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需要匠人精神》--与陶艺的对话

《人生需要匠人精神》是中信出版社,苏燕主编的一部关于介绍10位日本当代陶艺家的书。


邂逅工艺之美,遇见匠人之心。本书中介绍的十位陶艺家隐居在山村,过着恬淡的日子,专心于

创作。他们借由个体视角传递自然,力求朴素的器用之美。

他们仔细打磨、反复锤炼,对待造物迷恋而执着

他们相信,除了梦想和远方,人生需要匠人精神

以下是本书中介绍的十位陶艺家的介绍及代表作品。

安藤雅信  平凡生活的素陶:文化与情感的渗透

安藤雅信的代表作品称为“鸟喙片口”,他自己的解读:“少即是多”。

安藤雅信的代表作:鸟喙片口


片口的原型是一个咖啡杯。经过安藤的反复试验,终于找到了最合适的角度,随意倾倒,却不会在杯壁上有残留液体。


经常断货需要预订的片口


片口在日本用来盛酒,在中国多用于公道杯、茶盅使用。还可以用来做调料杯,器皿之间的共通性,承载了生活的味道,无论是咖啡、酒水,还是酱汁与茶饮,器物的特性始终是与人为伴,与日常相随。尺寸有别,倾倒不挂杯,釉色多样化,这些特点让安藤信雅的鸟喙片口经常断货,以至于出现预定的情况。

奥田英山  回归凡朴生活,塑造陶的枯寂之美

他的陶作品中表达着一种空灵的枯寂之美,仿佛将时间凝固在了用信乐泥土塑造出来的一杯一盏之中。


奥田英山信乐陶器


奥田英山是家族里的第三代陶人,他们生活的很简单,住在祖祖辈辈传留下来的老房子里,有世代相传的陶艺工作室,房前屋后有着美好又自然的庭院。信乐陶人们对于陶土的热爱和对家乡制陶手艺传承的执念让人感慨。


信乐陶的自然庭院


大村刚  金属般的质感:心手合一之陶

源自生活的元素,心手合一的过程,以轻盈演绎厚重。


大村刚和他的作品

陶器浓缩了陶人对生活的感悟,对自然的感知。尤其是经手与心打磨的陶器。

它们会在时光中慢慢褪去火气,糅入家的气息和柴米油盐的日常滋味,在人与物的光阴里,共同演绎世间百态。

谷井直人 信乐人生的泥土风味

谷井直人坚持创作诠释“用之美”的日常器皿。他常用纯银的金属釉(银彩)来制器,风格鲜明,造型节制。银彩的美器,将银釉的光与粗陶的素绝妙的融合为一,捧在手里是略带沧桑的华美,也是作者对生活沉稳而悠扬的赞叹。


谷井直人的作品


井山三希子 黑白素陶,惜物于日常静雅之美。


井山三希子的黑陶


井山三希子白陶

器物最美的姿态,尽在日常的使用之中。

以餐具食器制作为主的日本知名陶艺家井山三希子,一直强调与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器物之美,并且二十年来只采用黑白色,令每一件器物以朴素静雅姿态融入生活。


日常生活中的素雅之美

井山三希子每天喝红茶用的那个片口,就是她自己烧制的经典款大片口。已经用了几十年了,有一些磕破的地方经过了一些修补,里面还遗留有几十年形成的好看的茶渍。在这个物质过剩与信息发达的年代 ,人们太容易有获取与贪恋的热情,而忘了要严肃认真的购物,要有惜物之心。

借着器物的纯粹、黑白的干净、陶土的原始气息,井山三希子表达了一种惜物、恋物的日常生活状态,这仿佛来自人性本质的一种苏醒,能促使过度索取的欲望渐褪。古朴内敛的手工陶物,蕴含着作者的手感温度、陶器的温润性格,和默默的又百折不挠的心灵情感。

三笘修 锈迹与星光:大象无形之陶

手工感极强的外观,大多笼罩在斑驳的自然釉色中,隐约透着些矿物元素所留下的“星光”,安静、质朴、抒写着大象无形之美。


三笘修的花器作品

花器看起来结实厚重,实际上仅有薄如羽翼的陶胎,上手轻盈,只是表现斑驳的釉色,和粗糙的火刺肌理,让其显得极具岁月感,如同一件件古董铁器般,透着份沉寂与神秘。无论是配鲜花或者野草、绿植,或者是枯枝落叶,它们都能成为屋中一道亮眼的风景。

市川孝 深思熟虑的细节:生活的关怀与反馈

顺其自然的色彩与形状,造就了陶器不俗的外观;而深思熟虑的细节设计,则表现出市川孝对生活的认识与反馈。


市川孝的花瓶

造型简约的花瓶,实际上并不简单。创作时,市川孝会根据花枝的高度、插花网的大小,来决定花瓶的高矮与直径。当花枝插到瓶子里后,露出多长的枝丫才算是美,这也是市川孝所关心的。所以他常常亲自折枝实验,然后再设计花瓶的高度。如此一来,当花与瓶的比例协调,插花的效果与就达到了最佳。

小野哲平  土与火焰碰撞出的器皿

人类的文明的起点是火与土。小野哲平通过陶艺这门艺术,寻求着“人类的本源的回归。”他想要创作出“能够震撼心灵"的东西,这是一个很简单、纯粹的想法。在被均一化的无机社会中存在着的违和感,成为小野哲平创作中巨大的原动力。小野哲平一边探讨着制作器皿的意义,一边用他的心与火对话,创作出了超越形状与色泽,蕴含着深刻意义的器皿,深深地打动着我们的心。


小野哲平陶盏


小野哲平富有特色的釉彩

小泽章子 亲切的神秘感:一半生活一半艺术

用手感去遐想,别有动天的窑与釉 

小泽章子的作品中有许多陶盒。它们的形状各异,用法不同,有的用于储物,有的用于承托茶具,还有的用于插花与观赏。小泽章子鼓励大家因人而异地去使用,她认为生活的趣味即在于此:“我提倡包含功能、艺术、情感的实用观念。学会与器物相处,你就会沉淀出一份属于自己的用物之道,也会遇见生活美学中的惊喜。”


小泽章子与她的作品


小泽章子的陶壶

岩田智子  柔中带刚的花器:为植物构筑陶屋

陶艺即生活,自然即灵感,这是岩田智子的创作信条。这位热爱自然、热爱植物的女陶艺家,始终不忘创作的初衷。她会为院子里的一株植物,哪怕是一根枯枝,去构筑一所陶屋,用各式各样的花器,表达对自然的敬意。当别人请教她关于花器与插花的技巧和方法,她总是笑着回答说:“没有特定的制式,也没有特别的方法,只需要顺其自然、随心而为的去做就好。因为最真实的美,往往存在于无心之中,好比你不经意地将一株绿草轻轻掷于花器,而它停驻的样子,就是最好的本源之美。”


岩田智子的花器


岩田智子和她的作品


岩田智子的花器

附录一:

日本陶艺馆纵览  想要近距离欣赏日本陶的魅力,来到专业的陶艺展馆与日本陶做一次近距离的接触吧。

佐贺县立九州陶瓷文化馆

一家专门展出陶瓷器的美术馆。该馆展出有田烧、唐津烧等古代陶瓷与九州的现代作品。

地址:佐贺县西松浦郡有田町户杓乙3100-1 电话:0955-43-3681

爱知县陶瓷资料馆

综合展示了猿投、濑户、常滑等古陶瓷到现代陶瓷以及外国陶瓷。

地址:爱知县濑户市南山口町234  电话:0561-84-7474

岐阜县陶瓷资料馆

从古代陶瓷到现代陶瓷,这里集结了丰富的美浓烧作品。

地址:岐阜县多治见市东町1-9-4    电话:0572-23-1191

日本国立博物馆

日本古代到近代的艺术齐聚一堂

地址:东京都台东区上野公园13-9    电话:03-5777-8600

日本民艺馆

收集展示着陶瓷器及纺织品等具有”实用之美“的民艺品。

地址:东京都目黑区驹场4-3-33   电话:03-3467-4527

附录二:日本陶艺市集

日本的许多地方都会定期举办陶艺市集,市集举办的时间大多在一周到两周左右,许多陶艺家会现身于此与陶艺爱好者们近距离交流,不同价位的陶艺作品,令市集成为人们感受陶瓷的轻松之所。

【有田烧 伊万里烧】 有田陶器展

时间:4月29日~5月5日

地址:佐贺县西松浦郡有田町 咨询机构:有田商公会议所 电话:0955-42-4111

【锅岛藩窑秋烧】

时间:11月1日~5日

地址: 佐贺县伊万里市大川内町大川内山 咨询机构:伊万里锅岛烧会馆 电话:0955-23-7293

【美浓烧】 多治见陶器展 

时间:4月第2周的周六、日

地址:岐阜县多治见市本町织部街四周 咨询机构:多治见陶瓷器批发商业同业公会

电话:0572-25-5588

【常滑烧】常滑烧祭

时间:8月第4周的周六、日

地址:爱知县常滑市常滑竞艇场 常滑陶瓷购物中心 CERAMALL

咨询机构:常滑烧祭协议会(常滑商工会议所内)电话:0569-34-3200

更多的具体和精彩内容,请大家有空儿也去读读原作,亲自感受陶艺这一古老的艺术吧。

希望我们中国的瓷都--景德镇也有这样的匠人和作品让人欣赏和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