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客人》:人性难测,谎言太多

文 | 黑暗中的向日葵

本文含有大量剧透,请谨慎阅读。

电影《看不见的客人》

这两天朋友圈被西班牙电影《看不见的客人》刷屏,看过的朋友纷纷推荐,称赞为2017年年度最佳悬疑大片,各大电影评分网站上更都是排名第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过电影后,说实话,真相并不复杂,因为对悬疑类小说的情有独钟,所以之前也看过很多相关的书和电影,哈哈,要感谢阿加莎,希区柯克,东野圭吾以及宫部美雪等等,让我对电影中出现的种种蛛丝马迹都倍加留意,套路及情节基本上都可以猜个八九不离十,但最后故事的推进及真相被揭开的手法还是让我倍感震惊。

简单地说,

人性难测,谎言太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一部以回忆和对话为主的悬疑电影。

电影里发生了2起命案。

1.密室杀人事件:男主艾德里安的情妇劳拉死在酒店房间,但男主同时也被发现和情妇同在酒店房间内,而且没有任何痕迹显示凶手进出过这个房间(所有的窗户和门都是锁死的,没有开窗的把手根本不可能打开),所以男主的嫌疑最大,并因此遭受到警方的指控——谋杀罪。

2.撞车沉塘事件:青年丹尼尔驾驶的车与男主艾德里安的车发生碰撞并死亡,但随即被掩盖事实真相,被沉塘。

这部电影的精彩之处就在于,在男主艾德里安和律师古德曼之间的精彩对话中,双方斗智斗勇,不断试探,相互给对方设套,一步步推翻了之前种种假设的版本,进而推理出事实的真相。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电影开头,律师古德曼来到男主的公寓,跟他说法庭新找到一个目击证人,3个小时后就会开庭,现在案件必须重新理一遍,律师一生没输过官司,但要想打赢男主的官司,就必须知道案件的整个真相和细枝末节。

版本1:(男主自述)

男主的情妇劳拉是个蛇蝎美人,她想要得到什么东西就会不择手段。

在与男主偷情后,因早上晚起,加上要赶飞机,男主自作主张走了一条超近的道,在与情妇商谈分手事宜时,注意力分散,与对面驶来的丹尼尔驾驶的汽车相撞,造成了丹尼尔的死亡。

男主想要报警,但情妇极力劝说不要报警,一旦警方展开调查的话,他们之间的关系肯定会公之于众,多年来奋斗的地位和名声都会受到重创。

他们所在的地区风景优美,湖泊众多,而且人迹罕至,情妇和男主商量着怎么把尸体和车子处理掉时,一辆经过的车子停了下来,询问是否可以帮忙,情妇劳拉假装是另一辆车的车主,和男主驾驶的汽车发生了碰撞,拿笔纸装模作样报警出险,此时死者丹尼尔的手机响了,劳拉假装去车里拿电话,发现血迹已经流出车外,淌到了地面上,路过的司机走后,惊慌的男主手足无措地说,那个司机肯定看到地上的血了。

情妇劳拉劝男主镇静,冷静分析现状,然后让男主开车寻找一个僻静无人的地方连人带车一起沉塘消灭证据,男主照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话题外情景(真实):情妇在等待拖车来的时候,又碰到一个路过的司机,这位好心的老人停下来询问是否需要帮忙,原来老人是某汽车公司的工程师,简单看过情况后,老人说可以把车拖到他家,2个小时后大概可以修好,于是劳拉请老人帮忙。

到老人家里后,劳拉在等待的时候和老人的老伴聊天,无意间发现老两口竟是死者丹尼尔的父母,惊慌失措之余,老人的老伴接到儿子同伴的电话,说丹尼尔还没有到,于是老奶奶打儿子丹尼尔电话,而此时丹尼尔的电话是之前劳拉假装接电话之后,随意就放到自己大衣口袋里的,紧张的劳拉急忙来到客厅,情急之下塞到了沙发靠垫下,于是老人们发现了电话,老奶奶感到困惑,儿子丹尼尔从来就不会出门不带手机,而且之前劳拉假装接电话时的那个电话就是老奶奶打的。

此时,车子已经修好,劳拉急急忙忙告辞,并在指定路口接到男主,后跟男主说了刚才发生的一切。

胆战心惊的两人决定分手,永不再见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家后,男主的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地位名声进一步提高,本不打算见面的两人,因为电台的大肆报道失踪青年丹尼尔的情况,劳拉利用了她银行丈夫的便利,在丈夫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偷改动了银行职员丹尼尔的账户资金信息,造成携款出逃的假象,并告知男主。

然而,劳拉及男主却收到了威胁恐吓,寄给男主的恐吓信上声称知道一切真相,但要求要10万欧元的封口费并送到指定地点。

男主和情妇来到了指定的酒店房间,但正当两人准备出门时,男主受到攻击丧失了意识,醒来后发现情妇死在了浴室里,10万欧元被撒的一地都是,此时警察破门而入,现场控制了男主。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版本2:(律师古德曼推理)

前面情节一致。

根据一张现场拍摄的照片推理,警察押着男主走出酒店的时候,丹尼尔的妈妈也在照片里,由此推断丹尼尔的妈妈也在现场,原来丹尼尔的妈妈是这家酒店的工作人员。

丹尼尔的父亲发现了种种疑点和蛛丝马迹,但男主经济实力雄厚并背景及人脉都很广,他们报警了但是却没有用,男主动用了种种关系将自己置身事外,绝望的老两口知道男主和情妇是凶手并决定自己亲自复仇。

接到恐吓的男主和情妇应约来到酒店,丹尼尔的母亲就在这个酒店上班,在他们未到之前,丹尼尔的父亲事先将自己隐藏在大衣柜里,并提前将开窗的把手藏在身上,后来先袭击了男主,又用利器打死了情妇劳拉,而后又布置了现场的一切,最后用开窗把手打开窗户,再翻到另一个事先准备好的房间内,将把手还给丹尼尔的妈妈,在警察破门而入以后,丹尼尔的妈妈趁现场混乱不堪时,偷偷地再将窗户锁上。

就这样,杀死其中一个凶手,再嫁祸给另外一个凶手,为儿子报仇。

图片发自简书App

版本3:(男主和古德曼的精彩对话中推理出来的,也是事实的真相)

话锋突然改变,古德曼嘲笑男主没说实话,她之前的推理也根本不成立,因为那张照片是合成的,现场根本没有丹尼尔的母亲,当然也不是酒店的工作人员,之前说的有新的证人出庭也是假的。

古德曼来到窗户边看着对面的窗户说,你看,丹尼尔的父亲就在对面的房间里,他一直在监视你,我会帮你打赢官司,但我需要知道一切的事实真相。

争锋相对之时,真相逐渐浮出水面。

原来,这一切并不是劳拉的主意,而是男主自己,(想想也是,一位商业精英,怎么可能这么没脑子全听情妇的?)男主自己要掩盖这一切,掩盖事实的真相,掩盖自己出轨有情妇的事实,进而保住自己的财富地位和名声。是男主自己要求不能报警,并决定将丹尼尔连人带车沉入湖泊中,更可怕的是,在推车之前,丹尼尔在车内拍打车门,原来丹尼尔并没有死,只不过奄奄一息,但阴狠的男主还是决定将车子推进湖中,将其淹死。

后来丹尼尔的银行账户出现的问题,也是男主动用金钱和关系做的手脚。

情妇劳拉回来后,精神抑郁崩溃并大量脱发(难怪后来发型变成了短发),劳拉逃不过良心上的谴责,决定自导自演恐吓敲诈一幕,劝男主自首,但男主发现后,一怒之下将情妇打死,并布置现场的一切,而后又自撞酒店玻璃镜,造成自己被袭击的假象。

一切真相大白,时间正好到3个小时,律师古德曼说先休息一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此时,哥特式背景音乐大声响起,宏大而有力,原来更大的真相在后面,男主发现胸前的钢笔漏水了,而这正是刚才古德曼律师递过来的,打开笔套一看,里面有一个窃听器,镜头一转,男主看向对面的房间,一台巨大的录音机正在在运转,刚才的古德曼律师和丹尼尔的父亲正站在一起,她慢慢地揭开脸上的美瞳、面具及假发,原来她是丹尼尔的妈妈,年轻的时候是话剧演员。

绝望的老两口知道凭借男主的身份和地位,完全可以置身事外,所以他们决定自己找出事实真相,揪出真凶。

门铃再次响起,出现了真正的女律师,“你好,我是古德曼律师”。

影片到这里戛然而止。

图片发自简书App

然而看完以后,内心却久久不能平静,仔细回想下,其实导演也给了我们很多的细节:

1.电影开头,男主醒来,看的第一眼并不是地上的死者,而是凶器。

2.女律师在电梯里先放下包,深呼吸了一下,整理完仪容,才拿起包包进入男主房间。

3.女律师一开始说只有3个小时,这是真的,因为3个小时以后真律师就来了。

4.劳拉从老人家中出来的时候,重新调整了驾驶座座椅的位置,证明之前并不是她在开车。

5.丹尼尔的父亲去找男主时,发现男主用的打火机和当时他修理的车里的打火机是一样的。

6.正是因为丹尼尔的父亲长期监视跟踪男主,打时间差假扮律师才得以成功。

7.男主口中的情妇劳拉精明能干,但在老人家中处理手机的时候显得十分的惊慌失措,与之前判若两人,及电影开头在酒店里时劳拉的状态很差,由此可见劳拉并不是男主所说的蛇蝎美人。

8.劳拉后来把男主骗到酒店并设置了定时发送的短信,是因为男主是坐火车来的酒店,有准确的时刻表。

9.男主最后之所以会告诉律师丹尼尔在沉塘之前没有死,是受到了女律师的暗示,让男主相信是那个司机跟踪了男主,并看到了所有的真相,所以才不得不坦白。

10.女律师在和男主交谈的过程中偷偷关掉了男主的手机,所以后来男主的律师菲利克斯才会打电话到他公寓里,避免了节外生枝。

11.女律师古德曼(丹尼尔的妈妈)在和男主交谈的过程中几次看向对面的房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然,也有几个我反复思考后不解的地方,不知道是不是电影里的Bug?

1.电影开头说找到了新的目击证人,就证明不是第一次开庭了,难道男主和古德曼律师之前从没见过面吗?

2.男主沉车的时候,轻轻一推就沉下去了,这也太简单了吧,自然形成的湖泊靠岸的地方不可能很深,应该是缓缓的坡状,如果陷在泥沙中,更加难以沉下去。

3.女主在老人家中的时候,应对手机的环节也太弱了点,因为不是直接面对死者父母,直接调成静音或关机岂不是更好?

4.难道大家没从长相上看出假的古德曼律师就是丹尼尔的妈妈吗?我从电影放到一半时就觉得是同一个人。

5.不知道国外的法律是怎么规定的?在中国,这样的取证因为是不合法的,好像不能作为证据,有没有学法律的朋友普及下法律知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部影片最终证明了一个道理:自作孽不可活。

一个谎言,会需要无数个谎言去圆谎,去解释。

相信上天的旨意,发生在这世界上的事情,没有一样是出于偶然,终有一天,这一切都会有一个解释。

看不见的客人究竟是谁?

个人认为:是男主人性中黑暗阴狠的一面。

你认为呢?


图 | 网络

文 | 黑暗中的向日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