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叶134】《测试路上你问我答》(7)怎么样才能轻松搞定面试官?

文/秋之川

【目录】

这是《落叶》文集里第 134 片落叶,希望你能喜欢,不为别的,只为这份坚持。

【背景】

还是那位想从手机测试转型做互联网 APP 测试的同学,因为手机测试经验占比较重而不能获得更多的面试机会或者说面试通过几率较低,昨天说了简历的事,今天就说说有关面试的那些事。

【你问】

怎么样才能轻松搞定面试官?

【我答】

一、面试前

1、时间范围:始于收到面试通知,终于面试当天站到公司门口;

2、基本功课要做充分,对于公司的背景、经营范围、产品类型和企业文化等都要做个了解,这些在公司官网或百度搜索里其实都能很容易获取到;

3、如果你把面试看成一次考试的话,考前要划得重点就是你应聘的岗位要求。我们的简历是因地制宜,量身定制的,那在面试前的准备中,就要在这个范围内,更加深入地去准备。简历中的“项目经验”和“技能专长”应该是面试官比较感兴趣,且发问的重点区域;

4、关于项目经验或者具体方案,建议自己在面试前多做几次演练,就类似于老师上课前的试讲,通过演练,找出其中明显的逻辑错误,让整个流程或方案更加真实可靠,同时,也增加了自己的熟练叙述程度,这样,在面试中也尽量避免卡壳、结巴、条理混乱。别忘了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把所带来的收益梳理清楚,尽可能地数据化和可视化;

5、关于自己比较熟悉或真的很精通的技能专长,同样也是可以事先演练一下,再挑出几个自己觉得比较满意的亮点或有价值的实践,在面试中如果问及,可以很自然地叙述出来,吸引面试官的注意力;

6、关于自己只是仅限于“用过”的一些技能专长,可以系统地梳理一下自己以往的使用范围,查查资料或者实际操练一下,把之前理解还比较模糊的部分给弄清楚,夯实一下,再从自己的角度,找一下可能会被问及的问题,准备一下回答思路,以免在面试中被突然袭击,导致回答的云里雾里;

7、对自己的入职时间有个正确的估算,主要是针对还在职的同学们,切忌不要用随时或很快就能上岗的表述,个人建议1~2周是比较合适的时长,一方面是用人部门基本能接受的到岗时长最多也就2周,再长估计就会再去找找其他能尽快到岗的人了,另一方面是你说随时或很快到岗,就会给用人部门主管感觉你的责任心不是很强,忽视工作交接;

8、着装可以不需要正装,针对应聘软件测试工程师而言,但一定要整洁。不管有没有东西装,建议带一个相对正式些的背包或挎包,不要空手晃荡着去面试,会给面试官一种很随意、顺便的感觉;

9、打印一份自己的简历,还可以带上自己主导完成的方案书或相关作品,所谓事实胜于雄辩。但一定要隐藏之前项目的一些敏感信息,否则会让面试官觉得你在职业操守上有严重问题;

10、最后就是要守时,个人习惯不管是朋友相约还是工作之约,都会至少提前十五分钟到达约定地点,按这个标准去做时间计划,会规避很多意外情况发生,让自己有充足的时间调整状态;

二、面试中

1、时间范围:始于踏入公司大门,终于走出公司大门;

2、当面试官进入面试区的时候,建议主动站起示意,做下自我介绍,不要坐在原地低头玩手机或者沉默不语,非要等面试官发问才说话(这几种风格我都遇见过)。切记!因为从这一刻开始,我就在观察你的沟通交流能力了;

3、做自我介绍时,不要照本宣科,因为那些简历上其实都有,面试官也肯定已经看过了,重点表述你跟应聘岗位匹配度较高的能力亮点,如果你不在这个时候表述出来的话,等进入他问你答阶段时,未必会有机会再去表述了。因为你不要指望面试官一定会关注到你简历里的亮点技能;

4、要尽可能地做到控场,自我介绍其实就是一个最佳切入点,如果在这个阶段通过你的亮点能力吸引住了面试官的注意力,他后面的问题多半就会围绕着这个。既然是你自身的能力亮点,那应该是准备的最充分的,这样就可以降低遇到你所不擅长的领域的问题;

5、在介绍亮点能力时,尽量先表述你该项技能或能力曾经有什么成果,再概述做的过程,重点突出成果所产生的效益,比如节省了多少人力、降低了多少成本、提升了多少效率等等。这样可以让面试官从数据中收到一种暗示,就是如果你能把这项成果在这里落地,也会产生同样的效益。如果你能做到这点,而恰巧这项成果跟面试官近期的计划方向匹配,那可以说你成功与否,只取决于薪资问题了;

6、切忌打断面试官的问题,即使你在他问到一半的时候就已经完全 Get 到他的点了,也要听完他整个问题,停顿几秒再回答。这个问题在很多准备非常充分的同学身上反而更容易发生,因为熟了,所以习惯性地就会打断对方的提问;

7、在回答问题时,最忌讳的就是不懂装懂,生拼硬凑地回答,因为你不懂,不代表面试官也不懂,蒙混过关的几率接近于0。比如,你简历里提到了性能测试,可你也许只是基于别人搭建好的体系使用过,建议你可以委婉地回答说,你们之前有专门的性能测试工程师去做性能测试和搭建体系,所以你只是有了解,但并不清楚细节等等;

8、 在面试中后段,按常规,面试官肯定会问你有什么想问的,建议多问问面试官关于发展空间的问题,比如他对整个测试部门的规划是什么?他对你所应聘的岗位的定位是什么?根据你面谈的感觉是否良好,你还可以问问,如果你有幸加入这个团队,准备让你负责什么,发展空间有多大等等。

9、在你提问的环节,建议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去问什么一年有几次加薪,有没有旅游或外训福利这类问题。你要清楚,面试的目的是什么?是通过面试官的考察检验。在这个环节,其实都还不确定你是否能通过面试,去问那些跟福利以及薪资相关的问题没有太大意义,你大可在收到 HR 面试通过的结果时再沟通明确这些问题;

10、单独强调一下,最后的提问环节很重要!很重要!很重要!千万不要说没什么要了解的。特别是对自己前半段表现不是很满意的同学,可以充分利用这个环节,通过一些技巧性地提问将这些展示给面试官。即使前面聊得已经很好的同学,也可以通过一些有深度的问题,让面试官在给你的分数上再加上那么几分。

举例:想转型的这个同学说,面试官提问时直接跟他说,你没有 APP 测试经验啊,他说手机软件其实就是一个 APP 集成啊,面试官跟他说,不一样的,着重点都不一样,有的面试官甚至都不给他更深入阐述的机会。

建议:这个时候,你就不要跟他在这个问题上做过多争论了,你可以在其他你擅长的技能上跟他先继续,等到你提问的环节时,你可以这么问:能了解一下,你们现在是通过什么工具进行 APP 耗电量测试的呢?面试官的回答要么是还没做过这块的测试,要么就是用了什么工具或方法。这时候,你就可以顺势利用你曾经做手机系统测试的专业技能,跟他分析一下 APP 的那些行为或功能会耗电,怎么能有效地检测出来等等,如果你能有更专业的工具或方案那就更好了。

这时候,你猜面试官会不会在没有 APP 测试经验这一项上对你有所改观呢?

11、所谓技巧性地提问,是要通过这个问题既勾起了面试官的兴趣,又很好地展示了自己之前没有机会展示的能力。而不是自己给自己挖坑,去问那些的确很高深,但自己都不擅长的问题;

12、面试过程中,不要问出那种带有挑衅色彩的问题,也不要表述过多带有个人感情色彩的评判性话题,因为你无法知道坐在你对面的那个人是否跟你一样,搞不好,他是站在你的对立立场上的;

三、面试后

1、时间范围:始于走出公司大门,终于得到确认答复

2、如果是自己非常心仪的公司,可以1~2天之后,给 HR 打个电话询问一下面试结果,表达一下你非常想加入他们的这样一个愿景,了解一下自己是不是哪里让面试官不太满意,能否给些改进建议,这种主动型的面试者往往会给 HR 留下很好的印象,有时她们也会反馈给用人部门主管,对你只有好处没有坏处。

正常公司的效率,这个时间也足够 HR 和用人部门的面试官沟通好几次了,不过也不排除是撒网式招聘,在几天内攒了很多面试对象,需要全部面完之后才能做出甄选。即使是这样,也不妨碍你电话确认一下,即使还需要再等,也相当于给 HR 加深了对于你的印象;

简历就如果是一块敲门砖,那面试就好比是试镜,能不能被导演看中做个男一号或女一号,就看这短短半小时的个人秀了。总结几个关键点:

1、准备要充分,不打无准备之仗;

2、目的要明确,面试就是为了通过面试官这一关;

3、心态要平和,控场要讲究技巧,切勿求胜心切,为达目的,不择手段;

《测试路上你问我答》里的 Q&A 7,如果是你要的,甚好!如果不是,你问,我答!

【无戒日更挑战营第十三天】

作者简介:14 年测试 + 11 年项目管理 + 11 年团队管理 = 一个测试老兵

【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