懒猫

       我已记不大清它的模样。

        细细算来,也已有一年未曾见过它了。辗转于各类相册中,竟还真让我翻到了那么几张照片。

       照片里,它很漂亮。一身柔软的毛,有三种不同的颜色;一双明亮的眼,透着宝石般晶莹的绿。看着照片里明媚的它,突然觉得有些开心,那是我记忆中的它——该有的模样。我是不该忘记它的。我想,或许,我从未忘记过它,只是刻意将关于它的记忆藏了起来。

        人们都说狡诈如狐,印象里,它却也不多遑让。它很聪明。它可以将屋里的老鼠玩弄于股掌之间,可以将屋外的麻雀追赶得仓皇而逃,也可以同冤家阿黄干架,那一身柔软的毛竖起来,张扬得像个刺猬。

        那时,家里大小只见着它的,便没有不怕它的。那时,家里老小见着它的,便没有不宠它的。我几乎都忘了,它只是一只猫,一只母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花开春发之际,无论何时,屋子周边总能听到几声猫叫。寻着猫叫声而去,就总是能看见了三五只猫,它们探着头,似乎是在等着谁。待我再走近些,它们便惊恐地看着我,随即便一窝蜂的散了。然而不过多时,又结伴而来。我好奇地站在远处观看着它们,刹那间,只见一抹矫健的身影从我眼前划过,稳稳地落在离它们不远处的地上。它出来了。它们看着它,叫得越发大声。它撇撇头,定定地看了它们几眼,轻轻地回应了几声,便带着周边的猫走远了。

       不久之后,它肚子开始变得越来越大,却又更显得它憨厚可爱。家里老小越发宠爱它了!我摸摸着它的头,时不时给它顺顺毛,似是惊扰了它的梦,它轻昵一声,用头回蹭了蹭我的手。我笑笑,手却是摸得越发起劲。

      忘记过了多长时间,它在家里老人给它铺的窝里,生下来小小猫。只有两只,一只黄白色,一只黑白色。闲来无事,猜测着周边的猫哪只是它们的父亲,观察了许久,却还是不得而知。我挠了挠它的下巴,看着它惬意的蜷在我的脚边,突然觉得有些心疼,它瘦了好多。

       家里老小都有意识地给它准备食物了,想快点把它养回来。它也不多闲着,虽没有之前动作大,但还是时不时地东叼一只鸟,西捉一只鼠回来。三个月后,两小只长大了,它也胖回来了。离此再过不久,两小只在我们都不知道的时候,被老人们送了出去,时至今,我都不知道它们是死是活。

       回来发现两小只不见后的它,在消沉了几天后,渐渐恢复了本性,继续这样在家里大小中称王称霸,在家里老小面前扮痴装傻,只是在每年生下小猫后,总会同家里的老人们斗智斗勇——将小猫叼出去,我也就这样每年开始了找猫的“旅程”。

       我是真的以为它可以这样陪我一辈子,除去有些松弛的皮和有些浑浊的眼,它的容貌从不曾改变过——一如我初见它时的模样。可却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它不再受尽家里老小的宠爱,也无力于称王称霸。一次无意时,撞见它捉鸟失败,我才开始意识到它老了。我轻轻唤了它一声,它回头看着我,一脸惊恐。我觉得有些难受,难受得我想哭。我低过身,把它抱了起来。它挣扎了几下想从我的怀里跳出来,最后还是放弃了。

       我摸了摸它的头,想安慰安慰它,却发现它那一身毛发下面只剩下骨头。它是真瘦啊。我抱着它,来到它的食碗面前。放下它,从橱柜里面端出中午的剩菜,将里面的肉全挑到了它的碗里。它看着碗里的肉,冲我叫了一声,我笑笑,便看着它吃了起来。

        那时,它受尽了委屈。家里的大小只,除却与它同龄的阿黄,没有谁再知道年轻时的它是多么骄傲。而唯一知道的阿黄,也在一天下午被卖给了一个巡山的老人,时至今,我也不知道它是死是活。而家里接替阿黄的是过年时在亲戚家捉回来的一只小狗,不消几个月,便长得又壮又肥。有点像年轻时的它,是家里老小眼里的新宠——听话,不挑食。

       那时,它受够了责骂。家里的老小不再宠着它。我想:它也是没有想过,从前都这么宠它的人,有一天会这么嫌弃它。它收敛了所有张扬,到处寻找着食物,似乎能多活一天,已是世上最大的幸事。

       可它却没想过还是讨人嫌了。他们说:它好懒啊!就知道睡连老鼠都不捉了。他们说:它好懒啊!就知道讨人嫌爬桌上柜。他们说:它好懒啊!也不出去了,就知道看食偷嘴。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听着家里老小的埋怨,我点点头,附和几句,无力于反驳。是啊!它好懒啊,它是一只懒猫,却是一只老懒猫。数天后,它跑出了家门,再也没有回来。

       自那以后,我再没有见过它,也不知道它是死是活。不久之后,屋里老小接回了它的孙女,他们说:和它一点都不一样,它好懒啊!我看着同初见它时一样大小的它的孙女,同它长得真像,我摸摸它的头,笑了笑,“是啊!就是一个懒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猫和狗都是宠物,待遇却差很多。 狗憨厚又忠诚又热情,你对它好它这辈子就认定你了。关于狗的电影也都是相当真实的反应出...
    管钱钱阅读 485评论 0 1
  • 周末的清晨,迷迷糊糊的醒过来。原来是个雨天,难怪怎么都睡不醒,这样的天气用来赖床再合适不过了!翻了个身,准备再接一...
    落花璀璨阅读 500评论 9 10
  • 文/张中维 想念里 时间是不饶人的,盛...
    冰雪儿_f76d阅读 269评论 0 1
  • 1、一只刺猬,每被伤害一次,就会掉一根刺,久而久之,它变成了一只没有尾巴的老鼠。 于是它开始反击,再也不许任何人伤...
    赵大宝110阅读 374评论 1 0
  • 看了第四季《我是歌手》的第十一期,觉得要为祖儿写点什么。 任何一条收获、突破的路途都不会是一帆风顺,即使称不上满路...
    倩语文心阅读 4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