗气。

也许你无限留恋这个美好的世界,也许还有最后的嘱托,但是,我们却永远听不到了。

那个盼望你睁开眼睛的奇迹,也一直没有发生。你如一片秋的叶子,在风雨中飘拽摇曳着,等待落下的那一刻。

心情极为沉闷压抑,轻轻推开窗,让秋季清凉的风吹在我冰冷的脸上。那晚的月光是如此凄美。仰望清秋夜幕,远处的建筑楼宇,似隐若现。

透过淡淡的云层,满月的光顺着街道两旁的树叶缝隙里筛下来,在地上留下斑驳的影子。这是一个团圆之夜,路上行人稀少,恐怕这个时节,都在家中祭月吧!

爹,你还记得往年的中秋节吗?当夜幕降临,圆滚滚的月亮高高镶嵌在蓝黑色的苍穹中时,咱们一大家人便围坐在干净整洁的院子里:一起喝酒赏月,对酒当歌;一起在月下举杯畅饮,吃饺子,品月饼。

刚上幼儿园的小孙子给你唱着好听的《爷爷给我打月饼》的歌谣。朗朗的笑声,歌声,传得如此悠远。明晃晃的圆月,肯定也听到了稚嫩的童音。其乐融融的亲情,让人多么留恋与难忘。

月光柔美地倾泻而下,笼罩着那片生机盎然的小菜园。绿油油的青菜在月光的掩映下,调皮地眨巴着眼睛,好奇地注视着这个欢乐幸福的大家庭。

爹,这是一片属于你和娘的菜园子。你的手握了三十多年的粉笔,退休之后,打理这片菜园子,就成了你们每天的必修课。你教子女种菜,让大家懂得只有自己种,才有吃不完的菜;你教儿女勤俭持家,让大家明白人勤地不懒的道理。

而此刻,水饺和月饼就摆在你的眼前,但白的可怕、散发着消毒水的病房,却再也没有了往年的欢声笑语,不见了浓浓的人间亲情。你的儿女们就这样守在你的身边。想哭,却又怕惊扰了你,只好把眼泪全部吞到肚里。唉,好一个凄凉的不眠之夜。

爹,你和病魔顽强地抗争四天之后,还是在八月十七这天走了。你走得很安详,帮忙的大爷大娘把你打扮得焕然一新。

四天前,刚给娘洗过脸庞,而今,我再次拿起湿毛巾,也给你洗脸擦拭。看着你清瘦的脸庞,我没哭,只是默默地注视着你。我知道,你这一走,便是永别。此生,儿女再也无法与你相见。

爹,我知道,过了今天,我们再也看不到你,再也找不到你,那个我终生爱戴尊敬的你,只会永远活在亲人们的记忆中。

帮忙的大娘一再嘱咐我们都不要哭,眼泪落到你的身上,你一个人去天堂会孤单害怕。

天空格外阴沉,乌云越聚越厚,压得人喘不过气来。浩浩荡荡的送葬队伍,一路陪伴着你。来到了一座新坟跟前,那座刚刚埋葬娘的墓地。当沉重的棺椁落下的那一刻,我知道,此去经年,便是永别。

爹,你和娘,终于携手走到了白头到老,可以永远在一起了。活着的人,也经历了人世间最凄苦的生生死死,最后将悲痛和无奈,化作两行悠悠相思泪,只有让明月,捎带去对亲人的无尽哀思。

跪在你的坟前,我突然明白,生命是如此脆弱,又是如此宝贵。活着的人,唯有加倍珍惜转瞬即逝的亲情,好好感恩当下所拥有的一切。

草丛间秋虫的吟唱已越来越弱,夜深了,阵阵寒意袭来。我又看了一眼日历,十二年了,那个难忘的月圆之夜,那两个特殊的日子,终究还是要来到了。走得那年,你七十三岁,娘七十五岁。

唉,年年岁岁月相似,岁岁年年人不同啊!

月圆之夜,不眠之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01 我是一部手机,我中文名叫从前慢,英文名OUATS(Once upon a time slowly),我最爱的...
    提小莫阅读 297评论 0 0
  • 2014-02-22 03:54:19 非常混乱的HTML代码实在太可怕了,很难看懂,基本没法进行修改。经人提醒后...
    火星猎手阅读 730评论 0 1
  • 吉塔终于打败了强大的对手,成为了世界冠军。带着国家的荣耀,带着至亲至爱的希望,带着自己拼死的付出,带着爸爸一辈...
    雨墨汀舟阅读 391评论 0 0
  • “守住喜悦”(81) 前几天,去探望两个朋友,一个喜悦而一个忧愁,给了我不少启迪。 甲友前些日子因房东要提前收回商...
    周安柱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