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而亮的光——那些年小丸子教给我们的小确幸

日本动漫是全世界公认的厉害,我觉得其中最难得的,就是他们居然可以塑造那么一些经久不衰的代表人物。这些漫画人物,身上或多或少都有一些你我熟悉的影子,高度浓缩了一群人的样子,典型又个性。提起日本动漫里的小男孩,你我肯定首先会想起蜡笔小新,而与之知名度匹敌的小女孩,当仁不让是小丸子。

童年时期,动漫丰富了我们的生活,更重要的是,动漫帮我们制造了一个又一个叫人憧憬的美梦,甚至直到长大我们也乐此不疲会玩cosplay。男孩子希望变成流川枫、圣斗士星矢、礼服蒙面侠,而女孩子则希望自己是代表着爱与正义的美少女战士,是骑着魔杖飞驰天际的魔卡少女,是会变身成大歌星的小甜甜……但奇怪的身边几乎没人说:啊,我想成为小丸子。因为,小丸子的生活简直稀疏平常得像大部分女生的日常。似乎只有小丸子在不带任何修饰的呈现女孩子最本真的状态。

小丸子是日本静冈县小学三年级的平凡小女生,本名叫做樱桃子,因为个子比较小,大家都叫她樱桃小丸子。她不算漂亮,但可爱活泼;她不是学霸甚至不爱写作业;虽然有点小迷糊有点小懒惰但善良而温暖,有时候又有点小自私,爱在心里打着自己的小算盘。在人群中,她不是那个一眼就能辨认出来的耀眼人物,所以当电影里来交换的意大利美少年马克一见到小丸子就直白地说:“我喜欢丸子”,才会惹得美环同学嫉妒不已,滨滨同学大惑不解——是大美人也就算了,那可是小丸子诶。

故事很简单,六个来自异国的小朋友来日本交流学习,被霸道总裁花轮同学分别安排住在小丸子和其他五位同学的家中体验日本生活,他们与小丸子和同学们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二十多年过去了,小丸子的故事情节依旧围绕其及家人和同学展开,有关于亲情、友情,或是一些简简单单的生活小事,有笑有泪,平凡又真诚,或许这些就是生活中的小确幸吧。

对于热情的意大利少年安德烈,小丸子一开始觉得困扰,后来了解到安德烈的爷爷与日本有一段温暖的故事,于是从冷淡到接受再到难舍难分。这其中,我们依然能看到小丸子的那种单纯呆萌、知足常乐又随意而安。

小丸子的经典语录你一定记得比我多——“朋友一定要好好珍惜才行”,“指望别人是永远得不到幸福的”,“我是不会对自己的内心说谎的”,“只要活着就一定能遇到好事”……她心满意足的享受生活中每一点小快乐——“一天能吃到五块钱的巧克力简直就是天堂”,去不了大阪能去京都也是不错的,反正是花轮同学请客出去浪。所以虽然一开始安德烈很想去大阪寻找居酒屋遇了挫也没关系,总是还是有机会去的嘛。果然,土豪花轮同学最后把队伍一分为二,一组去京都,一组去大阪,离实现心愿达成又进了一步。喏,这个世界套路太深,真心令人有些厌倦,其实做做白日梦,发发呆,放空一下更有益于身心健康哦。

小丸子每次对朋友的帮助也都是掏心掏肺的,这次对异国少年安德烈也是。简单的想让小伙伴见到爷爷生前的朋友,于是拼命努力帮忙,哪怕肚子饿了也不肯停下来。从最初只知道一个居酒屋的名字开始慢慢收集线索,在小丸子和爷爷的帮助之下,安德烈的心愿最终达成——那份带着人情味的意大利面就是送别朋友最好的礼物。不是任何事情都能等价交换的,做人不能太苛刻的斤斤计较,否则你很难有真心朋友。何况心大一点,人能感知的快乐也更多一些。这里又想吐槽丸尾同学,你是学霸没错,可是你情商怎么那么低,做人怎么那么现实又不识趣。多学学小丸子同学吧,人还是洒脱点才会有人待见你呀,不过好在动画片里死缠烂打花轮的丸尾还是可爱的,现实里遭遇这种人恐怕有点糟心吧。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可是她还不懂什么是别离。在樱桃小丸子的世界里,家人都在身边,最好的朋友住在同一条街,一起相约上学下学,永远都是小学三年级,哪会有什么分别呢?再见,若情非得已,还是一辈子学不会才好。这一别是千山万水,是消散茫茫人海,如果回忆变成一场不真实的梦境,最怕梦醒时分等不来的久别重逢。

最后的分别,小丸子泣不成声。安德烈为安慰小丸子将爷爷留下的珍贵开瓶器送给了小丸子,代表着上一代友谊的接力棒又传给了下一代,当我们正要红了眼眶,小丸子闪烁着泪光却说了一句说“就算以后我变成大美女了,看到这个你也会认出我吗?”明明是无比感动的画面,结果她又说,“你能不能不要走,反正快要到暑假了啊”,影院里适时发出了哄笑,这才是小丸子呀,让你笑中闪着泪花,让你眼眶湿润却又忍俊不禁、破涕为笑。

我这样热爱着小丸子,如同热爱着我一去不复返的童年,套路又怎样,情节老套波澜不惊又怎样,这是一种无法言语的情怀和感动。电影插曲里的歌词说,小丸子是太阳一样温暖的女孩,我倒觉得她更像星光——小而亮,并不耀眼却不可或缺,如同生活中能治愈我们的往往并不是都是浓墨重彩的大惊喜反而是那些看似平淡却回味无穷的小确幸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