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价千万的富翁是如何作死的?忌走神|忌18岁以下未成年|忌不看这部电影...

点击图片上方蓝色字体关注我

本文有轻微剧透 | 但不影响观影体验

这部《看不见的客人》是一部悬疑片,也是由西班牙导演奥里奥尔·保罗执导的推理片。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我认为《看不见的客人》是迄今为止我看过最烧脑的人性解剖作品之一。必将引起巨大的争议,如果你喜欢看悬疑的电影,那不要错过这篇诚意满满的烧脑影评,若不喜欢,请出门左拐

壹 | 为爱救赎

男主,艾德里安是欧洲年度最优秀的企业家,相貌英俊,爱女儿,爱妻子。却莫名的被卷入了一场杀人悬案,男主为了找到真正的凶手,特地找了当地有三十年不败诉经验的优秀女律师,来为自己洗脱嫌疑。

女律师赶到男主家里,是通知原告找到了目击证人,要提前开庭,现在距离开庭只剩三个小时。为了帮男主洗脱嫌疑,要让男主告诉事情的原委。

是这样的,三个月前,男主在酒店幽会了自己的情妇,一觉起来,发现情妇已经死了。自己也被击昏迷了,等警察赶到的时候,冤枉他杀了情妇。

房间里面是被铁链锁着的,窗户也没有撬开过的痕迹,钥匙只有一把,案发期间没有陌生人进入,男主身上的现金也没有被盗的痕迹。线索很蹊跷,想要在这么短的时间里找到凶手,很是考验律师的专业功底。

律师提出,为什么男主要带着不菲的现金跑到离家很远的酒店去幽会情妇呢?

男主自述:他被人发现有一个情妇,然后被勒索,为了保住事业和家庭,男主不得不答应了坏人索要十万欧元的要求,带着情妇两个人一起去了这家偏远的酒店。这里埋下了一个伏笔,这也是电影情节的精妙之处。顺着男主的讲述,那男主应该是知道陷害自己的坏人是谁了吧?如果这样想,那太天真了!

律师又问道,坏人是如何知道男主有情妇的呢?他和男主是什么关系呢?坏人现在在哪里呢?坏人既然是勒索,为什么不拿走房间里的钱呢?

原来,情妇和男主交往有一段时间了。男主骗老婆说自己要去巴黎出差,实际上是和情妇偷情去了,第二天起的太晚,所以匆忙往回赶。为了快一点到家,两个人抄了小路,在路上不小心撞到了一头鹿,导致车子出现故障,正巧碰到了路过的目击证人,目击证人和两个人进行了简单的攀谈,随后就走了。当目击证人知道了男主是欧洲最优秀的企业家身份后,对男主进行了勒索,男主害怕事情败露就乖乖答应了目击证人的一切要求。

这一切听起来很合理,却漏洞百出。律师指出几个漏洞,目击证人的目的是勒索男主,那他拿到钱以后就可以走了啊,为什么逃走以后没拿钱还要杀了情妇呢?

男主陈述的是个圈套!目的是要测试律师是否专业、可信。可是距离开庭时间还不到三个小时,原告证人马上就要到位了。律师当场就发火了:“告诉男主,在她这里没有败诉两个字,她服务过的客户有两种人,一种是知道自己处境的并积极配合自己的,另一种是自认为聪明的人。恰好男主属于第二种!”

这时候男主的法务来电了,询问男主对女律师的看法,并和女律师探讨案情。男主此时放下戒心,信任了女律师,并把手机递给女律师,女律师和法务说了两句。告诉男主,一切都在我们的掌控之中。

男主眼睛里露出欣慰,女律师接着说:“不经历痛苦就无法被救赎。”要求男主讲出事实,男主不知道从哪里讲起,女律师提示,换个角度看问题,从细节之处找答案。比如,情妇,劳拉。

劳拉:一个职业摄影师,是个蛇蝎美人,有自己的家庭。男主爱上她的时候,她是温柔的,处理事情的时候,她又是果决的。那天,两个人起迟了,为了不让各自的爱人发现出轨的事情。又急着回家,两人没有按照导航提示的路线行驶,反而抄了小路。路上男主良心发现,觉得和劳拉这样的关系是不正常的,应该要回归家庭,劳拉生气了,提出分手。这个时候撞到了一头鹿,还撞死了一个开车正在发短信的违章年轻小伙子,男主提出报警,劳拉为了不让事情败露,头头是道的分析事情的利弊。

男主妥协了。听从了劳拉的安排,准备离开的时候,汽车抛锚了。

就在这时,一位目击者汽车司机靠近他们,男主和情妇只好演戏掩盖这一幕。途中,劳拉拿了死者的手机,忘记还回去。劳拉安排男主处理车子和死者尸体,自己在原地等待,随后遇到了死者的父亲,托马斯。

托马斯把汽车拖到家里,在这里劳拉遇到了托马斯的老婆埃尔韦拉。

埃尔韦拉接到丹儿子尼尔朋友的电话,她得知丹尼尔并没有去找他的朋友。埃尔韦拉给丹尼尔打电话,劳拉才意识到死者是丹尼尔且他的手机在自己身上,于是把手机放在了客厅的沙发上,匆忙离开。

劳拉离开的时候,托马斯注意到两个细节:1.劳拉调整了座椅,说明之前不是劳拉在开车。2.丹尼尔离开家之后用手机打过电话,也就是说丹尼尔的手机并不是一直在家里。

自此以后,劳拉和男主决定永不联系。男主销毁了汽车并制造了车子被偷的假象。

有一天,警方找到了男主,询问男主在丹尼尔失踪的那天,是否遇到了劳拉。据托马斯当天回忆,劳拉开的车牌号正好是在男主名下的。

男主的法务菲利克斯机智的作出了回应,从而排除了男主的嫌疑:1.事发当天,多利亚在巴黎,有酒店、机票可以作出证明。2.多利亚的汽车在停车场被偷了。3.托马斯记下的车牌号不见得准确。4.警察对这起事故的细节并不清楚。5.没有任何目击者可以证明警察说的话。

在询问过后,托马斯告诉警察,劳拉曾经调整过靠椅坐背,男主曾经在电话亭打过电话。但是警方并不相信托马斯。

一段时间后,劳拉和男主见面了。男主给劳拉了丹尼尔的皮夹,里面有身份证和银行,劳拉利用老公的资源,通过网上转账给丹尼尔的银行卡,造成丹尼尔因偷窃犯罪而失踪的。

托马斯和爱人看到在这则消息,怎么也不可能相信自己的儿子是这样的人,丹尼尔的母亲更是伤心过度,中风了。

事后,托马斯为了还儿子一个清白,暗自跟踪男主,发现男主和劳拉曾经见过面。但是警察并不相信他的话。

托马斯绝望了,不再相信警察,觉得要用自己的手段来还原事情的真相。于是他搬到了男主家对面的房子里监控男主的行踪。有一天知道男主要参加欧洲年度优秀企业家的大会,托马斯便乔装成记者寻找和男主聊天的机会。男主告诉托马斯,他什么都不知道。

托马斯愤怒了,于是心生一技,目的是为儿子报仇。于是发匿名信给男主,要求十万欧元的赔偿。男主为了不让自己的家庭受到伤害,答应了托马斯的要求,带着十万欧元和劳拉来到托马斯指定的酒店。男主并不知道这家酒店是托马斯爱人工作的酒店,在进入酒店房间后,男主手机上收到劳拉发来的一条短信。短信内容是:我会解释一切。

男主和劳拉发现自己上当了,准备走掉的时候,托马斯从藏好的地方出来,砸晕了男主后砸死了罪犯劳拉。接着,男主从窗户里逃走了,当警察来的时候,托马斯的爱人打开了门,趁警察不注意的时候,把窗户锁住了,造成没有人进来的样子。

男主讲述完后,浑身轻松的感觉,像是放下了什么的样子。但金牌律师反问到:“这是你所有的牌吗,都出完了吧?”男主笑而不语,女律师接着问:“如果这个说辞可靠,那只要回答了我提出的这两个问题,你就能洗脱嫌疑了!”

问题一:死者的车子在哪里?丹尼尔和车子一起沉下去的吗?

问题二:劳拉内心如此强大,为什么会患上间歇性焦虑症?这是她生前的病历证明。金牌女律师拿出证据。顺便给男主拿了一只钢笔,要求他画出死者车子沉入的地点。

男主,在地图上画下了地点,且向女律师保证,地点确定没错!顺便把钢笔装到口袋里。那第二个问题呢?男主自作聪明的微笑了一下,说:“在沉车的时候,我很害怕,那个地方阴冷黑暗,地上发出枯树枝窸窸窣窣的声音,突然,汽车的后备箱里发出救命的声音,天哪!丹尼尔没死!怎么办,但是我已经没有退路了,于是关上了后备箱,把车子推进了湖里!”

“你这个人渣!居然没有救他,现在你身上已经背负了一起谋杀案了!为你减轻刑罚是我的义务,但事情的本质不可能改变的!”女律师愤怒了。男主为了掩盖自己的恐惧和女律师发生了短暂争吵后,男主又顺从了女律师,毕竟自己的命运掌握在这个女律师手里!“好,请你解释,托马斯爱人在案发当天其实是不在酒店的,你有什么证据拿出她的在场证明?”男主拿出一张报纸,指出报纸上案发现场照片上,其实是有托马斯爱人存在的!而且会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个照片是真的。女律师瞬间明白了什么,原来男主身上背负了两条人命!他还是个骗子、胆小鬼、人渣、自大狂。女律师淡定指出:报纸上的照片是合成的。

男主瞬间慌了,不知道该怎么办,准备打电话给自己的法务。女律师借机说自己要喝杯咖啡,梳理一下过程,就出去了。男主开机给法务打去电话,法务告诉男主一个好消息,他找到了能帮助男主洗清嫌疑的目击证人,而且可以将原告一击毙命!男主问:“可靠吗?”法务回答:“非常可靠。”镜头一转,目击证人正在清点现金。这个时候,电话信号断了,男主插在兜里的钢笔漏水了,打开钢笔的时候才发现,这是窃听器!男主发现自己落入了一个圈套。

门外传来一阵敲门声,真正的律师到了。法务找好的目击证人正在去往庭审现场,托马斯租住的房间里,有一个女人正在卸妆!屏幕一黑,结束了。

电影女律师到来的镜头

贰 | 导演眼中的客人

豆瓣8.7分,微票9.4分,表面上看《看不见的客人》还是和导演上一部悬疑片保持着不分上下的高分。

但如果减掉没看片,就瞎刷2星评价的喷子,你会发现这部片子争议极大。有人说"律师一出场的时候,他就已经知道故事的发展了。”“这部片子不觉得BUG很多吗”“这不就是一部荒诞的推理片吗,吓得半死。”也有人说“这是一部值得至少三刷的电影”“这是一部情理之中的烧脑电影”....

影片一开场,女律师在镜子前整理衣服,淡定的走入男主的房间,男主一脸憔悴的样子。

男主很有礼貌问“你比我想象中的早到了”,女律师不紧不慢的对答,“我是法务介绍的律师,现在据我手里掌握的信息,原告人已经提出新的证据,正在路上了,我过来专门和你梳理案情。”男主换了一身衣服,出场了。他是被冤枉的,却不知道冤枉他的对手是谁,很慌乱.....

男主先是自述案情,律师提出几个问题,男主就不能自圆其说了!求救于律师。

律师一针见血,指出男主的问题,要求男主交代真实的情况。男主把案发说了一遍,这次说成被劳拉利用,自己是受害者,金牌律师就是不一样,马上找出问题,问题指出后,男主对律师产生信任感,终于愿意说出实情了。

整个案件是个罗生门事件,每次要破案的时候,总有新的证据出来。反转、反转、在反转,你永远不知道真正的凶手是谁,谁又是在操控整个事情发生的人!

因此,有豆瓣网友评论道:看悬疑片最讨厌有人炫耀猜到反转,只是看过几部悬疑片而已,猜到并没什么好吹嘘!一部电影是否优秀在于细节的呈现,主角演技的拼搏,整部片的扣人心弦,观影过程的愉悦。这是讲述人心阴暗面引发蝴蝶效应的故事。BGM亮点!

我也截取了一些优秀的评论配图,如下

叁 | 你眼中看不见的客人是谁?

电影里有几句经典的话语,值得反复推敲:

你不能什么都要,要有牺牲。没有人的生活是可以十全十美的!要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自己有什么。认清自我后,所带给我们的,无非不过是——不再害怕未知。

不再恐惧,不在被这繁华的假象所迷惑。不经历痛苦,就无法被救赎。不停止犯错,牺牲的就是自己,始终处于一个混沌初开的状态里。所谓的认清自己,就是要从懵懵懂懂的阶段里,救赎自我,形成反省意识,敢于承认自己的无知,敢于面对自己的贪念,敢于放下执念。如果不愿意看清自己,可以选择做一个混沌的聪明人。外表光鲜,内心早就不堪一击。聪明人,总是喜欢用谎言来验证谎言,得到麻痹自我的救赎。反而是那些勇于面对自己的普通人,其实是有大智慧的。他们懂得放下,懂得顺应天命,接收自然好与坏的馈赠,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内心真正的丰腴。

这部电影即将下架了,在看之前我有几个小小的建议。

1、请忘掉这篇影评。杂念太多会让你降低电影的期待感。

2、集中精力,这不是一部轻松的电影。

3、请记住电影中的几个重要角色。由于影片背景昏暗,主角发型相似,很容易产生脸盲。

在看完这部电影之后,请仔细琢磨电影的那些细节,比如:安静的城里,金牌律师整理衣服的时候.....我也希望,你不要错过一部好片子!

以上图片均来自网络,侵必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