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鼎记》36|谍影重重

      小说这一回回目,犵鸟蛮花天万里 朔云边雪路千盘。这一回,跌宕起伏,男猪脚刚出狼窟,又入虎穴,死里逃生,可谓惊险刺激,细思极恐。

      忽听得头顶有人说道:“我们得知总督来到雅克萨,因此赶来相会。”

        这句话钻入耳中,宛似一桶冰水当头淋将下来,说话之人,竟然便是神龙教洪教主

        在上一回中,他带领施琅水军攻打神龙岛,结果被方怡所魅,结果被神龙教教主夫人所擒。幸得伴当双儿机灵,深夜带小宝逃出。不料一夜骑鹿狂奔,竟无意间奔到了鹿鼎山。而鹿鼎山又与罗刹兵建的雅克萨城靠近,最终惹出这桩祸事。现在神龙岛主来了,仇人见面分外眼红。

        ……

      韦小宝当下不敢稍动,耳听得洪教主和那罗刹国总督商议,如何吴三桂在云南一起兵,双方就夹攻满清,所定方略,果然和那蒙古人大胡子罕帖摩所说全然一样。说到后来,洪教主又献一计,说道罗刹国若从辽东进攻,路程既远,沿途清兵防守又严,不如从海道在天津登陆,以火器大炮直攻北京,当可比吴三桂先取北京。那总督大喜,连称妙计,说洪教主如此友好,将来一定划出中国几省,立他为王。洪教主没口子的称谢。

      韦小宝又惊又怒,心想:“洪教主这家伙也是大汉奸,跟吴三桂没半点分别。他这计策倒毒辣得很,我得去禀告小皇帝,在天津海口多装大炮,罗刹国兵船来攻,就砰嘭、砰嘭,轰他妈的。”

        只听洪教主道:“总督大人远道来到中国,我们没什么好东西孝敬,这里是大东珠一百颗、貂皮一百张、人参一百斤,送给总督大人,另外还有礼品,呈给罗刹国皇上。”(利用自救的情报)

        其实,在小说中,小桂子何以为生?何以大富大贵?其实,他最主要的是一个优良的情 报特工。 并且他因情报收益所得到的大富大贵也更加促进他得知更多有价值的情报和更多能用于防身的机密信息。这招,以前在皇宫、在神龙岛,现在雅克萨城,也是屡试不爽。一般人(吴三桂)干这事,已经不仅仅是犯罪的问题(为境外非法提供国家军事秘密罪、叛国罪、间谍罪共犯)啦,早就可以挂了,但是小宝聪明机智,多处获得首领认可,变成了一种职务行为,进而左右逢源,如鱼得水,遇难总能化险为夷。所以,这也就是看看小说自我陶醉一下啦。

      苏菲亚笑问:“小孩子,干什么的?”韦小宝道:“小孩子,打猎的。”

      突然门外一人朗声说道:“这小孩是中国皇帝手下的大臣,不可给他瞒过了。”正是洪教主的声音。

      韦小宝只吓得魂飞天外,一扯双儿的衣袖,便即向门外冲出。一推开门,只见洪教主双手张开,拦在门口。双儿跳起身来,迎面一拳。洪教主左手格开,右手一指已点在她腰里,双儿嗯的一声,摔倒在地。

      韦小宝笑道:“洪教主,你老人家仙福永享,寿与天齐。夫人呢,她也来了吗?”

        洪教主不答,左手抓住了他后领,提进房来,说道:“启禀公主殿下、总督大人:这人叫做韦小宝,是中国皇帝最亲信的大臣,是皇帝的侍卫副总管、亲兵都统、钦差大臣,封的是一等子爵。”那传译将这几句话译了。

      苏菲亚公主和总督脸上都现出不信的神色。苏菲亚笑道:“小孩子,不是大臣。大臣,假的。”

        洪教主道:“敝人有证据。”……

        虽然各国具体法律规定不一样,但几乎世界各国都会将地方间谍施以刑罚。并且,该作乱的间谍还已被该国所擒。所以,洪教主这刀对小宝补得,也是立刻小命不要不要的。

        洪教主道:“这小鬼狡狯得很,搜他的身。”陆高轩将韦小宝身边所有物事尽数搜了出来,其中有一道康熙亲笔所写的密谕,着令:“钦差大人、领内侍卫副大臣、兼骁骑营正黄旗满洲都统、钦赐巴图鲁勇号、赐穿黄马褂、一等子爵韦小宝前赴辽东一带公干,沿途文武百官,听候调遣。”这道谕旨上盖了御宝。那传译用罗刹话读了出来,苏菲亚公主和高里津总督听了,都啧啧称奇。

        洪教主道:“启禀公主:中国皇帝是个小孩子,喜欢用小孩做大官。这个小孩跟中国小皇帝游戏玩耍,会拍马屁,会吹牛皮,小皇帝喜欢他。

        只是情报难得,稀缺信息值钱,可真不是什么拍马屁、吹牛皮所能到达小宝那种左右逢源程度。 说到底,是一个词,稀缺!好的情报员,太过稀缺!

        刚开始,方怡把他骗到神龙岛喝毒药时,教主夫人就不能相信一个小孩子会骗人。所以才放松戒备,终使他见风使舵混到了神龙岛白龙使的高位。他在皇宫行事,幸亏得有此身份护佑,所以才未被假太后所杀。

      这一次是,教主已经戳穿他的西洋镜,假身份,那看他又如何化险为夷~脱身?

        苏菲亚问道:“中国小孩子大官,到这里来,什么做?”

        韦小宝道:“中国皇帝听说罗刹国大人来到辽东,派我来瞧瞧。皇上知道罗刹国皇帝不是头老子,知道罗刹公主美丽之极,派小人前来送礼,送给公主和总督大人大东珠两百颗,人参两百斤。不料路上遇到这个大强盗,把礼物抢了去……”

      韦小宝话没说完,洪教主已怒不可遏,提起右掌,便向韦小宝头顶劈落。韦小宝先前在箱中听到洪教主送了不少珍贵礼物给总督,于是拿来加上一倍,说成是皇帝送的。他口中述说之时,全神贯注瞧着洪教主,一见他提起手掌,当即使开九难所授“神行百变”轻功,溜到了苏菲亚公主身后。只听得豁喇一声大响,一张木椅给洪教主掌力击得倒塌下来。

        高里津吃了一惊,拔出短铳,将铳口指住洪教主,喝令不得乱动。

        刚才韦小宝那番话说得太长,公主听不懂,命传译传话,听完后向洪教主笑道:“你的礼物,抢他的,自己要一半,不好!

        洪教主急道:“不是。这小子最会胡说,公主千万不可信他的。”他见罗刹总督以短铳指着自己,虽然西洋火器厉害,但以他武功,也自不惧,只是正当图谋大事之际,要与罗刹国结盟联手,不能因一时之忿而得罪了总督,当下慢慢退到门边,并不反抗。

        巧妙的一句话,简单说是巧妙的一句情报,最终反咬他一口,国际版的“诬告陷害罪”!呵呵!真的情报就是生命吖!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双儿在韦小宝的七个老婆中不出众,论背景,比不过建宁公主;论武功,比不上苏荃;论温顺可爱,比不上曾柔;论美貌,不及方...
    林易子阅读 782评论 2 3
  • fish-cli 安装: 必须先安装node,node必须是4.0以上,最好是6以上 第一种方法 npm inst...
    wu_9f41阅读 977评论 3 1
  • 本来觉得没什么的,轻轻躺回到白色的床单上,正中央印着红色logo的白色被子,胡乱的窝在靠墙的一侧,上面夺目的几个字...
    Sophie朵儿阅读 248评论 0 0
  • 智商的定义: 1、脑子里有多少个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 2、那些清晰、准确、必要的概念之间有多少清晰、准确、必要...
    无畏的小强阅读 16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