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使用洋葱阅读法来阅读《洋葱阅读法》之二:快速阅读

封面—豆瓣

文 | 澎波先生

前言

两个多月前,根据“简书一哥”彭小六的《洋葱阅读法》,写了篇《如何使用洋葱阅读法来阅读〈洋葱阅读法〉之一:碎片阅读》并发到朋友圈里。不少朋友看到之后惊呼“碎片阅读居然还有这种高阶玩法”,又问了我不少问题,有的知道洋葱阅读有课程甚至要去报班,所以此处应@六哥,麻烦把广告费结一下。

账结完之后,就继续我的系列文章《如何使用洋葱阅读法来阅读〈洋葱阅读法〉》,分享我对《洋葱阅读法》的理解和运用。这是第二篇“快速阅读”

核心内容
一张导图摘录
阅读中的“二八定律”

如果说六哥的“碎片阅读”还算在理解范围之内的话,那么他的“快速阅读法”是超过我所有预期和想象的。

我以往认为的快速阅读,就是阅读速度非常快,或者只看书的标题和段落开头结尾,或者只看自己不懂的章节,通过一种很快的节奏来将书本略读完。

但快速阅读的本质不在于阅读的速度,而在于提升阅读速度的目的,在于通过阅读知道“这本书是干嘛的,对我们是否有价值,是否值得花更多时间和精力去细读”。

比起把时间均匀地用在每一页上,不如花20%的阅读时间用来看看书的封面、封底、目录、序言、后记、荐语等,了解书的结构和主要内容,将重要的或者感兴趣的章节标记起来,再将80%的时间用在这些重要内容的阅读上,掌握关键概念。还有,“一本书真正有用的信息,只需要花20%的时间就能获得,80%重要的信息集中在20%的内容里”。

这就是阅读中的“二八定律”。

对于阅读的初学者(例如我本人),该书其实是不适合快速阅读的,因为全书就是一个完整的体系,全书读下来,会有种“一层层剥开洋葱,渐渐看到核心”的感觉。但如果时间不太充足,或者是阅读进阶者,可以用“二八定律”来进行阅读。看看书的推荐序(by “行动派”创始人琦琦)、前言、目录以及最后的学员心得,先对整书大概框架有所了解,然后再挑碎片阅读、快速阅读、卡片笔记法、主题阅读、深度阅读、阅读变现中的部分章节进行研读。

因概少切复

快速阅读就是快速地在书中获取自己想要的内容。具体步骤,就是口诀“因概少切复”

  • (提问)—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有没有读过类似的书?提出三个开放性的问题。
  • (预习)—阅读封面、封底、序言、后记了解书的结构,是否值得读,是否有帮助,勾画感兴趣的章节,修正提出的问题
  • (扫读)—在10分钟内容快速地把整本书翻一遍,用荧光笔、便利贴、折页的方式去标记段落开头、结尾、图表、粗体字、关键词。
  • (切重点)—快速阅读实际就是把这本书里的核心概念搞清楚。工具有九宫格笔记、RIA便签读书法、概念卡片。
  • (复习)—用印象笔记将信息收集后,再问哪些问题需要搞清楚,还要阅读哪些书,需要读几遍,一个小时真的读懂了吗。六哥说:“对于知识,我们仅限于'知道'是没有用的,学会如何使用这些知识,从而改变我们的想法和习惯,这才是知识真正的用处,也就是'认知升级',从'知道'到'会用'这个过程需要以复习这一步来结束。”

把口诀具体运用在《洋葱阅读法》这本书上,我是这样做的:

  • :什么是洋葱阅读法?洋葱阅读各种方法怎样运用?跟其它阅读法相比,有何不同?
  • :该书分为7章,分别是阅读心理,碎片阅读,快速阅读,卡片笔记法,主题阅读,深度阅读和阅读变现。个人比较感兴趣的章节是快速阅读、主题阅读和阅读变现,而阅读心理这章跳读即可。
  • :我大概用了15分钟把这本253页的书翻读完,大约折了30页左右,便利贴用了5张左右,对里面的知识吸收金字塔、概念卡片、九宫格笔记、个人品牌战略等内容印象深刻。
  • :因为阅读水平不高,所以我是采用全书阅读方式来进行这个环节的。阅读重点放在把重点内容上的关键概念搞清楚,然后填入九宫格中,如下图。读完填完后,看看九宫格内的概念,基本能够将三个问题说清楚。
  • :分享输出才是最好的学习,因此就该书打算写个系列文章。看完书,觉得至少再读五遍,才能把内容消化彻底。另外,“阅读变现”这块还需要继续研究,看些书和听些微课来扩展变现思路和增加变现渠道。
    我的九宫格笔记
九宫格笔记

如果让我挑《洋葱阅读法》中最实用,最令人惊喜的工具,我一定会选“九宫格笔记”。

顾名思义,九宫格笔记就是将一张纸,划分为书名、问题区、概念区、精彩区、待办区等区域,以结构化的方式将书本拆除,通过掌握基本、重要概念来回答问题,并与自身经验链接融合,明确下一步需要怎么做,直接用于指导实践的笔记方法。

  • 问题区,成年人的阅读都应该是带有目的的,所以要学会提问。任何不带目的的阅读,都是耍流氓。书中有个很有趣的说法:阅读前提出问题,能够让大脑感兴趣,觉得这本书值得读,从而调动更多精力来阅读。问题主要是一些“自问”,可以来自于我们看到封面封底时想到的,也可以类似的书有哪些,等等。

  • 概念区,我个人认为是仅次于问题区外,最重要的一个区域。一般而言,概念区都为9格,,但也可以是4×4,3×4,2×3等。数量多少不是最重要的,关键是概念区包含书中关键的概念和释义,能够回答问题区中的三个问题,这也表明我们已经基本看懂了该书。每个概念又可以做成一个概念卡片或视觉化卡片。

  • 精彩区,这里用于记录读书时那些感到惊喜意外的地方,也就是我们最感兴趣的内容。我们看到某些句子或某些文章,总会有“恍然大悟”,“早该如此”,“说得对”,“脑洞大开”等感觉,这些我认为都可以填到“精彩区”。

  • 待办区,是用来写接下来我们该怎么做,做什么的区域。知道“是什么”和“为什么”,之后就到了“怎么做”。要阅读告诉我们“怎么做”,这样才会真正影响我们的行为,最后产生变化。设下目标,SMART化,去执行。

除了快速阅读,九宫格还能用于主题阅读,每一格作为一个主题方向,然后再进行深入拓展延伸。

阅读过程中,九宫格笔记还可以跟RIA便签法搭配使用。关于两者的不同,书中说到:“九宫格笔记是把整本书的关键内容全部摘录,并用一张图展现出来,RIA便签读书法则是将书里的片段用便利贴来呈现,二者一个是关注局部,一个是关注整体。如果你只关注一个点,就用RIA便签读书法,如果想阅读整本书的核心观念就用九宫格。

关于阅读速度

怎样的阅读速度才叫快,两个小时一本书,或一周一百本书就是快吗?

如果在一个长的时间维度(如二十年,三十年)里,“坚持阅读”本身才是最重要,阅读速度反而是次要的。长时间对某个主题的知识进行学习、研究和使用,是必然会有所成就的,我称它为“高维打低维”,也是下一章“主题阅读”中“核弹”所说的。

因此,在练习快速阅读时,前提是保重自己有所收获,否则就舍本逐末了。用六哥的话来说,“在阅读里,速度是我们最不在意的一部分。”

结束语

我们以往认为的快速阅读,其实都是错的。再强调一次,快速阅读强调的不是速度,而是我们针对某些目标,通过一定方法快速掌握书中的主要知识和概念,并确定该如何使用。

PS:关于快速阅读,六哥最近在公众号上发了篇文章,《如果大家都学会了快速阅读,那么书店是不是都要倒闭了?》,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看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