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光大美西北行,风土人情免入坑(一)

第一次向往大西北是通过余秋雨先生的《文化苦旅》。书中第一次认识敦煌,第一次知道莫高窟,有了前去的念想

再一次被吸引是通过父亲拍摄的照片。课本中的雅丹地貌成了一张张精美的风光大片。暗下决心,我,一定得亲眼看看

从念想到决心,从决心到前往。已近二十年,年少时的梦就这样不经意间实现

敦煌雅丹魔鬼城


四月初便定下了广州至兰州的往返机票。由于这次是老公放弃休假在家带娃,给我腾出了九天的时间,行程也就着八天来安排

DAY 1

广州-兰州                宿:兰州

早早起身,约了顺风车50分钟到达白云机场。办托运,过安检,登机,起飞,降落,准时准点,顺利抵达

一下飞机惊觉寒意袭来,迅速开箱添衣,兰州当天气温骤降20°,着实来了个下马威。

兰州中川机场距市区80km,飞机上听闻兰州塞车是一特色,为了避免不必要的舟车劳顿,落机后订了机场至兰州西站的动车票,第二天需从兰州西前去西宁开始环线游。

城市机场接驳地铁的多,直通动车的还是头一次。高效、快速,的确是我看中的出行要素

机场-西站动车票

简单的在兰州做了些旅途补给,原计划早早睡觉,养足精神开始环线。岂料临近半夜12点,事前约好的包车司机电话告知他赶不回西宁,让他弟弟带我们走行程,波折就此开始…

此处有坑ིིིི


DAY 2

兰州-西宁(动车1.5H)

早上8:30动车抵达西宁。司机也同前一晚沟通一样,在车站出口处接上我们。热情的帮我们提行李,还招待我们吃了当地酸奶。口感确实不错,娇弱的肠胃扛不住冰冻的刺激,一人一口分而食之

牦牛酸奶

原本的包车变成了拼车,兜兜转转接上了其他同行人,上午10:30正式开始环线的旅途。第一站塔尔寺。在前去塔尔寺的路上,旅行的兴奋劲刚起来

“嘭”的一声,撞车了…

撞了

当时坐在副驾,感受了突如其来的冲击力。好在一车人都平安无事,折腾了一个钟,换了一辆新车继续前往塔尔寺


景点:塔尔寺            观赏度:※※※

我不是一个宗教爱好者,对于寺庙内藏的佛家伦理也怀着路过的无感

单从建筑美感而言,塔尔寺确实逊色于其他藏区寺庙,如果你是位虔诚的宗教信徒不妨前来朝拜

景区内有官方讲解和当地信徒讲解两种

此处有坑


寺内的僧侣们


塔尔寺的八座白塔

午饭后,路过海拔3800的拉脊山


拉脊山脉


旅途的第一座雪山

景点:青海湖        观赏性:※※※

翻过拉脊山,便是大名鼎鼎的青海湖了。当天天公不作美,没有传说中的湛蓝天空映衬碧波湖水,只是平平淡淡的一抹,青海湖,意义大于形式

湖边有租赁藏服的,10元一件自选,包含配饰,不限时间。爱美的妹纸到是可以过把瘾,遇上会拍照的还是能给自己留下美美的一面

青海湖边


藏服穿起来

青海湖疯狂臭美后,第一天的行程即将结束。前一晚得知黑马河降雪,不知能不能赶上。距离黑马河50km处,一望车窗外,惊喜来了

天色渐暗,远远处一抹光亮,衬着前一天未融化的雪透过雪山洒在空旷的地平面,微微的蓝灰色,好看极了

景点:黑马河途中  观赏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DAY 3

茶卡盐湖-翡翠湖

中国的波利维亚,天空之境。多美妙的名字,行程前最期待的就是茶卡盐湖了,想着又是一个泸沽湖般的世外桃源,人间仙境。

景点:茶卡盐湖      观赏性:※※※

想象中和我镜头下的茶卡是这样:

镜头下再创作

现实中和我眼中的茶卡却是这样的:

想象中的茶卡人像照是这样的:

现实中的茶卡人像拍摄点是这样的:

旋转跳跃我闭着眼

满湖的同款裙,满湖的五彩阿姨。我一直坐在湖边观看着来来往往打卡拍照的人群,到是被形形色色的妹纸,阿姨们吸引了

茶卡盐湖特别出名的小火车也换了车头,不再是之前的绿色复古车头了,同时小火车往返还是单程收费,单趟50元

- [x] 此处有坑

没有被茶卡盐湖吸引,人忒多。司机推荐了翡翠湖,又是一个听着美妙的点,午饭后足足坐了5个钟,还一路颠簸中前行,就为那个美妙的名字,也算补偿一下茶卡的失落劲,结果…

想象中和我镜头下的翡翠湖:

照骗的魅力

是不是美爆了的感觉。图片如同名字一般,翡翠绿的湖面,倒影清晰可见,极简主义的境界

现实中和我眼中的翡翠湖:

就是一水潭

我发誓我所见就如图所示,小的不能再小的湖面边还有两台挖掘机奋力的工作着。

什么鬼,还有辆推土机后续跟进作业…瞬间down到谷底的无力感,听说是为了扩大湖面为着以后好收门票

一天两个景点充分说明了照骗以及再创作的强大性,咳咳

- [x] 此处有坑

景点:翡翠湖        观赏性:※


DAY 4

5:30起了个大早,天不亮就被司机催着起床,这两天天天被催促着起的比鸡早,当时也没多想,说是为了赶路

- [x] 此处有坑

驱车来到大青山,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土堆在黄色戈壁中矗立着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是我第一次近距离的接触雅丹,雅丹地貌维吾尔语是“险峻的土丘”意思,泛指干燥地区一种风蚀性地貌

俯视青海雅丹

拼车司机说这里就是“魔鬼城”,我提出了异议,这里虽是雅丹地貌,但同我当年看的照片相差甚远,司机一开始很坚持,我坚信这里并不是我向往的真正的“魔鬼城”,几个回合后,司机勉强答应带我们去敦煌的雅丹国家地质公园

- [x] 此处有坑


接下来大柴旦至敦煌的路上,有着被称作最美公路的线,因为这条高速是开在雅丹地貌中的,笔直的柏油路夹在险峻的雅丹中间,想想都是副壮美的画面,网上找了一张最美公路照

而我们的司机为了避开高速费用,走了一天土路,“完美的”避开了高速费用,也“妥妥的”绕开了最美路段

- [x] 此处有坑

前往敦煌的路上,经过当今山。山里鹅毛大雪,越往里走,越是白雪皑皑,一大片,飞雪覆盖了整个山头


当今山

错过了最美公路,补张公路照以示安慰

将就的公路照,只剩下路

抵达敦煌已经是晚上6点,玉门关、汉长城、魔鬼城同在一个景区。除汉长城以外,其余两个点可分开购票

景点:玉门关        观赏度:※※※※

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

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

黄河上游的万仞高山之中,一座孤城玉门关耸峙在那里,千年后的今天只剩下一尊方城遗址,显得更加孤峭冷寂

小方盘城


玉门关遗址

玉门关景区有一个展览厅,对于有时间的朋友还是很推荐细细一看的。对于遗址类的景点,除去大漠风光,人文同历史才是前来的重点吧

如果阅读好比是同先人精神的对话,那么遗址古迹就是千年后踏足同一片土地感受千年前的浮沉了

由于时间限制,我们路过了汉长城,直径前往魔鬼城。距玉门关还有40分钟的路程


黑戈壁是敦煌特有的地质形态


未到景区就已经感受戈壁的辽阔

景点:敦煌魔鬼城 

观赏性:※※※※※

我们幸运的赶上了景区最后一班落日大巴,进入景区才深知这里的壮观与辽阔。景区分为南北两区,北区是最为成熟的线路,大巴车一段段的开向北区观景台

途径四个景点,为了保护雅丹,工作人员是不同意游客走进雅丹的,只能在一定的距离外欣赏它的美,敦煌雅丹形态各异,惟妙惟肖,配上落日余晖一座座雅丹越发散发出耀眼的光芒 

北区三号点全景


墙状雅丹

北区的最后一个景点名为“西海舰队”。均为垄岗状雅丹,长条形,长度远远大于其宽度,如果你有航拍设备那太适合这里了,任何相机都无法捕捉它带给我的震撼

晚上8:25观景台挤满了看日落的旅人,却因着戈壁滩的广袤,游人成了无垠黑戈壁上的星星点点

20:20的太阳


落日余晖

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去年十一假期,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包,完成了7天的大西北自由行,算是给自己的成年礼物吧。今年十一,因为很多原因,我选择...
    五一公子阅读 752评论 0 2
  • 手放开 放开自己的心 也解放自己的生活 天地豁然 人则瞬间明朗轻盈也 手放开 不纠结过去 也不忧虑未来
    懒墨阅读 221评论 0 5
  • 适用范围: 宣传册、微信图片 相关软件: AI、photoshop、Microsoft Word、Mac Page...
    Yunishere阅读 520评论 0 1
  • 日本人对义理的维护,给我们感触较大的,是在平静、温和的行动表现上。体现为待人接物的克制,在面对突发事件时的...
    misself阅读 182评论 0 0
  • 这是我第一次在简书上发文,或者说是第一次在网络上正式地发文。所以,写得不好,敬请见谅,我会在有空的时间里学习,没空...
    佩旋阅读 631评论 11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