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2-03 时代能留给人的是勇敢-----电影《钢的琴》观后感。

时代留给人的是勇敢。

电影没有交代年代,像朋友之间有些话也不用说,相处的久了都明白。

下岗的年代,就像一驾马车突然散了架,没有知道应该干什么,生活还要继续,孩子学费要交,饭要吃,老人要照顾,该送礼的要送礼,该耍赖的依旧耍赖,除了自己之外所有事情都没有脱轨。

一架钢琴在那个年代要好几万,就像现在的北京房价一样让人望而却步,


主人公:陈桂林,“我爸希望我以后能想桂林山水一样可以甲天下”,多人父母把希望寄托在孩子身上,孩子是生存下去唯一目的,有人说“最悲哀的事情,就是自己的下一代会像自己一样,继续窝囊的把自己没有走完的路走完”

婚姻是问题?教育是问题?还是年代问题?没有走出去过的人,哪知道什么甲天下,还在厂子里有工作的人,明天就有了起床的动力。

孩子他妈,跟了一个卖假药,一片普若息痛加点炉果,能做出好几盒,也吃不死人,也吃不撑人”,看看咱们这哥几个,一个打一毛麻将还要偷牌的,一个天天在家窝着的,一个配钥匙的,一个当了看场子大哥,最好的一个是有产业的---卖猪肉。借钱买琴的事,我就不张嘴了。


我家孩子晚上点蜡在学校里练琴,不该是被歌颂好好学习,天天向上吗?白天你还收了我两瓶护肤品,同意进来弹的,怎么到了晚上连着放我进来的哥们一起给开了。

“没有敢想敢拼敢干的事”那不是我们工人干的事,几个老爷们在钢厂干了半辈子,不行就自己造一个。 木头跟不上那就用纯钢的材料,模板没有就去把真钢琴的零件拆下来自己倒模做,我们有人有力气,还有看懂俄文的汪工,干就完了。

爸爸以前只能用模板和桌子给你做个假的,还骗你说只要心中有琴,木板也能弹出美妙的音乐;

爸爸不能责怪你因为点吃的用的就叛变到妈妈那里,爸爸想给的也是那些。看见身边的哥们热火朝天,自己心里越是没底,越是觉得自己是个废物,我不但给不了我前妻想要的,给不了我闺女想要的,现在啥也不要,一心跟着我的淑娴,我都只能刻意去回避,“你看现在咱俩各取所需,不是挺好的,为什么要结婚呢”潜台词却是“我现在啥也没有,父亲痴呆了,闺女养不起,就会织个毛衣了,我拿啥养活你,以后在离婚吗?”心中有了锤子,就到处找钉子,淑娴气跑了,哥们帮自己,被阴进了局子。tmd不做了,什么钢琴,什么都不做了,孩子给妈妈吧,我就这样了。



“汪工,你看,就我爸那样的,都能出来签字说不要拆了那两个烟囱。。。


“有的人眼里他是成长的记忆,在有的人眼里他是回家的坐标,在有的人眼里他就是两个烟囱,可是在我的眼里,他就是一个被人遗忘许久的老朋友,当有一天听说他要走的时候,我才意识到,原来他一直都在我身边。我不知道是该竭力的挽留,还是默默的看着他离去。突然有一种莫名的忧伤。似乎觉得有话要说,可又不知道说些什么,时光荏苒,社会变革,如今为了时代发展的进程要求他离开。我们总要试着做点什么,如果我们成功,他将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失败,他将会成为一段美好的记忆。”

孩子,前妻,淑娴,自己,还是过去,烟囱爆破倒下,漫天的灰尘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答案。

孩子给了母亲,是对的,好像承认了这个事后,我就没那么憋屈了。

“”爸爸,你想听什么“”

“越简单越好”

钢的琴在起重器下飘来。




主人公就是那个模糊身影的父亲,电影中他从未说不行,从来都是想要去解决问题,想尽办法找人找材料找资源,用自己的固执面对那个时代的无奈。父母能给你的,是自己最好的,在这个年代我们从未体验过任何生活的艰难,连父母一半都没有。

奇葩说里傅首尔说“我来奇葩说以前觉得我的以前的老板几乎不用睡觉,他不把自己当人,我们员工又凭什么觉得自己是个人物,等我来了奇葩说以后,看到他们的导演组才发现,原来人是都可以不用睡觉的”

(做个图比我写文章花费的时间还长- -!)

这不是个苦情文,电影观后的一点点感悟,执着于过去,虽然可以让自己找到理由,但不是颓废的借口。


电影中的村民坚守不拆的两个烟囱,我们把它美化成什么样子,都不是我们不该割舍的坚持,只要轰然爆破,灰尘里就藏了所有人的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