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让孩子跟上时代的步伐,你需要这么做!

01 长期的兴趣比技巧更重要

活到老,学到老。

这是一则古老的名言了,翻译成现代的词,就是终身学习。

明眼人都知道终身学习的重要性,但是知道归知道,知道怎么做的却是不多,能做到的就更加稀少了。相信大部分人和我一样,在之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都把这个词忘的干干净净,直到最近这个词火起来,才重新捡起来。

原因就是没有养成长期的学习的兴趣。

运动员想保持竞技水平,那么就必须长时间不断的保持训练强度。这里保持是关键。每个中国大学生都从小到大都背过成百上千篇文章,到现在还能记住寥寥无几。

我们的大脑机制决定了,人生95%以上的事情注定是要被忘记的。所以深刻的记忆需要不断的重复,而重复本身就是枯燥的。

家长最容易掉入让孩子补课的大坑。其实补课本身没有问题,问题是不断的拿那些标准衡量孩子,要知道,长期的兴趣比学会更重要。

两个孩子,一个被家长督促每日弹钢琴,而且每天都必须达到练习的目标才罢休。孩子十岁就拿到了钢琴十级,被众人夸奖卓越。另一个孩子家长也是陪伴孩子弹钢琴,但是不会强迫孩子。如果孩子不愿意弹,那么妈妈就自己练习,弹给孩子听,旨在培养孩子的兴趣。

二十年后,第一个孩子只是偶尔弹一次琴,重复的也都是那一两个经典的曲调。第二个孩子成了业余钢琴家。原因是第一个孩子失去母亲的监督后,就不再弹钢琴了,而第二个孩子把弹钢琴当成自己的乐趣,自己的享受。每天练琴其实都是对自己紧张的情绪予以释放。不知不觉,却达到并长期保持在极高的演奏水准。

02 如何保持孩子长期的兴趣?

保持孩子长期的兴趣,法宝是把那些兴趣变成他们长期的刚需,你可以结合使用下面几个方法:

一、长期稳定的利益

利益是吸引人干任何事的源动力,俗话说无利不起早就是这个道理。家长用威胁,用未来的前景诱惑孩子学习,考出一个好成绩就是这个道理。孩子要么害怕家长的威胁,保护自己就是利益;要不被未来诱惑,也是利益。

但是,看似十几年的学校生涯很长,和人生一比就很短了。家长的威胁和未来的诱惑,往往在孩子高考后、或者毕业后就失去原来的作用,不能再给孩子们带来利益了,所以他们放弃继续主动学习。

每个人天生就有好奇心,因为好奇,我们希望对任何事物进行探索,这是最本质的利益需求,也是孩子们最容易培养兴趣的地方。

但是,想要维持这种兴趣却很不容易。就像弹钢琴,好奇心会吸引孩子一定的注意力,让孩子开始练习。但枯燥的练习却让他们反感,就会失去练习的动力了。

游戏时可以长期吸引人的注意力的,就是因为游戏本身的设计,可以让人们产生持续的好奇心、满足感和成就感。这些感觉对于人的心理可也都是利益,大大的有吸引力。

有最新的教育观念,把游戏的机制采用到学习中,设计学习的课程,其实就是用持续不断的利益来吸引孩子学习。

看来想让孩子有兴趣,让他们自己觉得有利可图才是正道。

二、把兴趣养成习惯

习惯是一种惯性,是让人不经过思考就做某事的能力,可以说是条件反射吧。而长期的兴趣,一般最终都形成习惯。

就像写作是一种能力,最开始吸引人写作的肯定是利益,像成就感、满足感或用之换以薪水等。但是如果坚持下来,养成了习惯,一天不写感觉都睡不着觉,仿佛人停止了思考一般。那个时候,写作就和吃饭睡觉一样都是每天必须做的事,脑子里却不会再想是不是今天写作会带来某种利益。

当习惯养成,我们就把利益忘了。

有些人可能会辩驳,学习十几年,都没培养出学习的习惯?

这里必须解释下,我们养成的不是主动学习的习惯,是被动学习的习惯,是老师家长逼迫才学习的习惯,是不考试就不学习的习惯。所以毕业后就不再学习,这个学习习惯可不是一个好习惯,而是大大的陋习。

三、艺术感

美国的STEAM教育体系中,这个A就指的是艺术,是引领其他4种能力的关键。

人天性就喜欢追求美的事物,培养孩子的艺术感,就是让孩子去感知那些美好。

这样的孩子才会有创造力十足。但是千万不要把艺术就局限于音乐、美术等技能上,要让孩子认知所有美德事物都是艺术。

大自然是艺术,星星运行的轨迹是艺术,原子裂变是艺术,对称的几何图形也是艺术,他们都可以很美!

培养孩子的艺术感,他们就自然的会在各个领域去追逐艺术,那是他们创造力的源泉,也是他们最宝贵的财富。

03 哪些兴趣值得长期拥有?

一、阅读兴趣

读书目前还是人获得知识储备的最佳途径。

随着科技的进步,现在视频音频都很发达,人也可以通过那些渠道获得知识。但是阅读尤其无可替代的属性。

视频、音频多带有娱乐属性,而且内容转化过快,缺乏让人开脑洞和总结思考的时间,而阅读刚刚好。

培养孩子阅读的兴趣,不是为了阅读知识本身,最主要的是让孩子知道如何获取知识,如何解决问题,如何思考和反思,这比书内容本身更重要。

二、运动兴趣

运动的好处太多了,最直观的是保持美德身材,内在的是保持健康。经常运动的人精力更旺盛,而且运动也是保持长寿的秘诀。

同样,培养孩子的运动兴趣的目的,绝不是让他们获得某种运动技能,而是让他们体会运动的乐趣。在这点上,中国的体育老师估计要背黑锅了。

三、终身学习

终身学习是指持续的、自愿的和自我激励式的学习。它贯穿人的一生。

现代社会变革速度很快,终身学习是应对变化的最有效途径。在我看来,未来的社会已经没有什么铁饭碗,抱着这个概念的人,终将在某个阶段被社会遗弃。

四、数学兴趣

这里的数学兴趣,指的不是数学能力。中国人的数学成绩很牛,但是一到用数学解决问题就不行了。其实就是我们的教育中一直培养的都是数学能力,而没有培养人使用数学的兴趣。

我们总说学习物理、数学能锻炼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这的确不假。但是我们的教育中,教的是解题的套路,考的是成绩,有多少是让学生自己专研套路呢?没有研究,哪来的提升逻辑思维能力?

数学兴趣,就应是培养人的逻辑思维能力,解决真正的现实问题。

五、表达的兴趣

人类社会是一个复杂的协作网络社会,想要融入这个集体,就必须进行社交。而表达自己可是社交的必备技能,的的确确的刚需。

人们表达的方式主要有两种,一种是说,一种是写。两种方法各有优劣,但都很重要。所以表达具体的表现还可以分成写作和演讲。这两种方法,至少要培养孩子选择其中一种进行培养,当然最好的是同步培养。

需要培养的长期兴趣有很多,这里只介绍了5种。可是,很多时候这写兴趣不是独立存在,是可以相互依存的。家长需要做的就是找到自己的方法,把这些兴趣变成孩子终身的刚需。毕竟人生的路漫长,不是谁跑的快才赢,能跑到终点才是本事。长期的兴趣才是长跑的动力。


PS:以后会分别具体介绍如何培养这些重要的兴趣的方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已记不大清它的模样。 细细算来,也已有一年未曾见过它了。辗转于各类相册中,竟还真让我翻到了那么几张...
    山枕败北阅读 341评论 2 5
  • 你是不是现在还在记着你的前任。 01 “她不像你,她没有你那么容易生气” 阿君跟杨树苗的感情走到了头,因为前任。 ...
    超萌英雄阅读 3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