嫁个有钱人?

作者:贝壳

1.

再一次见到二叔的时候,他开的是宾利,车牌也很好记几乎全是零,只最后一位多了一个不起眼的点,听说车要好几百万,车牌也很贵,可惜我对车并不敏感,他们还住在原先的房子里,二十几年了,没变过。

二婶正开着奥迪准备出门,对于停在家门口的陌生车不算欢迎。下车时见到我带着未婚夫来见家长,围着我们人生里的第一辆车转了一圈-虽然也是B字头但是和他老公那辆B不知差了几个零-又问了职业、父母做什么、哪里人等几个问题。她开了车库给我们展示了那辆豪车,并说二叔正在楼上,难得今晚在。说完便出门了。

大有《春节自救指南》里你二叔门前有陆虎十三辆,不如来我这当个保安的优越感。记忆中,照片里的二婶美丽又温柔,和母亲坐在院子里剥高橙闲话家常,旁边是五岁的我骑着自行车。如今也说不上哪里不对。听说生了一儿一女,二叔赚钱也很了得,更加不需要外出工作,拿出人生赢家的姿态来教导晚辈也是颇有资本的。只是听说二叔这几年很少回家。

楼梯还是老样子,狭窄、冰冷、压抑,我们一步步迈,双脚似有千斤重。见到了几位长辈,还有秃顶、牙齿黄黑的二叔,他真的老了,不过还是一眼就能认出来。二叔的热情拥抱,让我有点点感动。聊天是例行调查,毫无新意。我们也不过例行公事,走个过场。

下楼的时候遇见一陌生男子,被介绍说那是二叔的驾驶员,为了那辆豪车专门雇来的。我们相视一笑,吐吐舌头。我们引以为傲的宝来又被扫视了一圈。

没有豪车的体制内小夫妻驶出老宅那一刻,长舒一口气。

想必,这便是二婶心中最好的婚姻该有的样子吧,有钱有豪车,有闲不上班,儿女双全。爱不爱的,老夫老妻了,有什么要紧;回不回家的,男人嘛,事业为重。

我反省,我们确实没有他们有钱。而婚姻里,金钱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基础。毕竟,贫贱夫妻百事哀。

2.

长辈问我有没有同龄的单身姑娘需要相亲,第一时间便想起了在杭的老友。我说,她性格善解人意、智商情商双高、工作能力突出、为人幽默风趣等等,一堆话里,长辈提炼出的信息是:身高165CM、体重50KG、本科学历、收入尚可。马上找出了对应的男孩子:长一岁、家里有三套门面房及商品房、身高180CM、相貌出众、家中办厂,重点是很有钱。

相亲当天,老友找我陪同。我们准时来到对方约定的甜品店,在二楼回字形长廊边就坐,方便观察推门进来的男子,对,他迟到了。等了也不算久,推门而入一高个男子,眉目还算清秀。噔噔上楼,一看见彼此就知道是要等的人,他就坐后大方拿起菜单说,吃点什么。

聊天过程中发现很难找到共同话题,他喜欢游戏、老友从来不玩,老友喜欢看书、他从来不看,唯一有交集的地方是曾经就读同一所初中,老友曾是班长,文采出众、成绩优异,而他是隔壁班的差生,成绩末等,草草读了个专科,如今在父母厂里工作,换言之目前无业。

我心里咯噔一下,心高气傲如老友绝对不可能瞧得上这等酒囊饭袋,哪怕他家再有钱,能征服才女的恐怕只有能力与才气。后来二楼陆续来了几个花枝招展的女孩子,和他可能认识,彼此隔空打了个招呼,他献殷情地跑过去聊天,初次见面便将我们晾在一边,老友正襟危坐,我心里翻江倒海,他跑回来说:“单我已经买了,一会我跟她们去打牌”。

这一刻,我觉得相亲是对人生的最大侮辱。

后来,我们转场去了星巴克喝咖啡压压惊,老友在杭州有份不错的工作,定居杭州或者回归家乡都不是难事。打心里为她高兴。

我反思,嫁个有钱人固然重要,但是尊重和共鸣同样重要。

我喜欢打游戏你也喜欢,你喜欢看书我也喜欢,两个人灵魂上能交流、精神上能对等,对牛弹琴未免余生有遗。

3.

夏天一到,小区门口就会出现一辆卡车,车上装满西瓜,西瓜中间树个纸板,上书“2元一斤,不甜包换”。老板是一对小夫妻,丈夫挑瓜,妻子收钱。夫唱妇随,琴瑟和鸣。“现在生意越来越难做了,”去买瓜的时候,他们正吃快餐,零星的肉末、大块的青椒、还有一点蔬菜,一人一碗米饭,老板娘比较健谈,“还是要小一点的瓜么?”“我看你们家的生意不错的嘛,位置也好的,进进出出人多。”“还行哦。”老板娘爽朗地笑笑。老板放下碗筷起身帮我挑瓜,我瞥见老板娘往老板碗里夹了肉。“老婆,收钱。”“好嘞。”老板娘接过钱喜笑颜开地对我说慢走。老板端起碗筷大快朵颐仿佛那是人间至美的佳肴。

风餐露宿风吹日晒,居无定所,哪里才是家,怕是也苦也累也操劳的。

一车两口三餐随便,四海为家,到哪里都是归途,苦也一起抗、累也一起熬。在人生的上坡路上并肩作战,总好过踽踽独行。

我托腮,有钱人挑乐子,没钱人找乐子,心中有爱,哪里都能甘之若饴。

4.

听说二叔现在很困难,也不知道宾利车怎么样,这几年经济发展太快,人心浮躁,越来越多人投身房地产,大量资金都是借的,或银行或民间,一旦某一环出现问题就容易造成资金链断裂,豪车名表都是繁华夸张的泡沫,一戳即破。

好友在马云公司就职,上次去杭游玩带着我们像逛大观园似的参观阿里巴巴,现任男票像大白,看上去暖暖的还挺帅,两人在杭州买了房,准备结婚了。而那位男士,当天就删了他微信,此生都不想再有交集。

卖西瓜的小夫妻生意还不错,听说经常全国各地跑,进水果卖水果,他们打算攒够钱回老家生娃。

曾经那句“宁愿坐在宝马车里哭也不愿坐在自行车后面笑”红极一时,无非想表达女性对物质的渴望,认为唯有物质的充盈才能带来足够的安全感,旗帜鲜明地表达了女性想走捷径的迫切感,爱不爱的,太矫情,嗤之以鼻。

我想起李达康对欧阳菁的温柔语气,陈江河对骆玉珠的喜极而泣。

达康书记对下属严厉苛刻,目光如炬,接到欧阳菁的电话时,温柔似水,秒变迷弟,会展中心的天井,布局雅致、月光皎洁、青瓷茶具、细声细语,忽略妻子的冷漠,气氛烘托得恰到好处。你说你不要这样的深入骨髓的内敛深情?一大波迷妹正在路上。

江河苦等玉珠8年,重逢那一刻激动到说不出话,孤儿对弃婴,一穷二白对衣衫褴褛,相识于穷苦,他认定了的人就再也不能改变。厂长身份不重要,白富美的约会不重要,创新袜业不重要,因为一切的出发点都是为了等待玉珠,主角登场了,一切都暗淡了。你说你不要这样磐石无转移的款款深情?另一大波迷妹正在路上。

爱是重要的,钱是重要的,对等是重要的,所以我更愿意把嫁个有钱人这句话修正为嫁个志同道合的爱人。

木心在《哥伦比亚的倒影》里写,野果成全了果园,大河肥沃了大地,牛羊入栏,五粮丰登,然后群莺乱飞,而且幽阶一夜苔生——历史短促的国族,毕竟没有经识过多少盛世凶年,多少钧天齐乐的庆典,薄海同悲的殇礼,尤其不是朝朝暮暮在无数细节上甘苦与共休戚相关,即便那里天有时地有利人也和合,而山川草木总嫌寡情乏灵。

婚姻像一张无数细节纵横交错的网,因多彩的细节而丰盈,因细腻的举动而温暖,因温柔的眼神而有温度。绝不是独守空闺、绝不以生育为主业、绝不只外在光鲜。

婚姻是夫妻共同培育的果园,需一同熟知每一个果子的成长,一起悉心擦拭宽叶,一起耕牛沃土除草,一起迎接粮食满仓,谁也不缺席谁的汗水晶莹,看向“两岸山色苍翠,水里的倒影鲜活闪袅,迎面的风又暖又凉”(木心),我们在葡萄架下举杯邀月,共享劳动果实。

嫁与不嫁,都愿你得偿所愿。


作者:贝壳,一枚有梦的90后检察官,试图传递法律人式正能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只身南漂,为了嫁个有钱人 2012年,我从东北一所师大毕业后,放弃了父母托关系为我找的一所市属重点中学教师工作,孤...
    李中东阅读 2,169评论 6 106
  • 1. 我有一个朋友豆儿,每隔一段时间一回家就和她妈吵架。 她所面临的家庭斗争困局也许是每一个大龄单身女青年都会面临...
    克丽丝儿阅读 4,191评论 0 5
  • 文/林秋 一 今天和同事聊天,又聊起找女朋友的事。同事:“现在的女生,都向钱看,没房没车,找女朋友太难了” 现在,...
    林秋2018阅读 884评论 0 2
  • 时光偷走的,永远是我们眼皮底下看不见的珍贵。就像湖里的水,看似清澈,不是它不含杂质,而是在于懂得沉淀。不掬时,清澈...
    徐谧浮水流灯阅读 276评论 0 6
  • 来不及好好看你一眼 以似水的眼眸 以绵绵的心声 来不及深深地拥抱你 用炽热的双手 用滚烫的胸膛 来不及和你彻夜长谈...
    南歌xys阅读 214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