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启心智,进入另一个世界——读《把时间当作朋友》

把时间当作朋友

一、这是一本什么样的书

当看完这本书时,已经很少后悔的我,也不得不扼腕长叹:为什么没有早点接触到它。

然而,我深知再大的悔恨都已没有了用,这是一个对绝大多数人来说不可逆的过程:如果你不“开窍”或者“醒悟”,就不知道要去学习;不去学习,这些书你就根本看不到,甚至都不会出现在你眼里;看不到就无法成就你的知识和眼界,也无法成长你的心智;没有知识眼界,没有开启的心智,你更加不知道要去看书学习。大多数人就沉沦在这个怪圈里面兜兜转转一辈子而不自知,而过去的二十多年里,我则是这大多数人的一员。

如果,你也和我一样,是陷入这怪圈中的一员,那么本书很可能能帮得上你。

简单的说,这是一本关于“个人成长的书籍”,它不是成功学也不是鸡汤文,更不是讲什么“时间管理”。它只是讲了一些朴素而简洁的“道理”和“现实”,只是我们大多数人都忽略了而不自知。

二、这本书的主旨是什么

书在开篇的时候就提到:这不是一本时间管理的书,并且恰恰相反,书里一直强调着一句话:时间不可管理。这可能跟市面上很多时间管理的书籍相悖——市面上的书籍几乎都在教你怎么管理时间,怎么拆分时间。但是,恰恰这种相悖我觉得很有道理,是啊 ,时间怎么可能管理?不论你怎么管理它,它一天就24个小时,每一分每一秒都在流逝,无论你怎么做,怎么努力,你都管不了它。所以,李笑来在这句“时间不可管理”后面再加了一句:我们能管理的只能是自己。

说到这里,这本书的主旨已经呼之欲出:时间不可被管理,我们能管理的只有自己。只有明白和接受“时间不可管理”这个现实后,我们才能把重心放在“管理自己”上。

如何管理自己?什么才叫把时间当作朋友?

简单的说,就是我们必须开启心智,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知道什么是正确的事情,知道什么又是正确的方法,然后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同时尽最大努力了解自己,了解时间,精确的感知时间,努力使自己和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这就是把时间当作朋友。

这么说,可能依然有些笼统,但没关系,上面只是一个概括,接下去展开来说。我们先来了解下上文几次出现过的一个词——“心智”,说它是本书最重要的一个概念也不为过。

三、关于心智

1、什么是心智

最早接触“心智”这个词是在一本叫做《学习要像加勒比海盗》的书,书中提到了“心智的叛逃”这个概念,但是却没有对“心智”做出一个具体的定义。而《把时间当作朋友》中,李笑来却对“心智”做了一个概述:

所谓心智,就是一个人过往一切知识及经验的总和。包括基于这些知识和经验造就的思考方法和思考模式。

“心智”这个概念看起来似乎很简单,没有什么特殊之处,可事实上“心智”不简单,绝大多数人一辈子都可能无法拥有“正常的心智”。

为什么这么说呢?

首先,心智不等于智商,大部分人都拥有正常的智商,但拥有正常智商的人却未必拥有“正常的心智”,这也是我们为什么能看到生活中有很多聪明的人,做出来的事确是“傻事”。

其次,心智这东西需要开启,而开启的唯一途径只能是:获得足够多知识并领悟或者在现实生活中受到了刺激并形成深刻的人生感悟,然后大脑“开窍”了...

最后,心智这东西“上不封顶,下不保底”,“上不封顶”是说“心智”这东西一旦开启后,就会形成独立思考的能力,思维影响行动,会使得往后的行为越来越趋于正确,并且这种优势不断累积,心智也越来越强;“下不保底”是指人一旦受到了某些错误的反馈和认知,而不加以辨别,把这一部分也纳入自己的心智或者感悟,基于人的“惯性思维”和“经验主义”太过强大,这个人可能一生都会把“错误”的认知当成是“正确的”来使用。那心智也可能停滞不前,甚至倒退。比如,现在我们经常能听到的“上大学无用论”、“读书无用论”,只不过是某些人上了大学,读了书并没有立即获得相应的回报,反而有些没上大学、没读什么书的人“混的很好”,因此他们就得出了一个结论:上大学、读书无用。并且把这项认知纳入了自己的心智,从此不再看书学习。

搞清了心智的概念,我们再来看看,开启心智跟没开启心智到底差在哪呢?答案是:是你控制你的大脑还是你的大脑控制你的区别。

2、你的大脑谁做主

李笑来在书中说:

如果我们能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那么我们就应该用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大脑

听起来有点绕口,但是事实就是这样,没有开启心智的人,他的大部分行为都是他的大脑直接做出决策的,而不是由他控制自己大脑做出的决策。也许有人会奇怪了:不是大脑做出决策,那是什么?这个问题其实上面已经说的很清楚,重要的概念再解释一遍:前者是你无意识的受大脑控制,大脑依据本能和感觉做出了决策;而后者是你有意识的控制你的大脑,经过思考后再做出决策。

以下两点能很好的区分"你的大脑到底是谁做主":

你做主:遇到刺激,控制自己的大脑进行思考和分析后再做出回应
大脑做主:被大脑控制的话只能是依据自己的本能和以前的经验做出回应

你只有成为了你大脑的主人,才能成就独立思考的能力,并且思考能力会随着时间积累越来越强,导致最终的结果是:你看待世界的面貌渐渐发生改变,甚至翻天覆地。以前的你只能看到事物的表象,甚至连表象都看不清,而后面你将能渐渐看清事物的本质,世界将在你眼里改变。这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运用心智,获得解放。

心智,可以说是本书一直强调的一个重大概念,也是我看这本书获得的最大惊喜,它仿佛让你看到了一扇门,门里面是另一个精彩纷呈的世界,你要的做的就是努力打开这扇门,进入那个世界。

这是一扇谁也没办法帮你开的门,你要靠自己去打开它,而如何打开这扇门?李笑来在书中只说了一句话:

获取更多的知识,几乎是开拓心智的唯一手段

真理往往都是简洁的,可真正领悟真理并让它为己所用,你可能需要一辈子。开启心智也是一样,有些人很早就醒悟了,有些人一辈子不见得能醒悟。所以,你需要更多的知识和思考,开启心智。

四、认清和接受现实

如果把“成功”定义为“通过做一些事情获得自己预期的目标”,那么想要成功,首先得确保“做的事情是正确的”。而衡量一件事情是否正确,最重要的一个标准是这件事情是否“现实”。一件不“现实”的事情是不可能完成的,所以也就没有可能成功。

就跟"时间不可管理"一样,有些现实我们必须接受和认清,你才有可能采取正确的行动,你才有可能使得你“做的事情”与你“预期的目标”不至于南辕北辙。

书中罗列了以下五点现实:
1、 速成绝无可能
有些阶段是没办法跨越的,你要接受和认清这个现实。你没办法一年两年成为富人,你没办法21天就成为作家,你更没办法让自己一下子成长起来了...
2、交换才是硬道理
既然速成绝无可能,那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交换”。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付出汗水和努力还有时间,你才可能得到你想要的,这就是现实。不接受这个现实你可能永远都想着怎么寻找捷径,怎么投机取巧。事实上,大部分聪明人其实都是用“笨办法”花时间“磨”,因为他们知道,真正的快,是“以慢为快”!
3、 完美永远不存在
因为不懂和无知,反而更苛求所谓的“完美”。而完美不存在,它就是一个现实,唯有接受生活中的各种不完美,你才会抛弃那些不切实际的幼稚想法,你的事情才有可能做的下去。
4、未知永远存在
在学习知识时,不要因为“未知”而停下脚步死磕,我们需要忍受一定的“未知”,继续向前学习下去。第一章的知识需要在学到后面某个章节后才能彻底的理解这几乎是所有高难知识体系的普遍特征。
5、 现状无法马上摆脱
就跟无法速成一样,也就不要去奢求现状马上摆脱。唯有依靠平时的积累,深信积累的力量,厚积薄发,你才可能摆脱现状。这个现实你如果不接受,就很可能做出一些错误决断的事情。

五、把时间当作朋友

我一直好奇这本书的书名,为什么叫《把时间当作朋友》,直到看完整本书,这时,心里面已经种下了一颗种子,这颗种子就是——把时间当作朋友。

李笑来在书中说:把时间作朋友的核心是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事情。而什么才叫正确的事情?核心是看这件事情是否现实。几乎一切愚蠢的行为都来自否定现实、逃避现实。只有接受现实,才可能脚踏实地,避免心浮气躁。

尽管现实难以接受,我们都应该坦然面对,上面书中提到的5种现实,都即清楚又简单,我们不仅要接受还要牢记,更要坚信。时常对比一下自己的念头是否符合这些现实。

因为只有接受了现实才能认清楚自己的状况,知道自己该做哪些正确的事情。而不现实的人根本就不知道自己在做什么,所以一直都在浪费时间。

所以,书中才说:

时间是现实人的朋友,是不现实人的敌人。

当你慢慢变得会“用正确的方法做正确的事情”时,事情已经成了一半,但是想要事有所成,还有最总要的一环——积累。

六、积累的力量

一切都靠积累,我们要深信积累的力量。积累就是把你的优势不断的累积,经过时间的沉淀,由量变引起质变。所以,你终究可以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只要不断的学习知识和技能;你终究可以成为一个写作高手,只要输出和输入积累到一定的量;你终究能成为那个你想看见的自己,只要每天进步一点点...

所以,亲爱的你,请千万不要着急,你想要的一切,只要现实,依靠积累,时间都会给你答案。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依靠两件事情——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

七、结语

最近一直在研究个人成长相关的书籍,因为我一直觉得自己还缺点什么,直到读到这本书,我才寻找到了一部分答案——那就是心智。回首过去二十几年,我才发现自己一直是个“心智不全”的人,以至于一直活在一个“虚假的世界”和简单的感官刺激中,最要命的是自己还不知道。所幸,现实中的那些血淋淋的教训没有白挨,经过不懈的努力和积累,它已经渐渐开启和成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