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真读书就好,你好好加油。

我和他打打闹闹的一路走来,想努力且无悔的走下去。

我第一眼看见这个世界,在我哥出来后两分钟。我们是别人眼里,嘴里都羡慕的龙凤胎。

但不像一般的双胞胎,我们不仅长的一点都不像,连性格都是完全相反。

听爸妈说,我小时候不爱动,基本是喝完吃完就顶个大肚子安静的躺着。

但我哥不一样,在他刚学会走路的第一天,他一个人就兴奋的跑出去了,结果刚出门就撞墙上了,去医院缝了三针。

我俩和堂哥


后来,上了小学,可能是因为爸妈一直在身边管的比较好,所以成绩都不错,年年拿奖。

爸现在有时候还会说,你们小时候老师都经常说,你们几个是他教过的最聪明的学生……

就这样,开心的来到了初中,故事的情节还是一如既往的顺畅。

我们听六年级班主任的建议,去考了另一个镇的初中学校,都顺利通过。

到初三,我们都不出意外的分进了重点班。当时全校只有两个重点班,我在其中一个,我哥在另一个。

一切都顺利而美好,爸妈对我们的表现都很满意。

我们家贴满了我们的奖状,这还不算那些没贴的。

每次别人走进我们家都会惊叹那满墙壁的奖状,眼神和言语中抑制不住的羡慕。

我们听话,懂事,成绩好。一直就是我们常说的父母口中的“别人家的孩子”。

初中结束,我们俩都以不错的成绩考上市里的重点高中。

一到高中,慢慢的我们开始改变。我开始从重点班往后退,到平行班。

哥开始忙于人际交往,兄弟情谊。我爸一直担心我哥会因为玩游戏影响学习。最后直到现在,我哥对游戏都无感。可他的确影响了学习,却不是因为游戏。

三年下来,我俩都以不高不低的成绩完败高考。

我不甘心,得知失败的那一天,我平静的对我爸说“爸,我想再来一年。”

我爸也不甘心,对于我哥,他一直觉得我哥很聪明,但他就是没用在学习上。

我哥不想复读,但最后还是听我爸的复读了一年。

可能是心有不甘,所以我格外努力。

一年过得很快,我成功考上本科,似乎意料之中,因为我从没想过自己会考不上。

可哥没有考上,最后去读了专科,因为没报本兼专,他没考另一门,所以分数很低,没有多大的选择余地。

最终去了个不怎么样的学校,学了个不怎么感兴趣的专业。

到了大学,故事真正的发展开来,我和哥似乎变得完全不一样。

我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一直认真学习。

即使是第一年没考上,他们也觉得我尽力了,而只有自己知道,我没有。

二十多年,回想一下,我似乎没有叛逆期,爸妈从来不用担心我。

而我哥从高中起,开始不听爸妈的话,开始自作主张。在大学,我还是认真学习。

哥不一样,他爱交际,人缘好,他胆大,为人处事都显得很大方,除了一点,不爱学习。他说,他只保证不挂科,拿到毕业证就好,他以后也不会从事现在专业方面的工作。

他忙于社团,学生会。他说,他想过得充实一点,以前睡了一年,睡怕了。

可是,只维持了半个学期。因为他与班长和班主任的种种原因,他被迫推出所有部门。

里面有他个人原因,他个性太突出。也有他班长背后打报告和他班主任原本就不喜欢我哥的原因。

记得他班主任打过电话给我妈,我当时在旁边,说我哥显得太老练,比一般年纪的同龄人更圆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后面他就开始各种兼职,直到和朋友一起在宜春开了现在这家水果店。

南昌租金高,所以店开在宜春,因为另外两个朋友是在宜春。

他们三个全算是死党,一起打扫,装修,进货,做宣传……很累,却很充实开心。

哥两头跑,一有空就去宜春,去一次得七八个小时,平均一个星期去四天。

我打电话问他做的怎么样,他说,目前情况不是很好,但还可以。

他说,每天五点起来去进货,晚上忙完近一二点睡,很累,但很充实,感觉也很好。

他说,因为自己喜欢,干得也有劲,虽然别人觉得累,但他很享受。

他说,他现在基本都不失眠了,每天晚上都睡得很好。

他说,他喜欢此刻汗水的味道和自己努力的样子。

但这种状态并没有持续很久就要嘎然而止。

因为客流量的有限,店铺很快就入不敷出。而他们三个人的意见也有人分歧。本来哥打算,撑一年,不行就看情况改模式。

但最后还是没坚持下来。

其中一个人说他不想每天5点起12点睡;他想打篮球而不是清理水果打扫卫生;他想好好读书而不是每天去计算那些鸡毛蒜皮般的收入与支出……

我有点说不上来的失望,我打电话给哥。

他正在从宜春回南昌的火车上,他语气里满是疲惫与无奈,他说,我知道不容易但没想到这么快关了。

他说,生活真的很艰辛。他说,是我还太年轻了吗?生活本就不易,所以我们才得加倍努力。

聊完看到哥发了条朋友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心情复杂,看着下面的评论。另一个工作了七八年的哥说了他的看法,就是那个说在学校就好好读书的那个。

我哥回了他一句,真的做不到好好的认真读书。

我不否认读书对我们的重要性,但也无法苟同“唯读书第一”的看法。

现在的大学生活真的要过得像初高中一样吗?除了学习,学习,还是只有学习吗?不,我一直在认真学习,可我发现自己并不喜欢这种枯燥的状态。

大学生活应该是丰富多彩的。

自从最近自己接了份家教和孩子们在一起,才觉得这种状态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忙的不亦乐乎,平常就好好学习专业知识,课外时间就多去实践,见更多的人,处理更多不同的事情,邂逅更多的美好。

而不是仅仅局限于校园,在教室,食堂,寝室三点之间来来回回。

在大学,认真努力学习的人很多,不认真,不够努力的人也很多。

所以我没觉得我哥想自己创业有什么不对。个人想法,爱好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也得自己承担其后果。

所以没什么好不好,该不该的。

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好好读书,读好书的,不然的话,为什么学霸才那么几个?

爸妈始终对你没考上而耿耿于怀。

还好我还算喜欢读书,而他们也变得慢慢的不那么介意,开始支持你的其它想法。

你说你要自己冷静下来,想想以后怎么做。我说,好的,自己想清楚。

我佩服你的勇气,你的魄力和你的能力。也希望你能越来越成熟,越来越有担当,成为一个真正的男子汉。

我相信你,并且会一直相信你。

所以,我会认真读书,你要好好加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