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用杠杆的力量,做最好的投资——《杠杆阅读术》有感

阿基米德说:“给我一个支点和一根足够长的棍子,我就能撬动地球。”虽然他是说大话,但是却向人们公布了一个经典的概念——杠杆原理。

杠杆原理在物理学里是可以省一倍力量,但是费一倍距离的借力方法。日本作家本田直之(以下简称本田)把此原理用在阅读当中,意在“用很少的精力去做很多的阅读”。

因为阅读是一项技能,和物理学相比无关距离的概念(或者说距离的概念不是那么突出),所以杠杆的缺点:费距离也被阅读无视了。他的侧重点放在商业书籍的阅读上,因为他本人原来也不是喜欢阅读的人,由于人生当中读MBA的一段经历促使他不得不为之。也正是因为他不喜欢阅读,所以他不喜欢在阅读这件事上花费太多的精力和时间,但是MBA的课程又需要有大量的输入和输出,怎么办?只能利用小精力做大事情!于是“杠杆阅读术”诞生了。

但是本田的话说的挺漂亮,《杠杆阅读术》是给原来不喜欢阅读的人去读的一本书。因为一天他能阅读3~4本,至少也得阅读1本书,所以一年他可以阅读400本书。一年的时间不长不短,但是400本书的数量绝对是很巨量的。可以想象一下,400本纸书如果放在你的面前,得成吨了吧(本田从头至尾没有在书中提到电子书,而是不断提出扔书和送书,所以我敢肯定这400本书一定全是纸质的)?

很多读者(不只是国外的,日本国内也包括)对他的方法表示质疑,这么快地阅读能记住什么?单纯追求速度能学会什么?

本田通过四章内容给大家从为什么要阅读商业书到最后如何做“杠杆效益笔记”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一、怎么样多读商业书?

我们先捋顺全书脉络,跟着本田的思路走。因为读了MBA的课程,在每天要有很大的输入输出量,所以需要大量的阅读。但是大量的阅读很浪费时间,怎么办?

1.一本商业书拿过来,我们只看对自己有用的部分,也许这部分只能占到全书的16%。看16%和看100%相比,当然是前者更节省时间。

2.不要被传统的阅读方法左右。忘记一页页地阅读,一个字一个字阅读,每句话都理解读懂。而且不要保持书籍的干净、整洁,最好把它读“烂”读“碎”。本田自己就是洗澡的时候读书,也不怕书被弄湿弄坏。他甚至觉得书要想证明被看过就得被画得乱七八糟,翻的破破烂烂(还真是变态)。

3.先看看序言,如果序言感兴趣的话,那可以耐下性子接着读读目录、推荐语、作者简介和后记。以上都感兴趣,你对全书已经有一个比较清晰的认识,可以考虑下单了。如果不感兴趣马上放下不读,又避免了时间的浪费。

4.阅读自己兴趣点的时候先画下来,或者做各种标记、符号。为了复盘方便,可以制作标签或者更省时的折页角。

二、选书就是选择投资标

选择书籍已经是耳朵听出茧子的老生常谈了,但是本田没有把这步骤忽略。本来我是想跳过去的,但是又转念一想:国内的选书方法知道了,了解一下日本人是怎么选书的也不错。

1.找书的阶段很重要,得依照自己的阅读目的来选书。

2.对自己而言,易懂价廉的书大都对你马上会产生帮助。

3.与其去挑选一些专业类型的书籍,还不如挑作者写个人经验所得的书籍,这类书比较真实,可以套层。

4.确定你的选择主题之后广撒网,利用口碑、网络杂志、书评类文章、报纸广告和收费的书评(日本看书评还收费?)等媒介来选书。

5.了解网购和实体店的特色并分开利用,顺便注意征求各方建议(朋友、亲戚、同事、领导、下属等的推荐)。

三、有策略地读懂读好商业书

要把阅读当成一种投资来看待,全书他多次提到1500日元和1.5万日元的概念。就是说他要把1500日元买书钱通过阅读此书之后赚回1.5万日元的回报价值。也就是阅读给他带来10倍的回报(这和我们的知识变现同理,只不过他是搞MBA的,可能更直接一些,而且10倍也不是固定数字,本田君也提到过100倍甚至更多)。

1.阅读之前心里先有一个底,从这本书里要得到什么?和作者的想法不一致怎么办?同意他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这样更有针对性。

2.把阅读放进你的日常生活和作息习惯当中,给这项活动加个时间期限(番茄钟原理)。

3.前面讲到的把目录、序言、作者、后记等先看一下,如果不感兴趣马上放下,不要浪费时间。

4.不能无书可读,不能断了库存。你无法保证你手上的书一定是你感兴趣的。所以当你觉得此书挑选错误而要甩掉它的时候,你得能拿得出第2、3、4本书来接替才行。

5.读书的速度并不是固定的,虽然本田强调的是快速,但是这种快速是只看要点,就像看报纸一样。让你一天看六本书你做不到,但是让你一天看六份报纸应该没什么问题吧?而且看完六份报纸你也用不着速读。速读是锻炼眼球的活动轨迹,提高阅读速度;而杠杆阅读术是提高阅读质量,减少阅读内容,从而提速。两者概念是不一样的。

6.情境模拟法。一边读一边去应用,想象书中描述,能不能设身处地去模拟一下?

四、不要读完就算了!

最后就是我一直认为比阅读更重要的笔记术了。本田称之为“杠杆效益笔记法”。他把这部分内容当成一种传家宝式的独门秘笈一样写出来,能看得出他对笔记部分的重视。

1.所有阅读法都讲究“书读百遍,其意自见。”但是本田告诉你,书读一遍就不用再读了。除非是那种非常经典的著作,你时隔多年再拿起来读,划的重点和原来都不一样。而普通的商业书看一遍就够了,再想复盘的时候一律改成看笔记。

2.把画线和标注的地方制作成“杠杆效益笔记”,你复盘书籍也无非就是看你记下来的这些重点。这笔记可以是电脑制作的,也可以是手写的。手写的记忆比较深刻,但是太耗时了,所以本田还是建议电脑打印。

3.笔记只用一页Word就可以搞定,不要讲究排版和格式。把电子原稿保存好,纸质笔记翻烂之后再打印一次就好。

4.把笔记的内容不断实践、活用,逐渐做到能够直觉反应(《刻意学习》的作者小S老师也在线下分享讲过:成长学习的目的是要做到知识能达到“第一反应”,即脱口而出)。

以上是我看完杠杆阅读术之后的感想和总结。我感觉折页、画线、做笔记、输入、输出、实践都是在其他阅读法书籍上能看到的内容。但是有一个新概念,也许是本书的独特之处,还算是刷新了我的认知,那就是“彩色浴”。

彩色浴:当你喜欢一种颜色,你看周围所有东西的主色调都成了这种色彩。

我个人实例:我原来也不是爱阅读的人,后来受彭小六等知识达人的影响喜欢上阅读之后,我突然感觉我身边的人好像都喜欢上了阅读。其实喜欢阅读的人还是那么多,只不过我进了阅读的大圈子,所以是我身边的阅读人更多了而已。

那么你第一时间在书中找到你感兴趣的关键词(色彩),然后你开始浏览全书,不管你阅读的速度多快,出现这个词的时候你都会发觉并把它划下来记住。一本书突然变得好读了,你也通过关键词的分布多少梳理清了全书的结构脉络。这招确实是事半功倍,符合“杠杆原理”的实质。

读过此书的你们还有什么更多的认知,欢迎留言讨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