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老公养成记

能嫁得良人,实在是一件很幸运的事。但对从来都不幸运的我来说,更愿意花心思为自己培养出一个好老公。

老公成为老公,不代表他立刻就成熟了,立刻就真的能撑起一个家庭的重任了。实际上,很多时候他也是懵的。特别是成为父亲之后。如何才能成为一个好老公、好父亲,如何才能协调好妻子与母亲之间的关系,如何才能平衡好工作和家庭、小家庭与大家庭之间的关系,都要给他一些时间去摸索。人的成熟分两种,心智成熟和身体成熟。很少有男人是在为人夫为人父之前就实现了心智成熟的,除非他是二婚。所以,当他与你结婚后,不管你有没有意识到,帮助他实现心智成熟的重任,实际上都已经由他的母亲接力给了你。好妻子是一所学校,坏妻子也同样是一所学校。不管怎样,妻子都天然地具有影响丈夫的独特力量。既然如此,接受这个并不完美的丈夫,通过自己的爱和努力,把他一点点培养成一个好老公,难道不是一件很有意思的事吗?

当然,前提得是他爱你,是主动与你步入婚姻殿堂的。如此一来,你的认可和鼓励便对他有了意义。任何男人,都是渴望来自于自己所爱的人的认可、尊重和理解的。这种认可,小时候多半来自于母亲,长大了来自于喜欢的女孩,结婚后就是自己所爱的妻子。

想要培养出一个好老公,妻子得做到以下几点:

首先,得鼓励他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这就要求妻子得先学会倾听。一个能倾听自己的妻子,是上天赐予男人最美好的礼物。假如夫妻之间不能相互坦诚地说出心里话,这样的婚姻是没有温度的,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不能从这段关系中获得幸福感。相比而言,作为情商更高些的女性,应该主动学会倾听,打破这样的关系坚冰,为家庭的幸福尽到应尽的一份责任。问你想问的问题,之后专注地看着他,既不打断、也不做出各种不耐烦的表情,适当地以点头、轻抚他的手背或胳膊来回应他。他会把憋在心里良久的话对你一气说完的。

有一次我老公一回来就脸色凝重,坐在饭桌前就开始对我说了一大番话。看得出来,他是花了一段时间思考如何对我开口的。当然,他都是在控诉我。我一直冷静地听着。当他十分钟之后说完时,他不再气愤和激动,而是有些低落,说自己并不想对我说这些,因为觉得自己是在指责我,那让他感觉很不好。之后他没有再说话时,我才开口。一开口就是感谢他。谢谢他跟我说出心里话。否则,我可能永远都不会知道他的想法,反而会自己猜来猜去,这会引起我们之间的芥蒂,使我们的亲密关系受损,甚至有可能导致冷战。我赞美他的勇敢,赞美他选择了非常好的方式表达自己的愤怒,而不是像其他丈夫一样,选择了沉默、冷战、暴力等方式表达对妻子的不满,希望他以后也能继续这样坦诚地对我说出自己的心里话。当我说完这些话时,我就知道,老公的困扰实际上已经解决了一大半了。

丈夫能一直敢于、乐于向妻子说出心里话时,妻子才会是他信任的人。此时,妻子的意见对他才是重要的、乐于听从的。否则,他不信任你,又如何愿意听从你的建议呢?如何愿意成为你希望他成为的样子呢?更糟糕的是,他淤积太久的心事总得需要找个信任的人倾诉一下。如果这个人是另外一个女性,对家庭的稳定性是会有非常大的影响的。

其次,是真诚地共情和理解他。

当一个男人向你袒露心声时,实际上是将他最脆弱的地方展示给你了。这个时候不去共情和理解他,而是一味反驳甚至嘲讽他,那他可能这辈子都会对你紧锁心门了。不可否认,男人们有时确实会有一些比较幼稚的想法和计划,但这恰恰说明,他对你不伪装不设防。这时,你可以说出你的不同意见,但是前提,得先试着理解他,珍视他对你的这份信任。

我的父亲不善言辞,母亲则伶牙俐齿。每次父亲思虑再三才费力地说清楚一件事时,母亲总是三两句话就简短有力地回击回去。这种不接纳,导致父亲一辈子都是情绪阴郁的人,认定了自己没本事。前半生他沉默寡言,后半生又画风突变开始摔盆子砸碗。母亲只能一直小心翼翼、默默忍受。当然,父亲本来也不善表达,这也是他性格使然。但是,母亲如果能给父亲多一些倾听、多一些理解,使得两人之间建立起合适的表达不满的渠道,她自己的后半生本可以好过很多。

最后,是给予老公力量感。

力量对于男人有多重要呢?

有力量的男人,敢于结婚、敢于生子,敢于承担也能承担起家庭的责任,而且,他也真的能从家庭责任感中,品尝出幸福的滋味,心智的成熟就是自然而然的事情;而没有力量的男人,便会逃避结婚逃避生子,或者即便勉强结了婚生了子,也迟迟不肯站在一家之主的位子上,这样的男人,或许一辈子都无法真正成熟。

而男人的力量对于一个家庭又有多重要呢?

当丈夫有了力量时,便自然而然撑得起整个家庭的重任,此时,家庭的各个力量便有了一个均衡者。

比如,面对婆婆抱怨儿媳不做家务又爱买衣服时,有力量的儿子会把自己母亲的这种不平化解掉,不让它传到妻子这里;当妻子抱怨婆婆爱唠叨爱管束人时,有力量的丈夫也会把妻子的这种抱怨给平息掉,不让它传到母亲那里。说白了,当妻子和母亲都尊重这个男人时,他的话对两个女人便都是有份量的。所谓的一家之主,就体现在这里。

假如丈夫没有力量感,这个一家之主的位子实际上就是空着的。此时,婆婆和媳妇的力量便被被动地摆在了对立面,有什么事不得不由婆媳两人来直接沟通,使得两股力量不得不正面交锋,此时假如两人势均力敌,矛盾便不可避免了。

还有一种情况,丈夫刚开始也是愿意承担这个一家之主的职责的,比如他刚开始也会试着去调和婆媳之间的关系。但是他也是刚刚成为人夫人父,刚刚开始学着当“双面胶”,他可能还不够熟练,两面都安抚不好。此时,婆婆如果一味指责他娶了媳妇忘了娘,妻子如果一味指责他是个“妈宝男”,谁也看不到他的努力,他站在一家之主这个位子上,得到的只有批评指责,而没有理解认可时,慢慢就会消极、怠工了。他会实际上从一家之主的位子上彻底退下来,而把这个位子拱手让人,比如让给自己的母亲或者妻子。他只管着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月底拿钱回来就行,甚至连孩子都不管了。他变成了一个甩手掌柜。

即便是在只有三口人的小家庭里,丈夫的力量对于家庭幸福感也是必须的。最好的家庭模式,是“丈夫是被尊重的、妻子是被疼爱的、孩子是被接纳的”。即便丈夫赚钱比妻子少、职位比妻子低、甚至连个子都比妻子矮,只要妻子发自内心地尊重他,他便被赋予了力量。这种力量感会使得他更加疼爱妻子、更加呵护孩子、发自内心愿意为了家庭的幸福而奔波。

为什么家庭的力量感必须来自于男人呢?

这丝毫没有性别歧视的意思,只是男女确实有一些特质、天职上的不同导致的。假如换成“丈夫尊重妻子、妻子疼爱丈夫”试试,两个人都不会从这样的定位中找到幸福感,反而都会感觉委屈、压抑。

如何赋予一个男人力量感呢?我是这样做的:

认可他、赞美他。

如果你无法立刻在五分钟之类说出自己丈夫的三个最大优点,我想,你可能还没意识到你的认可和赞美对他具有多大的意义。《神偷奶爸》中,小时候的德鲁为了得到母亲的一句赞美和肯定,不断绞尽脑汁做出各种各样的发明。但是每一次当他兴致勃勃充满期待地将成果展示给母亲看时,母亲都只是把头从报纸上转过来,敷衍地答应一声“咹~”。最后他立志要当个坏蛋。潜意识里,可能是想坏出一番名堂,好最终能博得母亲的一句肯定吧!

我很庆幸,作为老公的妻子和儿子的母亲,我从一开始就意识到了,我的认可和赞美对这两个男人有多重要。当儿子向我展示他的拼插作品时,当老公把一沓奖金举到我面前晃悠时,我每次都不吝赞美。我们得知道,假如这个男人在意你,即便全世界都在诋毁他,你的一句发自内心的肯定和鼓励,都能让他重振力量;即便他得到了全世界的掌声和欢呼声,得不到你的认可和赞美,他都会觉得毫无意义。不要吝惜你的赞美吧,因为你对他是那么重要的人啊!

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同时不要总对他指手画脚,小心把他指挥傻了。

你遇到过这种情况吗?假如夫妻两人同时面对一个难缠的局面或人,如果妻子一直保持情绪稳定,丈夫往往不会冲动,能正常发挥;假如妻子一旦失控,丈夫仿佛立刻就会冲上去替你乱打一气,好像只在等你发出这个信号一般。所以,但凡遇到这种情况时,我都会格外注意先稳定好自己的情绪,因为我知道我的情绪会极大地影响到老公。

这种时候,更加注意不要乱指挥他,非让他做这做那,他会手足无措,找不到自己,继而最终把这一摊甩手扔给你,自己走开的。

内心中,他在意你的情绪,希望能做一些你期待他做的事情。但是这种事情假如不是他擅长的、或情愿的,他会感觉手足无措。这种手足无措感,会让他非常没有自信,失了力量。所以,假如你希望自己的老公是个有力量的人,类似情况得尽量避免。

在他需要你帮助的时候,站出来,不废话;当他找到了自己的力量,能独自承担时,退回来,不废话。

我老公最不擅长的,就是跟人理论、或跟人寒暄。因为这时候的交谈都需要技巧,他对此不太自信。我们刚结婚时,楼上熊孩子大半夜还跳来跳去吵得我们没法入睡。这时老公就要求我上去交涉,我也不废话立刻就去。一起回娘家,面对我的七大姑八大姨,他不知道该怎么跟人寒暄,感觉坐在一屋子亲戚里头有些手足无措时,我就会安排他带小侄女出去买水果。后来,他慢慢有了力量,对这类交谈慢慢找到了感觉。此时,我就会一直站在他身后,把主角让给他,只是在他情绪开始激动时,轻轻拍拍他的背,提醒他冷静;看他跟亲戚们交谈得越来越投机时,我就退出去专心带好孩子,好让他不因担心我们而中断这样的交谈。

最后,多心疼一下这个为我们付出的男人吧!

小S曾经说过,一个男人哪怕富可敌国,如果他不爱你,他的钱也半毛不会给你花。虽然他不那么富有,但如果他爱你,他的便真的也是你的。所以,对这个肯为你、为孩子、为家庭付出的男人好一点吧!有时候看着儿子,想到他以后或许也会成为某个女人的丈夫,每天早出晚归上班赚钱,没有二心地把钱拿回家时,只是希望能博妻子一笑,我会特别心疼,特别希望他能遇到一个疼他爱他知他冷热的好妻子。将心比心,老公从前乃至现在都还是婆婆娇生惯养着的宝贝,他肯为我们付出、辛苦工作,我们应当顾念他的辛苦,多一些理解和肯定,少一些苛责和批评。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当你用真心灌溉这个男人时,他便能长成一棵坚实的大树,根深植于土壤,源源不断地长出丰硕的枝叶花果,滋养出被宠爱的妻子、和健康明媚的孩子。当夫妻关系是这样的亲密、坚固时,一切的亲子问题、婆媳问题、乃至一个家庭在一生中需面对的各种风风雨雨,便都能迎刃而解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身为职场妈妈,对于今天晨读材料里“让另一半成为人生搭档”这一点特别有体会。 他们不是把所有的家务事严格对半分,而是...
    叫我哆啦美阅读 988评论 12 16
  • ‌还记得九月初的那天我背起一个夏天没背过的书卷怀着梦想走进了校园一张张陌生的脸出现在我的眼前 那个时候 我很天真我...
    记遥阅读 574评论 0 0
  • 一辈子那么长,总是在没有防备的时候面临一些磨难。面对无法避免的磨难,那么我们该何去何从? 哭天抢地、自暴自弃,拷问...
    追本返真阅读 538评论 2 1
  • 本文内容来自公众号:章鱼哥笔记 (wixi38) 今天我单卓玉跟大家分享48个有点诡异的心理学现象,在这些现象中看...
    章鱼哥笔记阅读 3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