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登一下:咱们家孩子,到底是天使还是恶魔?|《P.E.T.父母效能训练》

在当前一片“ 内卷”和“鸡娃”的时代,娃不聊生。虽然我们都没忘记要科学喂养,但当父母毕竟也没个职业证,亲子教育怎么做才好?

前一段刷头条,刷到一个高赞问题:

问:如果有来生,你还会跟自己的老公结婚吗?

答:说真的 以前想过这个问题

因为我是离异单身八年

但如果一切重来还知道这样的结果我还是会选择结婚,因为只有这样才会还有我这个儿子。

可能换个人会生下更优秀的孩子

可今生我遇到我儿子了,我就想生生世世都有母子的缘分💝

婚姻不完美都无所谓了,给他当妈妈我就觉得一切都值了💝

咱们暂不讨论这个回答的背景情况,只看文中表达的把孩子当“天使”的爱护之心跃然而出。

但有个电视剧,却也出现了这样的“嫌弃孩子”的台词:

那咱们家孩子,到底是天使还是恶魔呢?

如果我们有些把握不定,那可能是需要翻开《P.E.T.父母效能训练》这本书看一看的时候了。

《P.E.T.父母效能训练》虽然于1970成书,但来源于美国心理学家托马斯·戈登博士在1962 年创建的父母效能训练P.E.T.(Parent Effectiveness Training)。这是一套简单实用的父母训练课程,让受训练父母学会清楚地界定问题、积极的倾听、完整的表达及没有输方化解矛盾的方法,实现家庭关系的和睦。据统计,《父母效能训练》以33 种语言在全球出版,英文版销量高达500 多万册。全球50 多个国家和地区每年近500 万父母参加此培训课程。

因篇幅所限,这篇只列出这本书的纲要,具体细节和实操待其他文章补充。

P.E.T.的两个原则

PET非常强调两个原则,一个叫不一致原则,另外一个是问题归属原则。

尤其问题归属原则,来源于阿德勒学派的“课题分离”思想,很多亲子关系中的困扰就来自于“课题分离”没有弄清楚。

1)不一致原则指的是因为自我、环境和他人的因素影响,我们作为父母必须了解并接受一个观念,没有完美的父母,所以我们对孩子的接纳可以前后不一致,然后也不要虚假接纳,没有父母会接纳孩子的所有行为。

2)问题归属原则是指谁有问题谁来解决,而判断问题归属的标准有三条: 1,谁有情绪 2,谁有需要没有得到满足 3,谁有不同观点,并且想要说服对方。只要一方满足其中一条,那一方就处在问题区。

P.E.T.行为窗口

而PET所有的沟通实践都可以通过一个“行为窗口”来贯穿起来,如下图:

由上至下,共分为4个区,我们逐一讲解:

1,他人(孩子)处在问题区-积极倾听+基本倾听

当孩子处在问题区的时候,他不想回答你的问题,也不想听你说话,他想要有人能够倾听他,这时建议和提问都是无效的(绊脚石)。

倾听的方法有两种,一种是基本倾听,一种是积极倾听。基本倾听又分四种:①沉默②非语言的专注③简单的理解性应答④门把手;而积极倾听是听:事实+感受,可以回应事实,也可以回应感受,也可以事实和感受一起回应。

比如孩子问你:“妈妈,考试会难吗?” 

以下的回答会带来这样的反应:

“不难!”(你说不难就不难呀,又不是你去考试。)

“你努力了就不难,不努力就难。”(啥意思,你是批评我,说我没努力吗?)

“哎呀,妈妈也觉得挺难的。”(啊,妈妈都觉得难,那我更没戏了)

但如果是这样考虑的话:

孩子说:“妈妈,考试会难吗?”(事实:要考试了,感受:有点担心)

而回答“要考试了,你很担心啊。” /  "哦,你担心考试啊。"那会好很多。

2. 无问题区

即使两人相安无事,你好我好大家好的时候,为了促进关系,没事也要多表达(无问题区),我们使用“我信息:就是不去评判别人的行为,而是表达自己的感受或者想法

这时可以使用这么三种“我信息”:肯定性我信息、表白性我信息和预防我信息。

肯定性我信息就是肯定别人所做的事情,完整的肯定性我信息由三部分组成:行为、影响+表达感受(或三部分随意组合)。例子:“你帮妈妈拿拖鞋,妈妈就不用自己拿了,我觉得好开心啊。”

表白性我信息就是告诉别人你的想法、感受、兴趣等(表白性我信息就是简单直接、不带指责地告诉别人,我喜欢什么,我想要什么,我的观点是什么)。比如:“我喜欢你下班早点回家,有你在我身边我觉得特别安心”。

预防性我信息就是提前告诉别人即将发生的事情,打个预防针,让他们更有安全感。比如:“我现在要去午睡了,大概需要一个小时,这一个小时里面,我不想被打扰哦!”

3.父母处在问题区——面质性我信息

当我们处在问题区的时候,我们可以改变自我,也可以改变环境,还可以改变孩子。如果要改变孩子,我们沟通的时候,要用面质我信息(面质的意思是面对面沟通),它是描述父母本身的,是真实的,而不是指责孩子的。它还能够让孩子产生有益的改变。

一个完整的面质我信息由三个部分组成的:孩子的行为+我的感受+孩子行为对我的影响。

“你昨天作业没写完,老师给妈妈打电话批评妈妈了,妈妈觉得很为难。”

“妈妈看到你把玩具放到客厅的地板上,妈妈经过的时候,担心被绊倒。”

4.都在问题区-第三法

父母拥有权威,而不是使用权威,这才是最好的亲子关系。一个真正成熟的父母,在孩子面前自然是有威信,而不需要通过威逼利诱强迫孩子听自己,也不需要完全听孩子的,养出一个小霸王。戈登博士把权威法(惩罚/奖励)叫做第一法,骄纵法叫做第二法,而P.E.T.解决冲突的方法叫做第三法。

第三法有六个步骤:

①界定需求————通过表达告诉孩子我的需求,通过倾听了解孩子的需求。

②头脑风暴,寻找解决办法

③想出办法后,评估哪个办法好

④选一个能够满足双方需求的办法

⑤执行这个办法

⑥后续评估

知道自己的需求是什么,倾听对方的需求是什么,然后在彼此尊重的基础上,双赢的解决问题,这就是第三法。

孩子到底是天使还是恶魔?和父母的教养水平有很大关系。最牛的父母不仅仅是鸡娃,也从来没有放过自己,《P.E.T.父母效能训练》通过一套系统的理论和实操流程,值得我们为人父母者好好学习,完成一代比一代更进一步的重任。


延伸阅读:《P.E.T.父母效能训练》

《P.E.T.父母效能训练》

(全文完,近期全力更新ManagerUp系列中......公众号“中层管理精进”,欢迎点赞、评论、关注,谢谢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