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阅读笔记

 

      何以为湖?在作者笔下的湖是多姿多彩的,蕴着深情厚义的,首先湖是眼睛,是在那个危险和贫穷交织着的社会中生存着的人们唯一的洁净,是留存着深情的器皿。在那个社会,人们流离失所,风餐露宿,一个稳定的居所对于那些人们都是奢求,而他们的眼中保留着他们生活中仅剩的一点奇妙与慰藉,眼中所见的缤纷的色彩便为了短暂的焦虑的生命中除却肩头的重担......生活的压力之外,唯一的仅剩的滋润与美好。太多太多孩提时代的童真与未入俗世的稚气被多年的风雨消融了儿童时期的棱角也已经被磨平,唯数不多的孩提时代的目光也只会在不留神间留露,露在表面上的,永远是自己为自己筑造一层坚固的盔甲。同时,作者还完美的将社会与人生连接在一起,山代表着人们肩上的责任与矜持,海如同人们不断分出细枝的思想一般阔广,沙漠是一念神魔的深渊,下一站是沙漠的绝望还是绿洲的生机皆是一个未知数,河流是人们血液中的一种向往,向往着被旧社会囚禁着的自由与平凡外表之下那股子对于生活的热爱与自己思维之中的机智聪敏,希望世间皆是纯净的心灵与善良还不是对于人们的斤斤计较与人民的算计,所有人都像一汪清潭,没有半丝恶念,最多也不过是因心情所带动的浪涛。

                                      ——杨晨


      湖——温柔美丽、冷漠克制、浩如汪洋、亲切随和。它,如美人画卷,烟火人间;却又似是神明,高贵孤傲,望而不可“近”。它给人以欣喜、敬畏,让历代爱好游山玩水的文人墨客赞不绝口、流连忘返。它带着世界的面纱,等待着——一日又一日,不改初心地等待着,待终有一日,人们去揭下它的面纱。湖,是人类朝夕相处的灵性的伙伴,亦是人们赖以生存的自然资源,小至化为丝丝清凉、甘甜的水,供人们洗衣做饭、柴米油盐、笔墨纸砚;大至滚滚东去,流向黄河圣域,供人们开采、使用。

      湖无私地献出了一切,然而,贪婪的人类却向它伸出了利利狼爪,面目狰狞地暴力破坏,使它身心受损。我们应保持着最后一丝可悲的善意,去祝福湖。

                                    —— 曹琳钰


      读了作者的文章,我的感触很深,生活中有很多自然美景都是大自然送给我们的礼物,但有些人不但不加以保护,反而在随意破坏,一个美丽的自然景点因被游客的拉圾,“×××到此一游”而破坏的新闻数不胜数,例如花果山景点的瀑布原先是奔流不息的,是壮观的,而现在,只能在指定的时间才能开放,人们再也不能随时欣赏到她飞扬的舞姿了。作者最后几句话是对人类的告诫,告诫大家只有不破坏自然,保护自然,这些美景才可能永远被保存下来,再传承给我们的后人看。而那句“只要不把力量放在破坏上”则是告诉我们要把知识用在正确的地方,多发明,创造一些保护环境的科技。湖是大地的眼睛,作为华夏儿女,我们更应该保护“大地的眼睛”,保护自然美景。

                                        —— 杨喻欣


      湖是大地的眼睛,也同样是每个人心灵的寄所。在第五小节中,作者小时候,看到那个小湖,心中就会开心,脸上会露出笑脸,而湖便是作者心灵的寄所。而我之前曾有幸亲眼目睹过黄河那汹涌澎湃的气质。那黄色的水激烈地打着浪花,那种气质并不像那种小湖。有句诗句:“秋风萧瑟,洪波涌起”。用来描写此时场景最合适不过了。风如果停下来了,黄河那澎湃的样子就没了,缓缓地流着,我的眼睛如同作者般一亮,河水是那么细腻,犹如一带丝缎般缓和,莫名地像刚发完狂的野兽瞬间温顺了下来,是多么地让人深爱啊!

                                          ——曹运操


    《湖》这篇文章,写了大大小小,各种湖。刚看到第一句:“我喜爱湖直接表达出了作者对于湖的喜爱。我往下读,作者又写了湖:昆明湖、

      赛里木湖、博斯腾湖······在文字里各样的湖依次在我眼前浮现,有大有小,有绿有蓝,各色各样,无其不有。光是阅读着这些文字,犹如身临其境,湖风拂面吹过,像妈妈的手摸在脸上。湖面倒影着蓝天,白云,像一大片镜子,湖中的一切都如此美好。却有时,两三只

      小鱼结成伴,一齐跃出水面。我也看过湖-西湖。在西湖之上,坐一只小船遨游其中。在岸边碧绿的水藻中有几条小鱼苗,窜上又窜下,快活极了。来到湖中央,迎面吹来的风不像别的脏湖会有一股腥臭味,吹来的而是岸边朵朵荷花的香,令人陶醉。思绪回到文中,作者所写的湖却比西湖更胜一筹。读着作者的文让我觉得捧一手湖中的能直接喝,弯下腰能洗一把脸,都能变白变嫩。文中的赛里木湖更是让我感到了那湖的老,似一位长者,默默守护着大地的平安。随着作者文字的脚继续向前走,知明的,不知明的湖,全都展现眼前,正如作者说“湖,是一种美丽,是一种情意。”

                                  ——明天浩




      作者笔下的湖是灵动的,是轻松而又自由的,我也爱湖,而我爱的是它的一种胸怀。它不像大海,如此广阔,能容上亿个鱼虾。湖,它以自己一份极小的身躯,供养了无数鱼虾、水植。前几年,父母带我去杭州游玩,来到西湖时,我不禁被那壮观的景象所陶醉了,正如诗人杨万里所说:“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眼前不正是这样吗?湖面如一面镜子,岸边垂柳依依,满湖的荷叶衬着那娇艳欲滴的荷花,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那般迷人,那般亲切。那一刻,坐在湖边庭里的我巴不得成为这湖中的一条鱼儿,每日自由地游来游去。伴着第一缕晨风,我伴随着阵阵花香,开启一天的生活,这是多么美好而自由的一件事啊!尽管有着“大鱼吃小鱼”的原则,但那种在水下自由嬉戏,头顶便有莲叶荷花的生活,谁能不向往呢?湖包容了鱼群与植物,还给人类带来了美丽的景象与丰富的遐想。它不同大海般博大,也不同溪流般自由,但它把自己的一切都奉献给了那些依赖它生活的鱼虾们,它有着他人不一样的一种包容万物的胸怀!

                                          ——李邱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