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你一架钢的琴

看完《钢的琴》颇有感触,今天特此写下这篇短文,说说自己所感受到的。

《钢的琴》的背景是上世纪90年代的东北,主要讲述了一位父亲为争取女儿的抚养权实现女儿的音乐梦想而召集一帮好友,引发了一系列啼笑皆非又引人深思的故事。反映了小人物为生活的顽强挣扎,由此我总结了影片的三个事件,从这三个事件来分析这部影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事件一,主人公陈桂林为实现女儿的音乐梦想,又因家庭经济拮据而不得不买通女儿学校门卫室的工作人员让女儿半夜去学校弹钢琴,不料被住在学校的老师发现。于是这一计划告一段落,陈桂林只好在家里用木板做了一架假钢琴,让女儿弹哑巴钢琴。在这时候,陈桂林与妻子小菊离婚,陈桂林又与女儿发生矛盾,约定谁能给女儿钢琴,谁就有女儿的抚养权。在这一事件中充分显示了一位生活在底层的父亲对女儿的爱,和面对生活的困境的无奈。故事的场景本该带有无奈和不可言喻的辛酸,但影片的画风却让人忍俊不禁。小人物的生活就是这样,很平淡没有大的风浪却有滋有味,不顺心也没关系,尝试着去改变,改变不了也没事,大不了维持现状,不好不坏也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这一点在陈桂林和他的朋友体现的尤为明显。但是当平静被打破,这之后的一切,将要面对的,还是生活,不停地抗争也改变不了结果,一系列的打击之后还能认真地生活,这就是小人物的魅力。从陈桂林和他的朋友身上我看到了这种魅力。

事件二由于女儿半夜练琴被识破。陈桂林召集朋友趁着酒兴去学校偷钢琴,不料被发现送进了警察局,影片在这里被推向高潮,紧接着陈桂林四处联系朋友并无意中发现了一本制造钢琴的书,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他要跟自己的朋友一起,为自己的女儿造一架钢琴,也就是一架用钢造的琴。影片中陈桂林跟朋友开口借钱,朋友并未借给他,但是当陈桂林提出要造一架钢琴的时候,他的朋友也都过来帮忙,他们各有各的家庭,各有各的责任。他们的魅力就在这里,我丢不掉自己的责任,但我可以心甘情愿的帮你,无论看起来多不切实际的梦想,在小人物身上都可以实现。影片的步调不急不躁,没有沉重的气息,相反多了份诙谐。尤其是陈桂林和他的女友淑娴在这样的情境下不慌不忙,相互陪伴,无他所求,更是可贵,小人物的幸福总是来得实实在在。我喜欢这样的平淡。

事件三,在召集了一帮朋友之后终于开始了制造钢琴的工序,但制造一架钢琴何其艰难几个人重操旧业,干起了在钢铁厂的旧活计。他们不拘小节,到处收集旧木头,他们在工厂安家做饭,他们提倡工人精神,要敢想敢干,不惧艰险,这是哪个时代小人物的精神信仰。终于,矛盾显现,陈桂林在这个过程中显得十分急躁,与淑娴发生矛盾。中间有个插曲,桂林的朋友老六的女儿被人欺负导致怀孕,平时跟老六不和的锁匠挺身而出,众人一伙追击欺负老六女儿的年轻人,而当老六看到年轻人还小,无奈放弃了教训他,这是小人物朴素的善良,有着自己的道义与底线。随后众人又一块在婚礼的庆典上,一支乐队,喜庆悠扬的曲调,生活还在继续。影片中对烟囱做了一番描述,这又反映着一个时代逝去,影片视角不执著于一个人的命运,时代才造就了这样命运的必然。镜头转而切换到了大家制造钢琴的场景,紧锣密鼓,井然有序,尽管是在废弃的工厂里,一切却显得生机勃勃。很喜欢影片中的俄罗斯背景音乐,有一种别样的情调,使得影片显得不落俗套,有种历史感。不料在女友出轨后,朋友又被警察抓走,桂林心灰意冷,决定放弃造钢琴。

图片发自简书App

烟囱倒了,一个时代的烙印消失了,提个时代结束了,另一个时代将要来临。桂林坐在废弃钢铁厂里拉着手风琴,淑娴走过来靠在桂林肩上,桂林说现在可以娶她了,画面很平静,不唯美,却让人莞尔一笑。小人物总是有着小强般的毅力,终于钢琴造好了,他们用自己的方式迎接这架钢琴的诞生,影片到这里就快要结束了。影片的结尾,小菊要带着小元离开,在临走前桂林和他的伙伴们一起见证了这架“钢的琴”在小元的手中弹出了第一首曲子,曲子还未结束,影片到此戛然而止,小元到底是会随母亲离去,离开后又是否会真的幸福?或者小元看到这架琴决定留下来陪伴父亲,继续跟着父亲追寻成为钢琴家的音乐梦想?不得而知,留下无限想象。按理来说我的观后感到此为止,因为我想说的已经说完了,但是迫于字数限制,我还是从别的方面继续写我的不专业的影评,如果您能看到这里那真的太感谢了。

下面我想分析一下影片的男女主人公。前面已经有了简单的分析,下面我想更细致的分析一下这两个人物。女士优先,先说说淑娴。淑娴是一个没有了男人的女人,影片中并没有具体交代。我喜欢淑娴这个角色,淑娴是一个自由的女人,要知道自由不代表放荡,她体贴,跟桂林与其说是情人关系,不如说是朋友关系来得更贴切,二人肝胆相照,她理解桂林,也明白自己。所以当桂林提出跟小菊离婚后就跟她结婚的想法后,她很明确地拒绝了,她说就这样挺好,各取所需。淑娴爱不爱桂林呢,我想是爱的,只是这样的爱更像是家人和朋友,我觉得这种感情是高于爱情的存在。淑娴和桂林之间没有那么多束缚,不是我跟你在一起,我就只能跟你在一起,所以当淑娴和桂林之间产生矛盾后,淑娴又和别的男人处在一处。淑娴跟桂林相互陪伴,即使是有了别的人,即使有一方对另一方不忠,两人之间仍旧维持着关系,因为懂得,所以慈悲。当桂林的父亲去世后,淑娴又回到了桂林的身边,没有解释,也没有埋怨,淑娴只是靠在桂林的肩上听他说可以娶她了,听他拉手风琴。他们之间很舒服,大概是相识了数年,渐渐有了默契。淑娴不是个传统意义上的好女人,她更像是个在生活这个小河中撑船行舟的人,偶尔的小风浪影响不了船的主干,只会增加一些乐趣,她乐在其中,并安于现状,说着开心就好。淑娴是个有魅力的女人,她唱歌好听,蹬上高跟鞋风情万种,但她并不买弄,唯一的一次是跟桂林赌气不干活。我喜欢淑娴身上的自由和洒脱。

下面再说一说桂林,桂林会很多乐器,却不能施展,是个失意的男人,他说父亲给他取了桂林的名字,是因为希望他能像桂林山水一样甲天下。他做不到,所以他把这种期望放在了他女儿小元身上。桂林是个好父亲,为了女儿借钢琴,偷钢琴,造钢琴,他爱自己的女儿,可怜天下父母心,不顾一切想留下小元,却还是面临着可能失去女儿的危机。从某些方面来说,他和淑娴都是可怜人,小人物唯一珍贵的就是情感,特别是亲情,这种血浓于水的血缘关系,比一切都来得可靠,踏实。失去了这些的桂林,将没有了生活的动力,所以他抵抗,反抗来自外界的压力,他所要的不过是和女儿在一起。这种力量是强大的。桂林是个善良的普通人,即使是在生活最艰难的时候,朋友有难,他仍旧会挺身而出,不计得失,所以他朋友多,他能聚集一帮朋友跟他一块造钢琴。一个人的境况往往是自己造就的,要想日子不那么难过,就学会好好做人,认真做人。不知道为什么,对于桂林,我有些词穷,无法感同深受,我是喜欢这个角色,觉得他身上有种情怀,不知道怎么表达,这种情怀让人很舒服,这大概是淑娴爱桂林的原因之一。

写到这里,有些不知道怎么往下写,我把所有的话都说完了,可是又觉得自己什么都没说清楚。希望影片中的小元能够好好成长,淑娴和桂林好好地平平静静地过完一辈子,继续唱歌,希望电影不要结束,不要散场,一直一直放下去。因为,我还没看够,没听够。我喜欢这样平平淡淡的小幸福,一直追逐,不停尝试,失败或者放弃都没关系,身边有人陪伴,有人一起喝酒,压马路,偷偷摸摸做些无伤大雅的“坏事”。多经历才会成长,生活中从来没有无关紧要的事,认认真真好好地生活,愿我们都被岁月温柔以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