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头读书|《人生效率手册》

人生效率手册(重塑升级版)

序 为什么人和人会慢慢拉开差距?

可能作者写这篇序的目的是给读着打打鸡血,但是读完丝毫没有被打到鸡血的感觉,反而对其中透露的功利主义、势力倾向感到不适。发现,读的书越多,越喜欢《红楼梦》,作者最温柔的眼,最慈悲的心,让人动容。当然不能拿这本书跟红楼梦比,只是读书越多越能感觉到红楼梦好在哪里。

关于这本书剩下的,我所期待的是实实在在的人生效率工具。

“为什么人和人会慢慢拉开距离?”

其实我对这个问题本身就有疑问,为什么我们要和别人拉开距离?我们被“竞争”的意识毒害太深,总是不自觉地要去与人相比,可是这种对比真的有意义吗?永远有比你优秀的人,横向的对比只会让人陷入无休止的焦虑之中。这个世界不应该只有一种生存方式,不止有拼命努力成为人中龙凤的人生才有意义有价值。这个世界应该是多元化的,有多元的价值观人生观,有多元的人生选择、生存方式。

我们努力生活、学习、工作,只是为了成为更好的自己。

>"知易行难,一个人如果能够数十年如一日地践行一种良好的学习和生活习惯,必然是因为在内心深处有着一个十分坚定的人生目标和具体的实施计划。"

作者对坚持的信奉让我更加坚信坚持的力量。我相信长长久久的坚持,决心做一个长期主义者。

我希望自己也能像萌姐一样成为一个“特别能坚持”的人。目前已经坚持早起2年余,坚持每天练马甲线养成400多天,坚持每天跑步1年多,坚持每日阅读1年多,每天记录(笔记、日记、清单)1年余。但我做这些事情并不是有什么特别的目标,我坚持做只是因为在做的时候我就能感受到充实和快乐。真正感受过程中每一天、每一次的坚持带来的喜悦。

对于目标,缺乏清晰的长远的目标,有的只是每日想要完成的事。我仍然不知道是不是应该在更长远的时间纬度上有自己的目标和计划,关于目标管理,还有待学习。

目前每日沉浸在过程里,也感到快乐充实,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不再那么焦虑(焦虑是无法消除的,只是不再为此痛苦),没有对未来的执念,抱着拥抱迎接的态度,想要去看看命运的风会把我带到哪里。

>"根本不知道自己一生究竟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要做出怎样的事业、构建怎样的人生。"

这是我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只是一直都没有答案。我想要成为什么样的人?想拥有怎样的事业?想构建怎样的人生?像杨绛先生一样的人,想当一个好医生,想拥有平和、淡定、从容的人生。

4个问题:

>1.你对自己的前半生满意吗?

我对自己的前半生满意。

虽然现在回想有许多不堪、迷茫、焦虑、无知,但是人生的每个阶段我都付出了努力,只是有时候方法不对,像不会游泳的鸭子,在水里一顿乱扑腾,最后并没有取得很好的结果。之所以没有好的方法,一方面是人生走过的路太少,经历的事、遇见的人太少,另一方面读的书太少,所以缺乏知识(甚至是常识)和人生的智慧。

可能人生的智慧是在跌跌撞撞中积累的,过往的经历,无论糟糕或美好,都是给未来的礼物。

>2.你在年轻时有遗憾吗?

我正年轻着。对于过去,遗憾没有多读一些书。

>3.如果你还年轻,你最想做点什么?

想做,也正在做:找自己,看世界。

做一个长期主义者,做一个终生学习者,做一个终生跑者,做一个终生阅读者。终生学习,终生成长。

想要坚持一辈子的事:早起、读书、跑步、记录、书写、思考、复盘。

从工作到生活,从专业到业余爱好,我想过的是丰富多彩的人生,我想要人生的淡定从容,我想要持久的稳定的喜悦与幸福。

>4.你觉得你跟马云、比尔·盖茨、扎克伯格的差距在哪里?

我们没有差距,我们只有差别。

我并不了解他们,也觉得没有相比的必要。

>你究竟是要做一个庸庸碌碌、毫不起眼的庸俗之辈,还是要做一个人人钦佩、显赫荣耀的成功者?

我有些不喜欢这句话里透露的势力倾向,甚至是整本书透露的势力倾向都让我感到不适。我喜欢艾米莉·狄金森的诗《我是无名之辈》我是无名之辈!你是谁?你也是无名之辈?那咱俩就成了一对——别出声!他们会排挤咱们——要小心!做个大人物多没劲!多招摇——像只青蛙对着欣赏的小水洼整日里炫耀自己的名号!

CHAPTER 1 第一章 人生目标

>持续的努力+正确的方法=走向成功。

作为一个长期主义者的努力,而不是一时兴起、三分热度或激情;通往成功正确的方式很重要,人的时间精力有限,没有正确的方法无法在有限的生命中实现内心丰盛的理想。

>硬本领是你的“撒手锏”,一旦秀出来,就能让你获得赢的局面。比如知识和技能,比如写作、演讲、个人品牌、时间管理、自律精神、拥有社会资本和强大的人脉,这些都是硬本领。比如杨澜,她的沟通能力和她的外语,都属于她的硬本领。

我写出了我想成为的7个人(更准确来说是我欣赏的7个人,因为我并不想成为别人),总结出了3个硬本领:过硬的专业能力、说话的能力(沟通能力、交际能力、演讲能力)、美的外在(形象管理)

02 以人为师,向厉害的人学习硬本领

三大板块:输入、输出、自我管理(时间、效率、精力、目标)

>输入1.阅读2.以人为师3.行业会议/培训班4.行走有力量

知识输出1.写作2.社会实践3.演说

自我管理的四大组成部分1.效率管理2.时间管理3.精力管理4.目标管理

目前自身的情况

输入:读书(课外阅读、专业书)、学术会议、培训、课程、以人为师、行走

输出:写作(专业+读书笔记)、专业讲课(主动培养自己,病例分享,收集病例做PPT)、演讲(目前没有机会,当机会来了不要错过)、工作输出

自我管理:

目标管理 :持续思考自己想要什么,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重要的事只有一件。目前最重要的是专业能力的提升和积累。

精力管理:运用好精力管理金字塔模型,从饮食、睡眠、运动三个方面保证良好体能,注意情绪管理、注意力分配,获得精力充沛的人生。

效率管理:对于效率的提升还需要学习和探索,比如工作效率、阅读效率(反复读《如何阅读一本书》)、学习效率(刻意练习)、输出记录写作效率。

时间管理:番茄钟工作法、清单

>形象管理——“又忙又美”

当你又忙又没,何必患得患失。

所有的精力注意力都集中在保持自己的美丽和成长上,哪里还有闲工夫去想别人怎样看我。

我想要的硬本领

1.专业本领 专业上过硬,足够的底气,扎实的基本功。怎么做?读书,夯实基础,思考,构建心理表征,训练,刻意练习,珍惜每次训练的机会,从生疏到熟练。

2.形象管理 又忙又美、优雅得体的言谈举止。容貌管理:护肤和化妆;身材管理:饮食和运动,you are what you eat,生命在于运动,运动创造精力,越运动时间越多。

3.演讲与口才 讲课、同事沟通、患者沟通,需要训练。怎么训练?读书、实践、复盘、迭代,螺旋上升,1万小时定律,充足的付出。

4.淡定从容的人生态度 在拥有过硬的本领基础上,多读书,勤思考,找自己,看世界。

>1.情绪管理

2.社会资本能力/人脉

3.个人品牌的打造/影响力的价值

4.自我管理/时间管理

5.精力管理

6.商业模式

7.思维竞争力等

04 1000天小树林计划:我是如何修炼硬本领英语的

>观察思考了作为一个大学生,我能够充分拥有的可控时间。

首先观察和思考自己拥有和可控的时间,是进行时间管理的第一步。然后就是把这些时间进行划分和利用,任何值得去做的事,值得达成的目标都需要时间的积累和持续的努力。

CHAPTER 2 第二章 高效学习

>> 一个人的输入,指的是记录在大脑中的事,有四个组成部分:第一是以人为师,向人学习;第二是阅读,通过读书来迭代完善自己;第三是行业会议和培训班,通过系统性的知识理论以及同行的观点,来完善自我认知;第四是行走有力量,通过行走的考察与体验式学习,补充完善认知。

>> 每一项技能的修炼,最适合学习的时间,不是已经不可追回的过往,而是当下。

03 学习的闭环:预习、实时学习和复习

>> 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再次计划,是一个完整的闭环结构。

>> 如果前一天你就已经想好了目标,一醒来就不忙不乱、井井有条地去实现,这样每天叫醒你的就不是闹钟,也不是虚无缥缈的梦想,而是具体而明确的目标。

>> 学了那么多的理论,仍然过不好这一生,是绝大多数人的常态,因为他们的理论跟实践没有相结合,学了等于没学。所以复盘法以及复习法,在学习中占有70%的权重。

听过那么多道理,仍然过不好这一生。因为只是“听”,而没有“行”。任何启发建议方法工具,不落实到每次行动就没有意义。

04 早起,重构你的时间系统

>唯有坚持,才能给你踏踏实实的安全感。

对于这种踏踏实实的安全感深有体会。让我不断坚持下去的不是目标,不是诗和远方,而是眼前每一次坚持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安全感,这种安全感给我持续的稳定的能量。假如我也算得上一个自律勤勉的人,那么可以说,这一切都源自于早起。

>> 时间可以有两个维度的划分,一个维度是可控和非可控,另一个维度是质量的高、中和低,用3×2的法则,到最后就一共形成了六个时间分类,分别是:可控的高质量时间、可控的中等质量时间、可控的低质量时间,以及非可控的高质量时间、非可控的中等质量时间、非可控的低等质量时间。

从可控和质量两个维度进行判断,最宝贵的时间是可控高质量时间,找到这个时间,用来做最困难最重要的事。对自己的时间从这两个维度上进行划分,我把自己的时间分为:早起后上班前时间——高质量可控和时间;上班时间——高质量半可控和时间;晚上下班后时间为高质量/低质量可控和时间。一般从这两个维度把自己的时间梳理之后就会发现早起对一个人的重要性,早起是绝对的高质量可控时间,可谓是黄金时间。为了增加高质量可控时间,可以思考几个问题:怎样提高上班时间可控性?怎样提升晚上下班后可控时间的质量?

05 持久力:建立学习的自我激励系统

>> 如果想坚持做一件事,你要知道:第一,你的重要他人是谁;第二,他如何能够帮助你坚定实现你的目标。

CHAPTER 3 第三章 时间管理

>> 单点突破法,它包括五个步骤,分别是做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和再次计划。这五个步骤形成了一个完整的闭环结构。

02 做好时间管理,你要坚持的原则

>第一,我们需要把重要的事情放在前面去做;第二,一次只做好一件事。

《高效能人士的7个习惯》中的“要事第一”

>设定目标的4个要点:

第一点,重将来,不重过去。(别让过去限制了你的想象,但是很难)

第二点,重视机会,不重视困难。(让我想到经济学薛兆丰说:遭受打击不是成本,错过机会才是成本。)

第三点,选择自己的方向,不盲从。(要知道自己内心真正的想要)

第四点,目标要高,要有新意,不能只求安全和方便。(需要勇气)

看起来简单,却是很难。我们总是习惯于做我们擅长的事,喜欢不假思考地随大流,喜欢那个更容易实现的目标。

03 人生目标不拆解便不能实现

>> 第一,目标分解法;第二,单点突破法;第三,核心竞争力法;第四,自我激励法。

04 确保目标实现:单点突破法

>> 真正的时间管理是从做计划开始的,这就是单点突破法的起点。

06 自我激励法:让好习惯可持续发展

>> 自我激励法一般需要从三个方面去理解。第一,要学会自己激励自己。用物质去激励,比如18个周期礼物法。第二,靠他人去激励你。寻找一个“异类”的人格榜样,通过每天看他的微博,或者看他的朋友圈,了解到他的时间安排。当你懒癌发作,你就去看他,激励你前进。第三,自己激励他人。如果你要成为一个榜样,你最好能够接受舆论的监督,让自己形成领导者意识,带领大家去克服懒癌,而不是自己首先患上懒癌。

>> 我们需要做到凡事提前,引领更多的人去实现自己的目标。通过他人的目标实现,推动自己的目标实现。

CHAPTER 4 第四章 修炼你的硬本领

人生电池理论

>时间就是这块电池,浪费的时间永远不可再生,生命同样也是这块电池,过去的日子一去不复返,每个人一定要不断地去问自己,我生命的有效时间还有多少?

时间是一块不能再生的电池,这样真的让人很有紧迫感呐!

>人什么时候开窍都不晚,没有什么时候是最好的时候,最好的时候永远是现在,当下即是最好的奋斗时光。冥冥之中自有原因,不必为过去没有早点开窍而悔恨,因为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安排。

每个人的人生都有不同的安排。就像读了一本好书,很遗憾为什么没有早一点读到,但是一切皆是有缘分的,缘分让我们在此时此刻相遇。

02 10000小时定律的使用规则与刻意学习

>注意力的集中一定是内在和外在的高度统一,内在上,你的精力完全集中,外在上,一切干扰因素都没有。这样的时间区域,如果你不用来学习、不用来修炼硬本领,简直就是对生命和时间的极度浪费。

是的,不同时间段的价值是不同的,早晨的时间是黄金时间,1小时顶4小时,不好好利用真的是极大的浪费。

03 目标法则:为自己的人生设置一个里程碑

>> 他们在修炼硬本领这件事上,做出的投资大致分为三部分:第一是时间投资,第二是精力投资,第三是财务投资。并坚持对这些领域的硬本领做垂直训练。

>学习时的要求:背诵 实践 坚持

06 准确模仿法:让学习更高效

>> 复盘才是智者和愚者的重要分水岭。

07 修炼硬本领时要设置里程碑

>> 强制性里程碑事件的公式是:关键性事件+时间要求+奖罚标准。

08 抓住机遇:敢比会更重要

>抓住机遇:敢比会更重要

人和人的差别有时候是勇气的差别

>> 不能放弃一切可以锻炼自己的机会。

>只要你对自己的现在不是100%满意,只要你的目标还没有实现,你就需要为自己投资,开启一种自虐模式。

天呐,这一句读不下去。这是什么毒鸡汤。人生不一定是要这样的,生活已经很艰难了,不要自虐好吗?想努力就去努力,但是要照顾好自己,而不是虐自己。

11 情绪管理:五步实现自我激励

>> 每一个困难背后,都蕴藏着同等甚至更大的机遇。

CHAPTER 5 第五章 高效者工具

>计划工具

效率手册,辅助做计划的重要工具。它包括年度计划、月度计划、周计划和日计划。

总结工具

总结笔记,辅助总结与提升的重要工具。它包括每日总结、每周总结,以及每月总结。

学习工具

读书笔记,帮助我们在阅读一本书后,用逻辑梳理的方法,训练阅读能力。

演讲笔记,帮助我们更好地提升沟通表达与公众演讲能力。

社会资本,帮助我们更好地运营人际关系,与人生目标不背道而驰。

旅行笔记,行走有力量,它帮助我们在每次差旅当中增强效率和效能。

康奈尔笔记法,它帮助我们养成随手记录的好习惯,同时也能训练逻辑能力,更好地将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繁杂信息进行归类和整理。

反思工具

《灵感笔记》,它可以辅助我们在学习和提升的过程当中,及时捕捉到至关重要的决定性瞬间,将困难和挑战转化为机遇,获得赢的局面。

06 养成坚持的习惯:让重复成为你的力量

让坚持成为一种力量。

年轻时我喜欢一蹴而就一劳永逸的东西,喜欢天赋异禀的天才,对于愚拙的坚持嗤之以鼻。

如今我信奉坚持不懈的耕耘,我相信坚持的力量会把我带到想去的地方。

>养成坚持的习惯:让重复成为你的力量

07 学会复盘与反思,是进步的前提

>> 联想的复盘共包括四个步骤:回顾目标—评估结果—分析原因—总结经验。

10 经营你的社会资本:管理人际关系

>> 你如何对待别人,并不代表别人也一定会用同样的方式对待你。人际关系从来就是不对等的,很多人在这一点上存在误区,现在你要明白,你通讯录上的人,不一定都是你的朋友,你觉得你俩是铁哥们,但实际上在对方眼里,你可能只是一个联络比较紧密的朋友而已。

16 《读书笔记》:构建你阅读的效率系统

>> 随着时间的流逝,我越发倾向于过极简主义的生活,我不喜欢囤积任何跟我的目标以及情怀无关的东西,那都是对生命和生活空间的浪费。

点评

认为一般 

帮助我构建了从输入到输出的完整体系,整本书的内容可以概括到一张图里。确确实实收获了许多有用的工具,比如:7个人物法,硬本领,人生电池理论,坚持的力量,行走笔记,记录,复盘(日、周、月、年),以人为师。

这本书对我影响还是很大的,让我更加坚定地去做一些事情,也让我重新开始做一些事情。

1.更坚定地培养坚持的习惯,让坚持成为一种力量。

2.以人为师,7个人物法,榜样的力量。

3.明确自己的硬本领,持续为之努力。

4.开始写周报,日复盘、周复盘、月复盘。

5.记录行走笔记,不仅仅是逃离与放松,通过有目的的行走,让行走更有力量。

6.记录灵感笔记,把散落的灵感收集起来。

7.人生电池,珍惜时间,观察时间,利用好可控的高质量时间。

8.提升输入输出转化能力,输入之后迅速内化输出。

9.注重形象管理,做又忙又美的女性。

10.利用计划——实施——总结——评估——再计划的闭环结构,不断提升。

11.更坚定地坚持早起。

12.时间管理:专注,要事第一原则。

12.社会资本笔记,更好的运营人际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