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局限自己的人生,做到这几点,进入你人生中的无限可能!

你认识周玮吗?《最强大脑》里面的一期嘉宾,中度脑残患者,在那个舞台上他的出现刚开始我觉得这是不是导演弄错了,一个脑残患者上那样的舞台,不应该是他的弱项吗?当看到他用了短短一分钟算出了16位数字开14次方的时候,我被震惊了,原来每个人不管他有健全身躯还是身体上有缺陷,只要他有意识,通过努力,他的人生终会绽放美丽的光彩!

吉姆·奎克一位美国知名的记忆训练专家,也是硅谷“钢铁侠”马斯克、漫威之父斯坦·李、脱口秀女王奥普拉等大佬的大脑教练。谁曾想他小时候因为头部受过重创,集中注意力和记忆力都受到了影响,学习受到障碍,还被老师指出“这个孩子的脑子坏掉了”。因为被老师贴上了标签,以至于他的学生生涯都过得很艰难。

在他上大学期间,他想终于脱离了人生的标签,可以努力一把,结果效果却微乎其微,在他准备退学的时候,同学邀请他去见他的父亲。在他父亲的鼓励下,吉姆重拾了信心,他克服他心中的恐惧,开始发奋读书,结果因为体力不支,晕倒在地,头部再次受伤。

在住院期间,他在思考有什么办法可以解决的时候,爱因斯坦的名言“解决问题的意识层次必须高于提出问题的意识层次”,让他突然意识,自己的克服困难的方法是加倍努力,但有没有更好的学习方法呢?

当他有这个想法的时候,他的目标更加明确,他沉浸其中,通过他不懈的努力,他的注意力、专注力和记忆力都得到了显著提升,他的学习效果达到了,也转变了他的思维模式,让他相信一切皆有可能。

他急于分享这一切,他把他实践的经验分享给学生,许多学生受益匪浅,最终他更是自创了大脑升级课程,每年帮助15万人受益。《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就是吉姆·奎克多年来总结的经验教训、收获的实用建议。作者在本书中强调的观点是抛弃对自己潜力不准确的、局限性的看法,转而接受现实的行为或过程,只要具备正确的思维模式、动力和方法,你的大脑就没有上限。

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作者分享了自己的成长经历,告诉我们大脑具有可塑性,并提出升级大脑、快速学习、人生进阶的系统方法就是从思维、动力和方法三个维度去对学习力升级,唤醒超级学习脑。

第二部分讲解的是突破思维模式的极限。思维模式是我们对自己、对世界抱有的信念、假设和态度的总和。要打开无限可能的世界,第一点就是抛弃这种固有的思维模式。

第三部分讲解的是突破内在动力的极限。内在动力是行动的燃料,它不是一成不变的,用科学的方法创造内在动力,而进入心流状态。

第四部分从五个方面了解加速学习和元学习:如何做到专注、如何有效学习、如何长久记忆、如何快速阅读和如何敏锐思考。

简而言之,进入无限可能模式,概括成三个M,也就是Mindset (思维模式),Motivation (动力),Method (方法),分别对应做什么,为什么和怎么办

Mindset (思维模式)

“让我们陷入困境的不是无知,而是看似正确的谬误论断”-马克吐温

思维模式决定了一个人的成就,更决定了一个人能走多远。我们的大脑不是一成不变的,它具有可塑性,要相信自己,摒弃一些限制性的信念,创造一种全新思维去突破、成长自己。

有哪些限制性的信念阻碍了你的成长,吉姆揭露了七个关于潜能的谎言。

1、智力是个固定值

具有固定型思维的人认为自己具备的基本能力、智力和天赋都是一成不变的;相反成长型思维的人会认为自己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而达到自己心目中的目标。

我们的智力是具有可塑性的,不要相信那些智力测试,要相信自己有巨大的潜力,智力是态度和行为的结合,并且受到环境的影响。培养成长型思维模式的能力决定了智力的可塑性。

新信念:智力是不断变化的

谎言二:我们只开发了大脑的10%

就像我们看到的一样“我们只开发了大脑10%”这个观点是可笑的。

研究表明我们的大脑没有一个区域能够承受损伤而不丧失能力;而且大脑从重量来说,大脑占人体体重的2%,但是耗能方面却占了身体总耗能的20%;同时,科学家已经得出结论,大脑的不同区域具有不同的功能,它们是相互协同工作的。

新信念:我正在学习用最好的方式使用我的整个大脑

谎言三:犯错等于失败

犯错并不可怕,犯错说明你正在尝试新事物。科学家每一次的创新与发现就是建立在一次次的错误上改进与成功的。

犯错并不等于失败,只有正确地认识到它,并且从错误中汲取经验和教训,从而让自己在原来的基础上进步和成长。

新信念:犯错绝非失败,不能从中汲取教训,才是最大的失败。

谎言四:知识就是力量

这个信息化时代,每天我们都能接收大量的信息。获取知识的途径比人类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多,但是信息过剩反而让我们采取行动的能力下降了。

知识不是力量,知识只是具有转化成力量的潜力。当我们获取知识后,要拿出行动去践行,才能无形中化成一股力量。

新信念:知识×行动=力量

谎言五:学习新东西非常困难

学习知识本来就不是一件轻松的事,努力和方法都同样重要。

要相信坚持的力量,水滴石穿,没有哪种成功是一蹴而就的;明白掌握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也可以让事情事半功倍。

新信念:当你学会了新的学习方法时,学习新事物这个充满挑战的过程会变成一件乐事,也会更容易、更愉快。

谎言六:其他人的批评很重要

人们总是在意别人的看法,而阻止和限制自己表达内心的真实想法。

当我们创造新事物的时候,错误是难免的,不要害怕别人的批评和质疑,要知道如果退缩之后更可怕的事情就是后悔。在人的一生中,最重要的是为自己而活,摒弃一些负面的能量,理性且真实地活着。

新信念:我不会强求你喜欢、爱上或尊重我的工作。我的事情与你无关。

谎言七:天才是与生俱来的。

心理学家安德斯·艾利克森和科学家罗伯特·普尔经过大量的研究后指出:所谓天才,其实并不神秘,其本质是“正确的方法”加上“大量的练习”。

丹尼尔·科伊尔在《一万小时天才理论》一书中也深入探究了天才是可以通过后天进行开发培养的。

新信念:天才并不是与生俱来的,而是通过深度练习达成的。

上面这些限制性信念,多少也曾欺骗过你?

想想还有哪些限制性信念,束缚了你的脚步?

对于这些限制性信念,我们该如何用新的积极信念代替呢?

Motivation (动力)

当你干什么事情的时候对自己说“我毫无动力”,那只是自己的自我催眠。你想想你用手机刷视频、玩游戏、看电视,那个却是有十足的动力。

动力去靠行动去争取的,它不是固定不变的,我们可以通过方法去改变它、控制它,并且可以通过正确的方法去创造它。

就像车子需要燃料才能奔跑,内在动力也是我们行动的燃料。

吉姆用公式来说明:内在动力=目的×精力×小而简单的步骤

a、目的

目标是一个人想要到达的位置。

有了目标,我们才能更清楚我们前进的方向。那我们平时对自己设定的目标,有没有好好完成呢?吉姆提出一种设定目标的方法,即SMART(智能)目标。

S代表Specif ic(具体的):你的目标应该明确。想变得富有,就要设置具体的金额;

M代表Measurable(可衡量的):如果你无法衡量你的目标,你就无法管理它。每天看书无法衡量,一天看30页书就是可以衡量的;

A代表Actionable(可行动的):你需要制定实现目标的行动步骤。当我们把目标细化为一个个小目标的时候,更容易去实现它;

R代表Realistic(现实的):目标是基于现实的,步子不宜太大,否则很容易放弃;

T代表Time-based(有时间限制的):设定时限,让它产生一种紧迫感,更有可能实现目标。

目标也需要与你的情绪相匹配,即(HEART)内心相匹配。

H代表Healthy(健康的):目标应该有利于你的心理、身体和情绪健康;

E代表Enduring(持久的):目标应该能够激励和支撑你度过困难时期;

A代表Alluring(诱人的):目标会让自己愉悦,它具有吸引力;

T代表Truth(真理):确保目标是自己内心认可的事情。如果做的事情,自己都不认可,就会出现拖延、懈怠。

目的是实现目标背后的原因,清楚自己的生活目的人也就清楚了自己是怎样的人,自己要做什么,以及自己为什么要这么做。

目的可以指导我们在生活中做出决策,影响我们的行为,塑造我们的目标,生活的目的包含生活中最能激发个人潜能的核心目标,它需要运用我们的热爱。当我们拥有了成长型思维,我们对于寻找热爱更加热衷,它可以通过个人的经历、投入的努力培养。

身份认同是自己对自己的认同,当你认为某个特定的行为定义了你自己时,实际上,是你在引导自己做出并认可这种行为。如果心里定义自己是个烟民,那戒烟的可能性几乎为零,除非自己重新对自己定义。

当你有意识地认同你想要养成某种习惯、达成某个目标,或者有意识地不认同你不想再继续的习惯时,你会感受到巨大的助推力。给自己正向能量的暗示,让自己采取的行动与我们对自己的看法保持一致,才会产生最强大的内驱力。

行为动机的目的方向也受个人的价值观的支配,只有那些经过价值判断被认可是可取的,才能转换为行为的动机,并以此为目标引导人们的行为。

比如有人喜欢冒险,不管环境多恶劣、艰苦,在外人看来行动是不可取的,但也阻挡不了热爱者前进的步伐。

好的理由收获好的结果。你需要完成的每一项任务的背后,都有一个充足的理由。早晨五点起床是很痛苦的,但是想在这段时间看书提升自己,起床又有了动力,行动也就不那么难了。

理由与你的目的、身份认同和价值观是紧密相联的,找到它、认识它,它将充分激发你采取行动。

找到了行动的目的,让自己催生新的动力,行动起来!

b、精力

我们都有过一种体验,感觉想做的太多,但真正能做到的却很少。

每天的精力总是有限的,充足的内在动力需要我们对能量的管理和优化。

作者给出了让大脑产生无限可能的十条建议。

(1)为大脑提供良好饮食

十大健脑食物有:牛油果、蓝莓、西蓝花、黑巧克力、鸡蛋、绿叶蔬菜、姜黄、鱼类、水、核桃。

大量的维生素、矿物质和抗氧化剂的高质量食物可以滋养大脑。

(2)给大脑提供所需营养物

因为生活环境的限制,我们不可能全部从食物中获取到大脑所需的营养,所以可以结合实际去给大脑补充营养品。

(3)锻炼

运动的好处多多,不但能够增强体魄,还可以保护记忆和思维能力,进而改善大脑功能。大量证据表明,即使每天做10分钟的有氧运动也能带来巨大好处。

(4)杀死ANTS(负性自动思维)

负性自动思维就像入侵大脑的蚂蚁,无处不在,它带给人负面的能量,它会对击我们的自信心,限制我们的行动而举步不前,了解了真相后,及时的清除这些蚂蚁,才能让事情变得顺利。

(5)保持干净的环境

想像一下在林里山间的感觉,一口清新干净的空气,也能让我们的感官都敏锐起来。努力打造干净、整洁的生活空间,让大脑不被杂质分心,让它保持清醒。

(6)找到积极的同伴

孟子的母亲为了孟子的成长环境而搬迁,于是就有了“孟母三迁”。身边的人可以影响你生活的方方面面,从饮食到运动量,甚至是睡眠时长。在前进的路上,想着哪些人可以与你为伴,找到那个可以与自己为伍的人。

(7)保护大脑

大脑是我们身体的一部分,我们要呵护好它,剧烈的身体对抗或者是极限运动肯定不是理想的选择。如果有些运动不可避免,要做好预防措施,使用安全防护工具。

(8)学习新内容

大脑是可塑的,“活到老,学到老”,知识是无界限的,让大脑保持活力的方式,就是学习新的东西,在这些学习过程中不断激活你的神经元,创造出新的通路。

(9)做好压力管理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多多少少都承受着一定的压力。有科学证据表明,慢性的(持续的)压力,实际上会重构你的大脑。所以在生活中,要学会管理好压力。

(10)睡个好觉

如果想最大限度地利用大脑,充足和高质量的睡眠是必不可少的。冥想不但能够治疗失眠,而且能增强免疫力,降低焦虑,增加大脑灰质,是个不错的选择。

米歇尔.奥巴马曾说过:当你尽可能地为身体提供最好的燃料时,你会拥有更多的能量,身体变得更强壮,思维变得更敏捷。

C、小而简单的步骤

1、为什么生活中人们喜欢拖延,有时候不是真正的拖延,而是对任务的畏难,因为任务太多、太重,完成起来困难,也就把事情耽搁了。作者提出把任务分解,切成一小块,任务小了,难度也低了,完成一个阶段,心里的思想负担减轻了,而且离成功又进了一步。

2、各项研究表明“我们每天做的所有事情中,40%-50%都是习惯的产物。”这意味着我们生活中一半的行动都是自动性支配的,所以培养好习惯很重要。但有些坏习惯已经养成,如何去改变它呢?改变它不如用另一个建设性的习惯来取代它。作者提出WIN法则。

W代表Want(想要)确保你的确想要养成这个习惯。

I代表Innate(内在):你要养成的习惯与你的内在能力是否相符。

N代表Now(现在):为自己创建一个触发,比如调好闹钟,提醒自己按时完成。

3、形成晨间生活惯例

“一日之计在于晨”如果想让大脑在一天之中都保持良好的状态,我们就需要让大脑在清晨做好准备。早上的时间很宝贵,计划好早上的时间,让大脑持续保持精力充沛。

作者提出四点建议:

·在床前回忆你的梦境;

·给自己补充水分和氧气;

·用健脑食品滋养自己;

·为全天的工作生活制订计划。

Method (方法)

进入无限可能的境界还有一个关键点:方法。俗话说“好方法事半功倍”,从小我们就学习,学习方式简单又直接,比如默读、死记硬背。这种填鸭式的学习方法只能用来应付临时的考试,可能在下一次面临考试又得来一场临时抱佛脚的状态。

作者介绍了五种方法:专注、学习、增强记忆力、快速阅读、批判性思维。它能让我们驾驭自己的思维模式和动力,更轻松、高效地实现梦想。我今天分享的是“如何有效学习”。

从小到大我们都得学习,但很少有人去学习如何学习,其实学会学习也是一门技能,当我们知道如何运用它的时候,学习效果总会让人出乎意料。

作者提出了“无限学习的七个简单习惯”

习惯1:主动回忆

《认知天性:让学习轻而易举的心理学规律》里面也提出学习越轻松,东西越不容易记住。在学习的过程中,要做到把学过的东西主动回忆起来,学习越主动,学习效果越好。

要做到主动回忆,你需要做好下述内容。

①复习你正在学习的材料

②然后合上书本或者关闭学习的页面,写下或背诵你刚刚学习的内容

③现在,你再材料,你记下的内容有多少。

当然学习是不简单的,只有重复多次的进行回忆测试,才能提高学习效果。

习惯2:间隔重复

因为大脑中长期记忆存储新知识需要一个巩固的过程,所以对知识进行有间隔的重复多次复习,会让知识掌握得更牢固。与肌肉一样,大脑通过加强神经细胞之间的联系对这种刺激做出反应。

比如可以连续四天每天早上复习一次学习材料,晚饭前复习一次,然后再学习其它的材料,保证复习的时间间隔一致。你可以将此技巧与主动回忆结合使用,复习一下学过的材料,主动回忆看记住了多少,再休息一下,再对学过的材料进行复习。

习惯3:管理你的状态

好的状态也是高效学习的关键,学习的时候姿势可以影响你的思维状态。

在学习的时候,坐姿要端正,呼吸平稳,才能保证大脑和身体的其他部位进行充足的氧气循环,进而提高了注意力。

习惯4:利用你的嗅觉

小时候熟悉的味道有没有唤起你儿时的记忆呢?科学研究发现“气味首先由嗅球处理,嗅球从鼻子内部一直延伸到大脑的底部。嗅球与大脑中的两个区域有直接的联系,这两个区域与情绪和记忆密切相关,这两个区域就是杏仁核和海马体。”

如何利用嗅觉提升记忆力呢?如果你在为一场考试而准备,可以在你学习的时候,在手腕上涂上带有特殊香气的精油,然后在考试之前也把同样的精油涂在手腕上。

习惯5:为大脑播放音乐

格伦·舍伦贝格博士提出“唤醒—情绪假设”,发现了音乐与情绪之间的联系,以及情绪与学习之间的联系。

巴洛格风格的音乐,如巴赫、汉德尔或泰勒曼创作的每分钟50-80拍的音乐,可以营造专注的氛围,引导学生进入深度集中的阿尔法脑波状态。作者建议用此类的音乐作为背景音乐,学习词汇、记忆事实或进行阅读会变得非常高效。

习惯6:用你的整个大脑去倾听

听与学之间存在密切的联系,如果你想突破学习方面的极限,加强听方面的技巧至关重要。用你的整个大脑去倾听,作者设计了一种方法:HEAR(听)

H代表Halt(停止)在倾听的时候,请屏蔽外界一切,把注意力集中在那个谈话的人身上,不仅仅用耳朵在听,还要关注对方的声调、肢体语言以及面部表情等,当你投入的越多,越能深刻地理解对方的声音。

E代表Empathy(共情)。如果设身处地把自己放在说话人或演讲者的位置上,更能收获到不同的知识:试着理解演讲者观点的来龙去脉,体会他们为什么能围绕主题提出许多见地,试着让自己从他们的角度去感受。

A代表Anticipate(预期)带着一种期待感参与到听的体验中。当我们对说话者谈话内容有所期待,那从对方的谈话中听到的内容更容易变成长久记忆。如果我们对听到的内容充满热情,那么就更有可能完全理解演讲的内容。

R代表Review(回顾)如果有机会向演讲者提出问题,去交流,那就大胆去问、去交流。如果在听的过程中可以做笔记,一定要认真做记录。在演讲结束之后,要记得回忆思考演讲的内容,并用自己的话把它复述,就像自己再把它转述给别人听,只有这样,知识在脑海中巩固得更牢。

习惯7:注意做笔记

“心记不如淡墨”,记笔记的好处不止是保存记忆,也是对知识进行梳理和思考。

如何提升记笔记的能力,方法如下:

首先,理解做笔记的目的(记住能为你所用的)

其次,积极主动,用自己能看得懂的方式写下笔记

再次,避免记录每一项内容,用自己的语言记录笔记

最后,确保自己是真的在听。

最重要的是,做完笔记之后,要立即复习一下自己的笔记。

当你学会学习,并学会运用之后,可能觉得学习起来稍稍吃力,但是请记住:学习越是困难,知识才能巩固得越牢。

写在最后

如果鸡蛋被外力打碎,那是生命的结束;如果鸡蛋被内力打破,那是生命的开始。奇迹的开端永远在事物内部。

《无限可能:快速唤醒你的学习脑》吉姆用自己的亲身经历来验证这样的一个事实,我们的大脑是可塑的,打破一些限制性的认知,从认识自身开始,找到自己的热爱,用内驱的行动力,提升自己的学习能力,创造自己的无限可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