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种在语境中主动获取英语词汇的方法附词典推荐(上篇方法篇)

     先来谈谈词汇获取的方式。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是主动获取,二是被动获取。后者指的是,在语境中遇到一个生词,通过查词典得知意思,带入语境贯通,然后就放下词典。它通过无数不同的背景语境,反复命中同一个单词,最终在记忆中获得足够的累计量,使得这个词成为“可用词”。这种方法是模仿婴儿的学习过程。事实上它是很有效的,说是唯一有效的也可以。只不过,当我们成人以后,已经具有一定的语感和认知能力,所以可以加入一个主动认知词汇的过程。如果能这样做,则能在通过语境的学习过程中(大幅)减少背景语境所需要的命中数量,从而加快该单词转化为“可用词”的速度。这实则是一种高效的办法。

     下面来看一下所谓主动认知的方式。我们有背诵单词的习惯。但是我想说这种方法只在于初学,和快速建立那些最基础的词汇。因为每一个词都是一个多面体,通过这种方式来认知一个词,往往是以偏概全,一叶障目。因为它不曾对一个词做出过深入、完整的体会,没有建立过对这个词的全面的“感觉”,而侧重就该词的某一单一的应用,做重复的背诵映射。从手段上来说它是很直接的,但是从效果上来说它则是单薄的、苍白的、不深刻的。一个词不会就这样转化成我们的“可用词”,如果我们的意识下意识地认为没有掌握它地全部用意时。一个模糊的词是“不可用”的。所以本文讨论的主动获取方式,不在于此。而且,可以也应该取代它。

    这个方法就是通过学习词典,来反复建立对一个词的清晰的、到位的印象。它可以看成是自己主动去“探索”一个词的过程。通过这样的主动探索,获取的对于该词的概念则将是生动的、到位的、完整的。当然,这个方法的一个最大的加成就是要有一系列的好词典。它的大体步骤是,首先区分对一个词的熟悉度为初次遇见、第二次遇见、第三次遇见,等等。总之如若对一个词的感觉仍然是模糊、尚不清晰的时候,无论先前曾经怎样学习过这个词,仍然定义此次遇见为“遇见期”。在遇见期中,主动去探索它就是我们学习内容的全部。随着次数的增加,去探索的面和侧重可能会更细致、广泛,而涵盖上一次探索未及的地方。这也是一个累积的过程。最后就会对它有一个全面的掌握、精准的印象。这样它将很快转化为“可用词”。

    下面谈一谈具体探索的方面。首先,就单词本身来说,讨论认识的通则。对一个单词的了解取决于两方面,一是对它本身的理解,二是对于它所处的与别的词的位置关系的理解,这两个方面对于认知一个词是同等重要的。对于一个词的本身的了解方面,例举两点要素。第一,由于在语言中,引申和借喻是最为普遍的现象,单词亦是如此。因此,完整的浏览这个单词的各条解释和用法是十分有效的。这主要提供两点效果,即在对该词的诸多引申用法和转借用法的了解中,既可以对该词的应用、用法有一个整体了解,同时在这种了解过程中,还能反过来更好地把握该词的特性、侧重,和属性,把握该词的内涵。这就像看一个多面体,当看到了它的不同的面之后,对于它的本身的综合特点,它的侧重,或者说它的“品质”,也会有一个更清晰的印象。第二,去了解一下它的词源和构词法也是有效的。因为这样可以建立一个新的记忆的维度,即从构词、词源的角度去记忆,该词源也往往会提供出链接到该单词现在意义的一种基本意象,这对于了解该词是非常好的加成。同时,一个词源可以链接到多个不同的单词,这对于贯通式的记忆是很有好处的。对于一个词在词汇中的关联位置,也例举两点要素,它对于认知一个词来说和理解其本身应该说是同样重要的。第一,这种关联可以是语境的,即它在语句中一般是、可以是与什么样的词连用。这就相当于给人一种链接向语境的延伸,从而把词典上孤立的、平面化的词解还原到立体的、有生命的语言环境中。语境就是一种动态。严格的说我们所有的词汇认知都是在动态中才建立了有效的定义。因为语言代表思维,而思维从来就不可能是静止的。所以这样的链接性的告知,就一下子把该词拉到一个活的、立体的空间里,从而在纸质的释义之外对该词有了一个更真切、直接的认识。第二,这种关联可以是属类的。它仍然是在静态的范围内讨论。然而它欲图把该词还原到人的认知结构中。通过它的属类位置特性来给予该词一个更准确的定位性的认识。这种还原,可以是告知同级的词汇,可以是上级的词汇,所有的都可以是人类的认知结构本身的规律的映射。比如,近反义词,同类词,同范围词和上级范围词,等等。通过这些与它相连的词与它的相对位置的关系,来对该词本身的定位产生出更明晰的认知。

    以上四个方面是对一个单词本身的认识的通则。其它的探索和学习可以包括:去阅读、品读不同的英语词典对该词的不同角度的释义;去品读不同词典所示的例句;去阅读那些词典上关于该词的教学型论述;等等。如此过程,如果方法得当,可以说本身就是乐在其中。这仿佛是自己在主动在探索、发现语言——这种美妙的人类创造物。当然,如果有精美精当的词典,那么就更是如此了。下篇我们就来探讨一些关于词典的话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