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 来一场全家人的旅行

很多人喜欢旅行,去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迹,感受异域的风土人情,欣赏奇特的自然景观。同样,我也喜欢旅行,老实说,去哪儿并不重要,跟谁一起去才是关键!

我爱我的爷爷奶奶,特别感谢他们为我们营造出这样一个团结而美好的家庭氛围。奶奶和姑奶奶的姑嫂情意,爷爷对两个姑父的关切和维护,包括他们对我、对孙辈的呵护和关怀,像一阵温暖的风,吹向我们,从来不曾散去。

从去年起,家中成员就提议包车一大家子去梅川和余川逛一趟。一天的行程,希尔寨、宋河山庄、横岗山、大坝都是必去的景点,奶奶生性喜欢热闹和出游,当然举双手赞成,当大家都很关心爷爷的态度如何时,他竟欣然应允,说已经很多年没有组织这样的活动了,好不容易能聚在一起,必须出去玩玩。于是乎,一场聚集4个家庭、20个成员的集体旅行就这样拉开了序幕……

在爷爷家附近集合,每个人都提着大包小包的零食,打算和众人一同分享。小姑提着几包头天晚上用“独门酱料”卤好的鸡爪、豆干、藕片,大姑带着早上买的面包、烧饼和腌菜,姑奶奶则背着几袋已经洗好的新鲜水果……带足了干粮,咱们陈氏家族上路啦!

大姑充当导游一角,一路上给大家活跃气氛,时而简单为大家讲述几个景区的亮点,时而带领女同胞一同高歌,旅途不寂寞,沿途的风景也显得分外迷人。

爷爷奶奶是常年礼佛的信佛之人。来到横岗山,无比敬畏,虔诚跪拜,祈求家人平安,家运顺遂,古山古寺留下了我们一家子的真诚和企盼,而我们带走的是对未来最满心的欢喜和希冀。希尔寨的樱花、桃花纷纷盛开,阳光洒在地上与落花互为映衬,也别具一格。红花,红得鲜艳,黄花,黄的明丽,紫花,紫得纯净,爷爷奶奶于烂漫樱花树下合影,咔嚓一声定格了他们此时的携手。宋河山庄的徽派建筑令大家称奇,奶奶说一直想去婺源,看看那里的油菜花和徽派建筑,哪里想到,我不用出远门,就能和我的家人们在家乡观赏啊。大坝郁郁葱葱的青草,人们偶有在草地上休憩的,还有携家带口烧烤娱乐的。坝的那边是一望无边的荆竹水库,远处青山连绵,眼前清水缓缓而动,我们几个姐妹追逐打闹,饿了就去尝一尝大坝鱼头,喝一碗鲜香无比的鱼汤,才算没白来过这里!

我一遍遍地从脑海中翻阅去年出游的场景,往事历历在目。谁知今年又有人提议,要不要趁风光正好,再召集全家出游踏青?想都没承想,爷爷又痛快地答应了。理由很简单:我和我家老太婆一年比一年老,趁着能动,身子骨硬朗,应当多出去走走。于是乎,我们梦寐以求的第二次集体总动员又开始了……

这次的旅行注入了“新鲜的血液”,去年因腰伤在身不能出门的妈妈、我那全身焕发着无限活力的外婆和宅男小子表弟也加入了,还有被大家调侃要去他老家(高老庄)游一趟的胖胖。旅行的线路也经过再次担当导游一职的大姑精心设计变成了蕲黄武三地游,佛家圣地——黄梅四祖道场、爬山胜地——余川通天河、赏花景区——蕲州高老庄。爷爷奶奶、外婆、姑奶奶姑爷爷看着窗外田间的作物,回忆当年的时光,开始给我们讲述他们年轻时劳作的种种趣事,我们孙子辈的孩子出神地听着。我看着他们脸上的皱纹清晰而深刻,我明白那是时光的痕迹,是阅历的打磨,是岁月的亲吻。远处道路渐次拉长,我们又一路高歌,去往下一个目的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奶奶依然虔诚地跪拜,往每一个功德箱上钱,在她的影响下,大家都纷纷效仿,连刚动手术不能弯腰的妈妈也吃力地俯身,为家人求福。一路上,姑姑搀着奶奶,妈妈陪着外婆,弟弟走在爷爷身旁,温馨的大家族在佛光的照耀下显得更加和乐美满。

接着,到达王冲村,奶奶仰望通天河瀑布,开始登顶,不畏道路崎岖不平,不怕山路漫漫遥遥,竟独占鳌头,我胸前的相机里早就捕捉到这个倔强老太婆的飒爽英姿。下山的她,仍然精神奕奕,以一副“我是冠军我最棒”的姿态在众人面前嘲笑平时身体硬朗这次却不肯上山的爷爷,以严肃严厉形象示人的“司令”面对这样无情的“嘲讽”也只能低头默认,谁让他无视山上这么好的风景而甘愿稳坐在山脚下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与《西游记》相关的可不止“通天河”这一个景点哟,还有赫赫有名的“高老庄”。庄子外是一片正在开发的黄泥土地,庄内却别有洞天,晚樱、海棠、梨花,两旁都是花海,中间则是供游人踩踏并散发着泥土气息的小路。爸爸搀着妈妈,温柔地提醒她小心台阶,大姑父则主动接过大姑的双肩包自己背了起来,姑奶奶因为姑爷爷的一句口渴赶忙去为他买水,爷爷奶奶更是相依走在了最前头……我的眼中满满的都是柔情,我的心里已然被各种暖流浇灌。我登上屹立于山坡上的一座红塔顶端,远眺,这时,我的手也被另一只宽大的手掌握住,他将我揽于胸前,我们静静地享受此刻的怡然和惬意,视野里尽是片片金黄和嫩绿,大自然的美与韵味正一波又一波袭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晚,爷爷奶奶回到家中略有疲惫,早早地躺在床上,睡在后屋的我,无意中听到了他们的一段对话:

“我现在觉得很精神,应该是许久不爬山,今天活动了筋骨”。

“好可惜,我没有随你们上去看看美景,没关系,明年,我们大家再组织一次春游”。

“只要你点头,明年的这场旅行我看行。”

“好的,就这么说定了,以后每年我和孩子们都陪你出去走走。”

一阵爽朗的笑声散入宁静的空气里,我情不自禁地哼起了歌,那是奶奶教给爸爸,爸爸又教给我的一段旋律,缓缓地入睡。

爷爷,奶奶,外婆,姑奶奶,爸爸妈妈,我所有的家人,我最爱的你们,明年,走,再来一场全家人的旅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二姑 自上大学以后,就没在家过过元宵节,今年终于在家过了个元宵节。在我们老家,过元宵节有个习俗,正月十三、十四、十...
    倚诗爱世阅读 2,185评论 0 4
  • 看张嘉佳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对关于旅行的一段话深有同感:美食和风景,可以抵抗全世界所有的悲伤和迷惘。美食和风景...
    妙言阅读 511评论 1 6
  • 囍: 无论什么样的女人,在穿上白纱的那一刻,都显得无比圣洁和美丽,这大概就是婚纱的魅力。 遇见你是命运的安排,而爱...
    田田圈Tina阅读 883评论 21 17
  • 究竟何为爱情?面对风风火火、商业气息浓厚的情人节促销,我们更需要静下心来思考这一问题。在法国这个浪漫自由的国度,曾...
    法国话事姐阅读 1,571评论 0 4
  • 启明星亮的时候,一场雨,凉凉的土腥味的雨点,随着风,飘进了我的窗户,打湿了一个不咋美好的梦。想着睁眼看,起身关窗,...
    果果果_167d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