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137】《测试路上你问我答》(10)面试时被问到是否能接受加班该怎么回答?

文/秋之川

【目录】

这是《落叶》文集里第137片落叶,希望你能喜欢,不为别的,只为这份坚持。

【背景】

我所在的是一家初创公司,产品正处于不断试错、不断调整的阶段,加班可以说是家常便饭,所以我在面试中经常会问应聘者:“我们现阶段加班特别多,你能否接受?” 有说能接受的,也有说能接受一周加一次的,也有说接受不了加班超过九点等等,五花八门,各种各样的回答都有。这个问题如果放到日常的聊天中,看似比较好回答,但如果放在面试中,其实就不是那么简单的一个问题了。

【你问】

面试时被问到是否能接受加班该怎么回答?

【我答】

【回答方式】:

一、我能接受加班,但我希望能了解一下加班的原因是,通过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来减少无效的加班时长,可以吗?

二、加班没问题,但我希望是有计划地安排加班,这样我可以很好地协调工作和生活。

三、能接受啊,我之前的公司都是996的,有时候还需要连续加班48小时呢...

【目的】:

我真的就是想问你是否能接受加班吗?

客观的说一句,不管你怎么回答这个问题,是真接受,还是假接受,还是真不能接受,该加班的时候还是得加班。

我之所以会问这个问题,其实有两个目的:

第一、让你有个心理准备,也就是常说的,丑话要说在前面,这样不至于等你入职了,才知道加班很多;

第二、我想通过你的回答,了解你之前的职场习惯,是被动加班多一些,还是主动加班多一些。如果能听到1和2两种回答那是最好不过了,如果没听到也没关系,因为在你回答的过程中,我能观察到一些东西,比如你回答这种开放式问题的条理性、逻辑性和应变能力,还有就是假如你之前加班也很多,我也能通过你的阐述判断出是因为任务重,还是因为你自身工作效率有问题导致的。

站在团队管理者的角度,我认为每个公司都会有独特的加班文化,但再怎么花开百家,正确的加班文化都应该是鼓励主动加班,而减少被动加班。

被动加班对于你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你只会觉得累,觉得忙,但却忙得没有价值,而且会产生大量的负面情绪。

而主动加班是你自己求上进,善于利用公司资源进行自我提升的一种表现,它所产生的就是一种正向的态度或激励情绪。这是我想要的,是我想看到的,也是我期望你能带入新的岗位当中的。

【友情提醒】最后针对有些喜欢跟面试官讨论存在大量加班是不是正常现象的同学,想提醒一句:别忘了,你是在面试呢!

你面试的目的是什么?通过面试呀!

所以,在面试过程中去和面试官讨论加班本身的合理性没什么意义,就算你发挥出比最佳辩手还要高出120%的战斗力,说服了面试官,认同了被动加班或无效加班是极其不合理的论点,并大发慈悲的让你入职了。在后续的工作中,需要加班时还是会让你加班,你也都得服从,不是吗?

因此,不管你怎么技巧性地回答这个问题,在这之前,请先明确地回答面试官:“没问题,可以接受。” 至于入职以后,你是否能通过提高效率,减少无效加班,那是你自己的能力问题,跟面试无关了。

最后,我想说明一下现状,加班在 IT 行业里本身就不是什么稀罕事,在做互联网产品的公司里,因为市场的客观原因,产品发布节奏比较频繁,研发时间总是被随时在变的需求压缩的紧紧巴巴,所以大量的加班或者说连续的加班也已经成为了行业现状,这还不算每次版本上线时的通宵熬夜。

重要声明:想从别的行业转入 IT 的请慎重考虑,本来就在 IT 的,想转入互联网企业的同学,请三思而后行。

《测试路上你问我答》里的Q&A 10,如果是你要的,甚好!如果不是,你问,我答!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十六天】

作者简介:14 年测试 + 11 年项目管理 + 11 年团队管理 = 一个测试老兵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