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迅兄弟绝交,究竟是因为怎样一件难以启齿的事

首先,我想说的是,对鲁迅和弟弟周作人绝交的事感兴趣并不是八卦——当然,八卦其实也没有什么错,慈禧太后从京戏中学习治国方略,能成功统治中国近半个世纪,那作为普通人的我们,从名人八卦中窥得人世间的道理,来指导我们的人生,又有什么不可以呢?

开头就扯远了,再扯回来。

鲁迅兄弟绝交对鲁迅和周作人这两位中国近代著名作家都有着非常大的影响。可以试想一下,如果还和母亲及兄弟住在一个大院里,鲁迅和许广平会顺利结婚吗?他的未来肯定和现实完全不一样。而周作人,日本人来了,他还会选择留下来,甚至出任伪职吗?其实绝交的当天,周作人就意识到这件事对他自己的冲击有多大,“我以前的蔷薇色的梦原来都是虚幻,现在所见的或者才是真的人生。”

所以说,讨论这件事还是很有意义的。

鲁迅和周作人

鲁迅和周作人是在1923年7月14日绝交的,此前兄弟三人各自的家庭加上他们的母亲,一大家子都住在北京西直门内八道湾的一处大宅里,他们没有分家,挣的钱一起花,也都在一起吃饭。但是7月14日这天,鲁迅晚上到自己屋里吃饭了。

当天鲁迅日记有记载:“是夜始改在自室吃饭,自具一肴,此可记也。”

这说明绝交是突然发生的,那么,究竟是发生了一件什么事呢?

首先可以肯定的是,此事与周作人妻子羽太信子有关。

这一点,无论是鲁迅自己,还是周作人、周建人、许广平,以及鲁迅的朋友许寿裳,都曾留下文字说及此事,而他们的叙述中,无一例外地都提到了羽太信子(鲁迅是隐讳地提及)。

羽太信子是什么来历呢?1908年,鲁迅把弟弟周作人拉着一起到日本留学,当时好友许寿裳租到一处住宅,据说是日本很有名的作家夏目漱石住过的,于是召集了包括周氏两兄弟在内的5个人同住,而羽太信子就是当时这处住宅的女佣。1909年3月18日,周作人与羽太信子结婚。所以,有的文章说,鲁迅先认识羽太信子,和她有私情,之后才介绍给弟弟,这种说法应该不靠谱。

1911年,周作人夫妇从日本回国。不久,羽太信子因为生子,便把妹妹芳子从日本接到中国好照顾她。后来,羽太芳子嫁给了周建人(后又离婚)。1919年周氏三兄弟都搬到北京八道湾时,羽太信子的弟弟也来到中国住到了宅子里。

羽太信子(右一)羽太芳子(左一)和鲁迅家人合影。

介绍完羽太信子的来历,我们再来探究鲁迅兄弟究竟为什么失和。对于此事,最有价值的是周作人写给鲁迅的一个绝交信。这个便条是在1923年7月19日交给鲁迅的,是鲁迅到自己屋里吃饭后的第五天。绝交信是这么写的:

鲁迅先生:

我昨日才知道——但过去的事不必再说了。我不是基督徒,却幸而尚能担受得起,也不想责谁——大家都在可怜的人间。我以前的蔷薇色的梦原来都是虚幻,现在所见的才或者是真的人生。我想订正我的思想,重新入新的生活。以后请不要再到后边的院子里来。没有别的话。愿你安心、自重。

                                                           七月十八日,作人。

周作人写的绝交信

这个绝交信不愧是一个文学家写的,没将原因说明,但却说出了想绝交的原因,几乎一个字不能删减。

从这个绝交信来看,许寿裳、周建人所说的绝交是因为经济方面的原因似不可信,因为非常明显,导致绝交的是一件突然发生的事,而不是长期的矛盾。或者说,就算一段时间以来便有矛盾,也必有一个激发的事件。

如果是因为经济原因,像他们所说,鲁迅嫌羽太信子当家太大手大脚,那这种事是不可说的吗?周作人又何必在信中如此隐讳?况且,鲁迅绝对不是在经济上计较的人,他有着非常传统的思想,此前也一直付出自己的一切在帮着两个兄弟,所以才造就的周作人“蔷薇色的梦”。此时,鲁迅会改变吗?当然不会。因为许广平还未登场,他与妻子朱安的关系大家也都知道,此时的鲁迅决不会考虑自己的小家。

再从羽太信子的角度考虑,如果她在乎经济利益,那更不会赶鲁迅走,因为此时鲁迅是这一大家人的经济支柱。当时全家这么多口人,还有10名左右的佣人,靠的就是鲁迅和周作人两个人的收入。当时给教授的工资、写文章获得的稿费,现在看来都是天文数字。羽太信子若聪明的话,又何必将“大财神”鲁迅赶走?

再回到那个绝交书上,周作人听到消息,几乎担受不起,有什么事会让一个男人担受不起呢?文中又说“大家都在可怜的人间”,其意思无外乎是“大家都有人性之弱点”。以后不让鲁迅到后边的院子里来,是什么目的呢?不让鲁迅接触谁?而“愿你安心、自重”,无疑是说明了,在周作人看来,这是件极丑的事,但为了兄弟情谊,他纵然很难担受,但仍要给哥哥留面子,不会去传扬。此后一生中,周作人果然从没有明确说明兄弟失和的真正原因。

但是从上面分析可知,只有一种可能,就是此事肯定跟男女之情有关。

有人说,周作人听到的这件事是:鲁迅偷看了羽太信子洗澡。从周作人的种种举动来看,他听到的消息显然极有可能就是这样。

那么,这是不是羽太信子故意在周作人面前污蔑鲁迅呢?

刚才分析了,如果从经济利益的角度来看,羽太信子赶走鲁迅极不明智。想独占那套大宅子?那宅院是挺贵,但也不过是鲁迅几个月的工资而已。显然,鲁迅这个“提款机”比房子要更值钱。

鲁迅北京八道湾故居复原模型

鲁迅的朋友往往把羽太信子说得极为不堪,说她有“歇斯台里性”,对鲁迅“外貌恭顺,内怀忮忌”,但是也有人对她有另一番评价。比如萧乾夫人文洁若在《晚年的周作人》一文说,“周作人的日籍妻子羽太信子生前,每餐必先在牌位(周氏兄弟母亲鲁老太太、周作人女儿若子、周建人儿子丰三的牌位)前供上饭食,然后全家人才用膳。”徐淦在《忘年交琐记》中提及羽太信子时说:“上街采办,下厨做饭,扫地抹桌,洗洗刷刷,全由羽太信子里里外外操劳不停。她完全是日本型的贤妻良母,鞠躬如也,低声碎步,温良恭俭让,又极象绍兴的老式妇女……”

周作人是个智慧的人,他能与羽太信子相守54年,难道会是被羽太信子的拳脚征服了?

那么,如果相信了羽太信子说的话,那鲁迅真的看了弟媳妇洗澡?

应该说,不是不可能。

鲁迅在中国有一个逐渐被神化的过程,但其实鲁迅也是人,怎么会没有人性的一些弱点?当时鲁迅与朱安只是形式上的夫妻,他在心理生理上有孤寂感是难免的。羽太信子的确长得并不漂亮,也许鲁迅并非故意,但偶尔碰到了,没有躲避也是可能的。况且,在那个时代,日本男女是混浴的,在日本生活过的鲁迅可能也并不以为意。但是,羽太信子来中国后,却是迅速中国化了,可能她却接受不了被偷看的事实,因而对鲁迅有了意见。并最终选择告诉了与她感情不错的丈夫周作人。

上述推测,你是否也认为最靠近事实真相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鲁迅先生的笑声是明朗的,是从心里的欢喜。若有人说了什么可笑的话,鲁迅先生笑的连烟卷都拿不住了,常常是笑的咳...
    溪水旁阅读 2,553评论 3 30
  • 第十课 回忆鲁迅先生 上一节课我们学习了鲁迅先生的《故乡》,所谓“吃了鸡蛋,还要去看看下蛋的鸡”,哈哈,今天咱们就...
    田源ty阅读 2,074评论 1 21
  • 幸福的生活就是用干净纯粹的心去创造纯净的东西,纯粹、明净的东西可以打破层层面具,打通人的内心,滋润生活、丰富精神、...
    OKQ琦阅读 624评论 2 2
  • 昨晚躺在床上无聊打开了淘宝,结果就开启了不停歇之势。你一定以为我在买买买,错,我在看看看。我点开了淘宝直播,看主播...
    阿玲呀阅读 265评论 0 0
  • 最近有位朋友刚刚换到一家互联网企业工作,与他之前所待过的外资企业相比,这家企业的民营属性注定会带来诸多不同。还记得...
    易商阅读 27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