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子 是为李

我有一个朋友

认识了十年的朋友

也可能不是朋友了……

                         【小学·六年级】

小学转学了,在六年级的时候,和平小学。认识了一群新朋友,并未对木子注意。刚到一个新环境,人总是喜欢主动对你示好的或者周围的人群。

我结交了很多关系不错的朋友,时间匆匆,一年时间转瞬即逝,临近毕业,开始玩起了流行的同学录。不想错过班级里任何一个人,于是,在我这二十几年的脑海印象中,关于木子的记忆开始出现。

由于交情不深,或者说根本不太熟悉,他在同学录中留下的也只是只言片语,赤裸裸的暴露着应付的感觉。不过,也没什么,只是留个印象罢了,又不熟悉。

                                 【初中】

奇妙的缘分啊(有些俗套)将有的人放在了同一个时间沙漏里,一起看事物变迁,一起走青春之路,一起待时光老去。

我们分到了相同的班级,这次印象就深了,毕竟那是曾经的同学,是比其他陌生人关系稍微近些的存在。

熟识是必然。

我们互动多了起来,觉得性格很合拍,但也有小分歧,而且不断。后来就听说他喜欢了班里一个好看的女生,于是无意识的远离了些,没太过在意,只是觉得好像自己的朋友有了更好的朋友,而自己孤独了而已,不过我朋友很多,倒也是没在意太久。

初二那会,不记得什么时候,好朋友突然问起来一嘴:“木子是不是喜欢你?”我很诧异,当时并没有任何察觉,也觉得不太可能,一是他不是有喜欢的女生么?二是他也没表露过啊?于是自己很干脆的说:“不可能啦。”

后来也许真的是这样吧,许多同学都有了这种看法,可是我在心里一遍一遍的告诉自己:不是的,不是的,他就是喜欢别的女生!

那时青春年少,小心而敏感的维持着自己的那份骄傲,即使面对也许是真相的真相,头也依旧高抬,不肯底下一分一毫。

之后的生活恢复了许久以前的默契,两个人要好了起来,可总有些我害怕面对的东西,就怕有一天,他会说出来。

还好,他没有说出来过。

可是,即使不说,行动却越来越明显了。我们在同一个补习班,那的老师是一个“大学漏子”,也就是差一点考上大学的人,成绩很不错,总之可惜了。他非常牛逼,数理化全都在行!你到那他时而会讲课,空闲时间你去也行,去自习,之后有不懂的再去问他。

我在那补习班只认识他,所以会坐一起。我们一起学习时,总会觉得他时不时在看我,我又不好意思看过去,要不是在看我,那显得我好自恋;要是在看我,我看过去好尴尬。于是,就从未去探究过。

那年冬天的一天下午(应该是周末),好似上天给我俩安排的一次相处机会,整个补习班只有我们两个在,连老师都在楼上睡午觉。好尴尬的相处模式,好像我俩从来没有过这样独处,一开始在做题,后来聊天,但是气氛古怪。

我是个胆小的人,常常会逃避问题,于是我就说我困了打算趴下来睡一会,一开始趴着的方向面向他,我睁开眼看他看我,玩笑似的说了几句,把头换了方向。后来有困意了,在迷糊中感觉他在给我披上羽绒服。

后来我再也没敢在下午去过补习班,就怕遇到同样的境遇,不尴不尬。

然后就是觉得他对我越来越好,班级里我的水瓶里的水总是满的,一开始不知道是谁,问着问着就知道了,原来是木子。

内心很乱,但我依旧骄傲。

后来我的作文里描写了这个故事,感谢好心人帮我接水。可是好巧的那次作文被当成范文在全班朗读,天呢!读完了很多人在起哄,下课之后他也嘿嘿的对我笑。

内心又乱了。

不感动是假的,哪个小女生不喜欢被别人小心呵护,时刻在乎。可是就是莫名的,不想接受,不敢承认,不断把自己的心深埋,埋到自己都看不见、感觉不到。

一开始诧异他的关心,后来躲避他的关心,到最后习惯他的关心。

                         【高中】

我成绩一般,没进重点高中。于是去了A城的龙涤中学,到了看自己分班情况时,发现,木子也在这个班级。

真好。

那时候我自己都没意识到自己笑了。

只是觉得真的 真好。

于是一起开始了高中时光,虽然依旧各自有好朋友,但我们依旧关系很好。我也常常对木子说:

“你吖,是我唯一一个,从小学开始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的朋友!”

他听后也只是笑,笑容里透露着不尽的得意。

后来我的朋友越来越多,我可能是那种大大咧咧的女生,谁和我相处都是很愉快的吧。男生和我要好的也不少,我就觉得我和男生接触的多了,就能看出来他不太高兴了,时不时来几句酸溜溜的话,或者有时候干脆就不理我。

我无奈,所以还得去哄。哄过之后就好了,我们依旧要好。

他的位置终没有人能替代。

……直到高二。

班级里一个男生对我超级好,是我同桌,他暖到不行,像大树一样呵护我这朵小花。他只对我好,我就觉得,全世界我是最幸福的小公举。于是我和他(大树)走的也很近。

木子着急了,他看我的眼神似乎都变了。好像有焦急,有无助,有困惑,但依旧温柔,甚至比以往更盛,似乎过了头。我们是邻桌,有次下课闲聊时候,他看见我鞋上有灰,直接用手来帮我擦,我吓了一跳。觉得对人太好了也是一种可怕,于是我开始躲避了。

无意的机会我看到他的QQ空间,里面写了很多条关于我的说说,都是关心在意困扰之类的。可那是后话了,我们都互相视而不见了。之前不知道是因为我没有手机也不上QQ,我们不是好友。

木子对我极度得温柔,使我觉得和大树亲近些像是对他的背叛,弄的我和大树在一起沟通还得偷偷摸摸的,我不想木子伤心。

很多时候我和大树交流时木子都会来打断,一开始还好,后来我就有些小生气了。时不时我和木子会冷战,持续的时间比以往的长了些,可终究我会去道歉,我舍不得丢弃他这个朋友。

也许他的更进一步,是将我和大树推到一块的主要原因。

有一天木子给了我一张条,上面写了很多字,说明他的心情,以及很多想法,以前的现在的。以及,他喜欢我。

第一次,如此坦诚的、直白的说出来。也是最后 一次。

我对着那张纸,发呆很久,不知道想什么,也许根本就什么也没想。

后来,我没有回复

再后来,我和大树在一起了。我们在一起之后,木子就没有理我了,那时我们都是语文课代表,如果没有必要的消息传达,我们俩就没再说过一句话。

直至毕业。

未曾毕业我就和大树分开了。也许他不是我要找那个人,他很好,可是却不够强大,我看不见未来。

                               【大学】

大学期间,有过几次高中同学聚会,我和木子都参与的好像就一次,没说话没交集。其他几次聚会都是小型的,他和一帮聚,我和一帮聚。没同时出现。

直至最近,大四了,实习或考研。我和木子在微信里有了联系,很好的沟通了,并没有因为3、4年没联系过而生疏。许多事他还记得,我也还记得。可是仍旧有隔阂,不似很久以前。

对于我来说木子是个特别的朋友,也许就是那种朋友之上、恋人未满的关系?或者说,若没有我的小骄傲和在意他的小心眼,我们是会在一起的。

昨天聊天,我发现了小学群里,初中群里,还有高中群里都会出现的名字。就又聊起了:

“你吖,是我唯一一个,从小学开始同学、初中同学、高中同学的朋友!”

他回了:你的青春,有我一路相伴!

看后心里暖暖的,其实我很感谢木子,在我的青春里有你相伴!

这些不曾联系的日子里我也会想起你,也会冒出一个想法:是不是当初没在一起,是因为害怕,害怕万一分手了,就是真的失去了?

是不是

不在一起=不会失去?

也想过好多年前的那一天,我对木子说:你姓李,平时叫姓叫名字都好普通,就叫你木子吧!

当时是不是因为我自私又自以为是的给你这个特别称呼,让我开始在你的心里也特别起来了呢?还是最终变成了桎梏你的枷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