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谜事 第一话 豆腐——脑 (一)

获取授权

定西镇上的人从不吃早点。

他们总是睡到将近午时,起床烧火做饭,餐后下地干活,晚饭后阖眼入梦。

有一天,一切都变了

这天清晨,一股异香钻进了镇上每个浅眠人的鼻子,像是拿着鸡毛一下下蹭着,直痒到人四肢百骸都一振。

他们闭着眼睛从床上爬起来,跌跌撞撞走到屋子外,经晨曦的淘洗,迷蒙的双眼缓缓睁开。

外面和往常一样,农具搭在墙角,篱笆上爬山虎还高昂着头,栏里的猪崽儿正忙着哼哼

不,有什么不一样的,有一根根细细的线正引导着他们往某个方向走,那里是...集市

由于定西镇的人一向不早起,集市在这里相当于一个神秘的存在,若是每天深夜时分,没有入睡的人若是有闲到这里逛上一圈,便会看到:猴子指使人做这做那,不会说话但能用舌头写信的侏儒,披头散发手舞足蹈唱梵语的道士,光着身子忽然消失又忽然出现的小儿,人首豹身……

可是他们都熟睡着,似乎有一道屏障,把他们隔绝在另一个世界。

而白天的集市不过是寸草不生的一片空地,大人一天下来都不涉足,孩童偶尔去做个游戏都嫌无趣,而这天,他们不约而同地来到了这里。

一双双眼睛陡然睁大,绽放神采。

空地的两边支起了对着的两个摊子,摊前的人身影忙忙碌碌的。

这群人走近了一些,异香更为浓烈了,明显是从两个方向飘过来的。

人们脚步不停,自觉地分为两拨,循着香气直奔而去。

东边的摊前很不走心的在地上支了块手臂长的木板,上面是歪歪扭扭大小不一的四个字——东施豆腐,那个肉里还缺了个人。

摊子上有四个炉灶,支着一个低矮的大锅,一个稍高的满着油的锅,一摞大大的蒸笼,一处烙饼的台子,摊子前胡乱堆了几个草席子。而那股异香正是从低矮的大锅半露的盖子下传来的。

有人想彻底掀开盖子,看看里面的东西,却摄于摊主不敢妄动。

摊主是一个目测身高不足五尺,体重不少于一百五十斤的女子,五官像被钉在面上,没有一点活气,嘴角右边有颗豆粒大的黑痣,进一步强化了本已威武的形象。

手指不停,……几个动作,一个掌心大的包子就被拍在案上,而旁边的蒸笼摞得比她都高。

她没有看围在摊前的男女老少,一跃而起,把最后一个包子放入蒸笼,合上盖子,

转而到炉子前烙饼,面糊摊开,简单一转,一张薄饼飞入案子上的草篮里,约莫弄了二三十张,转身抻面炸油条,手溅上热油,和没事人一样,又炸了十多根才停下。把蒸笼最上层的屉一掀,热腾腾的蒸汽呼啸而出。她看也不看,走了两步,坐到一个斑驳的摇椅上,闭上了眼睛。

人们互相看着,一时纳闷怔在原地。

与此同时,西边也出现了让人们惊讶的事情。

一个挂着西施牌匾的摊子,是,不同于西边不拘小节的风格,这里的摊子简直处处让人舒服。

摊前整齐地摆着桌椅,每个桌案上放有四个盛着半杯澄澈液体的木杯。

案台上的架子挂着不少篮子,每个篮子里都是七彩斑斓形状各异的点心,有的做成袖珍水果形状,有的上面刻了复杂且精致的花纹。灶上支着个大锅,锅里散发着摄人心神的香气,在场的人不由得吸了吸鼻子。

这边的摊主身着浅青襦裙罗衫,杨柳细腰,雪肤乌发,回心髻上缀一朵琉璃花,一双水盈盈桃花眼,不笑则已,一弯唇更添了三分颜色。

众人围观注视,她也没显得不自在。将鲜花一朵朵地摆在点心周围,那场面让人直呼活色生香。

当最后一朵花依靠上了翡翠饼,她扬手启唇道:诸位父老乡亲,奴家西施,初来贵宝地,开一早点铺谋求生计。今日早点不需大家破费,算是西施的一点心意。还望诸位乡亲常来用饭,有什么意见尽管提。

言罢,掀开大锅的盖子。

这下,众人总算窥见锅中之物——似少女肤色一般白皙的豆腐脑。

这功夫,东边的摊主也不闲坐着了,走到前面掀开了锅盖,竟也是一锅豆腐脑。

她中气十足地撂下两句:想吃什么,随便点,今日费用,一律免。

第一个人从人群中钻出来,站到前面,点了一根油条配豆腐脑,摊主很麻利地给盛好。这人走到一旁,拽了一个草席,盘腿而坐,开始大快朵颐。

陆续人们也凑上前挑选,很快摊前坐了几十个一手干粮,一手捧碗的人。

其实包子,油条,饼也都是常见的吃食,定西镇的人偶尔会在家里做来吃,不过都是午饭或晚饭。

但这早点摊上的东西就是那么不同寻常,

油条黄灿灿的,咬一口,外酥里嫩,油香四溢;

包子白胖胖的,皮薄馅儿厚,菜少肉多,酱汁浓郁;

大饼看着平平无奇,却是十足有嚼头,外边一圈是咸中带一点辣,越靠近中间饼越软,口感也越丰富,咸辣酸苦交织着,却不冲突,而是在人的味蕾上燃起一把小火,饼心拇指大的一块,似沾了蜜糖一般,吃完饼的人总意犹未尽,忽然抓住了什么了不得的东西。

豆腐脑上是一层由蛋花、香菇、木耳、豆腐丝、肉末混合而成厚厚的浇头,光是看着就顿生食欲的酱色,若是再浇上些油辣子,真是让人口水都要流三尺。

一勺入口,像游鱼一般顺着喉咙就滑入肚腹,一股暖意慢慢从内延伸到四肢百骸。唇齿间还留着鲜香的感觉,这碗咸豆腐脑简直让人咬舌头。一勺,一勺,一碗,又一碗...多少人埋头吃着,旁边的碗叠的越来越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获取授权 西边也正热闹着,美人送美食,天上掉馅饼一样的好事居然摊上了,还不赶紧往上冲。 很快,早点就被一扫而光了。...
    三分钟姑娘Holiday阅读 728评论 0 0
  • 每天早早的就要出门买早餐,今天照例又吃的豆浆和包子。早餐店的门面不大还有些简陋,店里只卖馒头包子、豆浆和粥,不过味...
    味博士阅读 818评论 0 2
  • 今天,终于住院了 第一次这么渴望入院 因为,住下来才有希望 我期待着
    yuminH阅读 142评论 0 0
  • 這篇分享寫了好久好久,寫了又刪,刪了又寫,不是寫不出來,而是太多了不知道從哪裡下手。 回到家裡,夢瑤姐姐選的《青春...
    粟莎阅读 405评论 2 0
  • 2017年9月29日 星期五 天气睛 由于家里的原因,最近太繁忙了,一直抽不出来空去健身房。从今天开始要坚持去了。...
    whatcanhumando阅读 21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