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有你——我的追梦之旅


      2006年我大学毕业,怀着满腔热情回到家乡,投身于家乡的教育事业,不知不觉已经走过十二个年头了。曾记得当时校领导让我带地理学科,但是我的专业是数学,对于陌生的学科,我心里没有底,不知道是自己是不是能够代好。但是我还是硬着头皮接下来了。在第一轮的三年当中,我是先学后教,反复教、学,直到我能够轻松的驾驭课堂。满以为自己已经是个成熟教师了。直到两年前,学校领导提出了要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提出了“问题导学,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对于新的模式,苦于没有好的教学思路和手段,一直未能真正实践于教学中。直到2017年9月底我有缘加入“乡村青年教师培训计划”,才让我真正学到了对课堂有用的教学方法和课堂模式。而且在这里我也认识了一大批有上进心、热爱学习、爱心满满的来自五湖四海不同省份的兄弟姐妹,是他们的热情感染着我,让我重新燃起学习的积极性,同时这个群体也是一个有爱心充满正能量的集体,蓝丝带活动和今年的525活动更是让我们把爱传递给身边的每一个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今年4月份我们迎来了青椒计划的分科教教学,我选择了“尖椒文科”,凉水井中学的文科团队四位老师为我们解读了凉水井中学从倒数第一的成绩一跃而上成为全市第一的成绩,只因为进行了课改,所以我很好奇,每节课我都认真听课,做好笔记,课后认真完成小打卡作业,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认真反思。每当看到小打卡或简书的优秀榜单上出现我的名字,心情无比激动,那种被肯定认可的心情溢于言表,更是激励我不断向前,努力做更好的自己。并且在实际教学中结合自己课堂情况试着改变。这两个月的课程可谓是收获满满、意犹未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吴舸校长的《有备无患》从“备之需”、“备之法”“备之彩”三方面教给我们如何备好一节课,听完这节课理解开了我的一个疑惑:“为什么我讲了万多遍,还不会……”,对于重点内容我总是一遍又一遍的给学生讲解,但是学生吸收到的和我想象的相差甚远。现在我终于明白了,是由于我们在备课时没有考虑到学生的感受,没有了解学生学习的情况,我只是准备了知识,没有学生和学生互动起来,学生又怎么会呢?吴校长在备之法中提出了3W预习法,3W即记什么、联系什么、不懂什么。在我的日常教学中,因为是小科目所以学生不太重视,根本没有预习这一环节,及时留给学生预习也不能完成。在今后的教学中我学习吴舸校长的课前三分钟,培养学生逐渐形成预习的好习惯。

        陈秋霞老师的《年轻老师的华丽转身》让我们明白一个道理:面对任务,与其担心,不如高高兴兴去做,多一分任务我们就会成长一步。所以我每天以一种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学生、面对学校交给我的任务,遇见青椒,我坚信我可以又一次华丽转身。

        何本香老师的《小老师炼成记》交给我们在课堂上注意培养小老师。俗话说:“懒人推进了世界的发展”。正是这种原因,由于“懒教师”的出现,才产生了“勤学生”。真正体现了以人为本的教育观,以学为本的教学观,以生为本的学生观。只有定好位,才能做好“在其位谋其政”。才能真正在课堂上把老师解放出来,让学生动起来,课堂活起来,才能让以学定教得以实现!

        邓敏老师在《如何进行网络拓展学习》从实践方面讲解了三种不同课型(预习报告课、习题报告课、复习报告课)的具体流程,从中我吸取的经验就是将课堂放手给学生,让学生借助网络扩展自己的知识面,提高学生解决问题的能力。而且课堂反馈是非常重要的,通过反馈能及时关注学生的学习状态,及时发现问题。邓老师和何老师都教给我们要及时上板展示,如果没有条件可以在练习本上展示。

      两次优秀学员分享会让我近距离的聆听了优秀学员的学习经历,我们清水河二中的金红敏老师、李传艳老师,王莉莉老师、宁都谢志雄老师、李家堡刘洮林老师、宣威周金莲老师、助教老师沈莉红老师和吴桂芳老师,他们在乡村基层教育奉献自己青春与热情,以自己的人格魅力感染着每一位青椒小伙伴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总有一种生活我们信仰;总有一份执着我们坚持;总有一帘风景我们痴爱;无论何时成长都是我们自己的事情,与舞台大小无关,与有没有掌声无关,与利益得失无关,与别人的评头论足无关,成长需要一份坦然的心态,成长需要一份自信,只要一心一意做好自己的事情,时间将会在你的身上积淀出一些东西。在追随青椒的路上,我们一直在追梦,梦想着有朝一日也能成为像凉水井中学那样一群优秀有能力的教师,也朝着我们心中优秀学员的方向砥砺前行,在吴虹校长的带领下,我们这一群稚嫩的青椒不仅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奉献自己,也希望在将来能带给全国其他地区的孩子们更先进的教学思想和教学方法。

我的小打卡和简书获得的荣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精心为孩子们整理的会考知识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我们学校的青椒小伙伴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的孩子们整理的思维导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