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天六地走遍大西北,一个人在路上

去年十一假期,我一个人带着两个包,完成了7天的大西北自由行,算是给自己的成年礼物吧。今年十一,因为很多原因,我选择家里蹲。但我觉得是时候把这篇攻略写出来了。

如果你是非富二代学生党,或刚出社会的上班族,刚好有这么多天假期,刚好想出去玩一趟但又不想花太多钱,也不想去那些热门又不好玩的地方数人头,或者对于一个人旅行没经验有顾虑……这篇攻略对你或许有用,不妨参考一下。

不唠闲话了,先奉上纯干货,看完买火车票还来得及。

行程特色和准备

★心理准备:

1.旅行真的只是一件小事,准备充分就无需顾虑

2.穷游不穷心,该花则花,不贪图小便宜

交通:以火车为主,卧铺最好,还有大巴等公共交通。(没有包车,也没有跟人拼车搭顺风车什么的,一个人真没必要,还是要对我国的公共交通有信心啊~)

住宿:因为时间安排,有很多天都是在火车上过夜的,省钱省时间,还有露营和青旅,没有太多花费。青旅就在美团上订,选好一点的,位置好找的,基本上都是在60元以内(除了茶卡盐湖)。

:既然是穷游,不建议在吃上花费太多,每到一地可以品尝一些当地特色小吃,我旅行时其实吃的也不少,只是比平常吃食开销多一点而已。不要在景点吃,比较贵,下火车后就在超市里买些吃的带着就行。

购物:这点同上,西北各景点都有特色商品,买一两件纪念品就行了,我就是没受得了诱惑,买了可多民族风披肩,多花了好几百块,最有价值的反倒是在敦煌买的一串15元的蓝砂石手珠,一直戴到现在。

随行物品:这是一定要准备充分的,且要轻便,不然很多时候都不方便。建议只带一个背包和一个行李箱,背包大一点,放随身携带物品,行李箱里放衣服等大件,下了火车,如果当天不住宿就把行李箱寄存在火车站行李寄存处,大概都是10块钱每天。

物品清单:

随身物品:身份证、学生证、钱(分三处,银行卡里存一千,身上带五百以下,其他藏在背包的暗袋里。)

必备物品:手机(可以的话最好带一个可以打电话的备用)、充电宝(一定要买好的充电宝!!!!什么钱可以省,这个不能省!)、数据线插头、防晒霜

手机软件:

一般通信软件、高德地图(非常重要)、极品时刻表(买票看时刻表)、美团(订酒店、买景点门票)、蚂蜂窝自由行(做攻略不要太好用,推荐)、拍照软件、共享单车软件、视频软件(建议下载多一点视频可以用以在火车上打发时间,比如我喜欢听相声,所以外出旅游都是“哈哈伴我行”……)

为什么我要把这个提出来写,还要加大字体?因为我就是在穿着一双磨脚磨到出血的单鞋和一双断底运动鞋走完全程的,这是血和泪的教训!!!

建议带一双浅口鞋(女孩子),容易穿换,可以代替拖鞋也好搭配衣服,还有一双必要的运动鞋,一定要合脚且质量过关。

衣物:必要的1-2套换洗衣物,袜子内衣能多备就多备。十月份西北大部分地区都挺冷的了,所以一件较厚的外套不可少,最好是针织或牛仔毛呢外套这样的比较保暖。女孩子要拍照的话也不能只带运动装,可以带一身颜色比较鲜艳的民族风长裙,拍照很好看。

洗漱用品:建议都装在一个防水的小包里,两条以上的毛巾,其他个人用具自己看着准备。女孩子的化妆品就不要带太多了,随身口红气垫粉饼,其他的可以用小瓶装,易于携带,易漏易碎的最好用塑料袋装严实一点。

其他:折叠伞、薄毯(我带的是类似披肩的那种)、水杯、纸巾、湿巾、眼罩等等,及其他带有用的……


正文 · 行程游记

10.1

兰州

坐了一晚上火车到达了第一站兰州,硬座的确是不好受,但对于坐过37小时硬座去西藏的我来说这个时间并不算长,下了火车之后,先把行李寄存了,到肯德基收拾收拾喝了杯咖啡就开始了第一天的观光。

(PS:坐硬座不好梳洗,可以去卧铺车间蹭洗漱池的)

兰州作为西北重镇,已有千余年的历史,早到新石器时代,晚至新中国。丝路西行出中原后穿越河西走廊,进入大漠瀚海前,兰州是一个重要的驿站和物资补给点。如今的兰州依旧是进入新疆西行的重要的交通枢纽。

兰州旅游,游在兰州,不在兰州。(以上文字来自网络)


我个人的习惯就是,如果当地没有太过突出的地标景点,我就会选择先去博物馆(最好能听一听讲解),这是快速了解当地人文的最好方式。

而甘肃博物馆,我觉得是必去的。具体介绍可以参考百度百科,当时我去的时候正好有一个丝路文化展览,了解一下挺好的,让我对我这次的旅行也有了更深的见识,看风景还是要从看人文开始。在参观镇馆之宝“铜奔马”的时候,蹭到了讲解,听得很详细。

这样逛下来,基本上1-2小时就能参观完。


黄河母亲雕塑位于兰州黄河南岸的滨河路中段,黄河的雕塑艺术品中最漂亮的一座,长6米,宽2.2米,高2.6米,花岗岩材质,总重40余吨。黄河母亲雕塑的水波纹和鱼纹图案,源自甘肃古老彩陶的原始图案。

第一天的行程比较轻松,也不用太赶,不妨沿着滨河路,跟着导航慢慢走(路痴没办法),在公园里转转,看看当地人的生活,国庆时这一带都挺热闹的,氛围又很悠闲,路边有很多卖糖葫芦等小吃的,走在黄河边,一路参观,不用走多长时间,就能到达下一个景点——中山桥


中山桥,又称黄河铁桥,位于兰州城北白塔山下,有“天下黄河第一桥”之称,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名镇远桥。

这一路风光很好,会路过水车博览园,也是免费的公园,可以进去看看,那个大水车下拍照挺好的。

我走到中山桥下,差不多都到下午了,就没先过桥去,而是去马路另一边的一条挺有名的小吃街觅食去了,实在想不起名字了,只知道那天在那里吃的那份大盘鸡拌面可美味,还便宜……

补充完体力,继续逛着,这下就是沿着中山桥走了,河对岸就是下一个景点——白塔山


白塔山以白塔寺而出名,白塔寺始建于元代,是为蒙古见成吉思汗的一位西藏喇嘛病故于兰州而建造的。山顶的古建筑有三星殿、迎旭客阁。塔的外层通抹白灰,刷白浆,所以称为“白塔”。

爬上山就可以俯瞰被黄河贯穿而过的兰州城景。即使是国庆期间,这里也不算拥挤,天气又好,于是我的一下午都在白塔山上度过了,参观参观寺庙和白塔,拍了很多照片,在亭子里晒着太阳听听相声,不要太安逸……


其实很多美好的东西,都是免费的。

还有,那个下午,阳光真的很好。

这是我在兰州最深刻的发现。

这一天,走了四五个景点,拍了很多照片,没有花一分钱门票钱,交通很方便,吃的也美味,风景也好看,这样的兰州怎么能只作为一个中转站而已?

最起码,这座城值得旅途中的你,付出一天时间。

大概六点多,我下了白塔山,坐公交,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路上有堵车,建议提前走),到了火车站,取了行李,坐上了前往敦煌的列车。

在车上吃完兰州的炒栗子,放松疲惫的脚,戴着耳机,睡了一个好觉。


10.2

敦煌

果然赖床的习惯就算是在火车上都没法改,第二天人家老早就起了,我还是睡到八点多钟才起来洗漱,整理行李。窗外的风景已经显现出大西北的粗犷了,一眼看过去全是胡杨林,黄沙土……

我的上下铺住着几个姑娘,是从西藏到甘肃旅游的四川人……她们与我走相反的路线,这已经是她们的归程了。几个姐姐特别热情,看我年纪小就一直跟我聊天给我吃的,还教我“手剥橙子”,听着她们的川普,特别亲切,毕竟我是个不会说四川话的四川人啊……

10点多钟到了敦煌,换上了平底鞋,然后我的脚后跟就被磨出血了,走在刀尖上一样啊,出了火车站赶紧把鞋换了。在火车站旁边坐公共汽车,去莫高窟。

意料中的上车的人很多,但是直接在莫高窟下的人很少,他们大部分都已经在市里定了住宿的地方就先去酒店,而我本就没打算住宿(晚上要露营),就先去莫高窟参观了。

神秘的莫高窟由于它的开凿、建设、没落、再次被发现、被劫掠、被保护、丰富的壁画、优美的飞天、传神的彩塑……悠远的历史,无数的未知,越发的激起人们对它的向往。但它又似乎很遥远,戈壁、荒漠、杳无人烟……

敦煌的旅游线路中,人们习惯把西千佛洞——敦煌古城——雅丹——玉门关——汉长城这条线路称为西线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称为敦煌旅游的东线,一般东、西两线各需要一天时间。

时间充裕可以用三天时间,我比较赶,就用了两天,计划中,第一天是东线,晚上露营,第二天直接走西线,晚上坐火车走。


莫高窟的门票是需要提前在官网预约的。正常门票可以看两场数字电影(大概40分钟),再坐景区免费接送车去参观全8个窟,而临时买的应急票只能参观4个窟。


注意事项:1. 去之前,最好读读关于莫高窟的书,或者网上了解一下,否则很难看明白石窟雕像和壁画的玄妙。2. 莫高窟里是不允许自己用手电筒照明的,就连手机灯也不能开,讲解员所用的电筒都是特制的冷光灯,不然会对壁画有影响。为了保护文物,请不要偷偷拍照!相机闪光灯会对壁画有非常大的破坏。3. 阴雨天或者沙尘暴等恶劣天气时,洞窟是不开放的。4. 莫高窟内食物和饮用水等物价很高,建议自备。


包和相机都得寄存在外面,有免费寄存的地方。进去后跟着讲解员走,一个窟一个窟地参观,参观完佛窟,可以去对面的博物馆看看,石窟外部的西北景色也非常适合拍照,大概需要用时2个小时左右,然后去坐景区大巴返回售票处。

我参观完莫高窟,还没出景区就在考虑去鸣沙山月牙泉的走法,其实从莫高窟出来可以乘绿皮公交(车票8元)去市区,然后转乘3路(20:00收车)去鸣沙山月牙泉,门票是120,学生证半价,这样一天就把东线走完了。

但是我参观完莫高窟都已经下午四点多了,还想着晚上露营,就先在美团上联系了一家青旅(敦煌的很多青旅客栈都有露营项目的,有的是自营,有的是转接,大概都是200元左右/人,我订的就是199的),按照老板说的路线,出景区坐公交前往他们青旅。

注意敦煌的很多公共巴士上都有跟团游东西两线的介绍,自助游的话,东线都在市区交通方便很好找,一个人走西线不包车的话,一般都是选择坐大巴,这些大巴都是私人运营的,很多路线都不同,只负责接送,没有导游服务啊什么的,其实也比较方便。

公交上售票员说了,我就直接买了明天走西线的票,得先付订金(也就是一部分车费),然后售票员就给了我司机的电话,让我明天按时在接送点等司机来接。票价、路线、时间见下图。(车票全价是76元,30是定金)


定了明天的行程之后,我心里踏实不少,然后就到站下了车,坐在路边等青旅老板来接我,当时脚疼就直接在大马路边席地坐了,旁边扔着两个包,充满流浪者的气息,也不用顾忌啥,对着陌生的城镇,还觉得挺有归属感,敦煌的魅力啊……

青旅老板很年轻,是个木刻画家,他的青旅名字就有木刻两字,青旅风格也很有文艺感,而且是比较有特色的文艺感。青旅里除了他,就只有一个帮忙的姑娘,是桂林人,把我接到青旅让我等鸣沙山露营的车来接,然后老板就去补觉了,客人又都没回来,于是那个接待的姑娘就跟我尬聊了很久,我顺便把一个手机一个山寨充电宝的电都充满了……

为什么会聊这么久?因为那车就是迟迟不来啊!!!

等到六点多,车才来接。我到鸣沙山的时候,天已经快黑了,又不是从景点入口进去,我找不着路,就没指望找月牙泉玩了。

建议第一天想走东线,得早点到敦煌,参观完莫高窟就直奔鸣沙山月牙泉,玩到傍晚出景区,其实周围有很多饭店青旅都有露营项目,直接一订就好了。

天快黑了,风沙太大,到了营地后,没来得好好观赏鸣沙山的风景,落日时也美得不行。可以看看驴友们拍的照片。

营地有沙地摩托车等项目,去了之后可以直接玩,我脱了鞋走在沙地里,想爬上一个沙坡去玩滑沙,就像爸爸去哪儿里面那样(没错,我就是这么有童心),But,那沙坡实在太高了,niania风沙太大咧~~,我在风沙中凌乱了半天,硬是没爬上去,前面的小正太还向我表示了傲娇的鄙视……于是乎,老子不干了!直接下坡去!坐沙地摩托!

天已经全黑了,搂着骑手的腰驰骋在黑布隆冬的沙坡上,别提多刺激了,感觉整个人随时会飞出去,还有就是冰冷的沙子在脸上胡乱地拍~~那才是真正的放飞自我!

我摸黑走回营地,已经在准备火锅烧烤了,我也饿得不行了。走过去后,营地外碰到两个姑娘,跟我差不多大,她们一直在跟过去的人打招呼,见我是一个人,连忙把我拉过去。原来是因为火锅得凑够一桌十人才能开锅,而他们那桌人最少,于是她们俩就出来“抢资源”了。

这两个姑娘我真是挺喜欢的,性格特别豪爽,恰好跟我很合。她们是单独出来旅游的学生,在青旅认识,所以一起结伴过来露营,见到我之后,也把我拉进了她们的阵营。于是乎我们三个一起在风中饿着,凌乱着,招着手,拉客哦不是是跟其他桌抢人……

营地真是特别欢乐,我们这一桌大多都是年轻人,虽然陌生,但在一桌吃饭一点尴尬的感觉都没有,都闹腾起来,互相认识,谈天说地抢肉饼……

刚开吃没多久,几桌开外的两个姑娘突然带着一个盒子过来向我们“求助”,因为今天是她们一个朋友的生日,她们想给她一个惊喜,所以想把蛋糕“托付”给我们,让我们等下毫无预兆地出现,给她们朋友送上生日惊喜。

说实话,如果是我一个人,我还真不好意思做这件事,毕竟是个尴尬癌患者。可那时候我们三人很爽快地就答应了,还觉得有意思。又吃了一会儿,我们看差不多了,就把蛋糕打开,点上了蜡烛,开始唱生日歌,端着蛋糕走向那桌的寿星,陌生人献礼,真让她惊喜了一下,我们跟她的朋友一起给她唱完了生日歌……我们功成身退,一块蛋糕都没拿……

有点中二,也有点开心。

回到饭桌,继续吃,继续喝,还有表演可看,歌手也喝嗨了唱嗨了,一言不和脱衣服,我们跟着他唱,一下子把气氛推到了高潮,虽然吵闹,虽然混乱,但那种放开的感觉真的挺好。

最后是篝火晚会,我们移步到营地旁边的沙地上,围成一个圈,看着篝火点燃,在大风中唱歌游戏,天上星星参北斗啊啊啊~~~

(驴友拍的当晚星空图)

那晚的星星真的很好看。

狂欢了一场,各自去领了帐篷睡袋,去指定的露营场地扎帐篷露营。洗漱当然是别想了,领帐篷的时候顺便领几瓶矿泉水……

我们三个睡在一个帐篷,开着帐篷门,仰头看星星,聊着天,听着外面的大风呼啸……望着星空,忘了是谁先提起这么美好的景象必须得说点关于星星的诗句啊,我一下想到“愿我如星君如月”,然后一个姑娘指着天空玩笑插嘴“你瞅瞅哪来月亮?”,另一个姑娘说“有啊,就在鸣沙山下啊”

笑了一场,然后再想,一句也没有了,想到睡着……

(驴友拍的当晚星空图)

风沙呼啸一夜,第二天天刚亮,我就被叫醒了,因为到发车离开营地的时间了,我们三个赶快收拾,去还了帐篷,带着一身的沙子,挤上车,各自都有行程要赶,于是在鸣沙山日出之前,在慌慌忙忙中,说了再见,各奔下一站。

至今她们的名字还躺在我的好友列表里,我从不会找她们聊天,但我永远记得,永远感谢,那一晚,她们让我不孤单。


我跟司机约在鸣沙山月牙泉景区前面,当天早上去得比较晚,司机来接我去跟大部队碰面,结果一直找不到我,差点把我落下,好在最后赶上了,上了大巴之后,把剩余的票钱付了(也就是不包括昨天给的订金)。

开始一路向西驶去,西线地广人稀,景点之间隔得很远,大巴车也比较赶行程,除了景区外也没别的地方买东西了,所以建议上车之前在敦煌市区买足够的水和食物带着。

很多人对西线不是很感兴趣,觉得没什么可看的,其实我觉得也还可以,这一路都是大西北特有的荒芜戈壁景象,大巴车停下时,在公路上拍照也很有感觉。

下面我只是把这些景点列举出来,详细介绍可以参照百度百科或蚂蜂窝,门票参照上面。


走完西线,返程大概用了一两个小时。我是将近8点半出发的,下午大概三四点钟回到敦煌市区,余下的时间就比较轻松了。

我在沙洲夜市附近下的车,就去那里逛着,吃了一顿稍贵的烧烤。这里的确有很多特色美食,可以一尝。夜市上卖工艺品纪念品的很多,许多有意思的玩意儿。但是不建议买太多,我觉得一条民族风的披巾(100元以内,可以讲价)就是很好的纪念品,也很实用,我还买了一串手珠,15元,一直戴到现在。

六点多的时候我打的去了寄存行李的青旅,想在那里洗个澡的,好巧不巧,青旅的热水器出了问题,洗不了澡,我就换了衣服,老板给我用热水壶烧水洗了头,不夸张地说,最起码洗下了一斤沙子……

又在青旅干等了很久,叫了出租车(之前约好的),九点多钟的时候离开青旅,前往火车站。

敦煌,我走了,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片云彩,

带走一身沙子……

10.4

张掖

我就给张掖留了一天时间。又是在火车上过了一晚,到张掖时,天还没亮,但已经是将近七点了。我在火车站寄存了行李,然后就寻思着怎么去七彩丹霞。

火车站外面有很多出租车黑车拉人去七彩丹霞,还有拼车什么的,比较贵,也不安全。我提前做了功课,所以就打的去了张掖西客运站,在那里坐汽车去丹霞。

大概一个多小时才从市区到了景点,可惜的是没赶上好天气,当时全程阴天。七彩丹霞的确壮丽非常,若是天气好,观赏体验更佳,很多人来这里摄影拍照,确实是必玩之地。景区是分几个观景点的,每个点之间距离挺远,有观光车可以坐。景区内还有骑马骑骆驼的。慢一点三四个小时就能走完全程了。

游完七彩丹霞才过上午,我发现我竟然还不知道下午去哪儿,就又重新计划。在景区前的停车场就有回市区的车,可以直接乘坐。


大佛寺景区位于甘肃省张掖城西南隅,是丝绸之路上的一处重要名胜古迹群,它又是历史文化名城金张掖的标志性建筑。寺内安放有国内最大的室内卧佛,也就是佛祖释迦牟尼的涅磐像。景区对外开放的景点有建于西夏的大佛寺、隋代的万寿木塔、明代的弥陀千佛塔、钟鼓楼以及名扬西北的清代山西会馆。寺内古建林立,古树参天,碧草成荫,环境优美。(以上文字摘自360百科)

大佛寺原是西夏国国寺,对,就是虚竹破戒,找到毕生真爱的梦姑的那个国家的国寺。当时甘肃,宁夏和青海的都有部分范围属于西夏。大佛寺里有着世界上最大的睡佛佛像,是释迦摩尼的涅槃像,还保存着大量的佛教古籍。尽管当时西夏是当时众多国家里最小,但是它的寺庙绝对不小气,很雄伟。很精湛的木质建筑。

到张掖旅行,大佛寺绝对也是值得一去的。我在寺内参观一周,还蹭到了讲解,是一个小帅哥明星讲解员,说得非常有意思,对于写小说的我有很大的帮助。

其实大西北旅行,很多景点是跟佛教文化有关的,如果只是走马观花,只看其外不察其内,很难领略到真正的魅力。我不是佛教信徒,在游玩寺院的时候,我从来不磕头拜佛。因为我知道,佛那么睿智,应当明白,我于他无所求。不过我乐于了解每座寺院的文化和历史,这样游览名胜古迹真的可以见识很多。

也有意外惊喜,没想到在与大佛寺相通的山西会馆内,会有一座关帝庙,这里离中原那么远,我这个三国迷,一见关公庙就跟他乡遇故知似的,赶忙去看二爷,在门口坐了很久才走。

去火车站取了行李,就坐公交去了张掖西站,赶上了动车,告别张掖,去往这趟旅程的第二个省——青海。

10.5

青海省

动车两个小时到了西宁,晚上十点多钟,我打的去了定好的青旅,这一晚终于不用在火车上过夜了……

But,谁能想到,这一晚,我是在西宁的一个网咖里度过的?

这里要先说明的是,到青海旅游都会考虑的一个“包车”问题。很多攻略上都写的是拼车包车游青海,很多青旅里面都会介绍安排包车,每个人每天150元左右。在定住宿的时候可以顺便问包车的事。游完青海湖和茶卡盐湖整个行程大概需要两天。

如果你不想包车不想跟别人一起走,其实是可以乘大巴车的。西宁交通真的很方便,火车站、高铁站、客运站都在一起,客运站里有很多班次的大巴前往青海湖和茶卡,火车站也有发往茶卡的列车,不过最好提前订票,不然比较难买。

青旅条件很好,无奈我住不了。因为我得赶稿……所以到青旅放下行李收拾完,我就带着一个冲着速溶咖啡的杯子,去找附近的网吧了……就这样在网咖里写了一夜的小说,喝了三杯咖啡,码了一万多字……周围是热火朝天的打游戏骂街声,我戴着耳机苦逼地码字,心心念念的是青旅里那只有一面之缘的干净舒适的床铺……

写到六点多钟,在达成了“网吧包夜写小说”的人生体验后,我又趟着朦胧的晨光回青旅去了,终于在床上和衣眯了一个小时,因为是八点半的票,所以赶快起来打的去客运站坐长途大巴前往茶卡,开始我的青海大环线……

这一路特别漫长,建议提前买好足够的水和零食,然后好好享受沿途的风景……

上午我在大巴车上补了觉,下午我就清醒了,吃着东西听着音乐,看着外面天苍苍野茫茫的辽阔美景,心情真的很美,那个时候什么现实的烦恼都没有,眼前是新的风光陌生的人,享受着一个人的自在……

但是人生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乐极生悲,现实的烦恼你总是逃不掉,旅行的奇妙之处就在于,你只能用旅行来放松自己,而不是逃避现实。

在车上,我接到了我母上大人的电话,我跟她美滋滋地分享我的大西北之旅,她跟我沉甸甸地诉说第N次要跟我爸离婚的郑重决定……

呵呵,人生啊。

那时候我跟她说着话,看着外面的广阔的草原和长长的公路,我就在想,我之所以爱这样的旅行这样的流浪,就是因为我喜欢自由,我们所有人不都是渴望冲破生活的牢笼自在而活吗?谁都有选择自由的权利。

谁都是为自己而活,而不是为他人。

所以我说,这么多年你付出的已经够多了,是时候为你自己想想了,只要能让你快乐,无论你做什么样的决定,我都支持。

挂了电话之后,眼前是蓝天白云绿野红马,云淡风轻。我一个人听着相声,哭成了傻逼。

嗯,其实我心里很开心。

下午三点多,我到了茶卡,先去解决住宿的问题。这里要特别注意的是,正确的顺序是先去买明天回西宁的票。能够直接在网上定到火车票最好,如果只能坐大巴,请下车以后就到车站里把票买了,有一趟8:30发往西宁的,基本上都被人提前订走了,临时抢很难,所以请注意重点。

茶卡宾馆酒店的价格真是贵得让我把眼泪都咽回去了。一般的宾馆基本上都要300+,所以得有个心理准备。

我去问了一家,老板是一个老伯,他也觉得我一个人住这样的房间不划算,但是又不能为我降价,说了一会儿,我正不知道该不该定这房间,一边跟他说话一边惆怅着,没想到老伯善心大发(大概是觉得我一个哭包的样子可怜吧),帮我联系了另外一家宾馆,只要100块钱一晚。

我抱着看看的心理,想应该不是条件很好的地方,是民宿多人间什么,谁想过去一看,是个崭新干净条件舒适的大床房。原来是因为这家宾馆位置比较偏而且是刚开的,还没正式开张迎客,所以能给我较低的价格。这真的是很幸运,能在这种旅游旺季住到这么便宜的地方,要知道穷游的我就算是去大城市也都是只住青旅的……

老板娘还给我联系了出租车,去茶卡盐湖景区。出租车师傅跟我聊什么时候出景区,说我游玩盐湖出来就很晚了,难打车,让我把他的电话记着,到时候联系他来接我,我记是记了,可是电话停机了……

微笑继续向前。


终于到达了向往已久的天空之镜,眼前立时纯净起来。具体介绍,可移步百度百科和蚂蜂窝。先观赏一组图就是了。

上面图片来自网络,下面是我的渣拍图。当时已经快到傍晚了,而且是阴天,没赶上游览盐湖的最佳时节。不过依然美得让我很满足。


大概在盐湖逛了2个多小时,脚已经累得不行了。也不知道是因为天气还是别的原因,心里感觉很空,一个人走着,一个人拍着,就到了天将黑。

在景区出口一看,全是私家车,人都散得差不多了,看样子的确很难打车……我抱着尝试的想法,找人借手机打给送我来的司机师傅。

也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我的样子太颓了,我找迎面走来的两个游客小姐姐借手机,小姐姐对我尬笑了一下,她的朋友立马拉着她就跑了……我很惆怅……

那是我最玻璃心的一次,眼泪瞬时就上来了,心里很难过,人在异乡,孤身在外,人又很累,与此同时在与我隔了大半个中国的家里我的爸妈正在打算劳燕分飞……各种情绪就上来了,脆弱得让我自己都觉得夸张。

又继续往前走了一段路,到了停车场的出口,看到了出租车,这时正在自嘲自己矫情,一抬头就见一个出租车师傅在车外站着,向我打招呼。我当时没多想,就上车了。

上车之后,我没说话,前面师傅都没问我去哪儿,直接开车了,爽朗笑着说:“呀姑娘认不出我啦?就是送你来的呀,想着你手机停机打不了电话,恐怕坐不上车呢,等你老久了……”

我差点破尬笑为哭。

只想说,师傅你得原谅我脸盲……

还有,茶卡,真好。

回到宾馆后,我想打个电话给我妈,问他们手续办得怎么样了,安慰一下同样惆怅的他们……然而接电话的是我爸,我还没开口,他就嘻嘻哈哈地说之前是我妈在闹别扭开玩笑……

我直接把电话挂了,然后更惆怅了。

因为,只有我知道,他们还是选择了他们的牢笼。

而我,笑笑,孤身一人,我有我的远方。

睡了上路以来的第一个好觉,第二天一早,退房走人。外面好冷,我在寒风中吃了一顿稍贵的早餐,然后在车站干等了好久。

当时没经验,正不知道下面该怎么去青海湖,还想着包车呢,也怕时间不够。然而就是在干等的时候,跟两个西宁本地的姑娘聊起了天,这才知道西宁客运站是有车直接去青海湖的,比包车简单多了,还省钱省时间。

又坐了大概5个多小时的大巴,路上还碰到了车祸,耽误了一个多小时,下午将近三点的时候才到西宁,我就直接在客运站买了明早去青海湖二郎剑景区的往返车票和景区套票。

本来可以去西宁市内的一些寺院景点逛逛的,但是光坐公交迷路就又耽误了很长时间,算了,我决定回青旅睡觉。

10.6日大概就是这样,在坐车和休息中度过了。有精力的可以用这天下午逛逛西宁市区,有清真寺,夜市什么的也挺有意思的。


一大早就离开青旅,去了车站,到的时间较早,就先去火车站把多余的包寄存了,然后到旁边的汽车站坐车,我竟然是第一个到的。一辆中巴车,人到齐了就出发。

司机叔叔兼职导游兼职知心大姐,一路过去有一些小景点,在其他的包车游攻略上都可以看到,但是坐公共汽车过去,这一路是不停的,就没法去参观,我也不赶兴趣,司机大叔比较好,还一路给我们讲解,文成公主的故事啊什么的,说得动听得很。

在中途有停下来拍照的地方,乘客都下去合影了,我只是去拍了几张风景图。司机大叔知道我是一个人出来旅游,超贴心地要帮我拍照,还说不想让我感觉孤单什么的,天很冷,人很暖,不过我还说没拍,因为我从来只喜欢自拍,况且那时候造型凌乱,拍出来都怕闪瞎我自己的眼……

青海湖二郎剑景区位于青海湖南侧,也是青海湖的主景区。这一片景区是将青海湖南侧的一块区域圈起来建设而成的,里面建有购物中心、餐厅、宾馆等,全都是别具特色的藏式建筑。建筑周围还有藏传佛教的经幡、雕塑等造型。另外还设置了快艇、沙地摩托、赛马场等娱乐项目供游客娱乐游玩。

景区主要分为两个区域,一为马路旁边的一片大广场和街道,众多的建筑和游船的码头也都在此。另外是深入湖内十几公里的一条窄窄的尖形半岛,形状像是一把剑,这也是二郎剑景区名称的由来,半岛上集中着一些娱乐项目。游玩二郎剑景区一般是先从大门处步行游览湖边的广场和街道,参观湖泊和藏式建筑等,然后乘坐游船,最后游玩半岛区域的娱乐项目,游览整个景区大约2-4小时不等。

如果是七八月来青海湖,还可以看到油菜花。有很多人都不是直接去二郎剑景区的,毕竟青海湖这么大,周边很多农家乐什么的,都圈出了一片地方,给几十块钱就能去看青海湖和人工油菜花。说这个只为说明一下,包车的可以这样玩,但坐公共交通过去就不好这样了,一般都是直接在景区门口下。


游完了青海湖,这次旅行就到终点了。

四点半开始返程,六点多就到了西宁火车站。

八点上火车,第二天将近九点到西安火车站。

(私以为西安和西宁可以组一对西部省会城市CP)

隔天回公司上班。

三天后,辞职。

……

这篇攻略+游记,总算在拖了一整年后完成了。拖延症我只服我自己……

这一年中我换了三份工作,码了N多不赚钱的字,去了很多花钱的地方,现在终于有了一份最为称心的工作。我决定开一个个人公众号。

会写这样的攻略,是因为我身边有很多女孩子都不大敢尝试一个人旅行,我想把自己的经历做个分享。刚好,我也是个小姑娘,一个不安分的小姑娘,我也有不敢踏出那一步的时候,只是后来,发现,一个人挺好。

一个人旅行,安全第一,感受为重。其实所有的忐忑不安畏惧顾虑,都源于未知,归根结底都只有一个原因,准备不充分。

注:准备不充分=没准备充足的钱+没有充分的了解

所以,姑娘们,好好挣钱,好好学习,大胆尝试,天下任你游,一个人又怎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