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9.【写作复盘】复盘,自我提升的最好方式

一周前,我在简书看到了一篇文章,发现了一个叫 “强制写作训练营”的微信群,倍感兴趣。于是向作者,也就是这个群的群主发了简信,申请加入这个写作群。如今,入群已经有十天时间了,感觉收获很多。

关于写作群

这个群是自发组织的写作群,免费加入。但有一个硬性规定,入群者必须按规定完成每周的写作任务,未按规定完成任务者将被清理出群。这既是一个提升自己写作能力的机会,也是一个不小的挑战。但对于我来说,则是机遇大于挑战,因为我本身就是一个乐于接受挑战的人。

入群后,完成了两个小任务。一个任务是三个女人一台戏,讲述三个女人在一起发生的故事。另一个任务是三个男人之间发生的故事。

围绕这两个任务,我写了两篇文章,一篇是《孩子总是别人家的好》,先发在个人公众号里,在往简书上发表时进行了修改,将名字改为《儿媳妇之争》。另一篇是《男人们的聚会》,也发在公众号和简书里。

文章写出来之后,发到群里,得到了书友们非常中肯的指点和鼓励,特别是群主的悉心指导,让我明白了自己的差距,感觉受益匪浅。我按书友们的意见做了修改,果然文章内容丰满了很多,情节也更加生动了,真的非常感谢这些热心的书友。

在写作群里,不仅要完成每周的写作任务,还要对书友们的作业进行点评,通过点评,每个人的写作能力都能得到有效提升。

我非常幸运能加入这个写作群。在这里,不仅学到了知识,收获了友情,更能深切地体会到,一群热爱写作的小伙伴们心中的热情、真诚和坦诚。

本周的第一次作业是对自己的写作进行一次复盘,“总结一下写作以来的心路历程,写了多久了,有什么收获,自己写得好的方面,有什么需要改进的地方,怎么去改进不足,接下来要注重哪个方面的强化等等”。

感谢群主,让我有了一次总结自己,分析自己,提升自己的机会。

围绕这次作业,我认真回忆了我的写作历程,对写作进行了一次复盘。

写作的初心

我从小就有一个记者梦。上学时写的作文经常被老师当作范文在课堂上朗读。

记得上小学时老师布置了一篇作文,让我们写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农村发生的巨大变化。我的文章开头就写到,‘’今天我家又是饺子”,然后从十一届三中全会前后我家饮食上发生的变化,折射出国家发生的变化。老师在课堂上朗读了我的作文,并给予了高度的评价,并把我的作文贴在了教室后面的学习园地里。

我中学时没有参加过作文比赛,也没有获过奖。上大学时写的文章曾被学校广播站录用,兴奋过一段时间。

参加工作后,当过单位的通讯员,在报纸上发表过百余篇稿件,撰写的论文和征文也多次获奖,在单位小有名气。也因写作改变了我的人生和命运,使我从一名工科男,跳槽成为从事公文写作的码字人,而且一干就是二十多年。

三年前因为一场变故,我的人生步入了低谷。为使自己振作起来,我重新拾起了写作梦。

一年前,我开通了自己的公众号。一个月前,我加入简书。近期又开通了百家号、头条号,开始了在各种平台的写作尝试,想探索一下各个平台写作的方向和规律,积累一些经验,同时提高自己新媒体写作的能力和水平。

写作的收获

回首一年多的写作历程,收获颇多。

在公众号发布337篇文章,收获了一批铁杆粉丝,文章阅读量最高突破一千,这对于一个只有四百多个粉丝的小公号来说,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

在头条号发表了13篇文章,有一篇文章《打破移动魔百盒的“魔咒”》推荐量达到7.6万,阅读量达到6644,且还有不断增长的趋势。有两篇文章推荐量达到两万以上,阅读量接近一千。

前几天刚注册了百家号,发表4篇文章,其中有一篇文章《你离佛系生活有多远》,推荐量达到5万,阅读量达到4253,目前还在增长。

7月7日注册简书后,共发表38篇文章,每篇文章都被两个以上官方专辑收录,粉丝量、阅读量、点赞数、评论数都在逐步攀升。近期每篇文章的阅读量大多达到二三百以上,这是我之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7月26日开始挑战日更,昨天获得了日更达人的标识。

仔细盘点,我的写作优势在于:

通过二十多年的积累和锻炼,文字表达能力、理解能力得到了锻炼,基本可以快速、准确地表达清楚想要表达的人和事。写作效率比较高,能快速成文。能够投入感情去写文章,一些文章能引起读者的共鸣。

存在的问题

在写作过程中,我也发现了一些问题。

1、由于受长期从事公文写作的影响,文风过于平实,文字表达缺乏文采,文章没有吸引力。

2、写故事、写小说的能力不足,构建故事框架,描写故事细节,烘托环境的能力明显不足。

3、平时的阅读量不够,输入不足,导致输出受限,大多数作品反响平平。

4、文章叙述过多,缺乏故事和事例,没有提炼出画龙点睛的金句。

5、所涉猎文体较少,没有形成自己独特的风格。

6、文章深度和高度不够,多是泛泛而谈,立意不高。

这些都是我今后需要学习和加强的地方。

今后努力方向

在以后的写作过程中,我要争取做到以下几点:

1、多去学习和研究别人的优秀作品,找出自己的差距和不足,学习别人的优点和长处。

2、加强写作模仿练习,通过模仿,不断提高写作能力和写作水平。

3、学习写故事,写小说,努力提高构建故事的能力。

4、认真学习新媒体写作的规律和技巧。特别是对一些爆文进行分析和研究,找出文章好的地方,为今后写作提供思路。

5、多读书,多看报,提高自己的文学修养,同时积累一些写作素材和写作经验,加强写作的输入。

6、多观察生活,多挖掘一些社会热点和社会新闻,学会去发现热点,提高新闻敏感性。

虽然我已经步入油腻中年的行列,但我要向80后、90后的书友们学习,学习他(她)们热爱生活、热爱写作的热情和激情,不断提高自己的写作能力和写作热情,最终实现自己心中的写作梦想。

作业完成了,但复盘还远远没有结束。

复盘,是自我提升的最好方式。复盘是一个新的开始,新的起点,前面的路还很长很长,需要我们一步一步地走下去,一步一步地去丈量,在实践中提升,在实践中进步,在实践中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你的一种生活方式,在读书中也构建了一个属于自己的...
    yuqifuli阅读 5,433评论 3 13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61评论 9 209
  • 我在想…… 文:云走丢 我在写《太液池》的时候就在想,我到底要写一群怎样的人?他们应该就活在当下的俗世,不在远古,...
    云走丢阅读 273评论 0 0
  • 提醒学生保持衣冠整洁也是班主任工作之一。教育无小事。
    稼轩李德智阅读 233评论 0 1
  • 翁请,临高符吴任,李 万宁局 澄迈洪德
    浮尘过隙阅读 12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