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谜事 第二话 豆腐——脑(二)

获取授权

西边也正热闹着,美人送美食,天上掉馅饼一样的好事居然摊上了,还不赶紧往上冲。

很快,早点就被一扫而光了。

每人几块点心,一碗豆腐脑,坐在桌前,一边吃一边交头接耳几句,纳闷但却没有怀疑。

据摊主西施介绍,糕点有嵌着蜜饯的绿豆糕、十景糕、鲜奶糕、橘香蜂糕、枣泥拉糕、四色方糕、玫瑰斗糕、龙须糕、蛋黄酥、桂花酥……不少人看得眼花缭乱,好歹选了看着最中意的。

豆腐脑上的浇头是经过红糖水稀释的桂花蜜酱,撒着葡萄干、花生碎和梅子果粒,单是看去,就觉得万分可爱。一口含在嘴里,甜甜的,又不仅止于甜,勾起了妇人初嫁时美满回忆,老人充满对童年时伙伴的惦记。

无偿的美味导致了一个比较恶劣的后果,就是大家都吃得很撑……连三岁小儿都是挺着小将军肚离开的。

结伴而行走走歇歇回家的人们怎么也不会想到,这顿早饭将引发一场持续很久关于豆腐脑该咸吃,还是该甜吃的口水战。

其中也有个原因,有些人吃过了一边的摊子又去尝试另一边,发现两摊风味如此不一,又都是做豆腐脑的,就开始比较起来。随着早起吃饭的人逐渐增多,这场口水战的规模越来越大,程度越来越深。

两边互称甜党咸党,平时见了对方都想吐。

李阿三和田阿四本来是关系还不错的邻居,因为饮食习惯的不同,渐渐互不往来,连家中鸡鸭都严令禁止过去串门。

咸党普遍所持观点:

坚决咸的!决不妥协!

豆腐脑当然要咸的啊!卤越咸越有味道,咸香浓郁!甜的不会“烧心”么?

豆腐脑里加糖!想想看,那是豆腐脑啊,又不是荷包蛋!如果不是野蛮人,怎么会干出这种暴敛天物的破事?!

定西镇只有两种人,吃咸豆腐脑的和该去大刑伺候的!

古闻圣咸居中原而制天下。吾咸党志士持咸卤而制八荒,怀咸酱而度四海,六合服咸,举国食卤,天下皆以咸人自傲。

……

甜党普遍所持观点:

支持甜的!永不叛变!

甜党是正统王道,咸党居心何在?

豆腐脑才算豆腐脑,不然想怎样,咸死个鬼吗

吃咸豆腐脑的都是异端,应该游街教育!

表示为甜豆腐脑而死好过为自己活着!

甜士有云:普天之下,莫非甜土,率土之滨,莫非甜臣。高祖故地沛县,乃江东甜地,自古以来皆为甜室正统。

……

一时间,争持不下,甚至由舌战演变成武斗,归于咸党的刘家婶子不善骂战,时常蓬头垢面地往家走,属于甜党的放牛郎小傅也是不时被人看见头破血流。

虽然人们还是一如往常地到集市那边吃早饭,但明显泾渭分明,吃饭的时候眼刀子都要嗖嗖地往对面摊子发。

定西镇上势如水火,甜党咸党之争导致了严重的治安问题,里正家里也是鸡犬不宁,终于和里胥商议了个办法,请来东施西施两位摊主,召开一场双边大会,希望息事宁人。

主题是:兼容并包,求同存异

这天清晨,经过挨家挨户的提前宣传,全镇男女老少都聚集在集市那块空地上,观望西施东施和里正等衙门里的人站在一个大锅前。

人们议论纷纷,很快又要有吵架的势头。

里正拍拍手道:大家,安静,安静!今天,我请来西施东施两位摊主,为大家做了一道太极豆腐。

最近镇里不是很太平,皆因甜党咸党引发了纠纷。但萝卜白菜,各有所爱,大家不要因为饮食风格不同,就对别人指手画脚,这样实在有伤和气。

豆腐脑这么美好的食物,应该是给大家带来快乐的嘛。我们要互相理解,冷静地交换意见,共同促进定西镇的和谐。

说罢,邀请众人品尝这锅中物——太极豆腐脑。

分豆腐的时候,摊主西施娉娉婷婷上前道:这块太极豆腐直径两米,重达千斤,用去黄豆二百多斤。

古人道:易有太极,始生两仪。一阴一阳,正如万事万物都有两面,存在着一定关联。豆腐脑是甜是咸并不重要,都是拿来祭五脏庙,何必耿耿于怀。

今日我们聚集在此,奉上这一道太极豆腐脑,还望乡亲们顺应大道至德和自然规律,日出而作,日落而息,邻里和睦,守望相助!

说罢,看向东施,东施一拍桌案,震得手扶在案子上的里正浑身一抖:牛的嘴巴是用来吃草,不是用来打架的。

说完,拍拍手,一屁股坐到摇椅上,晃晃悠悠地眯起眼不理人了。

在场人似乎也摸透摊主东施的性子,对她的作为也见怪不怪,不加计较了。

每人两碗豆腐脑,一碗浓郁,一碗清新。

入口细腻嫩滑、豆香醇厚。两碗都是以豆腐和蛋清同打为泥,不同的是,一碗以高汤、虾仁、鲜贝、紫菜加上葱花麻酱辣油作卤,一碗是以切碎的金糕、青梅和瓜仁芝麻加上薄荷脑白糖汁作卤。

两碗各有特色,都是极为爽口,咸的味极鲜美,甜的细腻温柔,但毫不冲突。喝过甜的再喝口咸的,咋咋嘴巴,回味无穷。

人们重归于好,最后撑着相继离场。每户人家还收到两位摊主合赠的一个礼物——圆腹的木制小瓶,里面装着些香料。

等到里正放下手中的第六个碗,抬袖抹了抹嘴巴,方想起来要感谢两位大恩人,回过头一看,却是摊去人空。

东施西施两位摊主早已不见了,有点失落的里正,接过下属递来的又一碗豆腐脑,很快心满意足,把一切都往到脑后了。

第二天早上,消化完肚皮变得瘪起来的人去往摊子吃早点,却看见空地还是空地,两个摊子都没有出来。满腹疑惑,一番讨论后认为可能是她们有要紧事,暂时没空做生意。没办法,只好回家自己做饭了,随便做些什么,摇摇木瓶,撒点香料进去,味道竟也不错。

一个月过去了,两位摊主一直没有出来摆摊,出去看的人也陆续少起来,人们逐渐习惯自己在家做饭,早饭成了人们每天必吃的一顿,大人小孩为了口腹之欲再也没有赖床不起的。

一眨眼,一年过去了。人们闲聊时谈到这两位摊主是来也匆匆,去也匆匆。倒是为这个镇子带来了很大变化,实在值得赞誉,应该做一雕像来纪念。但怎么也想不起东施西施的样子来,后来一个老秀才出了主意,将按那香料瓶的形状做一个石头像,这样也算一番心意。很快人们就动工了,齐心协力在那空地处塑了石像。

定西镇也进入了夏季,是一番鸟语蝉鸣大好风光。

镇上人所不知道的是:午夜时分,上天的入地的跑的爬的都聚在集市上,围绕着石像叽叽喳喳道:这么快就改了定西镇人的恶习,木家姐妹还真是厉害,还有尊石像称颂,若他们知道她俩便是香料瓶所化,那才真是有趣……

而东施西施却并未在此,她们忙着寻找更为奇特的香料,来不断改进配方。

前缘:木东施和木西施本是御厨随身所携刻着小画的木制香料瓶,御厨遭宫中奸人所害仓惶逃出,最后还是来不及,被前来追杀的人一箭射倒,割去头颅复命。而御厨死前手中握着染血的香料瓶,系了他的一缕执念,最后滚入定西镇的地界,消失不见...


太极豆腐脑宏观场景可见此~

我坦白:关于豆腐脑要甜还是要咸,我保持中立,吃货表示好吃就行!

最新消息:G20峰会,领导人们吃的是咸豆腐脑

但那又怎么,土耳其的酸奶“爱兰”还是咸的呢 (¬︿̫̿¬☆)。

下期见!

版权印为您的作品印上版权68725007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