闲话做饭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时候,不知道是因为贪吃,还是因为奶奶做饭手艺太好,我常常一吃就停不下来,这样一碗,那样一筷子,一不留神就吃多了,消化不良,叫唤着难受。奶奶这个时候就会给我冲一种麻麻的、凉凉的胃药,我记得非常清楚叫“胃可必舒”(它其实是胃弱的奶奶的常用药,现在已经找不到了),我吃多了才会冲给我喝,常常热乎乎的一碗下去,胃立马舒服多了,出去玩一会,胃就啥事没有了。

那时候对做饭是没有概念的,反正饿了家里面都有吃的。因为家里面有将近10个人,所以每次做饭都是很多种。而各种馍馍更是家里面从来没有断过。大概是因为它好保存,饿了就可以吃吧。

那时候,记得奶奶天天在厨房忙忙碌碌,我们都睡了,她还在那里收拾碗筷;我们早上醒了,奶奶还在厨房里。有时候睡一觉睁开眼,厨房的灯还在亮着,奶奶在准备第二天早上做饭用的食材。

上学了,习惯了回家就要吃饭的我,稍晚一点或者一看锅里面是我不爱吃的,就很生气,就闹腾。所以,奶奶天天是提前把几样饭都做好,想吃啥有啥。记得我那时候就是不喜欢吃剩米饭,每次只吃新鲜的。所以,家里面只要炒剩米饭,奶奶就会单独给我做一碗面叶,就是用鸡蛋和面,加入葱花或者韭菜,沿锅边淋下,炕成薄饼,然后往锅里面添水煮开,再把薄饼铲入锅中煮沸,非常好吃,我们把它称作“水晃面叶”。

那时候常常会看见奶奶锅上忙乎一会,再去灶上添把柴禾。我偶尔也会去说我来烧火吧,奶奶就会把我们撵开,让我们出去玩,说灶膛里面有火,不用帮忙。

尽管不用我做饭,可我还是觉得奶奶做饭好辛苦。夏天,到处热得像蒸笼,厨房更不用说了,每次做完一顿饭,到门口喘口气歇息的奶奶,衣服都汗湿完了。一到冬天,奶奶的手指头都是缠满了胶布,因为冻伤的裂口实在太大了。偶尔,我们也会帮忙洗洗碗,洗洗红薯、白菜什么的。但是大部分时间,我们都只顾着玩了,奶奶从来也不使唤我们,宁肯自己多做一会。

有的时候我们姐弟要帮忙,奶奶总是说:“你们去玩吧,放那里我一会做。”有好吃的饭菜,奶奶却说:“小孩子多吃点,才能长的高,能叫撑坏人莫叫占住盆。”于是,每次我们都是可劲儿吃。我上小学的时候,夏天穿单衣,同学们说从背后看就像是穿了棉袄一样,可见我有多胖。可是奶奶安慰我说:胖一点好,胖一点身体才更健康。

初中住校了,每个星期回家,奶奶都忙着剁馅儿包饺子,发面蒸包子或者炸油条做韭菜盒子。不知道为啥,我总是很烦,很生气,不想看奶奶如此忙碌。妈妈批评我:“给你做好吃的,你还不高兴了。”现在觉得那时候估计是不想帮忙但是又不好意思袖手旁观吧。

有时候农忙的时候,大人们都到地里抢收庄稼了,也会让我做一回饭,因此学会了擀面条。记得有一次让我做豆角面条,要先把豆角炒一下铲起来,然后锅里面添水烧开,再倒入豆角,再下面条。结果我四季豆炒一下后直接倒入凉水,导致那顿饭四季豆半生不熟,吃不成,妈妈把我狠狠地吵了一顿。记得我当时不敢划火柴,怕烧到手;不敢打鸡蛋,用劲小了,鸡蛋打不破;使劲一磕,鸡蛋碎了,流得满手都是。每次让我做这两样,我都是如临大敌,战战兢兢的。然后就是想办法逃避,不去做,比如让我烧火,我就要拉个人把火点着才肯去等等。

总而言之,我上班前是特别不爱做饭,也很少做饭的。妈妈每次说我:“你这样以后怎么办呢?”我记得当时很霸气的回她:“到时候挣很多钱出去吃啊。”

这些等上班了才知道,饭还是要自己做的,要不然没有吃的,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才是真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