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心智的开启,竟然只要挣扎一个念头--《把时间当作朋友》

对于多数人都患有一种心病:“时间恐慌症”,也是几乎所有人的困境。“对于时间不够了”的感受和恐惧,使得自己超乎寻常地勤奋,终日寻找捷径,“时间恐慌症”患者综合了一切的矛盾:他们既勤奋又懒惰,既聪明又愚蠢,既勇敢又懦弱,既满怀希望又时时刻刻面临绝望,既充满自信又随时随地体会卑微。

一、心智的力量:每个人所拥有的心智力量各不相同,而心智力量的差异会给每个人的一生带来无法估计的价值差异。心智力量的不同,使不同的人面对相同的境遇,做出不同的解释,得到不同的结论,最后产生截然相反的选择。

兴趣真的重要吗?
99%的人不是对正在做的事情没有兴趣,而是没有能力把正在做的事情做好;
人们总是说他们真正感兴趣的是别的事情,往往是因为他们还没有开始做这件事情,还没有在这件事情上遇到挫折,所以,那件事儿与他们来讲确实具备很大的吸引力,没有多久,这些人就会因为做不
好而失去兴趣,然后开始幻想做另外的事情,并且“合理化 ” 之后的说法是:“我真正感兴趣的不是这个……”
往往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一件事情,而是做好一件事情后才有兴趣。

学习方法真的重要吗?方法固然重要,但是比起“用功”,几乎是可以忽略不计的。
所有学习上的成功,都只靠两件事情,策略和坚持,而坚持本身就是最重要的策略之一。
与其不停的寻找方法,还不如马上开始行动,省得虚度更多的时间。
重要的是每天都在反省,很多东西前期学习都会在后来某些阶段发挥特殊的作用,所以不要太有功利性的放弃学习一样东西。

事实上,没有什么比发现,培养,呵护,调整自己心智的力量更重要的事情了。
二、开启心智
运用心智划分自己:自己知道的与自己并不知道的
别人知道和别人不知道的


用心智划分自己.png

你现在竟然仅凭你的心智就知道了你原本并不知道的“你不知道别人也不知道”的你自己的存在。

世界上事情或者道理大抵可以分为以下四种


世界上的事情或者道理分类.png

那么,第一种情况与第四种情况下,我们是安全的;然而,在第二种或者第三种情况下,我们将必然面临危险,并很可能因为自己的认知错误而付出惨痛的代价。

但无论如何,牢牢记住“我们的认知不仅可能也确实往往背离现实”这个事实本身,已经足已保证我们不断进步了——我们因了解这个事实而已经拥有了良好的自省机制。
三、控制自己的大脑
如果,我们不去控制我们自己的大脑,甚至根本就没有意识到我们可以控制我们的大脑,我们就只能被我们的大脑所控制。

控制自己的情绪
对痛苦的深刻感受会扭曲或者抹煞我们感知其他事物的能力。

痛苦就是这样,一旦我们竟然能运用心智把我们自己的注意力转移到其他地方上去的时候,痛苦就会几乎自动消失,在你重新注意它之前,它不会回来。对比别人的惨同经历往往能对自己的困境释怀
(那是一个14岁的男孩。8岁那年的11月,他的母亲突然去世。9岁那年的11月,他从梯子上掉下来,摔断了胳膊。10岁那年的11月,他骑自行车时发生车祸,造成头骨断裂,还伴有严重的脑震荡。11岁那年的11月,他从天窗跌了下来,造成臀部骨折。12岁那年的11月,他从滑板上摔下来,导致手腕骨骨折。13岁那年的11月,他被汽车撞伤,造成骨盆断)

最常见的误解就是,当我们觉得自己痛苦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把自己想象成全世界最痛苦的人。

尤其当你意识到你遗忘痛苦的能力特别强的时候。一个人遗忘痛苦的能力特别强的一个具体表现就是,这个人会很轻易地原谅自己。

很多人并不了解自己的大脑机制,把比如背单词当作痛苦的事情,大脑自然容易遗忘,所以当你决定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想办法由衷的把这件事情当作快乐的事情来做。

例子:{假定一共要搞定20,000个单词,而因此可能获得的奖学金是每年40,000美元左右——并且连续四年没有失业可能(后来的事实是,他直到五年之后才获得了博士学位)。当时的美元兑换人民币的汇率差不多是8:1,所以,大约应该相当于320,000元人民币。而如果一年的税后收入是320,000元人民币的话,那么税前就要赚取差不多400,000元人民币。那么,每个单词应该大约值20元人民币——这还只不过是这算了一年的收入而已。}

承认“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获得满足“是自己的天性就好办了。因为,平静接受并正确认识自己的天性是改变天性的第一步。

事实上,推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也是需要挣扎和锻炼才可以习得的能力。

真正拥有耐心,甚至惊人的耐心的你,生活就会从此开始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四、精确感知时间

既然“管理时间”是不可能的,那么解决方法就只能是,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地感知时间;而后再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以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就是我的说法——“与时间做朋友”。
学习《奇特的一生》一书中柳比歇夫的“事件--时间日志的记录,通过写时间账本精确的感受时间

记录工具--纸笔

心智开启从意识到可以自律开始,而心智发展的过程就是克服懒惰的过程。
事实上,养成任何非天生的习惯,都是需要挣扎才能做成的事情。我们只有一个习惯是天生的——“懒惰”。
与懒惰抗争、停止遗忘、坚持改变的工具,就是纸笔

把每天的时间开销记录下来,一方面可以培养自己的成就感,另外一方面可以避免轻易地原谅自己。
1、开始记录记得时间开销
2、制作时间预算


有用与无用.png

重要与不重要.png

强迫自己理智一些,就会知道,无用的事情,哪怕非常有趣都不应该去做而有用的事情,哪怕非常无趣,你都应该做。
3、审计时间开销
经过一个星期左右的记录、观察、回顾、思考,你就明白,有些事情不必再记录了——例如那些固定支出之中的大部分

事实上,花时间去进行脑力活动是最值得的。所谓的脑力活动往往可以粗略地分为这样几个部分:输入信息(阅读、观察),处理信息(思考),输出信息(记录、写作、创作、分享、教授)。

同时做两件事儿的诀窍在于,1) 其中一件事儿最好是机械的,少点技术含量的;2) 另外一件事儿不是特别需要大量脑力支持的;3) 两件事儿都应该是确实有效用因而值得时间投资的(例如:边跑步边听电子书)

(一)计划成功的前提:目标现实可行
字典里说,所谓的成功就是达成预期目标。这是我认为对“成功”最简洁、最清楚、最无副作用的定义。有了预期的目标,就可以倒推每个实施步骤,最终就自然形成了计划。所有最终真正履行到底的计划,都是因为其目标现实可行。

于是,如果你对你的将来充满迷惑,相信我你并不孤独。然而,充满迷惑本身,并不意味着你要不知所措。雾里看花,谁都看不清楚,上帝也没有在我们出生时给我们什么额外的特殊装备。然而,我相信,只要不停地往前走,总是可以走到一个鲜花盛开的地方,在那里,无论雾多大,你总是可以看到那些花的,因为已经足够近——足够近的时候,就算看不到花,还是可以闻到花香呢。

(二)有一些时候计划是没有必要的
如果你想改变你自己,或者你自己目前并不令人满意的处境,那就一切从简——找一个你觉得该给你带来改变的行动,然后去做就是了。不要怕碰壁,不要怕失败,那是必须经历的一个过程。

五、获得知识的途径
体验、试错、观察是基本的获取知识的途径,但是很多事无法通过这些获取,于是,“阅读”就成了获取知识的更加重要的手段,当然也是相对更加需要心智能力的手段

除了“试错”、“观察”、“阅读”之外,“思考”,准确地说,“正确地思考”,才是获取真正意义上的知识的主要手段。没有文字的时候,人类已经能够思考。但局限于已认知的知识数量,人类很难正确思考。

所谓优秀的领导,能够把人们带到他们想去的地方;而所谓卓越的领导,能够把人们带到他们应该去的但是没想到过要去的地方。

很多“人”可能一辈子都不能摆脱的、“经验主义”的局限。然后牢记这世界确实的存在“与现有经验相悖的知识”。

关于自学能力
1、自学能力的基础技能是阅读理解能力。
2、检索能力是建立在相当熟练的阅读能力之上的能力。
3、写作能力在自学能力中占据着重要的地位:学会如何用“简捷、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文字记录自己的知识和经验以便通过共享获得更多的知识和经验。
4、实践能力是自学能力最终能够转化为真正价值的根本。
(很多人正是因为没有目标才不停地‘学习’。很多人都慨叹,工作之后才知道什么真正有用,可是“书到用时方恨少”。如果,一个人不是很懒惰的话,那什么时候开始学都不晚啊!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么,真正的学习才开始。比如说英语这事儿,很多人天天在学从来不用。背单词坚决不造句,却去练习什么词根词缀记忆法或者联想式记忆法。背了那么多单词,却从来不去读英文文档,从来不写英文文章。)

永远保持开放的心态
我们的大脑有个运行机制叫做“选择性输入”。具体表现就是你在很多人身上看到的特征:他们只能听到自己喜欢听的,只能看到自己喜欢看的

时间错觉-自己是独一无二的
接受自己与别人没什么不同,至少没什么本质性上的不同,是心智正常成长的重要前提之一。

对于成功学有一个很实用的建议是:不妨反其道而行之——努力从失败者身上汲取经验。

关于运气:从理性角度出发,所谓我们能体会的运气,只不过因小概率事件发生而产生的感受而已。尽管概率有些时候是可以计算出来的,但肯定不是你能控制的。欲望尽管并不是总是可以被满足,却是你自己不仅能控制,甚至可能完全控制的。浪费时间虚度年华的人,有个共同的特征——他们拼命想控制自己完全不能控制的,却在自己真正能掌控的地方彻底失控。

概率是独立于任何人存在的,因此绝对不会仅因为我的期望就发生任何变化。
本质上来看,运气不过是与我完全无关的一种现实存在。换句话讲,尽管运气确实存在,但我不能相信运气,或者完整地说,我不能相信运气与我有关。

迷信血型、星座,查皇历决定自己的运程,偷偷献祭求吉兆,或者背地里下咒希望自己讨厌或者憎恨的人不得好死无一例外,其实只不过是人们面对自己完全无法控制的现实时所表现出的软弱无奈的另外一种方式。

人们不喜欢甚至害怕自己控制不了的事情。并且,越是脆弱的人越希望获得控制权;同时,越是意识到自己没有控制权的时候就越害怕。

另外,还有特别好玩的心理学现象。如果,你相信好运气,你的生活并不会因此就会变得更好或者更差。但是,反过来,如果你就是觉得自己是个倒霉蛋,那你的生活确定定会因此变得更糟。所以,尽管不应该盲目乐观,但一定不能悲观地生活。神奇的是,努力往往真的会改变一个人的运气。

关于人脉
有些资源却可以很容易从零开始,比如一个人的才华与学识。才华也好学识也罢,是可以通过努力必然获得的东西。一个人心智能力一旦正常开启,就会发现自己在这个信息唾手可得的世界里,只要正常地努力,并且有耐心和时间做朋友,很容易成为至少一个领域的专家。努力并不像传说中的那么艰苦,只不过是“每天至少专心学习工作六个小时”;耐心却远比大多数人想象得巨大,“要与时间相伴短则至少五年,长则二十年”

生活的智慧就在于,集中精力改变那些能够改变的,而把那些不能改变的暂时忽略掉。专心打造自己,把自己打造成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用的人,一个独立的人,比什么都重要。打造自己,就等于打造人脉——如果人脉真的像他们说的那么重要的话。

专心做可以提升自己的事情;学习并拥有更多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
学会独善其身,以不给他人制造麻烦为美德;用你的独立赢得尊重;
除非有特殊原因,应该尽量回避那些连在物质生活上都不能独善其身的人;那些精神生活上都不能独善其身的,就更应该回避了——尽管甄别起来比较困难;
真正关心一个朋友的意思是说,你情愿在他身上花费甚至浪费更多的时间;
记住,一个人的幸福程度,往往取决于他多大程度上可以脱离对外部世界的依附。

所以,你需要确定自己是什么样的人。很多的时候,熊掌鱼翅确实不可兼得。再次,你必须选择。而这样的理解会使你非常清楚一个简单的事实:选择意味着放弃。你做某件事情,可能就不能做另外一件事情;哪怕你觉得你可以两件事情可以一块儿做,实际上,你也已经确定不可能做第三件事情了。

尝试开始做不喜欢的事(重要但是无趣),实际上多数人在自己不喜欢的事儿上专注2个小时,未经训练的几乎做不到。

不要浪费时间证明自己,因为,如果你是出色的,不需要你去证明你是出色的,别人自然会看到;如果你是平庸的,不需要你证明你是平庸的,别人还是同样会看到。如果你是出色的,却仍然要刻意证明,可能会招致没必要的麻烦,比如引来小人的嫉妒——天下最可怕的事情之一;如果你是平庸 的 ,估计你不会想向别人证明你有多么地平庸,事实上,你更可能会想尽一切办法证明自己其实并不平庸,那么,别人看到的就是一个小丑而已。

人们在相信自己明天会拥有更多的金钱的同时,他们还同样相信自己明天会有更多的时间——尽管今天总计有24个小时,明天总计也同样只有24小时。

所以,不要无谓地相信什么“突然闪现的灵感”的存在。灵感这东西就算存在,也不会是平白无故出现的,肯定是有来历的。只不过是我们经常说的“量变到质变”的那一瞬间突然绽放的铁树之花。

所谓的耐心,就是甘于把时间投入到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去。

懒惰,是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去做任何事情。短视,是缺乏耐心而不能运用心智去展望未来。草率,是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时间精力去认真地调查研究。肤浅,是缺乏耐心而不能运用心智深入思考。夜郎自大,是因为缺乏耐心而拒绝观察外面的世界,而所有的成见与偏见,都是因为缺乏耐心而不愿投入更多的时间、精力去认真分辨每个个体的特征而宁愿用粗暴简单的分类方法替代思考。

如若重生,就可以恰当运用心智与时间作朋友,与他一起用耐心打造新的人生。没有人能够阻挡你开启自己的心智。最神奇的是,一个人的心智的开启,竟然只需要一个挣扎的念头而已。但仅仅这一个念头却又是天下最困难的事情之一。但,还是挣扎一下吧,因为无论如何,反正我们早晚要为自己的过去买单,逃不掉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把时间当作朋友 李笑来 点评 点评此书 八年以前,我就开始纠结于时间,过程中经过多种多样的尝试,可惜过程中没有怎么...
    沉默剑士阅读 1,273评论 0 2
  • 李笑来《把时间当作朋友:运用心智获得解放》读书笔记——阿桃 推荐序1 2017-06-20 然而人生就好像是马拉松...
    阿桃简书阅读 732评论 0 0
  • 《把时间当朋友》 作者:李笑来 前言 人是没有办法管理时间的,它是不听从任何人管理,它只会自顾自一如既往地流失。“...
    卑鄙的鹿尤菌阅读 1,148评论 1 19
  • 一 别来无恙 绝望的缔造者。 心在溃烂 灵魂在萎靡 丑陋的皮囊却完整无暇 编织的热情变了质 搭建的善良垮了架 内核...
    予辰同学阅读 194评论 0 2
  • 【孩子们的牵挂】 感天动地孝为先。 早上起来,看到朋友圈里一位大学同学发了一条伤感的信息,没有直说,但是我觉得可能...
    暮荣阅读 25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