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挑


第一次失恋的时候,你请我吃橘子

1

我第一次失恋的时候,浑身上下充满了不安。

那是在我18岁的好光景,女孩在橘黄色的路灯下跟我说,我们别再见面了。甚至都来不及留给我一个潇洒的背影,她的声音从几公里外的电波里传来,决绝得如刀片,让人想喝到肚子里去。

那是我第一次失恋,我没有一点经验和准备,一脸新手的仓促,讪讪的对着话筒道了个哦字。然后就是一串空空的忙音。

失恋带给我的打击,就是让我整整两周陷入了无时无刻的冥想之中。

我每天放学都去打球,但那两个星期,我总是坐在座位上,眼睛木木然看着前方,什么表情也没有。

老白说,走,傻X打球去。

老白又跑回来,快点,场子要被占了。

老白没挪动步子,拍了一下我的脑袋,你小子发神经呢,在这里装什么活死人。

然后老白终于走了。脚步生风,转身跑开还带来了一股古龙香水的味道。

良久我才听到,他走的时候淡淡的对着我的后脑勺叹了长长一口气。

唉。

那是我失恋的第二周,我还是个失恋的新手,一时的紧张让我满脑子都抽了风,运转不过来,咔咔咔一阵怪响。球没打,饭没吃,漂亮的女孩子总是按到快进播放,还让人怎么观看。

老白下手够重,一阵疼痛冲上耳骨,让我半个世界里充满着撩人的嗡嗡响。然后脑子回过电来,我终于在这局漫长的自我拉锯里挣脱出来,憋足了中气,压紧丹田,收膈肌,全力冲开喉咙。

第一句话就是冲着他留下的余风。

草泥马老白,给老子滚出来单挑。

2

我跟老白单挑的原因当然并不是因为他打了我一下脑袋。如果真是这样的话,那老白估计每天都得跟我打得不可开交,因为老白有个大脑袋。

我打球打累了,轻拍一下老白的脑门,

老白,走,买水去。

我搜索到新的转校女生,碎花裙子素布鞋,我激动的拍一下老白的脑门,

老白,看,美女。

老白赶紧调头,刹车,一气呵成。

我急忙又拍一下老白的脑门,

诶诶,低调点,别这么明显。

老白永远的应对就是,把我的手用力打开,怒目圆睁,然后用他的厚嘴唇挤出一个字来,

滚。

我说,你想滚什么。床单昨天刚洗。

当然从另外的角度说了,英雄之间嘛,不是惺惺相惜,也是不打不相识来的。如果在那种荒郊野岭的人肉包子店什么的,你没有大口吃肉,大碗喝酒,我又怎么知道你是个英雄,而不是来蹭10块钱剧组便当的小龙套呢。

老白就是那样的英雄。

我可以确定一定以及肯定的向你保证。老白是英雄,而且是盖世大英雄。所以是英雄一定要先拉出来打一场。

3

我跟老白的认识就是这样充满了戏剧性。

老白那个时候正值春心荡漾的好年纪,两眼冒光,看哪个女生都像抹过了香油。短短两天在学校锲而不舍的踩点和筛选之后,他终于确定下来他的最终人选,或者换句话说,叫心动女生。

老白两只眼睛漏火漏得厉害,心扑通扑通站在那里狂按选号器,最后按下了许妍的号码,许妍冲他回头,他差点没直接晕倒过去。然后许妍指着他身后几百米的一幢老建筑,用傲人的高分贝嗓音大喊出来,

啊,艺术楼着火啦!

老白陷落在自己的粉红想象里,一身软绵绵,当听到这阵锋利的大喊声,终于从宕机里反应过来。只可惜老白错失了这次绝佳的机会。老白反应过来的大脑门里,满满当当不是要如何保护美人将她安全转移出危险地带,然后给她个标准半齿含风笑,而是立马向消防栓冲了过去。

许妍呆呆留在原地,以为眼前这个男生将几百万落在楼里不要命的跑回去取,但转眼却看到老白抱着水管,直面几楼高的火势,四处冲杀,就像那个大战风车的堂吉诃德。

老白大声吼道,诶那边那同学,你发什么呆,帮忙打119啊!

许妍没反应。

老白快被烤熟变成老红了,又焦急的大喊,

119啊,同学。

许妍回过神来,哦。

脸颊两边悄悄爬上了一朵粉色的云。

艺术楼失火的新闻上了区报纸。虽然老白这种飞蛾扑火式的勇敢受到了老师的批评,但那个来采访的实习生还是一腔火热,说白同学你太勇敢了,你真是新青年的楷 模,我们决定将你塑造成救火英雄,现在的学生太懦弱了,未来民族怎么会有希望呢,一定要好好宣传你的事迹,白同学你要好好表现,带动新一代年轻人啊,要有 担当有作为!

老白怔怔的,没回过神来。

啊,你说什么,对了你们有那个报警的女生的电话号码吗。

虽然几经波折,老白最终还是成了区里的救火英雄,尽管高考没加分,还是让老白出尽了风头。但老白却无时无刻不在东张西望,他根本没活在救火英雄的这个剧本 里,他穿越到另外一个片场去了。那个片场有个姑娘,留长发,戴眼镜,碰到火灾的第一件事不是报警,而是站在那里发呆,思考人生。

这些事情都被我知道了。我那个时候还没跟我的第一个女朋友好上,所以我连失恋的新手都说不上,压根还没碰到门边。但我也跟老白一样,四处观望,觉得时机差不多了,就想着抄底,平仓,小发一笔。

只是比较悲催的是,我按的号码跟老白是一样的。

老白成了英雄,而我还是个没羞没躁的愣头青,哪个小女生会在二选一的时候钩我的名字呢。

所以我做了个不那么艰难的决定。

我给老白发了封挑战书。

白纸黑字,依然像我本人那样的没羞没躁。

白世杰,我知道你也喜欢她,那我们就来个爷们的决斗,明天下午放学春花巷,Winner take all。

当然后面那句英语我也是从杂志上随便抄来,为了显得自己是个比他有文化的人,让他在预选赛的时候就赶紧知难而退。但万万没想到的是,这个姓白的竟然回信了。

他用一张小纸片写了一行字,塞到我抽屉里。

可以,还有应该是takes。

我一阵暴怒,把纸全撕碎了,然后对着空中大喊了三个草字。

约架的那天下午,我特意在午饭里加了两个鸡蛋,然后打汤的时候又想到那个takes,愤怒的又小声喊了草草草。打汤的阿姨一脸神圣不可侵犯的看着,我赶紧夹着尾巴跑掉。我隐隐的感觉到,我高中的后半段,汤里将不会再有一点蛋花。

老白穿了一身校服就过来,我见着他,连礼数也忘记了,满脑子是羞辱的事情,一个箭步冲上去把他撞倒在地。

老白唉哟叫了一声,说,

同学,我不想跟你打架。

我心想着他是不是认输了,那许妍就是我的了。

然后他又补了句,但你不要想跟我抢许妍,我非她不嫁,不对,不娶。

我心里想,嘿,这大脑门,怎么这么死脑筋,说好单挑,跑来这宣誓主权来了。

我气不打一处来,又扑上去揍了一阵,但老白除了死死护住脸就没什么动作了。

他说,你要抢可以,但你得能抢得过去。

我突然间又想起我以前那些未遂的爱情。终于坦然叹口气,

白世杰你赢了,你他妈赢了。

然后呜呜没忍住,男子汉大丈夫的我就坐在春花巷的小石桌上,大把的流起眼泪。

就像一只关不住水的喷灌笼头。

老白走过来,把全身的砂土抖落干净,又在原地跳了两跳,说,

我老白交定你这个朋友了,你也不要伤心,整个泉城八十几万人,整个五中一千多号人,我只独独对她一个有感觉,我认准了就不会放手,你还年轻,还有这整片森林呢。是吧朋友,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我们这也算不打不相识。

老白顿了顿又说,

唉,冲动是没有办法解决问题的。

后来老白又在乱嘀咕些什么我没记住,但清楚的记得,他的眼睛里有一盏火,那盏火就是留给许妍的,也只会留给她一个人。

4

老白跟我好上了,不对,是老白跟我成为好哥们了。这是我在约架前所设想的几万种结局里,最没有预料到的一种。我没办法理解这个打不还手的男人心里在想些什 么,也没办法理解他应对我的挑衅毫无反应。但他说他认定了,你打也没用,就让我彻底的降到了最地底的位置去,我不再是那个逞能的大侠,老白他才是货真价实 的英雄。

老白这个英雄当满了一个月,终于铁棒磨成针地追到了许妍。

许妍是大名鼎鼎的五中冷美人,她拒绝过999朵的玫瑰,也拒绝过摆成大心形的蜡烛,拒绝过吉他型男,拒绝过塞满信箱的暧昧不清的情书。但唯独老白,许妍拒绝不了,她怔怔站在那里,看着老白,一个字也没说。

老白也看着她,手里的盒饭都快凉了,脸却一阵阵冒出热气,红艳艳像个挂梢头的靓苹果。

半晌才说,我,那个,顺便带了点,外卖过来,有点凉,要不我赶紧帮你去热一下吧。

说完这句老白脸煞白的想落跑,被许妍拉住了。

不用啦,谢谢你。

然后许妍接过盒饭就开始吃了起来。老白坐在她旁边,而一大群不明真相的围观群众,就在他们旁边的旁边,掉光了下巴和眼镜。我则在他们的旁边的旁边的旁边,也掉光了下巴和眼镜。我没想到老白这么快出手,更没想到老白是以这种方式登场然后谢幕。

我给老白发了一条短信:

老白啊老白。我他妈又输给你了。

5

为了挽回那一点点颜面,我开始决定主动出击。

在吴长榆大楼坐阵点兵了几个星期后,我开始部署攻势,收买人心。所有的力道,全往周宛如方向发去。

就像一万支箭,嗖嗖嗖飞过去。

我让阿强去装瘪三,去骚扰周宛如。然后让小东趁乱进场,扮演一个油嘴小生,要让人充分感受到这个配角混水摸鱼蠢蠢欲动的躁热。最后,我再找准时机,进场,收割。

我觉得我的计划妥当完美,需要的只是时间。要利用时间来铺陈故事,创造出整个剧本所有的逻辑和合理性。

收网太早,对方会觉得事有蹊跷,收网太迟,就要被别人坐收渔利。

所以我用了整整一周来琢磨时间。

老白说,你真的是喜欢她吗,还是仅仅要打败我。

老白又说,你这样子不会成功的,感情的世界,不是在演剧本,更不能容忍阴谋。

然后老白拍拍我的肩膀,跟我去个地方。

老白把我领到我第一次揍他的地方,还是那个石桌子旁边,曾经就有个男子汉大丈夫在那里哭得稀里哗啦。

像一只堵不住水的消防栓。

老白毫不犹豫的就给了我重重的一拳,这拳打在我的肚子上,一股闷痛直灌心肠。

老白这好小子,身手这么好,当时竟然一点不还手,不然我根本不是他的对手。

老白看我整个人都趴到地上去,蹲了下来,说,

兄弟,你现在着了道听不进我老白的话,这一拳是把你的心魔打出来,让你想问题清楚一点,你什么时候要我还,我老白还是站在这里让你打十拳,我绝不还手。

好小子这一拳够着劲啊。但老白送我的这一拳也让我开始有点清醒起来。

老白又说,如果是真的喜欢她,就站到她的面前,告诉她,不要做那么多七七八八的事情,感情的世界,不能有任何欺骗,不然两个人都是输家,都要遍体鳞伤。

然后老白就走了,说要让我静一静,想想自己在干嘛。

我就那样一个人趴在那冰冷的地板上,趴到夜晚降临,暮色凉薄,月亮轻轻地晾到天空里去。

我终于哭出来。

不过这一次,终于是哭得像个男子汉大丈夫了。

我冲着天空大声的喊,周宛如,你等我。

路灯悄悄都亮了起来。

6

老白是个大英雄,这点我是真心佩服他,有个大脑门,想东西灵光,而且还身手矫健救过火。虽然挨过他一拳,但也彻底把我脑袋打清楚了。

我堂堂正正男子汉就要光明正大的喜欢周宛如,光明正大的追周宛如。

我开始默默的向周宛如的身边靠拢,了解她的喜好,熟悉她的圈子,然后让她的生活里慢慢出现我的影子。如果她有时候做梦,在背景的黑影里就会有我,虽然看不到,但在片尾的演职员表里也会写出来,清清楚楚的写出来,群众演员。

当然这些都是老白这个大脑门教我的,他神神叨叨说了一句,如果你喜欢她,那你就要进入她的世界。

老白还说,不要做一些不相关的事情。

我也不明白什么是不相关的事情,可能是指阿强跟小东这两混小子吧,路子野,心术不正。

不像我刚正不阿。

可是才短短半个多月我马上遇到了让我“阿”的事情。

周宛如转校了。

7

周宛如转校最先是老白告诉我的,老白说,兄弟,缘分只到这里了,她转学了。

我呆呆的看着他,马上都到要跟她相互认识的节骨眼了。

我们还没认识呢,她就要走了,还有没有天理啊?

啊,还有没有天理?

我注视着老白,说,她什么时候走。

老白说,估计明天吧。

我目光炯炯,你他妈的怎么知道得这么清楚。

老白拍拍我的肩膀,她是我的远房表妹,平时不来往,所以我也都没让你知道。我也是听家里说起才知道,转到另一个城市去,好像就到厦城去了。

老白停了停,等我的反应,看我眼珠失神直盯着地板,又说,

没开始是好事,不然现在就是别离,别离的滋味更难受,以后还有机会的兄弟。

我咬咬唇,抬起头,坚定的看着他,

老白,我现在就去告诉她。周宛如,你等我。

我真的冲到了周宛如的班里,站到她面前,就像老白曾经做的那样,不过我手里没提一份凉掉的盒饭,更没有老白那样怂到不行的窘态,我只是站在她面前,坚定的告诉她,

周 宛如,我喜欢你,我知道你要走了,但我还是想让你知道,你的身边一直有个人在默默喜欢你,他为你送过无名的盒饭,他替你赶走骚扰的小混混,他还为你挨过一 拳,他这辈子也只有这一拳他永远不还手。他喜欢你的过程,让他明白了什么才是真正的喜欢。但说这些没有什么意义了,他想跟你说声谢谢,真的谢谢,希望你在 另一个城市过得开心。

我一股脑的说完这些后,就跑掉了,转身一瞬间,脸迅速爆红起来,好像十万斤辣椒的颜色。

那是我第一次表白,也是我第一次说完那些悲伤的话,却没有哭出来。

老白说得对,喜欢就得站到她面前,说给她听,不管她是给你耳刮子骂你流氓,还是跟你一起吃一碗凉掉的盒饭。

我等了那么久,还是没等到她对我说yes的时候。

老白说,有些东西总是得不到的最好,有些东西总是不知道的最美妙。

老白这混蛋,又说对了。

8

但他没说对的一件事就是,周宛如成了我的女朋友。

要强强加个前缀的话,那就是第一任,虽然我一直认为许妍才算是第一任,但老白不让,老白脑门那我拍,也让我打十拳不还手,就是独独不能提到跟许妍相关的。

我也愉快的接受了他这个奇怪的禁区,因为老白,我鼓足了勇气,冲向她表白,也是老白的一拳,才让我真真正正坐到了周宛如身边,可以同她一起分一碗芒果布丁, 喝一杯可乐,吃一份薯条。虽然我跟周宛如相聚的时间非常的少,总是要等到周末,才能坐火车过去,一起度过一个完美的下午。

我给她看了小时候的裸照,给她讲了许妍的故事,但我自始至终都没有告诉她老白打我的那一拳。

我带她去看那个我们打架的地方,春花巷。

然后带她去看救火的地方,艺术楼。

再然后去看那个神圣不可侵犯的打汤阿姨。

周宛如悄悄的凑到我的耳边说,

为什么跟你去打汤,我的也没有一点蛋花啊。

我就大声笑了起来,哈哈哈。然后她说,你笑什么,不要笑啊,啊哈哈哈。

两个人越笑越大声,整个食堂都转过头来盯着这里。

送她回去的路上,我大声冲天喊道,

周宛如是我的女朋友耶。

你小声点啦。

周宛如。我又嚷道。

小声点啊。

我突然想起来那天我也冲天喊道,周宛如你等我。

她说你在想什么啊。

没有啦。

说啦。

好吧,我想到了老白说过的一句话。

什么话啊。

有些东西总是得不到的最好,有些东西总是不知道的最美妙。

她没有说话。

我又问她,你也这样认为吗。

9

老白说的那句话,是对的。

在准备迎接高考的那半年,我跟老白双双失恋了。

老白开始长时间长时间的不说话。

我拍他脑门,说,

老白,走,吃饭去。

他没反应。

我又拍他脑门,

老白,走,你打汤,我打的汤都没蛋花。

老白一动不动。

老白你不会死了吧。

然后老白慢慢站起来,说,

走,我们去学校外面吃饭。

你不会疯了吧,校门现在关着的,不让出去啊。

老白又是慢慢的说,翻墙。

翻墙会处分的啊,老白,诶,老白你等等我。

我拍老白脑门他不反抗,我就知道出问题了,他喝完两瓶啤酒,才吐出来真言,我失恋了。只有四个字,然后就是一大片一大片的沉默。我不敢问他原因,更何况他也不会说。他曾经说过他认定了许妍也只认定许妍,他还说我不要跟他抢,抢也是抢不过的。

而现在他眼里的那盏火,好像已经熄掉了。

熄火的那个人不是我,正是许妍。

许妍只给了他一句话,而那句话即使我撬开他的嘴他也不会透露分毫。但我总隐隐的感觉到,我能猜到那句话,是不是就是,你当不了我的大英雄。

老白失恋了,开始不说话,在大片大片的沉默里,然后我也终于失恋了。

老白你他妈又赢了,连失恋你都要比我先。

周宛如给我的理由更简单直接直抵要害,因为要高考了,家里希望我考个好大学,所以我们不要再见面了吧。

当然这些都是我在失恋后遗症里脑补出来的想象,她只给了我一个电话,说不要再见面了。让我怔怔的站在那个路灯下,一身布满昏暗的光芒,始终没想明白这些究竟是不是一场梦,没回过味来,就匆匆开始又匆匆结束。

从 我揍了老白开始,到老白又揍了我一拳,然后再到老白分手,他求我把那十拳拿回去。最后到我站在那个路灯下,我们打架的地方就在不远处,我不记得我们之间到 底有多少恩恩怨怨,但我知道,失恋了以后,我和老白又回到了同一个地方。而我担心的正是那个地方,也许从开始到结束,我们就没挪动过位置。

老白失恋了,一句话不说,整整一个月。

然后在一个月之后,他目光炯炯的告诉诉我,他要考最好的大学,不对,不是要考,他已经在心里考上了最好的大学,现在只需要做的就是,让时间来完成,让时间把这一切变得理所当然,充满逻辑,合情合理。

老白最终还是当了阴谋家,他谋篇布局,或者说跟我一样,部署攻势,收买人心,做完了一切,等时间来填平,然后华丽进场潇洒收网。

我失恋了,也不说话,眼神空洞,四肢麻木。

我像做了一场恶梦的旅人,醒来一瞬间就会忘记自己到底是在哪个时空里旅行来着。

10

老白不当英雄了以后,用他的大脑门疯狂念书。

老白也不再讲那些神神叨叨的话,老白变成了一个普普通通的老白,两眼还是往外冒光,但已经是一盏不一样的烟火了。

而我在艰难的醒来后,第一件事,就是找老白单挑。

白世杰,你有种出来单挑。

高考的时候老白发挥异常,是的,不只是超常,已经达到了异常,异于平常,远远的窜线出去了,竟然上了省内最好的学校。而我也算是不赖,如愿考到了外面。

考完的那天下午,老白说,

你说,如果我一开始没有遇到你,没有被你打那一顿,也没有突然豪情万丈认你做兄弟,这一切,是不是就会跟现在完全不一样。

又来了,又是那个神神叨叨的老白。

老白又说,

有时候啊,放手了才会有那种月明星稀的感觉,抓太紧,总觉得闷气。回过头来,发现自己什么都有,又什么都没有。失恋,他妈的谁没失恋过。

老白眼睛悄悄红了,老白用有点哽咽的声音继续说,

兄弟我还欠你十拳,来,今天下午放学后,老地方,我们去春花巷。

我先让你十拳。

然后我们再来单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