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孕期宝宝营养需求是什么

我知道群里有很多准备备孕、正在备孕,以及正处于孕期的女性朋友,那么这趟课,你们真应该好好学习一下!


    如果你在20年前,不懂孕期营养没有关系,你每天粗茶淡饭,一日三餐吃饱,就可以孕育出健康的宝宝,孕妇的体质也没有受太大的影响!


    我们这一代人跟我们父母那一代人的体质相比,很可能还不如她们,有些人已经很明显的有了体会!


    现如今,城市化的发展、水源空气的污染、土壤养分的流失、毒素的无处不在、药物的滥用、压力的影响、有机农作物的匮乏、饮食的不均衡等等……


    所有的种种,让我们的健康压力越来越大,看似饮食丰富、小资生活的现代人,实则大多数都存在营养严重匮乏的问题!


    像我们现在所熟知的过敏、湿疹、鼻炎、糖尿病、高血压、卵巢囊肿、子宫肌瘤、不孕不育等等问题……,在我们父母那一辈,是极少出现的,即便她们粗茶淡饭,也很少会出现这些问题!


    所以,你还认为,在当下的环境压力下,营养的支持、体质的改善,还可有可无吗?


    接下来我们进入今天的主题,关于孕期的营养规划与建议!


    当父亲的精子与母亲的卵子在输卵管结合成受精卵以后,新的生命在这一刻,就宣告诞生了!


    受精卵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从输卵管往子宫方向移动的过程中,会一边移动,一边进行细胞的分裂,经过不断地分裂,会增值出许多胚泡,当胚泡置入到子宫内膜上面,就完成了胚胎的着床!


    子宫——顾名思义,就是孩子的宫殿,胎儿将在子宫里完成最初的10个月的生命旅程!


    在胎儿着床的这个环节中,维生素A、维生素E,是胚胎着床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如果缺乏,就会容易导致流产!所以在孕期,如果发现有出血现象,大剂量的补充维生素E,可以避免这个情况的发展!


    胎儿最先发育的是背部的脊柱和神经,在孕4周时,胚胎开始极速地进行细胞的分裂和分化,开始长神经管,然后逐渐分化出脑、脊柱、脏器、四肢等等……


    所以,在孕前至少三个月开始,就必须补充叶酸,因为叶酸参与细胞的分裂和分化,如果缺乏叶酸,就会容易导致神经管畸形。


    打个比方,比如我们的手指在胎儿时期的时候并不是五指分开的,而是相连在一起,DNA必须下达指令,让某些细胞完成自杀的动作,如果自杀的指令错了,多杀了一组,那么孩子出生后就不是五根手指,而是六根了!


    整个过程,都必须有叶酸的参与,才能够顺利准确的完成!


    在怀孕初期,维生素B6,叶酸、维生素E、维生素A的需要量是比较大的!


    缺乏维生素B6,前期的孕吐反应会比较明显,容易出现恶心、呕吐、失眠、贫血、口臭等等情况……


    针对这类问题,加大维生素B6的摄入,会有明显的改善,已经有很多人亲自体验过,剂量的把握因人而异,从10毫克到50毫克甚至100毫克不等……


    维生素E在整个孕期,都是不可忽视的营养元素,在早期,可以有效预防流产,因为维生素E可以降低刚形成的胚胎对氧气的需求!


    维生素E不足,会使氧气的需求量增加,而造成缺氧,损害儿童智力。维生素E可以促进组织中氧气的供应,若胎儿在怀孕任何时期缺氧,即便只有一分钟,也足以对脑部造成无法弥补的伤害!


    同时不饱和脂肪酸也是胎儿健康发育,所不可或缺的营养物质。优质的不饱和脂肪酸,比如亚麻籽油、橄榄油,这些油脂很容易被身体消化吸收进入血液,从而构建机体的细胞膜!


    如果细胞膜发育不完整,出生后,孩子就容易出现过敏、湿疹、等问题。


    因为细胞膜不健康,肠道的粘膜屏障功能肯定不健全,一出生就已经蛋白质过敏了,只能喝深度水解奶粉!


    缺乏优质脂肪和维生素E,会导致贫血和新生儿黄疸!


    优质脂肪构建细胞膜,维生素E的作用是保护细胞膜不被氧化,如果缺乏维生素E的保护,细胞膜就容易遭到氧气的破坏,使红细胞容易破裂,造成贫血和新生儿黄疸!


    维生素E还可以强化细胞的寿命,同时我们的骨髓也必须有维生素E的参与,才能制造出红细胞,缺乏叶酸也会造成骨髓制造红细胞数量下降,造成贫血。


    在孕期,如果缺乏维生素A,会让胎儿的粘膜组织发育不完整,比如呼吸道粘膜、消化道粘膜,生殖道粘膜……,维生素A可以强化第一道免疫防线!


    所以,孩子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出现鼻炎、咽炎,肠道功能也很薄弱,肠道通透性增加,大分子物质很容易穿越肠壁进入血液,引起过敏!


    到了孕16周时,胎儿的关节、骨骼进一步开始发育和强壮,所以从孕中期开始,要重视矿物质的摄取,包括钙镁锌这些…


    怀孕的最后三个月,机体对钙质的需求量最大,缺钙会导致胎儿骨骼牙齿发育不良、孕妇容易紧张、头痛、抽筋、失眠、蛀牙等等……都跟缺乏钙镁有很大关系。


    钙镁锌等矿物质,除了参与骨骼、牙齿的构建,也参与内脏器官的生长,因此矿物质在整个孕期也是万万不能缺乏的!


    整个孕期也需要补充铁元素,因为缺铁性贫血,会直接导致血容量的下降!全身总血量不足的情况下,会造成胎儿营养不良,血液的作用是输送养分,没有足够的血液输送,就没有足够的营养供应给胎儿!


    在孕后期,胎儿大脑的发育会达到顶峰状态,若营养摄入不足,孩子脑细胞的数量就会相对较低,我们都知道大脑细胞一单受损是不可逆的,因此在母体内,就必须强化营养,制造出足够多的脑细胞,脑细胞的数量直接决定了孩子的智商。


    DHA、蛋白质、卵磷脂、优质脂肪、维生素E,都是大脑发育不可或缺的营养素!尤其在孕后期,一定要足量的补充!


    卵磷脂,是一种脂类营养素,可以促进视网膜的发育,让宝宝的眼珠更有灵气!可以促进大脑的发育,构建细胞膜的完整!


    最后跟大家说一下最关键的营养物质,就是蛋白质,我知道很多人心里也清楚,知道蛋白质的重要性,但是因为要冲泡,很多人经常有一餐没一餐的在吃!


    身体的结构,包括大脑、神经、血管、皮肤、骨骼……都是由蛋白质所构成,人体分泌的激素、酶的制造、抗体的制造、细胞的活动、通信等等,都必须要有蛋白质的参与才能够完成。


    我们生殖系统的建设,包括卵巢、卵巢中的卵泡、统统都需要蛋白质为主要原材料!


    蛋白质是整个孕期,最最关键的营养素之一,没有它,一切都免谈!尤其是在孕中期,孕后期,对蛋白质的需求量会大大增加!


    整个孕期,为了确保母体和孩子的健康,每天必须摄入75—90克的优质蛋白质!


    优质的蛋白质食物来源有:豆类、鸡蛋、酵母粉、小麦胚芽粉、全脂牛奶、鱼肉,还有优质的蛋白质粉!


    所以说,孕期的营养,绝对不是我们日常说得那样,一日三餐吃饱,多吃点水果就行了,远远没这么简单!


    怀孕和哺乳期是我们女性一生当中,对营养需求最殷切的时期,必须要有充足、完整、均衡的营养摄入,才能维持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孕育出健康、聪明、漂亮的宝宝!


    在这个重要的时期,如果因为营养缺乏而导致的问题,将会影响母亲和孩子一生的健康,错过这个阶段,孩子就已经注定输在了起跑线上!未来再想要努力逆转,就不是件轻松的事情了!


    现在很多的准妈妈本身自己的体质就不好,各种亚健康问题,营养水平低,如果不重视备孕和孕期营养支持,那真的可能是一场灾难的开始。


    在孕期,胎儿会大量抢夺母体内的营养,来满足自身的最基础的健康发育,但是从进化的角度来说,胎儿对母体来说,属于外来物质!当母体自身的营养都无法满足的时候,就会牺牲胎儿,来保全母亲的健康!


    即便成功怀孕,身体也会做出调整,把营养合理分配好,维持她们最低水平的营养支持,这样一来,母亲体内的营养被掠夺,没有及时补充,细胞死亡加快,组织加速老化,从孕期开始,你的营养水平不断的在下降,所以你会开始出现各种各样的身体问题,开始长痘、长斑、失眠、无力、皮肤松弛、等等问题……


    孩子也是一样,由于从母体内得不到充足的营养支持,很多脏器的发育就会受到影响,构建脏器的材料不足,细胞数量不够,质量也不好,虽然形态上看似一样,但是功能却不是最佳的!


    所以有些孩子出生后,容易哭闹、焦虑、体质差!不是他笨,也不是他爱闹,胆小,而是因为他先天脏器功能发育就比较薄弱,承受不了那么大的压力!


    孩子先天胃容量小、心机功能弱、肠道发育不全、肝脏发育不全、神经系统发育不全……,所有的这些问题,都会在孩子将来的成长过程中,一一表现出来!


  肠道发育不全,一出生就容易湿疹、过敏。


    心脏功能弱,孩子容易紧张、担心、情绪失控!


    视网膜或者眼球发育不好,孩子一出生就弱势,还没上学就近视了。


    神经系统发育不全,孩子的学习能力差、注意力不集中、动作迟缓……


    这些例子现在一点也不少见,很多人对于孕期营养的理解,还停留在补充点叶酸就可以的层面!


    叶酸当然非常重要,但是如果你的期望,只是想要孩子四肢健全,不畸形,那么补充点叶酸,就可以解决问题了!


    但是宝宝不畸形,不代表孩子就是健康的,离真正健康的水平,还差的很远呢!


    如果你追求宝宝有一个最佳的营养状态,有一个好的体质,身体各个功能都很好,视力好、肠胃好、核心机能都很好,聪明,那么我们就需要做更多的支持!


    有些人问,我孕期不补充营养可以吗?当然可以,就像地里的庄稼,不施肥不浇水也许也能生长,但是到了收获的季节,就不要怪自己的产量为什么那么低,自家的庄稼为什么质量不好!


    道理一样,你有什么样的期望值,就做什么样的努力!


    好了,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