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家一周总结

我是一月四号放假回到家,想想自己在学校是想着到家就要改头换面重新开始,那么今天已经是周一了,上周做的到底怎么样呢?

其实我早就应该想到自己还是会为不去做事情找借口。在2016年年末,也就是将要跨向17年这一天晚上,我为自己做了好多计划,然后想着,恩,从明天开始我就要努力了,结果呢,然并卵。我实在是太过于高估自己了,以为自己看了基本书,读了几篇文章就能够战胜自身的惰性,太天真了。总是以无限的精力去幻想,最终以满腹的自责收场,这就是我这些年来的行为模式。

但是你真的做不到吗?肯定不是,这个世界上可能是有一些人本身自控能力很强,他们如果意识到这方面的优势,继续扩展,那么这个优势肯定是会继续扩展下去。但是对于但多数人来说,这其实也是一个可以习得的技能。至少对我来说,在2016年下半年开始到2017年初这一段时间,我的自制力得到了很大提升。我更能够在嘈杂的环境里能都读进去书籍,在处理学习上的事情是更加积极,不会再一直向后拖。而且我不知不觉已经跑步将近两年时间。。。。。。

这些事情我在之前的十几年时间里做的一点都不好,因为我的自控力不行,而且关键是我从来不知道是我的自控力不行。或许这个表述其实不算合理,那就换一个词——刚需。刚需就是你一定要学会,一定要去做的事情,一旦培养或发现了这种刚需,是根本停不下来的。最终要的是要去明确,找到正确的刚需,而不是假刚需,所谓假刚需比如说每天不停刷朋友圈,看各种八卦论坛。等等之类,错误的刚需范围很大,但与之相对正确的刚需范围也是相当大,只要你认为你现在做的事情是能够帮助自己更好的成长,那么这就是值得发展的刚需。

上面说了这么多,说明我在这半年来是学到了不少的知识u,但是知识学到了而不去运用,那么它们就是无用的知识,如果将它们置于无用知识的地位,简直就是浪费生命。当然,很多知识在现阶段看起来是没有什么用处的,但是这部代表就不用去学。我所说的无用知识是说,我们现在这个阶段要用到所学的知识,但是自己就只是让它们当做一种理论深埋大脑之中,那么他们就是一种无用的知识。


首先呢,我利用现在学到的刚需的知识找到了我要培养下去的刚需。

阅读

阅读应该是我为数不多爱好里面一直做到现在的唯一一件事,我曾经在两年前放弃了我热爱了六年的篮球。在我看来,或者说大家看来这应该是一件最为正确的事情了吧,既然是最为正确的事情,那么就要用这一生去做。用一生去做也要经过一年一年时间的这样一个过程,那么今年我给自己定下了一个读书目标——100本。很多人看到这样一个数据应该是觉得不太可能,但对我来说还是很有可能,我在这九天时间里已经读了三本书了。也就是三天一本,那么这样算的话,这一年100本是完全可以完成。

还有我之所以有这么大的信心,是因为我还是大三的学生,作为一个学生如果在说没时间那就真的是说不过去了。

但是读书可不能简单的就是将自己沉浸在文字中,那就真的只是字阅读文字。阅读其实最为注重的是理解,阅读本身并没有太大价值,真正的价值是阅读触发产生的思考。所以,看一本书,我自己也不要求自己写出几万字的笔记或则读后感,但是一定要能够有所思考,然后将这些思考写下来,哪怕是一句话也行。但是就我的经验来看,一旦开始写,那么一定不会是简单的一句话。

还有就是读书的题材不限,反正在我看来读书越杂越好。

运动

几天前看了一部电影《处子之山》,看后整个裆部为之一震,心想还好我体型正常。电影里的男主福斯完全就是一个全能选暖男,但是就是因为太胖了而被整个社会嫌弃,从电影名字就可以看出这是一个老处男。当然最终破了处,但是还是因为外部原因被女友无情抛弃,生活最终又回归孤独。

说上面那个例子并不是在说我歧视胖子或什么,而是想说这个世界就是这样,长的好看的就是有各种福利。而对于我这种长相已经拉全国人民后腿的人来说,既然没有好看的颜,最起码要有一个能够看得过去的身体吧。想想电影里的福斯,那样一个全能型暖男都要默默忍受孤独,我真的不认为自己是有很大的魅力啊。

好在我已经坚持跑步两年,这已经成为了我的一种生活习惯,但是自己还是有很大的进步空间,可以练一下腹肌等等。不行,不能这样想,一旦这样想,这项计划又要被搁浅,因为我的惰性基因还在我身体里面固有,一定要具体到确定的项目。一周至少进行三次腹肌练习,三次俯卧撑。这样就好了很多,让人能够想要继续进行下去。

但是河南的雾霾啊,气人。

写作

算算我开始在《简书》上面写作大概也有半年之久了吧,但是一直写的不算好,其实应该说很不好。但是自己也就想着只是简单写一写,所以不仅没有认真逼自己去构思,而且给自己定下的每天写作任务也都没有好好完成。

写了半年还是有一定的体会,现在写出来,在检视一下。

耐心。首先写作和跑步一样,并不是一件可以一蹴而就的事情。就像跑步一样,别人可能能够跑马拉松甚至能够参加铁人三项,而你跑一百米就气喘吁吁。这关键是因为你之前并没有进行大量的体育锻炼,想要在算时间内达到很高的程度是不可能的。而且在我看来,那些写作很好之人,都是经过大量的写作练习,随着时间的积累在逐渐写的很好。这半年的写作是在不能算作很长,而且期间有很长时间是没有好好去写。

素材。自己这半年来写作的第二个不足就是总是感觉没有什么好的题材。为什么没有好的题材,其一是对生活的观察思考不足,不然生活处处俯拾皆文章。其二是因为就没有看过几本书,输入太欠缺,导致输出时候没有什么东西可以输出。我很喜欢看文艺电影,有时候镜头时关于作家时,很多镜头会给到他住的地方的书,几乎是占据半个房间。我猜想他很可能是没有完全看完,但是一件很重要的结论是可以得出来的,那就是只有大量大量大量的输入,才能够有所输出。所以现在想想给自己定的100本书是不是有点少了?

很多人会问一些写文章很好之人,怎样才能写好一篇文章,得到的回答大都是,内心有想要表达的情感,总不能是无病呻吟吧,最重要的就是现在就开始去写。

今年呢,我也要给自己定下一个写作计划了,我不求自己的文章能够写的有多好多好,那都是后话,现在要做的就是制定可行计划,然后践行。

每天写够3000字左右的文章,可以多篇,不一定是要多篇。写的文章最好是可以发布出来,当然有些文章是私密性的话也可以。每周在微信公众号上面发布至少三篇文章。

英语

想了半天才想到这么重要的一件事情,差点忘记,罪过啊。

英语这个玩意学了将近也快十年,但是大学了四级考了两次没有过,摧毁人生价值观啊。这一年无论如何不能在这样下去了,因为英语不在是学,而是开始用。

今年寒假带回家的书里面有两本语法书,一本语法练习册,这是一定搞完的,不能打一点折扣。还有一本英文原著《HOW TO READ A BOOK》这本书也是一定要读完了,已经快三个月了还没有读完,这完全不是要血洗前耻的态度啊。微信公众号的清晨朗读会也要开始每天操练起来。接下来就是每天用英语进行书写,要用英语二不用其去写作,完全就是耍流氓啊。

反正就是要开始用英语了,每天四个小时时间,让自己沉浸在英语世界里。(看英文电影当然也算)

电影

开始大量观影是从大一下半学期。在之前我看过的电影实在是太少了,我能记起的也就是周星驰、成龙、李连杰、林正英他们主演的一系列电影,以至于高三时候清华大学交流生来我们学校交流经验时,其中有人问我们班上有没有人看过《肖申克的救赎》这部电影,竟然没有一人看过,当然我不知为何满脸通红,好像没看过这部电影只有我一个人。

来到大学后,舍友其实是我的电影启蒙导师。每次看见他们讨论电影,自己却都没有看过,感觉好难受,于是在我大一下半学期有了电脑后开始疯狂看电影之旅。

开始之时可能真的只是为了和他们有话可聊,但是真正认真去看那些好的电影时,我看电影首先是从百度上找,很多人会总结人生必看的50部经典电影等等之类。我这个小白也不知道好坏,先看呗。想想其实也真的很感激他们,因为我的观影质量一开始就很高,而那些也确实是好电影。这样就会有一个良性循环,就像天天吸着干净的空气,一旦去吸不干净的空气时就会感觉不适。所以我每次看到烂片几乎是看几分钟就能感觉出来,当然也还是看了不少烂片。

如果没有看过这么多好的电影,看的都是烂片,那么不看电影也就算了,但是看了这么多好的电影之后,如果有人要让我从此不再看电影,那么我肯定整个人生会失去一半的乐趣。因为电影给我太多太多。我在电影中看到了我从未想象的出来的生活,感受到这世界无线丰富的思想,甚至是有一种体会到百样不同的人生。换句话来说就是这些电影,让我情感更丰富,更能够包容不同的思想,让我慢慢敢于做自己,让我知道战争的残酷,让我知道爱情的美好,让我明白死亡的意义,也让我们懂得生命该有的模样。他让我更能够成为我自己,让我不断能够向内探究,我究竟该成为一个怎样的我。

透过屏幕,穿过电影般的人生,生命原来是可以这样美丽的。

今年呢,决定看200部电影,最近就算看了20部吧。15部电视剧。

看完之后,一定要写出自己最为直观的感受。180部,至少要写出80篇影评。一些好的句子当然也要记下来。

编程以及ps、ppt、Excel、word

这种技能是一定要能够熟练应用的,作为一个马上要毕业照工作之人,这些基本的技能不会是很尴尬的啊。

编程呢,是一种多维度竞争的能力,现在也应该成为一种刚需了。


写着写着就不仅仅是在家一周的总结了,后半部分就成了对自己的规划,这样也挺好,能够在大脑中清醒形成这样的认识是去行动的第一步。好了说了这么多,最为关键的还是要践行。2018年很快便会到来,那时候你是会对着这份总结笑还是哭笑不得呢?等着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7评论 9 209
  • 读《那树》并非偶然,却说不出的喜欢。有些感触,难以言语,尽化作细密的悲切,沁入骨血。捧着书卷,蜷缩在沙发一角,沐...
    樱桃木阅读 278评论 2 1
  • 思念与梦的关系 被打捞起 一种落魄的 性暗示 在这突然 下雨的天气 突然想写一首 关于你的 诗 不过 需要什么 足...
    刘不里阅读 14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