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46小结--副产品/自控力/焦虑/变

11.13 今日总结(W46 1/5) 副产品

1、重要:工作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听本书《文明是副产品》很好 导图

生物进化与文明进化:人类社会中的新文明,虽然现在看来有很多明显的优势,但这并不是人类高级的标志。只是使用环境的结果,没有高下之分。

目的,只是人类独有的意志的产物。副产品,是指在生产主要产品过程中附带生产出的非主要产品。

文明不是计划和目的的产物,只是一个又一个的巧合,一个又一个意外的产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作:主持周会

③ 熊猫学院 优势计划D6《活出最乐观的自己》:乐观or悲观

悲观的人更倾向于将一件事情的不幸归结于自身的原因,而这件事情的负面影响将会持续非常长的时间,甚至带来更大的消极后果。

乐观的人在面对困难时,他们总是将这些艰难作为暂时的考验,往往会从环境、运气、其他人等各个方面来总结原因,而不是归咎于自身。

④ 小课题:许岑《研究能力》很好 导图

A 目标意识,在研究过程中始终都要牢记自己的初始研究目标,防止在研究的方向上跑偏。

B 搜集目标,足量且节制。要有局外人的角度,多看看他人的评价。

C 搜集资料由浅入深,先从通读版入手。

搜集完足够的资料以后,对这些资料处理的关键是两条, 做对比抓本质,以及做类比找规律。

摸清一样事物的规律之后,你还能用这种规律去研究别的相关事物会事半功倍。

那些不同的部分,我们挑出来认清事物的本质;相同的部分,我们拿过来连接不同的事物,找到它们的规律,以求更快地认清它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计划(本周):培训资料学习;课程:大历史;家庭日


11.14 今日总结(W46 2/5) 自控力

1、重要:大历史第41课《唐朝与宋朝》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精英日课《039| 正念自控法》

我们的所有决策,都是从感情开始,以感情结束。理性只不过是感情的工具,感情才是真正的决策者。

意志力方法是“对抗”,正念方法是“化解”,所以最好的解决方法是承认自己想做某事,然后问一下自己为什么要想这么做?分析一下这个感情是什么性质。

想干什么就能让自己真的干什么的人,才是真正的自由。

个人认为:我一直觉得自己的自控力很强,也没有觉得因为不能做一些事情而痛苦,原来是因为自己总能找到一个很好的解释,可以说服自己,心甘情愿地为之付出。

听本书《人性能达到的境界》(很好)导图

高峰体验是自我实现的人能够体会的一种短暂的时刻,是一种超然的情绪体验,会感到极度地喜悦,犹如站在高山之巅。

马斯洛认为每个人都有一种改善自身的冲动,趋向自我实现,但是对于高峰体验也往往存在一种矛盾心理,有一种逃避责任的心态。令人发狂的幸福不可能长久承受,因为我们的机体太弱不能承受长时间的持续亢奋,这是一种合理的自我保护。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作:部门周报整理

③ 快走20分钟

④ 熊猫学院 优势计划D7《活出最乐观的自己》:悲观情绪

认知疗法的目的就是为了改变患者对失败、打击以及无助的思维模式,其主要的策略:学会去感知脑中的悲观思维,并尝试与这一思维作斗争,做出不同的解释;还可以分散注意力,让自己暂时不要去想那些不开心的事,适当的逃避会让你暂时解脱出来;最后,不断去否定、去质疑你曾经的消极想法。

采铜精读《生命的哲学》

我们不可掌控的东西,包括:朋友、老板、天气、经济,以及必将死去这一事实。

身体是自己的吗?它是你过去做法的累计。

事物本身并没有意义,除非我们赋予它某种意义。

面对不可控,我们的应对方法:不要把别人当作借口(不要说别人让我做的,别人可以说,但做与不做,还在自己);不要为超出自己掌控范围的事情自责(因为随机和不可预测);不要盲目乐观。

3、今日反思- 孩子的学习

① 孩子在学校学的是基础知识,是一种解释思路。练完基础之后,要多看课外书,增加知识面。

② 孩子写作业是被动的,完成不好时,会认为是老师的事儿、家长的事儿。那怎么办?孩子想不了很长远,但家长可以引导,让她意识到读书、识字、思维能力对她今后的重要,多给孩子举一些她可以理解的例子,让她明白其重要性。


11.15 今日总结(W46 3/5)

1、重要:休假(家人生日/洗牙)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听本书《理性的非理性》导图

这类书最近看了很多,这本算是一个总复习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熊猫学院 优势计划D8《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③ 私教课1节(剩余6次)


11.16 今日总结(W46 4/5) 焦虑/变

1、重要:工作与学习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读书俱乐部| 千面英雄3 认清你人生中最重要的对手》

如果你想让自己的人生更加成功,就不要害怕对手,也不要轻易树敌。你的对手的水平,决定了你的水平,千万不要自降身份,去和你瞧不上的人掐架。

听本书《焦虑的意义》导图

我觉得自己的焦虑是如果一个特别想做的事情,做不到,就会特别焦虑,有一种失控的感觉,书里的解释:将现实理想化,不愿接受,压抑自己的真实情感。

PS:我认为的解决方法是万老师说的想干什么就让自己真的干什么。当然也是有前提的,不是什么都为所欲为。很矛盾吧?但我能自己平衡。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作:培训计划

③ 读书《筑巢记》

熊猫学院优势计划D9《活出最乐观的自己》:该悲则悲,该喜则喜

乐观并非多多益善,悲观也不是一无是处,凡事都不要走极端。盲目乐观等于盲目自大,遇到重大具有影响力的事情时(我们要去想这件事是否可逆?),应该谨慎。

改变悲观B的两种方法:治标的是转移注意力;治本的是反驳,彻底针对伤口,敷药疗伤。

PS:我的想法是先承认这件事的存在,然后看看是否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如果超出太多,那就干脆放弃掉,去做其他事儿(也就是转移注意力);通过判断,如果通过努力可以解决,那就定目标,按计划执行。

书中解释的方法是找出这件事发生的其他可能性,往往一件事是由多个可能性造成的,而不是一个。ABCDE

⑤ 快走20分钟

⑥ 李松蔚《相处之道》变

越是苛刻地要求自己,急于改变,就越难改变。很多事情,需要时间,也不是独自一人就可以控制的,最好可以在关系层面去分析更深层次的原因。改变需要很多条件,需要时间、需要耐心、需要支持、需要看到问题背后更深层次的互动,然后静待花开。

随着时间的脚步,人是会变的,维持才是艰难的。如果我们什么都不做,那就是正反馈。 “变”是常态,为了维持稳定的状态,需要加入一个更高级的负反馈。


11.17 今日总结(W46 5/5)

1、重要:本周总结/下周计划

2、内容:

① 得到专栏;

听本书《富人的逻辑》很好 导图

误区:用“后视镜视角”进行投资

在投资时,很多人习惯用过去的市场数据作为未来投资的依据,所以被成为“后视镜视角”。

PS:投资,主要通过做功课,对未来趋势的提前判断,然后等过了几年后,用现实情况与当初的判断作对比。

这书确实不错,其他几个误区,也很受启迪。

图片发自简书App

② 工作:周报/培训计划

③ 培训资料学习

④ 熊猫学院 优势计划D10《活出最乐观的自己》

⑤ 采铜精读《生命的哲学》

毕达哥拉斯 强调自律,他的学校安排:早起,先唱歌,音乐有助于灵修;第二个项目:回顾总结;然后是散步,进入一种安宁的状态,把心静下来;之后是上午的学习,还有体育锻炼。

⑥ 周末私教课1节(剩余5次)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如果需要原文档(因文体限制,部分表格无法呈现)请联系QQ1769090563 本文由中医仲景协会整理收集 《内经选...
    陶墨阅读 33,166评论 0 32
  •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为什么要学习网络营销?答案很简单,因为这是一种工具。 既然是一种工具,那就按照之前《如何阅读一本...
    品牌研究的西西阅读 3,503评论 0 34
  • 前两天说了,最近把留了很多年的与我有深刻感情的胡子彻底剃光。因此每隔三四天的早上就多了一项任务——刮胡茬。 ...
    znngrom阅读 169评论 0 0
  • 令我感动经年的一段话 美国基督教神学家 莱因霍尔德·尼布尔所写的祷告文 《宁静的祷告》 部分原文如下: “请上帝赐...
    塵光阅读 2,311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