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让成精,妖怪都去日本发展了~~妖怪大检阅

京极夏彦推理小说中妖怪大检阅。本篇收录《姑获鸟之夏》中的妖怪和怪谈,下一篇收录《魍魉之匣》的,以此类推~~

1、姑获鸟

姑获能收人魂魄。

《玄中记》(郭璞·晋)云:姑获鸟,鬼神类也。衣毛为飞鸟,脱毛为女人。云是产妇死后化作,故胸前有两乳,喜取人子养为己子。凡有小儿家,不可夜露衣物。此鸟夜飞,以血点为志。儿辄病惊痫及疳疾,谓之无辜疳也。荆州多有之,亦谓之鬼鸟。时珍曰:此鸟纯雌无雄,七八月夜飞,害人尤毒也。

——来源《本草纲目》/李时珍·明代。

PS:一个在日本发扬光大的中国妖怪。

2、产女

怀孕不死而产者,若弃尸于野,胎内子不死而生于野者,母之魂魄多化为人形,抱子行于夜路。此赤子之泣声,即所谓产女之泣也。其形貌乃腰际沾血之弱女子也。其声似“恶巴流、恶巴流”。

PS:和“姑获鸟”之传说有相似之处,姑获鸟抢孩子,产女养孩子。

3、大太法师

日本古代传说中的巨人,高耸入天,走过留下的足迹变成湖泊或者沼泽。以山为凳,以川濯足。

PS:《幽灵公主》那个神鹿被爆掉脑袋后幻化成的角色,也叫大太法师。


《火影忍者》大太法师就是传说中的十尾。


4、山姥

日本传说中的妖怪,类似西欧的巫婆,有各种类型,多说形似老妇,会吃人,全国各地山区均有传说。

山姥中有好的也有坏的,有赐予土地丰收和财富的善良一面,也有吃掉旅人和小孩的恐怖一面。

她居住在山里,将投宿到家中的旅人吃掉后,就能知道人心里在想什么。

5、平将门

日本平安时代的武将,被朝廷斩首而死。传说死后冤魂不散,弃于京都的首级作怪,最后飞回关东落下。所落之地即著名的将门首冢。

古日本四大怨灵之二,传说其母非人类,而是一条大蛇。

6、酒吞童子

又称“酒癫童子”,鬼族首领,一个有着英俊少年外表的妖怪,是震撼京都的著名妖怪。

传说,他专门勾引处女,勾引到手后,便将她们的乳房割下来做食物;在一些地方还有说是外表为变化的,是一个真正的处女杀手。

因为嗜酒,所以称为酒吞童子。


7、猫妖

变成人形通常都是娇俏的少女亦或是翩翩风度的千金贵族之相,相较于其他的妖怪,猫妖与人的关系算得上亲密,只是不似于狗妖的谄媚忠诚。

猫妖更倾向于将人类当做玩偶,因此猫妖和人类基本不怎么会产生火花,但这不能影响猫妖对人类男子的吸引力。

此外还能像杂耍木偶戏一样用妖力招手操控尸体。

极品猫妖是纯粹的两尾猫,非常凶残的,利用不逊色于丧犬的狞牙利齿 ,能将山中的其他妖兽撕裂得粉碎后吃掉,同时也会咬伤人类和家畜。


8、喀喀山狸猫

宣扬“恶有恶报”的日本通话。

有个地方住着一对老夫妇,老婆婆被性格恶劣的狸猫害死。兔子看到伤心的老公公,决心为他报仇。

兔子先是邀请狸猫出外捡拾柴火,兔子在他背后打起燧石。狸猫听到,问是何事。兔子回到:“是喀喀山的喀喀鸟在叫。”狸猫信之不疑,被火烫伤。

接着,兔子又来探病,拿芥末谎称伤药,狸猫不疑,涂在伤口上,痛不欲生。

最后,兔子以美食诱惑狸猫到湖里,自己搭乘木船,让狸猫搭乘泥船。一入水,泥船溶解,兔子拿起木桨敲打狸猫,终于为老婆婆报仇。

PS:让人想起了列那狐的故事。

9、玫瑰十字会

十七世纪初在德国创立的一个秘密会社。会名可能得自该会的标记即十字架上一朵玫瑰花,或来自该会传说中15世纪创建者之名基督徒罗森克洛兹(Rosenkreutz),意为“玫瑰十字架”。

该会自称拥有自古代传下的神秘宇宙知识;折衷采纳神秘主义、哲学和科学的观点,提出借“神秘智能”改造世界的主张。

普遍认为神弥漫于宇宙万物之中,人只要一旦意识到神就存在于自己之内,而他作为一个宇宙的缩影,就能够主宰宇宙的力量。

PS:小宇宙?

10、一目小僧

日本传统妖怪,外形与人类无异,身穿和尚打扮,但脸中间长了一颗巨大的独眼。

PS:西方奇幻中独眼巨人失散在日本的兄弟。


11、《御婢子》

浪人新三郎偶然遇见了一位叫阿露的姑娘。两人相爱,但门不当户不对难以结合。后来,新三郎听说阿露得了重病死去,万分伤心。

没想到盆祭当日晚,阿露提着牡丹灯笼来探访新三郎。新三郎又惊又喜,问她不是得病去世了吗?经解释才知道是误会。

后来,阿露就经常夜访新三郎。隔壁邻居听见女人谈笑声,偷窥发现阿露居然是一副皮包骨的骷髅。

邻居告诉新三郎,新三郎很害怕,又打听到阿露确实死亡的消息,便去找高僧求助。高僧给他符咒要他帖在屋子上,新三郎依言行事。

没想到,邻居贪图女鬼馈赠,竟将符咒撕去。

隔日早上,只见新三郎的尸体与女人骷髅一起陈尸房间。

PS:听起来像《画皮》呢~

12、鬼门

阴阳道理论中,东北角为鬼出入的方向,故称之为“鬼门”。


13、背负妖怪

日本一种妖怪类型,全国各地都有。

行人走在夜路上,会听到小孩的哭声。好奇靠近的话,会见到婴儿哭喊“背我”。若依其言背上,便回觉得越背越重。

PS:但有说法称,如果能把它背回家则会变成金币~~所以,可考虑背一背。


14、偃王之咒

据说中国周代有个偃王,生于卵中,他是个行仁政的君主,也是个兴趣古怪的人。听说他有个可以阻止女子行淫的咒法,但如果失败,就会被吸入女子的腹中。

15、鬼子母神

又名“暴恶母”、“欢喜母”。

五百人在赴会途中遇一怀孕女子。女子随行,不料中途流产,而五百人皆舍她而去。女子发下毒誓,来生要投生王舍城,食尽城中小儿。

后来她果然应誓,投生王舍城后生下五百儿女,日日捕捉城中小儿喂之。佛祖闻之此事,逐趁其外出之际,藏匿她其中一名儿女。

鬼子母回来后遍寻不获,最后只好求助佛祖。佛祖劝她将心比心,果然劝化鬼子母,令其顿悟前非,成为护法诸天之一。

在中国民间将她当作送子娘娘供奉。在佛寺中,造像为汉族中年妇女,身边围绕着一群小孩,手抚或怀抱着一个小孩。


16、梳发童子

据说是一种留着西瓜片发型,且头发稀疏的女童型妖怪。

PS:没找到图,头脑中第一个想到是这个恨人的家伙。


17、犬神

犬神是犬神使(放蛊的人)作为蛊毒来诅咒对手,附在被害者身上的东西。

被犬神附身的人会不由自主产生歇斯底里的行为,例如处于昏迷状态,做出一些难以理解的行为,或是莫名其妙地发高烧。

据说被犬神附身而死亡的人,身上某处会有狗的齿痕。

传说在一只被绑着的狗的面前放上美味的食物,在它想吃东西的欲望最为强烈的时候,砍下它的头,祭祀一番后丢到很远的地方,就会产生犬神。


18、座敷童子

日本住在家宅和仓库里、只能被小孩子看到身形的很老实的妖怪。

它会以小孩子的姿态附在家中,传说只要有座敷童子在,家族就会繁盛。如果在一起玩耍的伙伴中,你看到的明明都是熟悉的面孔,却总感觉比最开始时多出一人,这时候多半就是他搞的鬼。

座敷童子离开,家族就会衰败。

pS:怪不得有人打麻将总胡,原来有个看不见的人在帮他~~

19、丑时参拜

日本传统咒术,每晚丑时(深夜一点到三点之间)把象征憎恨对象的稻草人用五寸钉钉在神社的御神木上。

丑时之女是因爱而生恨、胸中充满怒火的女子所化为的幽灵、由感情而催生的身穿红衣的怨灵、凶猛的恶灵。

她胸前挂镜、头顶3根点着了的蜡烛出现于深夜。

PS:找了张好吓人的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做了这个决定 我来到了这个有你的城市,就算不能和你在一起,我也想和你呼吸同一座城市的空气,走你走过的路,不为别...
    安静大娘阅读 207评论 4 5
  • 愿地震永不再来 无论发生什么 我们都要坚强勇敢的 生存下去 为爱自己的人 亦为自己所爱的人 为身陷灾难的人们祈福 ...
    诚咬金阅读 181评论 0 0
  • 一粒粒石子 卷着风奔跑 视线 透过玻璃窗 明明 是风将石子护胸口 车轮滚滚 碾着风 石子 激烈挣脱 心上伤
    紫諾丶柒陌阅读 321评论 3 2
  • 【今日打卡66】今天,听班长他们聊天,觉得他们阅历好丰富。又谈工作,又谈生活,谈自己的为人处世,感觉自己太嫩啦。其...
    邓男神Sweety阅读 11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