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生命对话,按下生命智慧的“开机键”

与生命对话

我们是否与自己的生命对过话?我们是否问过自己这一生最大的梦想是什么?我们是否问过自己怎样才能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

我一直有一个信念:我一定要活出自己生命的意义!然而,不知不觉中,我陷入了很多很多的牵绊、执着、烦恼中,我感觉自己就像一叶陷在泥沼中的小舟,渐渐迷失了自己。

2023年于我而言,是至亲离世、家人抱恙、自己身心俱疲的人生低谷期,幸运的是2024年刚一开年,我就遇见了陈序老师的《与生命对话》,最初走进课堂时,我感觉胸口就像压着一块大石头,连呼吸都是费劲的。然而,两天一夜的课程,泪水与笑容一直交替着出现在我的脸上,潜移默化中,我发现自己渐渐变得轻盈起来,仿佛有一股无形的力量重新回到了我的身上,我想,这也许就是生命智慧的力量。

在《与生命对话》的课堂上,陈序老师字字珠玑,句句扎心,诠释着高维的生命智慧,指引着现场的一个个生命悄悄地发生蜕变。《与生命对话》就像一个打开高维生命智慧主机的按钮,只要轻轻按下去,就能立即开始升维每个人的认知,为每个人注入磅礴的力量,更让每个人可以借势按下了自己生命智慧的“开机键”。

《与生命对话》蕴含无穷的生命智慧,需要用很长的时间去一点点领悟。结合两天的学习复盘(仅部分内容)以及自己的粗浅理解,初步总结了可以为生命智慧开机的“四个按键”:

按键1.“信(醒)”——信命不认命


生命八要素

我们常常听到一句话:“一切都是命中注定的”。生命八要素中,前三个要素即“先天剧本”、“新手礼包”、“时间线”确实都是命中注定的,于任何人而言都是无法改变的。假如一个人没有后天的觉醒,他一生下来就注定了一生的命运走向。然而,生命的后五个要素,即“环境场景”、“肉身”、“任务主线”、“配角道具”、“自由意志”却是可以改变的,而改变的前提就是生命的“觉醒”。不认命其实就是生命的觉醒,而生命要觉醒,就要与生命对话。

对照“生命八要素”,回想自己走过的路,我主动改变过自己的环境场景,改变过自己的任务主线,改变过自己的配角道具,重要的是:每一次改变的背后其实都有一次我与自己生命的对话,每一次对话都让我看清了在那个当下自己的本心,同时,因为遵从了本心,每一次改变都让我获得了更大的力量,甚至宛如新生。原来我命运的轨迹已经在那几次与生命的对话中悄然变化。

不认命就要学会更多地与自己的生命对话,通过不断地与生命对话,去打开分别锁住我们“手”、“脑”、“心”的“三把锁”,释放出自己的行动力、思考力和觉醒力。

因此,真正意义的“信”命并不等于认命,它绝不是简单的听从于“命”,从而随波逐流。“信”命其实是首先相信和接受自己“命”中无法改变的部分,同时相信自己“命”中能够改变的部分,再通过与生命对话,释放“觉醒”的力量,顺势去改变这些能够去改变的部分。“信”,不仅包含相信的力量,更包含觉醒的力量。

按键 2.“念”——转念即改命

我们都不愿认命,想要改命,那如何改命呢?

“一念一世界”。“一念天堂,一念地狱”。“一念起,万水千山;一念灭,沧海桑田。”

“念”就是“命”,有什么样的“念”就有什么样的“命”。人的祸福其实都在一念之间。因此,转“念”就是转运,就是改变自己的命运。

“相同的事(A),当我们对此持有的“念”(B)不同,最终带来的结果(C)就会不同,这就是著名的ABC理论。正所谓“境无好坏,唯心所造”,人生中很多好坏,不在于当下的境遇,而在于你的内心。当你转变自己的“念”,就能改变你的境遇。比如:我们被领导骂了,如果我们的念是“领导就是看我不顺眼”,可能我们的境遇就会变得很糟糕,反之,如果我们的念是“领导是来帮助我成长的”,可能我们的境遇就会大不相同。

“苦乐无二境,迷悟非两心,只在一转念间耳。”即苦境乐境,迷茫顿悟,其实都只是在一念之间。“念”改变我们的心态,心态改变我们的行动,行动改变我们的习惯,习惯改变我们的命运。

因此,生命剧本的改写往往源于一念之转

一念天堂,一念地狱

然而,我们可能会发现,有时候很难去转“念”,因为有些“念”,是我们长期形成和坚信的。比如:我们以为眼见为实,且总是认为自己是对的。可事实上,我们看到的世界并非就是真实的世界,而是我们以为的世界;同时,当我们认为自己是对的时,不等于别人就是错的,而往往只是我们每个人基于自己的认知角度看到的部分事实而已,它并不等于真相。因此,只有首先破除那些因错误认知而形成的妄想、执念等,才能更轻松的做到转“念”。

按键 3.“破”——先破而后立

什么是“破”?我的理解是突破,打破、破除,破坏,是推陈出新,是势如破竹。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破”,突破舒适圈,破除旧认知等等。在《与生命对话》中,“破”是一个特别关键的字,我从两个方面来理解它:

1.破“框”——活出生命的意义

每个人生下来就呆在一只看不见的大手所预先设定好的各种大大小小的“框”里,比如:道德的框、关系的框、升学的框、情感的框……。一个人的各种“框”就构成了一个人的世界

假如我们想要改变自己的世界,首先要意识到自己所处的各种“框”,然后勇敢地打破这些“框”,再重新设定自己想要的“框”。能够做到不断地破“框”再立“框”的人,是真正将命运掌握在自己手中,活出自己生命意义的人。而这样的人只占全人类的1%,他们是世界的创造者、设计者。他们是反算法、反设计的人,他们洞察世界的真相,清楚自己要怎么活。

如果一个人永远只能呆在这些被事先设定好的各种“框”里,终其一生都只能是各种“框”的奴隶,成为在全人类中占比99%的平庸者。平庸者活在算法与设计中却不自知,他们看不清世界的真相,只能人云亦云,随波逐流。

平庸者VS.创造者

破“框”才有可能去掌握命运的主动权。然而,破“框”绝非易事,它面临重重障碍,比如认知障碍、境界障碍、格局障碍等等,这些障碍困住了破“框”必需的最强大的内在力量——心性的力量,要释放心力,就需要不断地破除障碍,升维我们的生命智慧。

“不认命”就要“改命”,“改命”就要“转念”,“转念”就要“破框”,“破框”就要“破障”。

2.破“障”——升维生命智慧

人的生命智慧的高低体现于五个维度上的差异,即认知、能量、境界、格局、愿力。

升级生命智慧

升维生命智慧是活出生命意义的终身必修课。我们可以从以下五个维度去破“障”升维:

(1)破法执——认知升维

未来世界,人与人的比拼就是认知高度的比拼。然而,认知的障碍是“法执”。

”法执“,即把自己所有的认知皆当作是真理。它表现为“贪、嗔、痴、慢、疑和无正见”。以“无正见”的表现之一“知见”(即执着于自己的观点)为例:

假如我有一个观点:“成绩好才能有好前途。”如果我一直执着于这个观点,我就只能够联接到“执着”。什么是“执着”呢?“执着”即“标准”。事实上,好坏、对错、美丑……都是一个人在成长过程中不断置入于自己心中的标准。“标准”是人造产物而非客观规律,人一旦执着于这些标准,就意味着与万事万物失去联系,就会看不清事物本来的样子,看不到真相。当我执着于“成绩好才能有好前途”时,我就联接不到其它可能性了。可见,假如我们把标准当作客观规律来遵循,标准就会成为偏见,偏见会让我们短视,从而看不到更多的可能性。

因此,“法执”易让人产生偏见,是认知最大的障碍。要实现认知升维,就要破法执,而破法执就是破偏见。

(2)破期待——能量升维

无形决定有形!世界是能量的世界,无形中最核心的部分就是“能量”。你今天所拥有的一切都是你的能量匹配而来的。能量最大的障碍是什么呢?——“期待”

“期待”是能量消耗源。因为当一个人的“期待”得不到满足时,ta 会“愤怒”,当一个人有“期待”时,往往会“担心”、“害怕”期待得不到满足,当一个人的“期待”总是得不到满足时,ta 会“悲伤”、“冷淡”、“内疚”、“羞愧”,就算一个人的期待得到了满足,ta 会“骄傲”,所有这些都是在消耗能量。

“期待”会让人掉入到弱者思维中,即对别人要求高,对自己要求低,总想让别人为自己的生命负责,一旦不能如愿,就开始推责、抱怨,扮演受害者。

放下期待,更易建立强者思维,即只要求自己,不要求别人,愿意对自己的选择及所作所为负责,真正的强者是内求的,奉献的,是责任者。

“期待”是源于我们心中有太多的等号,假如我心中有一个等号:孩子学习成绩好=孩子拥有好前途”,此时,我首先是期待孩子有一个好前途,因此,我会期待孩子学习成绩好,然后就执着于孩子成绩必须好,执着于孩子不够努力 ……,可见,当我们心中的等号越多,我们的“期待”就越多,执着也越多。破“期待”,就是要删除我们心中这些等号,更多地去发现生命中的不等式。

发现“生命不等式”

只有当我们越来越多的找出生命中的不等式,我们才能越来越多地减少期待和执着,当我们的期待、执着越来越少,我们的内在消耗就会随之越来越少。

在减少能量消耗的同时,我们可以通过充足的睡眠、知己、读经典书、跟随高人等方式补充、积蓄自己的能量,从而实现能量升维。

(3)破熵增——境界升维

境界决定世界。一个人境界的高度决定了一个人的“价值”高低。境界越往上升,财富越呈现指数级增加的趋势。对照境界的五个层级,我发现自己的境界还处于比较低级的“术”的境界。

人类境界进化地图

怎样才能升维自己的境界?境界升维的障碍是什么? “熵增”!

“熵增”,可以理解为每一个生命体必然自发不断地由有序走向无序的过程,从某种角度来讲,生命的意义就在于具有抵抗自身熵增的能力。置身于每一个境界层次的人都因混乱、干扰太多而无法向更高的层次进化。

破“熵增”这里的“破”是一种“破坏”。破“熵增”就是要破坏“由有序走向无序"的过程,让生命重回有序的状态,它需要大刀阔斧地清理每一个境界层次里可能出现的杂乱与干扰。为此,每个人都要打赢自己生命的三场战役:即生理战役、情感战役和认知战役。

对照我自己:一是不断提醒自己远离那些可能会让自己无力自拔,让自己最终陷入混乱、纠结、烦恼等内在消耗的一时”爽“,比如少刷短视频,少看小说,少购物;二是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学会不被情感控制,减少内外情绪的干扰,更不成为他人的情绪“黑洞”,同时,看清楚“顶层人都在讲人性,底层人才在讲人情”,不欠或尽可能少欠人情债;三是要静心清理自己认知中的粘着,学会不介入他人的因果,只做他人的助缘者,更不对他人的结果粘着,从而减少自己的精神内耗,让自己更加轻盈。

境界升维的客观规律是“轻者上,浊者下”。因此,境界升维是一个不断破“熵增”,不断战胜自己的过程。

(4)破我执——格局升维

《与生命对话》中有一段话:“赚钱的多少,与能力无关,与你心中装下多少人有关,你每多装一个人,就多帮一个人,就多一份财富流向你。”换言之,格局大小取决于你心中装下多少人。有的人心中永远只装着自己,这是极致的利己,也是最小的格局。反之,越大格局的人,心中装着的人越多,比如我们的国家主席习近平,心中装着的是“我将无我,不负人民”,是“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真正的大格局,其背后是利他思维。格局的障碍是“我执”。

“我执”,即执“我”,执“小我”。我们每个人都有很多“小我”,比如:“在没有自己的地方找自己”、“抑制变化”、“强迫结果”、“拒绝感受真实”、“误把需求当作爱”……当“我执”太深,我们心里就装不下别人。

破“我执”首先就是要破除“小我”,因为我们的“小我”往往具有“妖性”,它们是“唯利是图”的,不破“小我”,我们就接收不到“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背后的磅礴力量。

破“小我”才能活出“人性”,为“信念”而活;破“小我”甚至能活出“神性”——奉献。有格局的人,都是自带光芒的人。而格局的信念系统中第一条就是“成就他人的动机”。

反观自己,我有成就他人的动机。我之所以热爱自己的培训事业,正是因为培训可以帮助到更多的人。从“五维”到“智遇”,最吸引我、最感召我的也是“支持1亿人活出更好的自己”。但与此同时自己做得还远远不够,我心中还有很多的“小我”在不时的干扰我,我需要静下心来认真把它们找出来,并破除掉,只有这样我才能真正实现格局升维。

(5)破分别——愿力升维

宇宙有一个投射法则:你发去出的所有东西,必会在某一个时间反弹到你身上。你所给予的,都会回到你的身上。这就是愿力。例如你让他人愉悦,你将会收获别人给你的欢喜;你让他人心安,你将得到安乐。因此,愿力也叫因果。种什么因,就有什么果。我们未来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必须在此刻开始埋下相对应的种子。所以,愿力是你在世界上生存的种子,它是宇宙中最强大的力量。

能力敌不过业力,业力大不过愿力。“万般带不去,唯有业随身”。这里的“”指“业障”,也是“业力”,每个人多多少少都带有一定的业力,这些业力是我们之前积累的,我们经常说不要“造业”,意思就是不要给自己积累这种负能量,否则总有一天会反弹到我们身上。有“业力”怎么办?——“消业”,即消除业障,我们可以通过不断地行善来消除之前积累的负能量。当我们行善的功德大于之前的业障,就会变成自己的福报。行善本身就是愿力升维。愿力升维的障碍是分别心。

破“分别”就是破“分别心”。“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善无大小,行善本身就是最好的破除分别心的方法。日行一善为“善人”,天道酬“善”。发善愿,行善愿就是破“分别”,实现愿力升维的最佳途径。对照自己,我将心存善念,同时发下善愿,并积极投入到智遇发起的“智行亿善”活动中,通过行善愿,让这个世界变得越来越美好。

升维生命智慧的关键是“破障”,而“破障”的核心则是“舍”,是“放下”,是“离开”。

按键4:舍——有舍才有得

什么是“舍”?

“舍”即是“得”,想要得到先要放下,舍的第一层含义是“放下”。在“破障”的过程中,我们需要不断地放下,放下“法执”、放下“期待”、放下“粘着”、放下“我执”、放下“分别”……因为只有放下才能得到。当我们放下“法执”,我们看到了“真相”,当我们放下“期待”,我们获得了“能量”,当我们放下“粘着”,我们升维了境界,当我们放下“我执”,我们放大了格局,当我们放下“分别”,我们拥有了“愿力”。

这里的“舍”(放下)并非要全部舍掉,而是要舍掉那些令你感到沉重的、繁琐的、消耗的、牵绊的部分,留下那些让你感到轻快的、自在的、从容的、愉悦的部分。

“舍”即是“离”,想要升维先要离开,舍的第二层含义是“离开”。“破障”不是目的,“升维”才是目的,而要升至高维就要先“离开”低维。比如:如果我们要实现认知升维,就一定要先“离开”现有的认知,如果我们要实现更高层次的境界升维,就要先离开低层次的境界等等。

这里的“舍”(离开)就是要彻底告别那些束缚我们、限制我们、牵绊我们、干扰我们的部分,让我们可以更加轻松、轻快、轻盈地联接到高维的生命智慧。


生命智慧博如大海,资质愚钝的我通过两天的学习也许仅仅采集到了一滴水,然而透过这滴水,我感觉自己看到了一丝智慧觉醒的“光”。我相信每个生命都是奇迹,每个生命都可以活出意义,只要我们愿意静下心来更多地与生命对话,按下自己生命智慧的“开机键”,去联接到更高维的生命智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