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粹

幸福的生活就是用干净纯粹的心去创造纯净的东西,纯粹、明净的东西可以打破层层面具,打通人的内心,滋润生活、丰富精神、充盈生命,而这纯粹的东西可以从学问、事业、生命的源头去寻找去体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问中的纯粹。纯粹做学问的,脑海里马上回到大学开学典礼上,已退休的夏先培教授解读诗经中“七月流火”时,他将诗经拉近生活,让我们体会古人在生活中发现的情趣。体会了夏老师纯粹学问研究的精神,他是文法学院文化精神的象征。最近关于如何对待学问,在更深层次给我的冲击是钟老师谈到家学传承的一句话“保学问不保命”,这种对学问传承的高度是要求在危难的紧急时刻可以为学问而舍命,大家之学要找纯粹做学问的人。传承人既要有承载学问的能力,又要有传承学问的决心,并关键时刻有为学问献身的大义精神。这是需要一种怎样纯粹的精神啊!

事业中的纯粹,莫过于钟情于自己的事业,纯粹因为自己的兴趣而专注,在投入自己宝贵精力中打造事业的同时,用自己纯粹的作品或精神来服务或感染他人。《歌手》中专注民谣多年的赵雷的一曲《成都》在缓缓吉他声中将听众拉到成都的街头上徜徉。纯粹的歌词、深情的曲调温情地冲击着观众的心。一如音乐诗人李健,不被市场牵引,低调享受纯粹的音乐,默默打磨自己喜好的作品,终以纯粹干净的作品与听众在心灵上交往。听众也剥开层层盔甲,打开心灵来欣赏。

生命中的纯粹要找到本源就是回归家庭关系,在家庭关系中被滋养或滋养家人。或是因为出来工作了,再回家就格外珍惜,也会通过家人的行为体会背后的纯粹的深情。外公外婆在小乡村待了一辈子,平时略显大大咧咧的舅舅说等自己有能力有时间一定要带出去走走看看,今年舅舅实现自己的诺言带着外公去欣赏了桂林风景。当时妈妈还担心会把外公弄丢,舅舅信誓旦旦不离外公左右,现在想起那画面甚是可爱。这是纯粹的承诺啊!

去外婆家要经过大堤渡河乘船。每次姨妈都不放心妈妈骑电动车上船。那次姨妈在我们前面很远了,妈妈说,你姨妈肯定在渡河的地方等着帮我骑电动车。果不其然。她不会轻言细语表达关心,只会用最纯粹的行动展现对亲人的爱。

以前回家总在不知不觉中要和妹妹拌嘴,然后两姊妹赌气。这次回家出奇地友好。假期中因要出去游学几天,妹妹主动问姐姐什么时候走,问她干嘛,她说要在家陪姐姐,等姐姐走了再去和同学聚会。后来她要去上学了,妈妈让她把好吃的好喝的都带上,她把最好喝的酸奶给我留了一半,她说姐姐就喜欢喝这种。对亲人的关心由以前埋藏在心的种子已悄然开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妈妈尝试第一次做馒头,虽然在发面的第一步就被邻居否定了,仍然陪我完成最后一步。一如孩童时和我用收集来的笔芯管编织脑海中想象的相框,任我想象创造。爸爸会听我分享生活,提自己的看法。看我写字,指出存在的不足,并在我的请求下教我练字(要主动求学,主动才会心动,心动才有所获)。家总是让我们依恋的,因为这里有纯粹的爱。

生活的根本是家庭,先立本,感受家庭的纯粹与美好,为家庭的纯粹美好而努力,立下纯粹的承诺,付出纯粹的爱。本立而道生,在家庭爱的支持下,保持一份纯粹的心,做一份阳光的事业。寻师访友,做一些纯粹的坚持,找一个纯粹的心灵寄托。让纯粹滋养我们的生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