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的冬天不太冷

01

前些天,我如同往常一样,起床后骑着车到新开的菜市场买菜。说是新开的,其实已经有好几个月,只是相比于被封的那个老旧的菜市场,这里设施是崭新的,功能区也更完善,所以我总喜欢说它是新的。

外面很冷,风裹着刀子刮过,脸和手都有些疼。走进菜市场的一瞬间,我明显感觉到温度比外面低了些,好在里面没有风,否则这里湿漉漉的空气怕是可以结冰了。菜市场人来人往,吆喝声夹杂着讨价还价的声音不绝于耳,我也走了进去,挑选着想买的菜。

“要点哪样?”一个有些熟悉但不大的昆明方言在耳边响起。我还没抬起头,就看到一双微胖中透着些紫红的手在眼前一晃,翻弄着那些新鲜的蔬菜。“这些都是新鲜呢,早上才拿来,看看嘛。”

我抬起头,看了他一眼,在挑选之余,又瞟了眼他的手。这个还有些孩子气的小伙有些胖,手背和手指上本来就肉肉的,现在长了冻疮之后,两只手更是肿得厉害。有几个手指的冻疮还没有裂开,看着有些泛紫,估计再过几天,也差不多要裂开了。那些创口裂开的手指,难受不说,要是在这样的天气碰到冰冷的东西,更是疼得厉害。可他就像完全没有感觉一样,麻利的把我挑的菜装进袋子,任由菜叶上的水打湿整只手和衣服,转身称重的瞬间,我看到他的裤脚和鞋子也湿了大半。

他的动作比原来熟练了很多,称重收钱找补一气呵成,递过钱的瞬间,他笑着说:“有需要再来啊。”我回应了一声,然后走开了。

在菜市场转了两圈,才好不容易把今天的菜买好,路过他摊位的时候,看到他将摘拣过的菜放在水里认真的清洗着,心里恍然大悟:怪不得他的菜看上去要比别人的新鲜和干净,原来是摆出来之前,他已经清理过一遍。不过这样的天气,洗菜真的很需要勇气。

天气热的时候,很多小贩也会把菜理整齐,洗干净摆好了买。只是天气慢慢变冷,很多人都不会那样做了,偶有几个,也只是不断的拿着喷桶往蔬菜上洒水,只有他和别人不一样。


02

顶着寒风回到家,放下菜后我忙跺着冰冷的脚取暖,没由来的,又想起了和那个小伙子第一次买菜的场景。

那天天气很好,我看到他摊位前的菜很新鲜,各种蔬菜干干净净的成堆摆放,有的上面还挂着晶莹的水滴。多好的蔬菜啊,我不禁停下脚步,“青花怎么卖?”我随意的拿起一棵看了看,果然很新鲜。

他转过身看着我,脸微微红,神色有些不自然,两手在裤缝上来回擦拭着,张了张嘴,不过我完全没有听到他说了什么。

“怎么卖?我又问了一遍。

他有些腼腆的看着我,又说了一遍,这次声音稍微大了一点,我只是隐约听到“一斤”两个字。看着他的样子,我想他可能是个新手,笑了笑:”不好意思,我没听清,怎么卖?便宜点嘛。”

他可能也意识到自己的声音太小,于是走上前一步,“青花八元一公斤。”

这次我终于听清楚了。“给我一个袋子。”

他递过来一个袋子,嘴动了一下,但没说什么,过了几秒钟,他才说:“这些青花都是早上拿来的,很新鲜。”只是声音有点结巴。

他把菜递过来的时候,我接过了找补的钱。看着两张一元的钱上面放着两个一角的硬币,我不由一笑。真的是个新人,要不然肯定是找补两块五的。

临走前,我顺口问了一句:“你今年多大了?”

他明显一愣,然后回答我,不过声音还是有点小,我没有听清楚。他估计也意识到我没有听清,“刚满十八。”他提高了分贝,还朝我笑了笑。

我也笑了笑,然后提着菜回家。


03

吃饭的时候,妻子笑着说:“你炒的青花真的越来越有水平了,大厨啊。”

“主要是菜新鲜。”我笑着说。“就是我经常带你去买的那家,那个小伙子,想起来没?”

“哦,那个小伙子啊。我有印象,他的菜总是很干净,很新鲜。刚开始很腼腆,不过现在熟练了很多。”

“你也注意到了?”

“是啊,原来都不怎么说话,现在都会和我们打招呼了,估计再过段时间就成老油条了。”

“环境改变人嘛,即使是内向的人,在那样的环境中,也会变得和其他菜贩子一样的。”我抬起头,看了眼寒风呼啸的窗外,“他才十八岁,你知道吗?”

"不会吧,那么小。虽然我觉得他很年轻,但怎么着也得有二十岁左右吧。”

“我问过了,他真的十八。”

“很挺不错哦,十八岁的孩子能这样。”妻子吃了一口菜,补了一句,“一个人做事情,真的很辛苦。他真的很了不起。”

“你怎么说他是一个人?”我有些疑惑,因为在那个菜市场中的营业时间稍长,菜贩子一般都是两个人换班。

“不管哪个摊位,我至少看到过两三个不同的面孔,唯独他,一直都是一个人。”

“你这样一说,我也感觉好像是。”我努力的回忆着,希望能在脑海中找出一些他不是一个人在努力的证据,可最终都是徒劳。其他人有的是夫妻,有的是兄弟,有的是几个人合伙,这样不仅可以轮休,事情多的时候也不会太累。想着想着,我就想到了我曾经一个人工作时的场景,那种孤独没有经历过的人是不会懂的。

可能是心里有期许,我回了妻子一句,“这也不能证明什么嘛。”

“还有啊,他每次吃饭,都是吃快餐。”

我一时间接不上话,因为周末偶尔懒床,去到菜市场的时候,差不多赶上他们吃饭的时间。挣扎在底层人,都知道生活不易,所以大多都是自己带饭的。

我想了想,“对,他应该只是一个人。有时候他不在,也没人换他看着。”这就是现实,为了生活,不管什么样的苦和泪,都要承受。不过,这个冬天也太冷了点,我在心里默默的想。

“昆明是越来越冷了,菜市场更冷。生活,不容易啊!”

“为了梦想,这点冷算什么。”我脱口而出,声音有点大,说完,我自己都有点莫名其妙。

妻子明显一怔,然后夹了一筷子菜给我,“是啊,只要有梦想的人,才会那么努力,才会那么无所畏惧。”


04

今年的冬天特别冷,天空经常都是灰蒙蒙的,如果没有事情,我们一家人就窝在家里不出去,可纵然是这样,我的两只耳朵还是长了冻疮。热的时候特别想抓,但抓完之后更疼,冷的时候完全感觉不到自己还有一双耳朵,碰一下也是钻心的疼。

妻子边给我捂耳朵边调侃我,“你这耳朵,悄悄的割下来凉拌了估计你都不知道。”

“你敢吃么?”

妻子咯咯的笑了,“幸好你的双手没有生冻疮,要不然会更难受呢。”

我看了眼伤痕犹在的双手,“好几年没用生了,不错。”

“早去早回,今天要去拿你订做的衣服了,都拖了好几个星期了。”我出门买菜钱,妻子叮嘱了我,“那边也是催了好几次了。”我应了一声出了门。

来到他的摊位边,还没有说话,他就利索的拿出袋子准备好,“给是要点青花?”

我笑了笑,“怎么卖?”

“今天就只剩这三棵了,一起拿了吧。”他微笑的看着我,顺手把袋子搓开。他拿袋子的时候,我看到他的双手已经完全长满了冻疮,一双手就像历经了几十年炮火摧残的老树根,惨不忍睹。

“恩,好。”他将菜放进袋子,转身放在电子秤上,“四块。这个菜苔要不要?今天就剩最后一把了,很新鲜。一块五一把的,这最后一把,一块钱给你了。要不要嘛?”

我一时间没反应过来,这才几天不来买菜,怎么感觉完全是两个人了?

“真的好吃的,又划算,最后一把一块给你了。”

我还在思索这道菜怎么做的时候,他已经把菜苔和青花放在一起了。“很新鲜的,要不要?”

我犹豫着说了声好吧,他就把袋子递过来,“总共五块。”

他找补的时候,乐呵呵的说:“需要再来啊!”我没回话,点点头离开了。

一路上,我脑海中都是他那双长满冻疮的手和咧着嘴笑的面孔。这样的时代,这样的年纪,这样的冬天,要有多坚定的信念追逐梦想,才会在寒冷中咧着嘴笑?

睡前,我才想起来,说好的今天要去拿订做的衣服,又忘记了。店家也没有再打电话过来催我,可能是也觉得无奈了吧。

第二天清晨,我被呼呼的寒风唤醒,起床联系了店家后就过去取衣服。路过菜市场的时候,天微微亮,我正好看到他把菜从门口搬到摊位上。其他的人都是一人一边提着装满菜的大箩筐,只有他弯着腰,费力的拖着箩筐后退,然后小跑着出来,又拖另一箩筐。

我看到有人喊了他一句,他抬头说了些什么,然后又弯下腰拖着箩筐,旁边的人爽快的笑声传了出来,不知他们说了些什么,竟然在这寒冬的早晨笑得这般开心。

似乎是被感染了,我迎着寒风,哼着不着调的小曲走开了。或许,只有梦想,才不会让冬天不再寒冷。

呼......冬天的风特别大,吹得落叶漫天。我抬头看了看天空,依旧是灰蒙蒙的一片,只是云层薄的地方,隐约有些光亮。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