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震云《一地鸡毛》

      一块馊豆腐的生活。

        吃喝拉洒睡的故事。

      《汉书.艺文志》说:“小说家者流,盖出于稗官;街谈巷语,道听涂说者之所造也。”意即小说家所做的事以记录民间街谈巷语,并呈报上级等为主。世界上平常人居多,描写平常人的生活,展示其中的酸甜苦辣,进而发现一些规律性的东西,昭示世人教化人间,这就是小说“为人民服务”的功效。新写实主义的倡导和实践者追求生活的本来面目,力求不再对生活作人为的矫饰,为了达到这一目的,他们热衷于进行近乎自然主义的“生活流”细节描绘,并刻意避免在叙述中掺杂作者的主观感情色彩。这样的小说,生活味道很浓,浓得挥之不去,就象《一地鸡毛》里小林家的豆腐馊了的味道。

        《一地鸡毛》写的是一个叫小林的套中人的真实生活。小林来自农村,通过个人努力在城市成家立业,有了老婆房子孩子,每日里买菜吃饭上班下班睡觉,管孩子管保姆干老婆干工作应酬亲戚应酬朋友,生活就这样不咸不淡地继续着,但是他家的一块豆腐馊了,生活就变味了。

        豆腐馊是因为保姆不好,保姆不好是因为自家的条件不好,条件不好就容易让孩子感冒老婆发牢骚查水表的人上门警告,于是他们决定到9月份——孩子可以上幼儿园时把保姆辞了,辞了保姆孩子入托的事让人恼心,孩子入托了老婆上班路程远又成了恼心事,求人找人送礼,这些平常而有不平常的事缠纠到一起,就成了小林的烦恼,小林老婆的烦恼。

        国人一天忙忙碌碌,从早到晚不停不歇,到底在忙什么?孩子婆子票子房子车子等等等无数的“子”,让所有的人焦头烂额。之于小老百姓,这些不大不小的事全是天大的事,没房子那叫个啥生活?孩子没前途那还有什么未来可言?老婆不顺气简直生活在地狱,票子票子票子,钱不是万能的但没钱是万万不能的……这些事情压下来,让人喘气。小林的烦恼与所有人的烦恼相同,小林的困难大多数人都能遇上,小林所遭遇的别扭事普罗大众都经历过——这就是生活!

        尽管问题貌似解决:孩子在“印度女人”丈夫的帮助下,顺利入托理想中的幼儿园;老婆的工作单位有了直通班车,可直接到家门口。

        可从小林夫妻俩内心里觉得,这个结果是自己想达到的,却还是拧巴——因为问题是别人解决的,而自己面对问题时,那般无能为力。

        面子!这个中国人心里最的大“子”,又出来作祟!

        小林夫妻俩大学毕业,按照古代的说法应当是中了举人的,老文人和新知识分子的理想生活是“澹泊宁静”,用通俗的话说是“万事不求人,自扫门前雪”。可摆平自己的拧巴事分明是求了人别人,这样心理不就平衡,不平衡就憋气,憋气还不能说,难受至极。

        当面子和利益碰撞时,利益又占上风,指责小林家“偷水”的查水表老汉,为老家县里批文的事来找小林。小林心里清楚,事情不难办,办了就挣了面子,但这中间又塞个方盒子——一台微波炉。取舍之间,小林又觉得别扭!一番斗争,事办了,炉子留下了。卖鸭子的同学要小林照看摊子,小林别扭,一个机关干部、受过高等教育知识分子,竟然沦落到街头小贩的地步,悲哀加别扭啊!但面对每天工资两倍的收入,只有一两个小时的工作时间,且无大的工作量,小林还是把那200块收入装进了口袋,且这额外收入很快变成了老婆的衣服、孩子的玩具!

        活着,就是豆腐白菜啤酒小鸡微波炉,就是老婆孩子吃饭睡觉。这就是生活,一地鸡毛的生活!

        新写实小说致力于表现现实生活。《一地鸡毛》里可以看到上世纪8、90年代中国普通百姓的生活,也可以看到当时的社会风貌:买豆腐排队说的是副食品供给制,卖鸭子则是那时流行个体户摆摊,微波炉是地方跑批文带的土特产,单位的通勤车是企业办社会职能等等。

        新写实小说虽然站在高处冷眼看世界,但也进行了适当的挖掘和暴露,小林为老婆调动工作送礼,以及跑批文的都是所谓“不正之风”的体现。司空见惯的东西也是一种生活状态,不回避不掩饰地看见、记录,是新写实主义的风格。

      《一地鸡毛》是刘震云早期创作的高峰,写普通小人物的生活状态,表现他们的喜怒哀乐,再现生活,让人产生共鸣。语言精准传神,结构聚散得体,含蓄幽默并举,等等都可以概括进去。这部小说体现了新写实小说的第一个特点:再现真实。

        新写实小说的第二个特点是:从关注小人物的生活逐渐转向关注小人物的内心体验,在更深层次反映他们的思想。

        生活不单单是吃饭睡觉,人在吃饭睡觉之余,还有一个叫思想的东西存在,它的存在让人会说话、会思考,在考虑的基础上,说出许多话、做出许多事。有些话很伤害人,有些思考很滑稽,有些事很不合情理。

      《手机》就是说关于说话、思考、做事的。

     

        不同年代有不同的鸡毛。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人的生活比较简单,

      单位——家的两点一线,上班吃饭看电视睡觉,就是一个人的日常。

      其实,很怀念那时的。

      学校毕业,不用担心工作,只要不捣蛋,国家会给安排好的;

      不用担心房子,单位有宿舍,从一间到一间半到小单元房,慢慢排队总会有的;

      不用担心娃娃上学,就近入学,按时完成作业就是了;

      也不用担心无钱,工资就那几块钱,大家都一样;

      不用担心车子,车子那么贵,谁也买不起!

      小林的那一地鸡毛是之于他的生活环境而落下的,长安居大不易啊。

      彼时,普通人没有那么多鸡毛的。

      如今,生活压力山大。每个人都背负着房子车子票子孩子等,

      面对的岂止是一地鸡毛?

      鸡毛,漫天飞舞,地上,早放不下了!

      不过,生活虽然一地鸡毛,仍然要高歌欢进。

      人,总不能被鸡毛砸死,对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